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日电】美国大使琼斯今天到独立宫作了历时一小时的礼节性访问,向苏加诺递交了一封约翰逊的信件。
    琼斯说,苏加诺表示希望约翰逊不久能访问印度尼西亚,作新迎宾馆中的第一位贵宾。
    【路透社雅加达2日电】琼斯同苏加诺进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他们进行了
    “十分友好的会谈”。
    他继续说道:“你们知道,我带来了约翰逊总统的信,我已经把这封信递交给苏加诺总统了。
    “苏加诺总统要我代他向约翰逊总统热情地问候。他说他希望约翰逊总统能在将来的某个时候访问印度尼西亚。”
    琼斯说,他同苏加诺总统讨论了在新的一年中改善关系的方法。
    他说,他们没有讨论第七舰队问题,又说:“我们讨论了马来西亚问题,但没有专门讨论。”
    琼斯说,他认为约翰逊总统很难在最近的将来离开华盛顿,他不大会在11月举行大选前出国旅行。苏加诺下令武装部队努力粉碎“马来西亚”
    【路透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命令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加紧努力“粉碎马来西亚”。
    他是在独立宫举行四小时的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上发出这个命令的。
    苏班德里约说,在会上,各高级军官和部长都向苏加诺报告了印度尼西亚的反马来西亚活动的进展情况。

【路透社雅加达12月30日电】在高级警方官员中据说发生动荡不安之后,苏加诺总统今天宣布解除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的职务。
    他说,他的职务将由目前任机动部队司令的苏吉普托·杜努库苏莫接任。
    他说,佐约内戈罗总监将成为负责国内治安问题的总统顾问,并将保留他的部长级街头。
    据可靠人士说,佐约内戈罗和警察本部之间意见愈来愈不合而接近于公开冲突,促使苏加诺总统作出了这项决定。
    苏加诺总统说,他已经向国家警察发出指示,如果发生什么麻烦的话,就应毫不犹豫地对国内的颠复分子采取行动,恢复秩序。
    他说,尽管在本月初逮捕了“南摩鹿加共和国”叛乱的领袖苏莫基尔,印度尼西亚仍然存在着治安问题。
    警察昨天宣布,它在1964年的主要任务将是保护苏加诺总统的生命安全。
    一位高级警方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治安部队已经破获一起图谋在“新运会”开幕式上暗杀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的阴谋。雅加达增派卫戍部队
    【路透社雅加达12月28日电】雅加达卫戍部队已经由增派的精锐的西爪哇西利万吉师三个营予以加强,作为防止印度尼西亚首都今后发生骚乱的预防措施。
    陆军参谋长亚尼少将在昨天说,卫戍部队“现在准备好平息内部或外部力量可能在本市制造的骚乱”。
    军方人士说,由于增派这三个营,雅加达卫戍部队的有效战斗力增加了百分之二百。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米哈伊洛夫星期二,向苏班德里约建议继续进行两国当局之间的经济谈判。
    苏联大使是在拜会印度尼西亚总理时提出这些建议的。这次会见是在后者的府邸进行的。
    后来,苏班德里约向记者透露,这些建议同苏联贷款支付的发展工程的计划有关。
    印度尼西亚和苏联官员的谈判将在穆斯林的斋戒节之后恢复。
    同时,据说米哈伊洛夫还递交了赫鲁晓夫的一份声明,声明表示赞同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法新社开罗12月27日电】海卡尔在解释召开拟议中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原因时说,“战争是一个政治决定,因此它必须由国家首脑来作出。”
    海卡尔是在《金字塔报》的每周述评中发表这一谈话的。
    谈到这次拟议中的会议时,海卡尔强调说,参谋长无权宣战。然后,他说,“任何决定现在必须由阿拉伯最高政治机构来作出。”海卡尔说,埃及军队已处于待命状态,并且能够在尼加夫和以色列的心脏同以色列打仗。
    然后,海卡尔警告说,一旦阿联和以色列之间发生敌对行动的话,美国和英国可能进行干涉,站在以色列那边,他说,阿拉伯国家可能以下列方式帮助阿联:
    (1)切断石油供应,因为没有阿拉伯的石油,美国和英国的军队就会“处于瘫痪状态”。
    (2)阿拉伯国家所处的从波斯湾到大西洋的战略地位构成了一个“无敌的障碍’,可以切断同为支持以色列而进行干涉的军队的联系。
    (3)一旦发生战争,阿拉伯国家在人力方面的潜力可能由埃及来支配。
    海卡尔说,由于这个原因,阿联希望现在就能知道,有些什么军队可以使用。

【路透社吉隆坡12月31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表示,他在考虑请联合国干涉这个国家同印度尼西亚的边境斗争。他的声明是在对全国新年讲话的修正稿中发表的。在这之前不久政府电台报道说,沙巴保安部队受到攻击,被打死八个人,大约有二十个人受伤。
    拉赫曼说:“将发出呼吁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月2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加尔各答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在印度工业问题上的斗争,部长们争夺新的职权》,全文如下:
    对印度工业部门部长职权的争夺,说明尼赫鲁政府的弱点,特别是说明部长们之间的勾心斗角对发展有多大的妨碍。
    普遍传说,印度国际贸易部长沙阿已经向尼赫鲁提交辞呈。在这之前曾采取行动来解除沙阿负责的那个部对棉纺织品和黄麻的职权。
    有人同情沙阿的论点,即如果他不控制主要的出口工业,他在增加出口方面就不能有多大的贡献。同时,尼赫鲁的难处是可以理解的。在最近调动工业方面的职权以后,留给工业部长职权很有限。这自然触怒了工业部长卡农戈。
    有些观察家们认为,引起纠纷的真正原因是尼赫鲁软弱。有人认为,在印度执行大规模工业化计划的时候,工业政策缺乏协调一致的方针。
    为了对付同僚的压力,尼赫鲁把工业方面的职权分为好几个部;因此成立了石油和化学部与钢、矿藏和重型机械部。这两个部都在内阁部长的控制之下。国际贸易部长沙阿和工业部长都不是内阁部长。
    自从实行卡马拉季计划以来,职权的调动特别频繁。自从实行这个计划以来,许多前部长被安插在威望较低的职位上,他们最为不满。
    由于尼赫鲁的权力和中央集权的程度已经削弱,国大党的高级党员之间一直在进行激烈的争夺权力的斗争。这表现在疯狂地努力谋求获得新的职位和权力以便建立个人领导的各个部的王国。当总理职位出缺时,这就可能具有很大的意义。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无党派右翼《思潮》周刊今天说,尼赫鲁总理不久可能放弃外交部长的职务,作为完全退休的序曲。
    这家周刊说,尼赫鲁一直在考虑暂时退职六个月到十二个月。为此,他一直在培养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和副部长辛格来接管他的职责。它说,预料总理将逐步完全退休,看来其目的是为可能的继承人准备条件。
    它说,如果尼赫鲁暂时退休,前马德拉斯邦首席部长卡马拉季可能接管。

【法新社新德里12月21日电】印度最近的贸易数字表明,它对东欧的出口额正在迅速增加。印度运往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物资的价值在1963年将超过十亿卢比,而在1962年则是八亿七千一百万卢比。另一方面,印度从东欧国家的进口额将保持去年十亿零八千万卢比的水平,或是略有增加。
    印度同苏联的贸易差不多占印度同东欧贸易的一半。印度对苏联的出口额已经从1960年的二亿零八百万卢比增加到今年的四亿五千万卢比。
    在过去几年中,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也增加了进口印度产品的数量。印度在1963年运往捷克斯洛伐克的产品总数预计要超过一亿五千万卢比,今年运往南斯拉夫的将超过一亿卢比。印苏去年贸易完成指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27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和苏联已经完成了1963年每方各为一亿零五百万美元的贸易指标。
    国际贸易部长马努巴伊·沙阿已电告驻莫斯科大使考尔转达他对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的祝贺,祝贺贸易指标的完成。
    沙阿的电报说,他希望这是“执行新的五年贸易协定的良好预兆”,这项协定是他于今年6月在莫斯科签定的,协定规定在今后三年内双方贸易量将增加一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苏联36人代表团将参加1月4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26届国际东方学家代表大会。
    由团长苏联科学院历史部秘书朱可夫博士率领的一部份团员已经到达新德里。
    朱可夫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包括东方学各方面的学者、多民族的苏联的各个科学研究所的学者和各代学者。
    朱可夫说:“我们代表团的阵营,和在报上所讨论的问题的广泛性证明苏联对这次代表大会非常重视。当然,我们切望26届代表大会取得巨大成就。”
    在苏联代表团的成员中,有东方历史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像古别尔教授,据说他是苏联研究东南亚问题的最高的权威,历史学家和亚洲民族研究所所长加弗罗夫教授、阿塞尔拜疆科学研究院院士胡谢伊诺夫教授、中国现代史专家京文斯基教授、列宁格勒大学副校长叶菲莫夫教授(他正在研究中国历史)和土耳其历史专家米列尔教授。

【印新处新德里12月24日电】据《印度时报》说,出席最近在斋浦尔举行的国际宇宙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多勃罗京说,印度在宇宙线研究方面比中国先进。他又说,印度的宇宙线研究的水平“很高”,就他所知,在中国,“实际上没有进行宇宙线研究”。
    多勃罗京和他的同事是23日在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们说,在斋浦尔会议结束后,他们参观了这个国家的一些科学中心,他们对印度把宇宙线探到地球深处所取得的进展有很深刻的印象。这是利用矿区进行的。
    多勃罗京说,斋浦尔会议是促进印苏在科学方面进行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法新社开罗1日电】埃及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将在1月13日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除了以色列把约旦河改道的计划之外,还将讨论其他一些问题。
    这些人士说,还将讨论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界冲突、亚丁和也门的局势和阿拉伯国家彼此诽谤的电台宣传运动。这样做是为了“澄清阿拉伯的气氛和使得采取统一的阿拉伯立场成为可能”,以及提高在首脑会议上做出的决定的积极性。
    【中东通讯社开罗1日电】亚丁社会人民党已向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首脑们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他们把也门被占领的南部地区的问题列入将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日程内。
    【法新社开罗1日电】今天,这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大使馆都在热情地为阿拉伯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共和国报》说,正在积极进行准备的阿拉伯联盟将“尽一切努力”使沙特阿拉伯出席会议。
    同时,非阿拉伯国家的大使馆正在密切注视着会议的准备工作。
    据悉,其中某些大使馆已要求同联盟秘书处的人员会面。印度大使在和联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诺法勒会晤时,要求得到关于约旦河计划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