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真理报》今天在一长篇阐述苏联国家和人民的关系的历史的编辑部文章中说,苏联已从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全民的国家”。
    塔斯社报道,这家报纸把这篇社论分为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无产阶级专政和全民国家、论战的政治用意、和一些实际问题。
    编辑部文章说:“这个社会政治组织的发展和改进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和实践中的首要问题之一”
    这家报纸又说,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形式及其活动的方法随着历史阶段的不同而变化。
    《真理报》说,一九三六年苏联宪法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在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期间,列宁主义的管理国家的方法遭到歪曲,这对改善社会主义国家产生有害的影响,”“阻碍了全面履行苏联宪法中的真正民主原则。”
    它说,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大大改变了气氛,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创立了“全民国家——表达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的机构。”
    这家报纸在用数字表明苏联社会的结构是怎样改变的之后继续说:“由于阶级的观点、它们的哲学和文化也起了变化,这很自然就引起社会政治组织的巨大变化。”
    《真理报》说,在关于全民国家的争论中,企图把领导权同专政等量齐观是“站不住脚的诡计”,是“个人迷信的思想和实践的特点。”
    苏共不仅谴责斯大林个人迷信时期的错误和过火行动,而且还注意作出反对“这种现象”的可靠的保证。
    在过去十年中,已作了很多事情来改进苏维埃国家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这家报纸说:“不幸的是,很多问题都是仓促解决的,没有经过深刻的研究,没有经过严肃的、全面的讨论。”
    “有些时候,改组还没有完成就实行新的变动了,这阻碍了稳固地和有系统地控制经济和社会过程。”
    《真理报》说,当前的任务是冷静地和以认真的态度评价最近几年来对管理工作进行的改组中的积极的和消极的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指责中国。这一清楚无误的、然而没有提中国的名字的指责是在代替了赫鲁晓夫而担任苏联领导的这些人对北京发动的迄今为止最强硬的攻击中提出的。
    这一指责是在答复中国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对苏联的“全民国家”的观念的批评时提出的。中国在理论刊物《红旗》上发表这一攻击的同时还谴责了非斯大林化。
    权威的苏联人士暗示过,《红旗》对苏联政府对国内问题的观念进行的批评使莫斯科的新领导人很生气。他们以前不愿在中苏分歧的有争执的问题上同中国公开辩论。
    对《红旗》的答复是在《真理报》发表的一长篇文章中提出的。塔斯社在报纸出版之前发表了文章的摘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克里姆林宫攻击中国长期来反对苏联用“全民国家”的理论代替“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
    《真理报》指责说,反对共产主义发展中的这一概念的人“看来只像是具有教条主义思想的人”,他们利用他们的立场作为一种掩护,来为“唯意志论、专横和目无法制辩解,而这些都是个人迷信的思想和实践的特点”。
    《真理报》的社论说,中国反对“全民国家”的概念是“站不住脚的”。中国人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俄国人是“修正主义”和歪曲基本的共产主义理论。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今天的《真理报》上说,苏维埃社会成立已有四十七年,在其间的二十五年内,苏联社会就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较高的水平”,为消除“无产阶级专政”铺平了道路。
    根据苏联的理论,现在在这个国家里仍然有阶级
    ——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但是这些阶级不再是对抗的,因此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必要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长长的社论作为同红色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部分,其主要目的显然是为俄国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进行辩护。
    这篇文章有一句话显然至少有一部分是针对红色中国说的。它说,苏联在建设全民国家方面的经验“不仅对苏联是重要的”。
    文章显然在最直接地提到红色中国时说:
    “个人迷信的维护者实际上不喜欢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全民国家的活动的。但是,他们不敢公开出面,而是设法用他们所需要的精神来解释无产阶级专政,以此作为幌子,使社会主义国家回到同社会主义本性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的思想和实践方面来”。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刊载坦纳三日发自莫斯科的一条电讯,标题是《俄国和捷克领袖们在莫斯科大会上讲话》,摘要如下:
    苏联和捷克共产党领袖们今天对资本主义西方和共产党中国进行了协调一致的攻击。
    勃列日涅夫在一篇被认为比克里姆林宫新政权以前发表的声明较强硬一些的讲话中就许多问题攻击西方国家。
    诺沃提尼公开提出召开共产党国际会议的新要求。这样一种会议是中共激烈反对的。
    诺沃提尼的讲话是在十月中把赫鲁晓夫赶下台以来第一次在莫斯科对中国人进行公开的批评。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捷克访问者都是在一次友好大会上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显然是互相配合的稿子讲话的,参加这次大会的六千名听众是经过精选的。
    勃列日涅夫对西方的指责同苏联报纸两个星期来说的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从西方外交人员看来,这些指责比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接管以来亲自发表的讲话要强硬一些。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为欢迎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而举行的一次“友谊”集会上讲话时说,自由国家的成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而需要很大的努力,耐心和审慎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间的正常关系。就这一点应用到中国来说,勃列日涅夫的话暗示俄国——或者赫鲁晓夫——在过去没有表现出必要的耐心。
    他说,当困难的问题出现时,有些人就没有能了解到“历史的前景,而且匆忙作出了错误的结论”。
    勃列日涅夫在两国的政策争端中没有对北京作出让步,但是他注意到中国最近的关于禁止核武器的建议。他说,这一建议是“值得倾听的”。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五日发表塔布伊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的真正理由》,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不论是谈到了刚果、越南,还是古巴,特别是多边核力量和德国问题,正如他所作的那样,绝不是为了向中国立场作某些让步。苏联领导人一方面是想要对约翰逊可能作出的某些政治决定表示不安,另一方面表明,在国际战线一切方面,华盛顿不能超过一定限度,而不致引起苏联的“强烈反应”。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已经再次向印度保证;继续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并支持它的政策。
    印度总理说,他同英国大臣们讨论了实现核裁军以及建立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建议。
    他在马耳博罗大厦举行的一次拥挤不堪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从未同意签署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它提出它自己的建议显然是为了创造有利于它自己的心理气氛”。有记者问他是否已要求英国同印度一起“在联合国或其他地方”主动建议“销毁核武器”,他答道:“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印度的态度是,各国应当集中力量消灭核武器。印度已经就这一问题拟就了某些建议,但如何做以及采取什么形式尚待日后决定”。
    有记者要求他就苏联新领导人给他的口信和信件发表意见,他说,曾经同苏总理柯西金“交换了一些信件”,就在他离开印度之前,他又接到柯西金的一封信。
    “口信和信件都是友好的。它们清楚表明,苏联和印度将在未来保持它们旧有的关系和友谊”。
    有记者请他就外国批评印度发展计划过分野心勃勃一事发表意见,他答道:“在印度没有什么过分野心勃勃的事,印度人口众多。我们的问题要比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大得多”。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白厅人士对夏斯特里在星期四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一句话的确切意思有好几种解释,夏斯特里说,“核国家考虑如何保证无核国家的安全是件重要的事:适当的讨论讲坛是联合国。”
    据英国报纸的一些消息说,这等于是为保卫无核国家不受核袭击而建立一个“联合核盾牌”;另外一些消息说,英国向夏斯特里保证,如果印度受到中国的核袭击,将使用英国的核威慑力量来保卫印度。
    印度人士说,夏斯特里有意不提出具体的详细建议以使他的主张具体化,因为目前他只希望提出这个主张供美国和苏联进一步考虑,他在此间的会谈中得到这样的印象:英国人赞成这个主张,虽然他们不愿意答应提出具体办法。从莫斯科收到的反应看来,印度总理也有希望得到莫斯科对这个主张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记者:汉斯莱)腊斯克在星期一和星期三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中发现,俄国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采取一种和解的态度,同莫斯科电台本周采取的比较强硬的反美路线迥然不同。
    葛罗米柯对腊斯克说,俄国希望把一九六三年的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扩大到把地下爆炸包括在内。俄国人作出暗示的另外一些关于军备监督的措施有:两国销毁过时的轰炸机和其他武器使之不致落在一些较小的国家手中、双方各自削减国防预算,以及同其他国家一道缔结一项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
    美国同意所有这些主张,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俄国将愿意同意为实现这些主张所必须采取的视察程序。
    在关于共产党包围的柏林和分裂的德国这个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上,腊斯克同葛罗米柯星期一就是否需要进行一轮新的谈判进行了一次没有结果的“轻轻地带过”的讨论。
    官员们说,腊斯克将继续迫使俄国履行根据一九六二年使老挝“中立化”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所承担的义务。美国希望克里姆林向亲共的巴特寮分子施加较大的压力,他们拒绝同那里得到国际承认的中立主义政权合作。
    到目前为止葛罗米柯在他同腊斯克进行的会谈中连提都没有提到越南问题。
    俄国人曾就同美国增进贸易进行过几次试探,而且暗示他们希望得到商业信贷。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傍晚会谈了两小时左右,他们谈到了“若干同欧洲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有争议的美国要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舰队的计划。
    苏联外交部长在离开腊斯克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的办公室时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若干问题。讨论没有得出结论”。
    这位苏联官员说,“我们将再次会谈”,但是没有说具体时间。
    腊斯克在葛罗米柯走后几分钟离开了大楼。
    他说,他同葛罗米柯“悄悄谈了一下”老挝三派即将举行的会议问题。到现在为止,老挝尚未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组成一个起作用的政府。
    葛罗米柯星期三向腊斯克保证说,苏联继续支持这个协议。
    腊斯克说,没有讨论越南的局势,尽管苏联政府这星期加紧批评美国在那里的政策。
    腊斯克说,“裁军、欧洲的各种问题以及多边核力量”等问题都在这次会议讨论之列。
    腊斯克说,他们没有谈到由于苏联拒付过期欠款而引起的联合国危机的问题。
    会谈是为了探测克里姆林宫十月动乱以后苏美关系的气氛而举行的。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今天傍晚的会谈是本星期美苏两国外长预定的第三次会谈;但是这次会谈是目的在于讨论广泛的各种冷战问题的第一次会谈。
    葛罗米柯对扩大有限禁试条约以便把地下试验也包括进去这一点有兴趣。腊斯克同意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对这个问题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国务卿腊斯克在本周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两次长谈中,发现他十分强调必须通过谈判进一步达成各项协议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他没有表示打算把事情弄糟,也丝毫不打算使气氛紧张起来。
    【美新处联合国四日电】美国人士星期四晚间说,他们认为苏联的新领导正在寻求可能同西方达成协议的问题。
    美国人士说,在纽约进行的探讨性会谈的气氛同莫斯科最近就刚果和南越问题发表的声明大不相同。
    据说腊斯克同葛罗米柯的会谈表明,苏联愿意继续寻求在裁军方面达成协议的领域。
    【法新社纽约四日电】在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一周之内进行了两次会谈之后,美国人士认为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将继续下去,苏联新领导人希望设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看来也是真诚的。
    这两次会谈(明天将举行第三次会谈)使得腊斯克和他的顾问们可以对眼下的前景抱某种程度的乐观态度。
    在他们本周举行的前两次会谈中,腊斯克发现苏联大概会准备研究最后把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加以扩大的问题。
    有资格的美国人士说,这位苏联外长在同腊斯克进行的会谈中没有重复莫斯科电台对美国在刚果和越南的政策提出的粗暴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