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发表社论,题为《不在越南打出更多国家的旗号》,摘要如下:
    从我们从美国得到的消息来看,约翰逊可能要求威尔逊在越南提供军援——即使只作为一种象征性支持也好。他的答复只能是“不”。
    即使打出更多旗号也不会解决美国政府的问题,而只会把其它政府一起卷入现在有可能发生的崩溃之中。美国支持南越政府到了一年五亿美元和二万二千名“顾问”的程度。英国作出象征性贡献在军事上起不了多大作用,而这种象征也不可能吓倒越共、河内,北京。充其量这样可能有助于使约翰逊的国内批评者获得印象,但是如果局势继续恶化,这能持续多久呢?
    因为现在一天比一天清楚,美国不能在战争中取胜,无论它单独或者同盟国一起采取什么行动。这主要是因为,多数越南人完全厌倦这场战争,而且他们是对的。
    泰勒和美国其它负责人士老早就看到,没有越南人民的全心全意支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但是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体会到的一点是,战争每过去一周就愈难得到这种支持。现在的倾向是指责当今政府。
    现在最好的出路似乎是让越南人去进行谈判。
    但是最后大国必须接受解决,至少英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我们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如果我们现在承担一个好战的角色,那末我们要发挥有效作用的希望就肯定要破灭。我们对美国政府最大的服务是不要只是为了希望可以把一个正在解体的政权再维持几个月而作出牺牲。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在白宫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把荣誉勋章授与罗杰·唐龙上尉,并称赞了他的英勇气概。唐龙现年三十岁,是由于他在南越的表现而获得美国的最高荣誉的第一个人。
    约翰逊在预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让任何认为我们不能履行我们在越南的义务的人从这个勇敢的人和他的远方战友的行动中看到新的力量和决心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公布的材料,在两次代表大会期间(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四年)有十万多盟员(按:南通社另电说为十五万多人
    ——本刊编者注)被开除出共产主义者联盟,约有九万四千人受到严重警告和其它纪律处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说:
    过去六年来,虽然有十万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被开除出党,几乎有五十万名新盟员被接收入党,使盟员总数超过了一百万。准备在下周在贝尔格莱德开幕的党代会上提出的中央委员会的一份报告透露,被开除的大部分是工人。
    【本刊讯】南《共产主义者》十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共产主义者联盟有一百零三万零四十一名盟员》,摘要如下:
    根据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组织委员会的正式材料,今年六月三十日共产主义者联盟总共有一百零三万零四十一名盟员。这就是说,联盟盟员在一九六四年头六个月增加了一万一千多名。其中妇女为十七万七千一百八十二人,占百分之十七点二。
    根据(今年)六月底的这些材料,南共联盟有工人三十七万二千三百七十一人,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二,而农民为八万一千零三十五人,占百分之七点九。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为四万九千一百六十六人,医务工作者为一万二千五百八十四人,教育工作者为五万七千七百六十人;法律工作者和经济师为二万三千八百零二人以及其他具备高等教育程度的为二万二千八百三十九人。具备中等教育程度的行政人员和其他人员为八万二千一百二十五人以及具备低级教育程度的人员十四万七千人。(即是说,根据过去的统计方法,职员总共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其次,大中学生为三万六千五百九十五人,南斯拉夫人民军常规人员为五万八千零五十六人,领取养老金者四万五千一百三十五人,家庭妇女二万二千八百六十四人以及其他人八千七百零九人。
    同一九六三年年底的盟员成份相比,可以肯定地说,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只有南共联盟中农民盟员减少的趋势仍在继续(十二月底是八万七千七百九十三人)。
    从南共联盟中的盟龄来看,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接收入盟的人最多,有三十一万九千七百二十四人,占百分之三十一。
    同过去的指标相比,新盟员的社会成份表明,从工农队伍中接收入盟的人数的百分比下降了,而其他类别的人增加了,特别是大中学生。
    新入盟的盟员人数最多的是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的男女青年,占百分之五十九点四。
    自然,在南共联盟队伍中也有犯了错误的盟员和因此组织给予纪律处分的盟员,而其中许多人还被开除出盟。在这六个月期间受处分的盟员共有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人。
    对五千九百八十二人采取了最严厉的纪律措施——开除出盟。
    从社会成份来看,开除最多的是工人——三千零二十五人,占百分之五十点六
    ——和农民——一千二百二十四人,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五。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刊登了理查德·斯科特三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要求英国出兵南越,约翰逊急于分摊负担》,摘要如下:
    当约翰逊总统下星期在这里同威尔逊会谈时,几乎可以肯定他会问威尔逊准备做些什么事情帮助美国支持南越对付越共游击队和他们的共产党策动者,并特别问英国是否会同意提供象征性的部队或飞机。
    在南越问题上,华盛顿肯定是在思考军事、道义和经济方面的援助。看来,政府决心分摊负担是由于两个主要原因:
    一、预料美国人民和国会对美国在南越继续单干和越来越绝望的活动愈益感到不安。
    二、人们判断,其它盟国人员进入南越会大大鼓舞他们,使他们相信他们的国家有可能最后把越共游击队清除出去。
    当然,这里认识到,从军事观点看,从外界另外再派一些军队不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这种作法也不大可能使军事形势发生很大变化。
    美国政府希望英国和其它盟国提供的是一些飞机和一些可以同目前在南越作战的特种部队相似的游击战方面的军事专家。
    下星期约翰逊非常可能向威尔逊建议英国向南越派出几百名反游击战战士,也许还建议派一支空军部队同美国人和南越人并肩作战。非常可能向一些其它盟国提出类似要求。
    (英国)首相的论点是,英国已通过在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的冲突中支持马来西亚的作法在维护东南亚自由方面做着人们理应指望它所做的一切。“更多的国旗”看来,问题几乎是美国在对它在自由世界的领导地位的信心方面正在遇到一场小危机。无疑,这种领导使美国的行动和政策遭到亚非人、南美人以及共产党人的大量批评(其中大量批评都是不公正的)。
    政府和总统本人都不是没有受到这种批评和这种攻击的影响。虽然他们不大可能因此而踌躇不决,但是他们正流露出一种要求得到他们的盟国的更大的支持、至少是象征性地而又实际上同他们分摊领导的负担和后果的愿望。
    自约翰逊总统提出了在南越插上“更多的国旗”的要求以来,美国的盟国几乎都没有提供实际的援助。在今后几个星期中将会更强烈地提出增加国旗和在军事方面提供更实际的援助的要求。(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马拉维总理班达星期五到达华盛顿,傍晚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会谈。
    他是从纽约到这里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和马拉维总理班达星期五在白宫举行了二十五分钟会谈,这位非洲领袖说他同总统的会谈是“就若干问题进行的一次愉快的交谈”。他拒绝详述。
    当礼宾司司长陪同班达走到约翰逊的办公室去的时候,他说,他“在这里感到很自在,因为我到这里来过许多次。”世界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说,该银行已研究了马拉维的整个经济情况。
    他还说,已进行了一些初步会谈,讨论了勘察这个四面陆地的非洲国家里的公路情况问题以及派遣一个驻节顾问去马拉维的可能性。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下星期一(十二月七日)将在这里召开它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这是共产党人在上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在南斯拉夫执政以来的第四次党代会。
    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目标将是“更新”党的干部和使他们“年轻化”。
    下周的代表大会,官方说将决定“今后为社会主义、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而更快地前进而奋斗的任务”,预示将不会发生这惊人的方向性变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弗
    ·巴卡里奇,今晚在向南斯拉夫电视台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将讨论进一步发展直接民主的道路。
    巴卡里奇说,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在确立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团结后能够决定,党不再按照以前认为是必须遵行的传统方式和政治形式来领导国家。

【法新社联合国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下午进医院检查。他患的是重伤风,并且操劳过度。吴丹自从星期三晚上以来一直耽在在,他被送到了纽约的一个诊疗所。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记者:纠利克)在幕后进行谈判的人在打破俄国拒付在刚果和中东维持和平活动费用问题上的僵局方面进展缓慢。
       被认为对谈判起主导作用的吴丹秘书长星期五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说他可能得了胃溃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发表了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议员们警告不参加越南战争》。摘要如下:
    左翼工党议员昨天在威斯敏斯特积极征集签名,“警告”威尔逊不要将英国拖入越南战争。
    他们进行这种活动是由于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约翰逊总统将要求威尔逊派象征性的军队和飞机。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今天强调,四个战胜国——英、法、美、苏——仍然对德国重新统一负责。
    人们认为,他向波恩报界发表的这番讲话是间接地拒绝联合国大会主席奎森—萨基最近提出的建议:联合国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讨论德国问题。

【本刊讯】法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的《我们的共和国》周刊最近刊载题为《越南:采取主动行动的时刻》的文章,摘要如下:
    解决越南问题的时刻看来已逼近了。政治解决的需要,是若干星期以来流行的各种传闻的根源。
    约翰逊总统的顾问们今天感到为难。……今天的局势是相当糟的,以致戴高乐将军在最近一次会见美国大使波伦时对他说:“你们摆脱这个困难处境吧,我们将帮助你们”。
    戴高乐将军最近发表的声明,是一个其后果还未消失的政治行动。他的关于中立化的声明重新澄清了这个问题:这些声明指出,快达到危险点了。声明是从越南冲突的真正范围内来看待这个冲突的,即:第三世界的存在,已在共产主义国家上升的力量和某些西方国家想要家长式地满足纯战略关怀的意愿之间,被迫处于危险而不可接受的进退两难境地。
    法国的外交还停留在这一点上。一方面,外交部承认,越南属于共和国总统的“保留”方面。另一方面,法国政府仍然想同美国整顿联盟,此外,自从“民族解放阵线”的越南政治分裂派成立四年来,法国同它还没有任何关系。过去局势尚未“成熟”。应当寻找一种方法。现在事情变了。法国采取主动行动以有助于寻求一个适当的折衷办法,今天是适宜的。
    任何人也不能代替我国在这方面的作用。
    法国在南越的经济和文化力量仍是很大的。除了美国之外,任何其他国家在南越都不像我们那样根深蒂固。
    法国虽没有承认北越,但如果它愿意的话,它可能随时试探河内政府,以便知道河内政府是否会保证南部中立。
    如果这双重试探的结果证明,找出一个解决办法是可能的,那么,巴黎就会向美国提出它收集到建议,华盛顿那时就应决定这些建议能否作讨论的基础。
    之所以河内今天不承认南越现政府,这是因为它认为它是由华盛顿所扶植的。如果能在西贡组成一个真正的联合政府——甚至这个政府为美国能接受的甚至是亲西方的政府——,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