1964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苏联星期二声称所有轰炸机都已过时,并表示愿意同西方一道销毁轰炸机。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是在十七国裁军会议上这样表示的。
    他的建议要求各大国销毁过时的携带核武器的飞机,而不要让它们落入小国之手。
    这一建议最初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去年在莫斯科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
    腊斯克建议美苏两国应当在互相监督下一起焚毁他们的B—47型轰炸机和“獾式”轰炸机。那时赫鲁晓夫没有作出回答。
    查拉普金的建议要比腊斯克的建议略微进了一步,因为它将包括所有国家的全部轰炸机。但是查拉普金着重说,苏联认为,轰炸机无论如何是过时了。他显然不打算以这一措施来削减或限制美国和俄国的核运载能力,因为这两国越来越依靠远程导弹了。
    查拉普金在会上解释说,“轰炸机虽然已经过时,但是仍然是进行侵略战争的重要手段。它们可以被用来把核武器运送到数千公里之外的地方去进行核打击。
    “销毁这种轰炸机将有助于加强所有国家的安全。”
    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立刻对苏联的建议表示兴趣。他希望就此进行详细讨论。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托马斯也表示了兴趣。
    查拉普金对记者说,这一措施,一旦获得通过,将在全世界普遍运用,谁都不能例外。
    西方官员认为这句话表明,苏联的建议是特别针对法国和共产党中国而提的,这两个国家是没有参加会议的两个主要国家。
    这两个国家都拒绝参加莫斯科禁试条约,这两个国家都在加紧发展它们自己的核武器。它们都没有可以运用的远程导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首席代表福斯特星期二在裁军会议上说,苏联的建议在原则上同美国对实际销毁军备的态度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建议废弃一切军用轰炸机。
    这个建议包括在苏联代表团团长查拉普金今天向十七国裁军会议提出的一份有九点内容的备忘录中。
    这份备忘录说,一切轰炸机都应废弃,因为它们已经过时,而且已为导弹所取代,并且由于这样一个行动将构成裁军的一个实际行动。
    苏联人说,关于废弃轰炸机的建议可以作为目的在于减少战争危险的一个单独采取的措施,而不必作为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自己也有一个废弃轰炸机的建议,这里美国负责裁军问题的军官已经准备好一等到华盛顿决定什么时间合适就提出来。
    美国将建议废弃美国的B—47喷气轰炸机和对等的俄国“獾式”轰炸机。这两种轰炸机都能够运载核弹,而且都过时了。
    美国代表团一位发言人说查拉普金关于销毁轰炸机的建议是“令人感兴趣的。”他说,美国大约一年半以前就提出过销毁过时的轰炸机,但是俄国人还是第一次作出表示赞成的反应。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会后,查拉普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销毁轰炸机的建议包括一切战略空军所拥有的一切轰炸机。
    他说:“苏联政府指的是销毁一切国家的一切种类的轰炸机。我们指的是现在正在活动的、正在生产线上生产的和正在图板上设计的一切轰炸机。”
    他挥动着手臂说,苏联政府指的是“一切地方”的一切轰炸机,而且销毁工作应该在同时进行。
    他说,如果达成了这样的销毁轰炸机的协议,那么,它就将应用于一切国家,包括未曾参加裁军会议的中国和法国在内。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说,苏联今天向日内瓦裁军会议提出九点建议,要求东西方达成协议。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备忘录要求就下述各点达成协议:
    1、从外国领土上撤出外国军队。
    2、削减各国“军队的总数”。
    3、削减军事预算。
    4、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互不侵犯条约。
    5、“建立无原子区”。
    6、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
    7、“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
    8、“销毁轰炸机”。
    9、“禁止地下核武器试验”。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报道)“为什么你老是问我们同经互会的关系如何?我们为我们自己劳动,我们保卫我们自己的利益。经互会?我不知道。”
    这是一个生产石油设备的大工厂的工程师对西方记者的回答。现在在罗马尼亚所有的企业中都可以听到这样的回答。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是萨维内斯迪的一个工厂厂长的话,这更说明了问题。
    他说,“我们的领导人应该考虑到我们工厂的利益,因为我们相信,它有伟大的前途”。
    他们都不到四十岁,都是在最近才加入工人党的。可以说,他们只是在独立“新浪潮”以后才入党的。
    他们都是“来自基层的人”。他们坦白地说,他们的工资“远远超过中等水平”,但是他们的雄心壮志是要建设他们的国家,使他们的国家工业化,并且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不论在那一个国家都行”。
    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毛里丘·诺瓦克也反复地说,罗马尼亚的原则今后是“同所有国家进行无限制的贸易”。
    诺瓦克解释说:罗马尼亚并不打算缩减同苏联和经互会其它国家的贸易,它想扩大同西方的贸易。如果西方能提供比苏联更好的机器,那么就毫不迟疑地向西方定货。
    在去年春季,夏尔·施奈德夫人到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克勒佐钢铁公司(法国)签订为未来的加拉茨大钢厂提供设备的合同。当时到机场去欢迎她的有一位副总理和三位部长,其中有礼宾司司长。一个政府首脑也不可能受到比这更好的接待。
    数以百计的意大利、西德、奥地利、法国和英国的技术人员和实业家挤满了布加勒斯特的旅馆,他们的数目在不断增加。
    在去年十一月,结合国家元首乔治乌—德治对新的工厂的视察,罗马尼亚各报突然发表了参加工厂建设的一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西方企业的名单。罗马尼亚人吃惊地得知,不再是苏联在支配他们国家的工业化。
    布勒伊拉纤维厂的建设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惊人的例子,这个工厂本应把多瑙河的芦苇作为原料。这个庞大的计划是由罗马尼亚、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制订的。不久以后,人们发觉到,大部分设备事实上来自意大利和西德等国。经互会的计划就这样变成了“共同市场”的计划。
    跟随着这些同西方签订的技术和经济合同而来的是其它方面的表现。西方电台的广播不再受到干扰了,不论是“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英国广播公司或是法国广播电台。现在也考虑向罗马尼亚的旅行者开放去西方的大门。
    对西方的兴趣是如此显著,以致有时引起一些滑稽的误会。
    不仅仅是西方的机器,扭摆舞和查查舞标志着同西方关系的改变。在罗马尼亚舞台上上演西方剧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多。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和苏联要签订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协定。
    来访的法国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这项在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开始执行的新协定,两国将大大增加有来有往的贸易。
    官方人士没有谈这项协定进行多少钱的交易,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估计说,这项协定将使各方的贸易增加到大约七亿法郎(一亿四千万美元)一九六二年每一方是五亿法郎。
    两国政府将在一九六四年内讨论这项协定的条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在基辅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后今天返回莫斯科,但是拒绝对这位苏联领导人对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反应发表意见。
    他只是说,赫鲁晓夫在离乌克兰首府二十二英里的一座别墅里接见了法国代表团达两个小时。
    据信,德斯坦—赫鲁晓夫会晤主要讨论了相互贸易,但也可能谈到了相互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晚些时候,德斯坦同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了会谈,塔斯社把这次会谈说成是“就苏法贸易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以后另一个法国代表团可能到莫斯科来制订新贸易协定的具体条款。
    苏联人士说,以长期信贷形式向法国买货的问题“提到了,但没有讨论”。
    另一方面,法国在考虑从苏联买更多的石油。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出席裁军会议的西方代表团今天欢迎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他们认定它是令人鼓舞的,而不是令人沮丧的。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英国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代表托马斯今天说,他认为俄国的关于销毁轰炸机的建议“非常令人感兴趣”。
    他说,烧起这样的“祝火”是“很好的事情”。
    他说,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今天会议上的发言的总的语调是“好的”,值得仔细研究。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本杰明·韦斯特)要估计苏联经济困难的全貌,不仅铁幕外面的苏联事务分析家感到是件难事,就是苏联统计学家也感到是件难事。
    目前有关苏联经济的统计所玩弄的数字游戏是没有什么意义的。究竟增长率是像美国中央情报局所报道的只有百分之二点五,(在中央情报局作出分析之前人们普遍认为是百分之三点五,苏联中央统计局副局长一月十三日在《真理报》上含蓄地承认是百分之三点八),还是苏联中央统计局局长一月十三日在《消息报》上所说的百分之五,这都没有什么重要。
    重要的是苏联经济在六十年代结构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主要的有:投资增长率大大下降,从而造成整个经济增长率严重下降,并产生农业危机。其结果是增长率从五十年代后期的百分之十二至十五下降到今天的百分之五或百分之五以下。
    考虑到苏联的说法通常是夸大的,同时统计数字往往弄虚作假,所以统计局副局长所说的百分之三点八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当统计局局长(用一些统计学家的话)说“在一系列不同的指数的基础上”提出百分之五的增长率时,这种矛盾的情况显得最近非苏联方面作出的估计是有道理的。
    这种矛盾的情况说明了后面两件事情:或者是通过不同的计算方法得出不同的结果,这完全是在科学的统计方法范围以内的;或者是苏联的统计一片混乱——若不是偶然的,就是有意的
    ——因此往往必须用那种证明比苏联官方的说法要可靠的精辟推断来分析苏联的统计数字。
    最近在《消息报》和《真理报》上变的戏法——结果是中央统计局的正副局长对大概是同样的基本统计材料提供了不同的解释——就反映了这种特点。
    经验表明,在一切其他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不管使用什么样的统计术语,变动一般朝着同一个总的方向发展,百分比的变动也是一样。
    因此,对于中央统计局副局长关于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三年“社会总产品”增加百分之十的说法,必须参照这种说法,那就是一九六二年总产量增长百分之六。把这些数字调和之后,一九六三年的结果是,总的经济增长率实际是百分之三点七七——这是任何苏联经济学家无论公开地或含蓄地都从来没有承认过的最低数字。
    而且,统计局局长关于一九六三年增长率是百分之五的说法比去年官方的说法要低,而去年官方的说法显然是他批准的。
    事实上,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同意这些基本之点:
    (1)自从一九六○年以来苏联的经济增长率已逐步在下降。
    (2)过去四年中一再在农业方面和中央计划方面进行改组,但是并没有制止这种下降的趋势。
    (3)只有在今后的耕种季节里交上好运,并且对资源重新加以有效的分配,才能使增长率恢复到相当高的水平。
    (4)即使实现了上述情况,还看不出会恢复到五十年代后期的高增长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星期二就销毁轰炸机作为裁军的一个步骤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苏联今天建议销毁轰炸机,并且说它准备考虑这个问题。虽然我们想知道更多的具体情况,但是我们欢迎苏联的声明,因为这个声明意味着接受美国在前些时候提出一项办法,这项办法就是,作为实际销毁军备方面的第一个切实可行的步骤,两国在一对一的基础上销毁美国的B—47式飞机和苏联的‘獾式’轰炸机。
    “我们希望苏联现在准备认真考虑这个具体的初步步骤,它将不坚持提出极端的和行不通的建议。
    “同时,我们希望苏联准备早日采取行动来限制核威胁,办法是同美国一道实现约翰逊总统一月二十一日致裁军会议信件中扼要提到的冻结一切战略核运载工具的概念以及关于其他问题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