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每日电讯报》说,赫鲁晓夫的态度一直“非常和蔼可亲”,西方应该毫无保留地准备欢迎苏联回到“文明国家大家庭”中来。
    《金融时报》宣传苏美将发现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可能一起充当联合国警察以镇压亚非拉美民族解放运动。
    《卫报》鼓吹世界和平要依靠美苏两大国首脑,鼓吹不扩散核武器。诽谤我是“夜晚窃贼”,“可能在黑暗中按核扳机”。【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2月3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皆大欢喜》,摘要如下:
    1963年的最后几天是充满着乐观和善意的。在美国,新总统赢取朋友和影响人们。艾哈德的访美显然是“一大成就”。我们不必嫉妒德国同美国的“特殊关系”;但是我们应该承认,美国同某一其它国家每建立一种新特殊关系,必然要使我们自己同美国的关系变得不那么特殊。同时,赫鲁晓夫态度一直非常和蔼可亲。他最近的一些谈话虽然夹杂了很多对侵略者(什么侵略者?)的威胁,但是都一致地强调了和平共处的愉快。他目前已明确表示,他准备考虑可能导致与美国建立“睦邻关系”的任何建议。我们的首相为了不落后于人,谈起了冷战将在一年左右结束。
    对于这种幸运,我们应该感谢核弹,在这方面,核弹确实是如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所说的,“并不是坏东西。”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和缓局势并不是由于我们的政策改变而是由于俄国的政策改变所造成的。赫鲁晓夫目前的比较和蔼可亲,也许部分是由于国内困难,甚至是由于对中国的某种长远担心。肯定地,这还是由于西方的坚定立场,它就这样证明了西方的坚定。我们的确应该毫无保留地准备欢迎俄国完全回到文明国家的大家庭中来。我们还应该明确指出,这种回来将不是由我们承认野蛮而取得,而将是由于俄国文明地行事而取得的。【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朝向更巩固的和平?》,摘要如下:
    每一个新年开始时都给人们带来希望。今天似乎不无理由希望两个主要核大国在1964年将继续发现它们有重要的共同利益。现在约翰逊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都宣布他们打算努力使美俄关系更加友好,朝向更巩固的和平前进。过去一年的事件证明他们是说话算话的。
    现在可以看到1962年的古巴危机是一个转折点。美俄领导人当时认识到他们很可能由于他们给自己规定的职权范围而不得不摧毁半个世界。
    如果两个主要核大国终于开始用彼此的语言谈话
    ——无论谈得怎样时断时续——那么国际舞台的整个面貌就将改变。这种改变的两个方面可能对英国特别重要。首先,西方联盟可能变得更加松弛,而英国谋求在这个联盟中的地位——政治、军事、经济的地位——的需要将比过去更加迫切。
    其次,随着世界大战的危险减少,局部冲突的重要性将变得更大。1964年在东南亚、拉美、中东或中非很可能爆发冲突,英国对这些多事地区中的几个地区的事件可能比它对塞浦路斯事件更为关心。无论发生什么冲突,中国无疑将越来越决心从中取利,美俄可能有共同利害关系而通过联合国对冲突采取警察行动。过去二十年一直生活在核战恐怖之中的世界有理由欢迎这方面的任何步骤。但是如果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要充当警察的话,小国就一定会不时受到无礼对待。戴高乐将军清楚认识到这一点正是由于他的地位是既有力又软弱。【本刊讯】英《卫报》12月31日以《1964年——欺诈略少》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理解到,在1964年,对于世界和平,我们将依靠两个大国、特别是他们两个首要政治家的律己表现。在这个意义上说,给我们上了重要一课的不是1963年,而是1962年。古巴危机仍是战后事件的支点;从那些可怕的日子里活过来的人们,共同的东西将永远多于使他们分裂的东西。
    但是1964年的夜晚窃贼将是谁呢?是周恩来先生?是苏加诺博士?还是在牢狱中思考的某个瘦削而从未听到过的民族主义者(卢蒙巴一度就是这样的人物)?如果人们害怕持乐观态度,他们是有着很妙的先例的。防止未来失望的一个明显的保证是利用目前同莫斯科的比较和缓的关系来消除以后可能的争端原因。赫鲁晓夫先生已开列了一张他希望在1964年实现的成就的单子。西方会同意其中许多项。十分重要的一项是使核武器只掌握在现在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手里,如果可能的话,掌握在更少的国家的手里。夜晚窃贼我们能对付,但是如果他们很可能在黑暗中按核扳机的话,就无法对付了。

【本刊讯】《泰晤士报》1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确定轻重缓急的一年》,摘要如下:
    有一个人们不大提起的问题:有些国家在国内表现得愚蠢的时候在国外是不是可以表现得明智。西方是各种愚蠢事情的走马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西方的领袖)似乎没有办法能够给予它的很大一部分人民——仅仅因为这些人是黑人——以民权平等,而这种民权平等是它全部宪法的基础。大西洋这边的最有力的民族领袖都像一个准独裁者似地统治着,梦想着建立一个神秘的宏伟国家,为了追求这种貌似宏伟的国家而不惜冒破坏联盟的危险。
    英国1964年最要紧的任务是确定轻重缓急的次序。尽管最近发表了国家开支的白皮书,但是仍然有必要作出选择。且不谈财政费用,教育、住房、公路、社会服务、国有化工业,更不要说国防了,都会争夺人力以致加速目前的通货膨胀率,除非是在私营部分中有某种没有预见到的补偿。、储蓄价值的贬值——除了那些钱多得可以投机的人——是造成这一代人不安的根深蒂固的原因之一。有种种迹象表明,尽管首相和莫德林发出了忠告,但是1964年的局面将更难控制。
    面对这些情况,盼望英国有一个愉快和繁荣的新年看来可能又是一桩愚蠢的事。不需要这样盼望。一个国家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甚至也不会在二十年中改变。英国人在历史上已经多次证明,英国人是可以成为精力旺盛、富于智谋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的。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12月31日刊载社论评艾哈德访美,摘要如下:
    约翰逊并没有顽固地和迫切地在可能产生意见分歧的问题上使拜访他的德国政治家为难。会谈却是在很一般的概念中转来转去。众所周知,就原则问题比就细节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总是容易一些的,而细节问题这次就没有讨论。
    在这次会晤以后可以指出,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没有问题的说法是一种夸张。两国之间的关系很少时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华盛顿和波恩之间有分歧的问题已经搁置起来。东西方关系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严重问题,严重问题倒是由共同市场取得进展而出现的经济问题。可以一针见血地说,美国人今天期望联邦共和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扮演戴高乐通过他把英国人关在大门外不许他们扮演的角色。这样,问题也就明显了。联邦共和国将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代表美国的利益,但是它在这方面不可能走得很远,以致它遭到其他伙伴国家的谴责,说它忽视共同体的利益。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棘手的关系要求联邦共和国采取很机灵和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波恩不能充当调解人和和事佬,但是必须争取双方的谅解。这个任务对联邦共和国来说,在新年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哩。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在给赫鲁晓夫的新年贺电中说,他希望今年能够采取进一步步骤“来建立信任和加强和平”。
    这封电报是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的贺电的答复,赫鲁晓夫在贺电中说,他希望英苏关系在1964年将继续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德新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美国参院昨晚最后通过了一项共达三十亿美元的援外拨款法案,并把这项法案提交约翰逊总统签署。
    这项法案中规定以二十亿美元作为1964年6月30日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的经济援助,以十亿美元作为军事援助。
    这项援外拨款法案还包括用于和平队、美国政府进出口银行以及其他用于国际目的方面的资金。
    根据参院和众院最后通过的规定,法案禁止以进出口银行的信贷或保证用于将来向共产党国家出售粮食的交易,除非总统断定这种交易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众院早些时候曾建议完全禁止进出口银行在这种交易中发挥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12月27日电】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哈拉比星期五预言说,美国和苏联将在三十天之内达成一项在莫斯科和纽约之间开办商业航空业务的协议。
    哈拉比向记者招待会说,虽然谈判条约是国务院的事,但他个人赞成开办这样的业务,并且相信俄国人也愿意开办。
    在苏联首都访问八天后刚刚回国的哈拉比对记者们说,如果双方政府达成了协议,技术和经营上的问题或许能在五六个月内解决。

但认为这一年仍有暴力斗争,莫斯科条约毫不约束它的签字国,国际重大问题并没有解决。宣传法国是西方方唯一安定的国家。
    【本刊讯】法《世界报》12月31日以《比较不激烈的一年》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三十年来,人类都没有经历过象这么平静的一年。诚然,这不是说人类已放弃了暴力。人们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界上打过仗,人们继续在东南亚和加勒比海作战,塞浦路斯再一次在流血,非洲、中东、拉丁美洲相继发生政变,而且,虽然西柏林人近几天被准许跨过“墙”去,可是一个青年人在圣诞节那天由于想从东柏林到西柏林去而被杀死。
    1963年在解决重大的争执问题方面,也没有取得很认真的进展。莫斯科条约丝毫也不约束它的签字国。人们曾欢呼这个条约是第一步;但是人们始终未见走以下几步。只有两个国家——法国和中国——拒绝签字,而它们要是参加,本来会有实际的重要意义的。仅仅在非洲,人们可以看见有某些积极的结果:加丹加分裂结束了,肯尼亚独立了,中非联邦破裂了。
    人民中国很少尝到这种缓和的滋味,它直到当时还隐蔽着的同苏联的冲突,到春天便公开和激烈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则利用这种对抗来增加一点它们的自由,同时竭力避免可能给世界共运事业以致命打击的破裂。第三世界各国则跟不愿意卷入冷战一样,同样不愿意卷入这一争吵。因此,北京才采取了审慎态度,特别是周恩来先生在非洲旅行时表现得很明显。
    曾长期中不安定的法国,几乎是西方唯一的避免了这种不安定的国家。秘密军队组织只不过是一个幻影了。从阿尔及利亚归国的侨胞,很快就参加了正在发展的经济之中。
    诚然,爱丽舍宫采取的阴森逼人的独立态度,可能引起它同盟国之间的新的紧张关系。物价上涨始终威胁着社会的平衡。但是,从这一年中可以看出,法国人之间的对立,跟各大国之间的对立一样,已丧失了其尖锐性。1964年将表明,1963年究竟是一个例外,还是人类经过许多考验之后变得明智了。

说什么美已把“加强和平”作为今年最高目的,他将本着这种精神“力图进一步改善”美苏关系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一日电】以下是约翰逊总统给苏联赫鲁晓夫主席和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新年贺电全文:亲爱的赫鲁晓夫主席和勃列日涅夫主席:
    过去一年,人类的努力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是,除非我们学会和平相处,否则化学家在实验室的工作、科学家在空间方面的工作以及农学家在田野里的工作都将是徒劳无功的。物理科学的任何贡献都无法同给人类带来正义和平的政治科学的贡献相比。
    美国人民和政府已经把加强和平作为他们今年的最高目的。我个人完全致力于谋求世界各国人民的更好的谅解。「地上平安,人人友爱」,不一定是一种幻想。我们可以使它变成现实。然而,仅仅谈论和平的时候已经过去,一九六四年应当成为我们继续走向这个目标的一年。我将本着这种精神力图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我们手中掌握着和平的命运和亿万人民的希望。我热诚希望我们会很好地承担这种信任。
    我谨代表美国人民和我自己,对你们、你们的家属以及苏联人民致以新年的热烈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林登·约翰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