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沙2日电】据正式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来到这里。
    赫鲁晓夫到了华沙北部的奥尔兹丁省,他将在那里呆几天。
    陪同他前去的有白俄罗斯共产党第一书记马祖罗夫,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
    波通社发表的正式公报说:赫鲁晓夫和马祖罗夫应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的邀请来波兰进行“几天”访问。
    公报说,在边境上迎接苏联领导人的有波兰党的政治局委员洛加—索文斯基,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和苏联驻波兰大使阿里斯托夫。
    这家通讯社列举了在火车站上欢迎苏联代表团的官员和党的领导人,接着说,代表团到奥尔兹丁省去了。苏联大使陪同苏联代表团和波兰官员前往。
    有一切理由相信,赫鲁晓夫将同波兰领导人在1963年1月他同他们举行过会谈的同一地点——在华沙以北150公里的奥尔兹丁省的一座宽阔的别墅里——举行会谈。
    官方的公报没有表明赫鲁晓夫将同他的东道主讨论什么问题。
    但是,看来实际上可以肯定要会谈的问题将包括:
    1、共产主义世界的重大内部问题。
    2、哥穆尔卡在12月28日一次讲话中提出的五点裁军计划。
    这项计划将修改规定把中欧变成“无原子”区的腊帕茨基计划。哥穆尔卡提出的新计划要求按照一项视察和监督制度“冻结”中欧核武器。
    【路透社华沙2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出人意外地乘火车从苏联边境来到这里,十分钟之后,他又起程跨过白雪皑皑的田野到东北部200英里的奥尔兹丁狩猎区去了。
    波通社说,赫鲁晓夫到这里来进行几天非正式访问。
    据此间共产党人士说,波兰共产党预定在三四个月之后举行代表大会,因此人们认为波兰对中国的态度可能是这两位党的首脑会谈的一个问题。
    【法新社巴黎2日电】研究东欧事务的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在波兰举行的新的会晤是哥穆尔卡上台以来他们两人的第六次会见。
    塔斯社暗示,赫鲁晓夫对波兰的访问是一次非正式的访问。
    然而观察家说,这将使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有机会讨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前景和哥穆尔卡提出的中欧核裁军措施的新计划。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他相信,他的国家和肯尼迪政府统治下的美国之间的关系本来最终是可能正常化的。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用电话向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利萨·霍华德谈话时说,他认为这位已故总统“在开始了解基本情况”,并“在开始考虑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卡斯特罗说,“你知道,对他来说困难不少。要改变美国的政策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上次真正认为,有一些征兆表明,同肯尼迪政府的关系最终正常化……是可能的。我是当真这样想的。”
    这次谈话是为了古巴革命五周年安排的。
    卡斯特罗说,“就个人来说,我想对美国人民说,尽管肯尼迪总统本人对我们严酷无情,但是当然我们对他的惨死仍然真正感到悲哀。”
    卡斯特罗说,不可能“肯定地回答”,约翰逊政府对古巴的政策跟肯尼迪政府的政策比较起来,是否似乎有什么改变。
    卡斯特罗说,“我们不能肯定约翰逊总统将做些什么。”
    卡斯特罗说,他的国家的“愿望”是使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但是第一个行动得由美国人采取。
    关于其他问题,卡斯特罗说:
    他认为,俄国和共产党中国解决它们的分歧的时候不远了。他又说,他并不认为共产党中国是反对和平共处的。
    古巴的反革命“好像一具尸体”,我认为,即使用美国的所有的钱,中央情报局的所有的经验,也无法使它复活。
    古巴在1964年可做到收支平衡,这种情况自从革命以来是第一次。他说,1964年将是经济上的一个好年头,但是“我们必须非常勤奋地从事农业劳动来改进技术和组织,增加我们的食糖产量”。
    【法新社纽约1日电】卡斯特罗说,不存在古巴“放弃我们的政治思想”这个问题。
    他又说,“我们决不能丢弃我们的马克思主义。”
    有人问到中苏争论时,他说,“苏联和中国之间的纠纷和分歧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虽然不可能预测这是在1964年。
    这位古巴总理并不认为中国反对同非共产党国家和平共处。
    关于美国人民,他祝他们“新年好”。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给尼赫鲁总理的新年贺电说,“值此新年之际,我代表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印度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在过去一年里,印度和苏联之间极其友好的关系和联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在这方面将有新的成就。请允许我祝你个人、你的家庭、你在印度政府中的同事以及全体印度人民幸福,祝你们在为贵国进行的创造性劳动中和为全世界而进行的和平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尼赫鲁在回电中说:“你的新年友好贺电中所包含的热烈的友好感情使我深为感动。我们非常珍视我们两国之间现有的合作和谅解,我们满意地看到这些联系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1963年的显著特点是:苏联人民在科学方面取得了更进一步的成就,在核裁军方面则有了开端。我们大家都希望核裁军在将来能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得到实现。我完全同你一样地希望,我们两国在未来的一年将进一步进行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加强;同时,我代表印度政府、印度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热烈地祝贺,祝你们新年十分快乐和繁荣。”

【塔斯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向乌拉圭《每日新闻报》发表谈话时,这样估计国际局势:“在我看来,近来国际事件的发展为巩固世界和平提供出新的可能性”。
    “巩固和平的措施包括许多问题,而无疑,其中主要的是全面彻底裁军。”
    “不要在制造死亡和破坏工具方面进行竞赛,而在满足人民物质和精神需要的和平领域里竞赛。”
    赫鲁晓夫对《每日新闻报》编辑佩斯切说,拉丁美洲人民能够而且应该对防止世界战争的共同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苏联政府首脑指出,签订莫斯科条约和就不把载有核武器的物体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达成协议证明,在存在着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条件下也能够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他强调指出,“现在须要在这方面采取新的步骤”。
    赫鲁晓夫在列举苏联提出的保障和平措施后指出,苏联决定在1964年缩减六亿卢布军事开支,“这将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贡献”。
    他强调指出,但是,西方国家“顽固地规避解决迫切的裁军问题”。
    赫鲁晓夫说,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是加强和平的重要条件。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美国“狂人”企图拼凑西半球反动势力统一战线来反对古巴,是不会得逞的。
    赫鲁晓夫最后真诚地预祝乌拉圭青年在他们的崇高理想中获得成就。“因为未来正是属于青年的,必须使未来成为美好的,使热核战争的乌云不能遮盖光辉的地平线,使得有可能为自己而工作,保证自己国家沿着社会进步道路发展。”

【塔斯社莫斯科1日电】“您觉得1963年最有意义的是什么?您对1964年期待什么?”《真理报》编辑部提出了这个问题。
    作家列昂尼德·列昂诺夫答道:
    “我愿意相信,世界上正在形成一种有利的局面,使人们认真地考虑未来。十分明显,不管现在有着多大的分歧把各国人民隔开,人类今后只能生存在睦邻和合理的条件下。为了这一点,不仅需要智慧和意志,而且需要宽厚的心灵。我觉得,在历史上,孩子们从来没有这样以询问的目光严厉地望着大人。我们希望,在正在到来的一年中,世界上将有更多为这一代正直人的幸福所必须的新的气候。”
    苏联元帅布琼尼答道:
    “我是一个军人,我相信,只要有和平,只要星球上最强大的军队——苏联军队可靠地保卫着人类不受战争的侵害,世界上一切伟大美好的东西都可以达到。在1964年,苏联军人将一如既往,可靠地捍卫着伟大十月的成果,捍卫着我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斯克里亚宾院士答道:
    “我希望在降临的一年,各国的科学家联合力量,共同对付人和动植物的生物敌人。消灭它们,这是我最深切的希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3日刊登该报记者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罗马尼亚停止销售苏联杂志》,全文如下:
    罗马尼亚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停止销售苏联的一种外交周刊,开始出版一种它自己的类似的杂志。
    莫斯科的《新时代》罗马尼亚文版,在《世界》杂志11月1日在布加勒斯特出版第一期之后就停止销售。订阅苏联杂志的人都收到了罗马尼亚的杂志。
    这里的观察家们看到,这种独立姿态——这是连续不断的一系列独立姿态中的最新一个姿态——是在罗马尼亚成功地拒绝了经互会中的“一体化”以后作出的。罗马尼亚主张较自由的“协作”。
    罗马尼亚对出版这种杂志的一种不完全的解释是,没有必要再销售苏联的刊物,因为罗马尼亚人已经决定出版他们自己的刊物。据了解,苏联集团的其他成员国都没有这样做。
    《世界》第一期清楚地说,它将以“指导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那些原则”为基础,并且将“详细报道我国对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谅解的事业作出的贡献。”
    上周那一期的《世界》
    ——一本共36页的有图片的漂亮刊物——刊载了来自东西方各国首都的文章:罗马尼亚外长的讲话、对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的访问记、转载皮尔逊和李普曼及一个苏联作家的专栏、对拉尔夫·莱普《杀人和超杀》一书的书评。《杀人和超杀》是批评美国的战略的。这个杂志的政治语调按共产党标准来说从头到尾是很温和的。
    据悉,《世界》还要求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著名人物为它的新年这一期写文章。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日刊登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以同阿尔巴尼亚签订协定蔑视俄国;1964年出售小麦》,摘要如下:
    据地拉那电台报道,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签订的1964年新贸易协定规定,罗马尼亚将供给阿尔巴尼亚小麦。这是罗马尼亚人又一次蔑视俄国的行动。
    罗马尼亚同阿尔巴尼亚的协定是在布加勒斯特和北京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之后签订的。这项协定是在12月27日签订的并且规定要进一步发展贸易。
    这是第一次具体地提到罗马尼亚的石油出口到中国去。罗马尼亚是莫斯科领导的集团中在1963和1964年同中国增加了贸易的唯一的国家。
    同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签订贸易协定清楚地表明:罗马尼亚领导人决心在北京和莫斯科的争端中奉行他们的“中立”政策。
    这一政策反映了罗马尼亚希望在经济上取得更大的独立而不依赖苏联集团中其他的国家。
    罗马尼亚领导人最近在联合国举行的一次投票中突出地表明了这种独立态度。当时,他们在南美建立无核区的提案上第一次同苏联集团中其他国家投了不同的一票。

【法新社地拉那12月31日电】阿通社今天说,罗马尼亚将向阿尔巴尼亚出口小麦和向人民中国出口石油。
    它说,根据12月28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罗马尼亚将在1964年供给阿尔巴尼亚小麦。
    这家通讯社又说,根据12月27日同人民中国签订的一项协定,罗马尼亚将向中国出口石油。没有提到数量多少。
    在1962或1963年的阿罗贸易清单中没有包括小麦。罗马尼亚是今年东欧唯一有较好收成的国家,它不仅能够满足本身需要而且并有足够物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