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政府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工人情况有改善,农民生活虽无变化,但他们一般拥护政府。
    说铁托的“政治实验”对纳赛尔有很大的影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从开罗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纳赛尔在国内进行的战争》,副题是《消灭贫困的残酷战斗使得埃及国内没有反对派活动的余地》,摘要如下:
    周恩来在访问开罗期间同纳赛尔总统谈到了很多有关中国“大跃进”的事情。
    据说,纳赛尔对他的客人说,埃及为了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工业社会,显然已经开始它自己的大跃进了。
    纳赛尔对最近来访的人说,实际上埃及正在进行一场战争。他认为,这是一场反对“埃及历史和地理的枷锁”的战争。他说的是几千年的埃及农民的贫困和落后,在尼罗河岸被沙漠包围的非常狭小的肥沃地带以及人口的急剧增长——它可能大大超过预见的社会进步。
    纳赛尔说,正在进行一场战争的国家需要有严格的纪律。必须对国内的反对者进行镇压。
    正如所有的革命过程一样,在埃及建立一个极权国家的过程也产生了过火和司法方面的偏差。有许多人受到了损害,这不仅仅由于消除旧的特权阶级的直接行动,而且还由于在商业和工业方面的没收和国有化的广泛措施。
    纳赛尔总统政权产生了大批的受益者。除了军队以外,这些受益者中有公务员、新工业中的工人、许多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和学生。由于采取了以下的步骤:维持相当稳定的低生活水平,使房租一直低廉,提供许多新的廉价房屋和免费的休养设施和加强了福利和教育措施,这个政权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并抵销了这个缺乏经验的国家统治上的不公正、缺点和急躁。
    工人阶级状况的改善主要表现在产业工人和城市居民身上。自从法鲁克国王在一九五二年被废以后,在血吸虫猖獗的尼罗河淤沙地带辛勤劳动的伟大的埃及农民群众的悲惨命运没有什么变化。对某些农民来说,土地改革引起的混乱暂时使日子更不好过了。埃及农民的解放是一个漫长的、缓慢的过程,还要辅以工业的普遍发展和阿斯旺高坝这样的工程的开工。同时,政府用高价收购棉花。已经扩大的社会服务事业已开始出现在肮脏的乡村。但往往由于缺乏技术人员而停办。宣传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埃及农民——无论问谁
    ——都看到了生活改善的希望,就埃及农民有限的政治觉悟来说,他们一般是拥护革命政权的。
    纳赛尔总统在多次拖延和变动以后,终于决定在中央军事委员会周围建设政治上层建筑。纳赛尔曾对他的客人们说,西方的民主在埃及是行不通的。据说铁托元帅在南斯拉夫的政治实验对他的影响很大。
    显然没有组织起来称得上反对派的反对派。由于纳赛尔总统的政权对工农群众有强烈的号召力,因此他个人的声望还在不断提高。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阿拉伯联盟人士今天说,阿拉伯联盟的十三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不久将去包括两个非联合国成员国
    ——西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一百一十四个国家进行一百七十五次访问,以便向它们解释有关巴勒斯坦事业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这些访问是执行最近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作出的决议而制订的措施的一部分。

美新处报道说,美国人士认为桑给巴尔革命实质上是一种民族主义运动;最近东非兵变估计不是由一个共同计划促成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宣布,美国和英国官员正在这里开会讨论同非洲以及近东事务有关的“范围很广的问题”。
    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说,这次会谈是从星期一开始的,包括“所有的问题”。
    英国方面以哈里逊副次官率领。代表美国的是: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以及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
    有人问他英美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会谈的情况,菲利普斯重复了他在星期一的讲话,那天他说,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目前正在重新研究和塞浦路斯有关的所有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罗肯尼迪在白宫向记者们谈判东非的局势时说,英国“认为他们已经控制了局势。他们是应政府的要求到那里去的,随时都准备离开那里。”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人士认为桑给巴尔政变实质上是一种民族主义运动,但是他们小心地指出,现在来预言这次政变的最终性质为时尚早。
    美国官员正仔细研究桑给巴尔的局势,然而对是否承认以卡鲁姆总统为首的政府,至今尚未作出决定。
    美国人士指出,新政府当前似乎还没有离开民族主义的立场。他们说,桑给巴尔内部正进行一场争权夺利的斗争,它涉及卡鲁姆总统和他的追随者巴布及其人民党以及“元帅”奥凯洛。
    官员们说,谁也说不上三个月以后各派力量消长如何。然而,现在看来清楚的是,大多数人民是站在被认为是精明能干的总统一边。
    有人认为,总统在政府中的支持者都是非洲民族主义者,他们感兴趣的是发掘他们国家的潜力,而不是想把他们的利益去服从其他任何人。
    美国人士追述道,甚至在桑给巴尔上个月获得独立以前,卡鲁姆和他的设拉子党就对阿拉伯人占压倒优势的政府表示不满,他们觉得它不能真正代表绝大多数人民。
    他们说,这不是古巴制造的革命,他们强调指出,要是“元帅”奥凯洛和他的二、三十个在古巴受过训的非洲人没有参加,变化终究也是要发生的。
    奥凯洛被认为是“有枪杆子的人”,他在新的联合政府中之所以成为一个权力中心,就是因为这一点,而不是因为他在政治上得到有力的支持。
    另一个权力中心是巴布,他同共产党集团有密切联系,其中同共产党中国似乎保持更坚固的联系。
    美国人士在估计最近几天在东非所发生的暴力行动时说,现在没有迹象表明,这些事件是由一个共同计划促成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坦噶尼喀政府宣布,有一些工会领导人在星期天被捕,它还说:政府希望十分明白地表明,监禁这些人的唯一目的是为了能就引起政府不安的某些活动和事件对他们进行审问。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六日电】在坦噶尼喀,据信,已有十二名工会领袖被捕,其中包括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主席姆凯洛和副主席卡兹莫托。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可靠人士说,工会计划在上星期六举行的总罢工同军队哗变有关。
    这些人士说,哗变和拟议中的罢工都有着同样的根源,即不仅要求增加军饷和工资,而是广泛地暗示反对尼雷尔所宣布的坦噶尼喀“非洲化”已经结束。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昨晚指责说,这里最近发生的军队哗变是一个推翻他的政府的阴谋的一部份。尼雷尔在深夜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讲时说,“有一些人”,其中包括一些工会领袖和一名地区专员,同哗变魁首共谋,希望进一步的混乱将能够推翻政府。
    他说,已经把这些人监禁起来了并且将惩罚他们。
    尼雷尔的演讲是官方在这里第一次表示上周的哗变是政治性的。尼雷尔说,“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个国家的敌人是谁。”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坎博纳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政府需要他们的话,英国突击队就将仍然留在这里。
    坎博纳今天向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国家的新的陆军司令。他是代理准将萨拉基基亚,年二十九岁。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十三人委员会,研究对宪法作出必要的修改,以便在坦噶尼喀建立“一个民主的一党制国家”。
    他在声明中说,希望能请到几内亚和南斯拉夫的顾问以帮助这个委员会进行研究。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七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今晚宣布,乌干达步兵团的团部直属连和一连士兵已在今天清晨被从军队中开除出去。
    【路透社内罗毕二十七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在周末被英国军队解除武装的肯尼亚拉内特军营的哗变士兵,今天受到了甄别。
    他说,有五百名士兵被围捕。大约有二百人在确定他们没有参加哗变以后就被释放了。其余的人仍在拘留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司法部长罗·肯尼迪今天向秘书长吴丹报告了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在解决东南亚战争危机方面的作用的建议。
    肯尼迪没有说出关于联合国在马来西亚争执中的作用的建议。他说他已应有关三国的要求把这些建议转交吴丹,秘书长将研究这些建议。
    他说他还向吴丹报告了塞浦路斯局势。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他“很高兴”看到法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这样做是符合它的利益的”。
    他在访问印尼三天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把法国和中国看作是它的最好的朋友。
    “恢复中国人民参加国际生活的权利是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的。
    “毫无疑问,毛泽东政府是中国人民的政府。
    “我希望在将来会听到,他已在联合国中被接受,以代替蒋介石。”
    他说,他认为,人民中国应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取得它的地位,并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履行它的义务。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西哈努克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拉赫曼已表示他想在“亚洲大家庭的范围内”解决马来西亚问题。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他自己国家的中立问题与马来西亚争端是完全不同的,不能只根据“用亚洲办法解决亚洲问题”的原则来解决。
    必须“从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的角度”来看柬埔寨问题。
    有人问,“如果情况合适”,他是否会同意恢复美援。他说,“我们不能再谈恢复美援了,因为这种援助总是附有条件的。但是我与马卡帕加尔谈到我们与美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赞扬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在远东进行的和事佬的工作,他称这次工作是建设性的,是一项实际的成就。
    总统听取了司法部长的报告。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里曼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的还有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委员。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向约翰逊报告了英国对塞浦路斯岛上日益恶化的局势所抱的看法。他说,他转达了英国首相霍姆和外交大臣巴特勒的一些建议。
    他说:“对这些建议将予以考虑。”
    他不愿详谈这些建议,但是英国已经要求美国军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军队一起帮助维持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之间的和平。
    对这个要求已经在进行积极的考虑,但是官员们说,他们需要多了解一些情况,然后才能作出决定。
    他说,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的政府已经同意在二月三日在曼谷召开会议以解决分岐。这次会议是泰国外长科曼召开的。
    他说:“在那个时期内将实行停火。”
    他说,苏加诺的停火适用于印尼的武装部队,但是他说“印尼支持的游击队活动不可能那样容易地置于控制之下,因为他们所处的地区很偏僻,无法与他们接触。”因此,据了解,停火要到一月底才会完全实现。
    如果发生破坏停火的事件,将由泰国进行调查。
    三国之间仍然存在不信任的气氛和看法上的分歧。
    他说:“如果抱着善意,这次会议可能成功。如果不成功,就会发生丛林战争。“如果发生这种战争,它就会扩大,战争会使其他国家卷入。
    “美国在这个地区有条约义务,我们以非常关切的态度注视着局势。”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八日电】肯尼迪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在访问期间曾进行了一些有关共产党中国的讨论。但是他说,要是他就讨论的情况发表意见,是不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