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南越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了一项公报,要求加紧反对共产主义,敦促文官政府在后方恢复秩序,并且建议成立一个能够抵抗旨在使南越中立化的一切罪恶图谋的“单一的团结的全国集团”。
    公报说,鉴于南越的极端危急的局势,所有的将军和其他高级指挥官通过了下述诸决议:
    一、维护“革命军事委员会”八月二十七日庄严规定的武装部队的地位。
    二、对一个不受内部和外部压力影响的廉洁奉公的文官政府予以毫无保留的支持。
    三、敦促现政府在国内恢复秩序,以便前线战士得以有效地同共产党作战。
    四、呼吁一切政治和精神领袖捐弃分歧,以便成立一个“单一的团结的全国集团,这个集团能够有效地抵抗共产党的侵略和旨在使自由南越中立化的一切罪恶图谋”。
    军方发表了被称为是“军事”公报的第二项公报,在这项公报中,军队司令官们说,他们就“目前正在执行的绥靖计划”交换了意见,并且讨论了“加紧进行战斗,以击败共产党侵略,以便尽快恢复和平和安全”的问题。
    最高司令部说,它决定成立由陆、海、空部队司令的代表们组成的武装部队委员会,“以加紧贯彻通过的各项措施”。
    这项公报是由总司令阮庆将军和另外二十名高级将领签署的。它是星期三在大叻由阮庆将军主持的陆军高级指挥官会议结束后起草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一些重要的军方人物没有在公报上签字。其中有杨文明将军和陈文明将军。
    观察家们注意到阮庆将军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发表这项公报,他们不知道这项声明是否事先经过总理同意,总理还兼任国防部长。公报没有提到陈文香总理的政府。
    还有迹象表明,由于从美国得到大量装备,军方在考虑更有效地运用政府军队所掌握的机动潜力。观察家们还预料,一俟泰勒大使在美国磋商后回到这里,就可能致力于“重新估计”在国内战线上对敌人采用的方法,然后才能考虑轰炸南越边境外的越共补给线的问题。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据今天报道,南越总理陈文香表示他可能不久即将改组他的备受责难的政府。
    他告诉记者说:“在局势不那么紧张的时候,我将改组政府”。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南越总理陈文香昨晚在一次广播讲话中呼吁人们保持警惕,同政府密切合作来恢复秩序。
    他谴责了那些“不讲良心和肆无忌惮地以一种无耻的方式利用一部分青年学生的人”。他说:“在我们的同胞的幸福和福利仍然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不会撤退。”
    许多观察家注意到总理“不撤退”的决心。

【美联社喀土穆四日电】机场负责人星期五说,在过去两天,至少有十几架满载着据信是给叛乱分子的武器的飞机经过了喀土穆机场。这些负责人说,武器是由在加纳和阿尔及利亚注册的飞机和一架阿联军用运输机运来的。
    当有人向机场负责人提出问题时,他们说,这些“彗星式”飞机无法使用苏丹南部市镇朱巴的机场,据说,这些武器是要运到那里去的。
    据要求不公布姓名的喀土穆机场负责人说,运输工作是十二月二日开始的。
    机场负责人说,星期五清晨,八架在阿尔及利亚注册的苏制飞机在喀土穆着陆。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官员星期六说,美国对于目前有人正通过苏丹向刚果叛乱分子部队运送武器的消息感到不安。
    有消息说,武器显然是来自其它非洲国家,目前正空运到苏丹首都喀土穆,然后再转运到刚果叛乱分子占领区。国务院目前正就这一消息进行调查。这些官员说,装运这些武器的飞机可能是苏造的,但不一定是苏联政府所有的。他们又说,但是还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已参与了所传的这一行动。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冲伯星期五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不久将接待一批法国专家,他们将帮助我国改革行政结构”。
    刚果总理强调了他在巴黎的四十八小时中受到的法国当局的热烈欢迎,特别强调他的会谈的“十分令人鼓舞的结果”。
    总理在谈到占领斯坦利维尔之后的刚果目前形势时,再次重申决心平息叛乱。
    冲伯接着向那些正在帮助
    ——或已经帮助叛乱分子的国家,特别是阿尔及利亚、阿联、刚果(布)和苏丹发出严厉的警告,他说,“阿尔及利亚的人民不会长期地受骗,他们将要求算赈”。
    关于苏丹,冲伯证实它曾允许叛乱分子在它的土地上设立训练营。他就此谴责不尊重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政府今天调查了所传的一位前外交部长和叛乱分子政权“总统”格贝尼有联系的情况。
    可靠人士昨天说,前外交部长马比卡·卡朗达已经被拘留起来了。还有两人也被看管起来了。
    可靠人士说,其中一名是刚果航空公司董事长阿方斯·穆康迪。没有说明第三个人的名字。据说他们拥有让他们同格贝尼联系的文件。同一些人士说,已故卢蒙巴的兄弟也在利奥波德维尔。路易·卢蒙巴在受共产党支持的斯坦利维尔运动方面起了主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四日电】锡兰议会今晚解散了,预计将立即要求举行新选举。
    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后,科伦坡的街道上出现了人们欢欣鼓舞的场面。群众放爆竹,佛教庙宇响起了钟声,一大群人聚集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官邸外看她乘车到高伯拉瓦的总督府提出辞呈。
    班达拉奈克夫人今晚在锡兰电台发表广播演说说,德席尔瓦“在我背上刺了一刀”。
    她说,德席尔瓦企图把国家交给“反动派”。
    她呼吁老百姓在选举中支持她。
    示威者今天聚集在议会大厦外面,高声责骂德席尔瓦。
    【法新社科伦坡四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全国广播演说中说,进步群众认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动同暗杀她的丈夫的行径一样。
    这位总理说,她将在大选中竞争一个席位,并将继续执行她已故丈夫的政策,高举“社会主义旗帜”。
    班达拉奈克夫人是用僧伽罗文发表讲话的,她的声音里充满了感情。
    【法新社科伦坡四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今晚宣布,她的联合政府将在“适当的时候”解散,举行大选的日期将在以后宣布。
    【路透社科伦坡四日电】她的讲话大部分都是激烈攻击德席尔瓦的。她说,德席尔瓦打算扼杀已故总理的社会主义政策。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五日电】前众议院领袖和土地部长德席尔瓦今天宣布,他将组成一个新政党。他曾领导了本周使班达拉奈克政府倒台的一次表决。
    新党将称为锡兰自由社会党,它将是强烈反共的。
    今天各报批评了倒台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塔那那利佛四日电】齐腊纳纳总统星期四再次表示支持刚果总理冲伯为粉碎他的国家的叛乱而作的努力。
    齐腊纳纳在打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的电报中说,“冲伯政府是刚果的合法政府,只有它有权解决自己的问题和使用它认为对做到这一点是有用的和必要的任何方法”。齐腊纳纳总统并对刚果进行的“自相残杀的战争”表示遗憾。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塔那那利佛一日电】马尔加什共和国总统齐腊纳纳星期六致函肯尼亚总理,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主席肯雅塔。马尔加什广播电台昨天广播的这封信特别说:“在我看来,刚果局势正朝着有利于‘特别’委员会进行有效干预的方面发展。刚果合法政府似乎应该在最近控制整个局势。那时,我对委员会的访问将不会有任何障碍,我最初就表示赞同这个委员会,它只是本着人道的目的拯救被叛乱分子所监禁的人质和无辜的受害者”。

说在他保证斯坦利维尔的白人的安全之后三小时,美、比就开始入侵。还说今年八月他曾同斯巴克和美特使进行了两次秘密会谈
    指责美、比屠杀刚果人民,要求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新华社内罗毕五日电】下面是格贝尼十二月二日在保利斯(刚果)发表的讲话全文:
    刚果人民共和国革命政府只是认为美国对最近在刚果、特别是在斯坦利维尔和它所控制的地方进行的屠杀负有责任。
    必须指出,革命政府一贯保护,并将继续保护财产和生命的安全。
    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六点以前没有流过一滴血。当比利时伞兵和突击队一到达,也就是说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就发生了一场真正的屠杀。
    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二十三点,我收到斯巴克的电报,他要求保证刚果解放地区的比利时公民的安全。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凌晨三时,我回电斯巴克说,我有责任保证所有住在我控制下的共和国内的人的安全,不分种族和信仰。
    在十一月二十二日早晨六点,即在我答复后三小时,比利时和美国的侵略开始了。只是美国和比利时对它们侵略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革命政府对我们的兄弟坎扎同美国大使阿特伍德在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协助的肯雅塔总理主持下在内罗毕举行的外交会谈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的政府决定完全诚意地执行会谈时可能作出的各项决定。
    某些外国公民、战俘和数以千计刚果国民决不会死的,如果没有美国和比利时的毫无理由的军事侵略的话。
    革命政府从来没有,将来也决不会把人当作人质。它将继续像比利时、美国和南非雇佣军对待所有刚果人那样地对待战俘。
    我向人民解放军致敬,他们尽管手段非常有限,但仍旧抵抗受过良好训练的、以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并得到装甲车和战斗机支持的雇佣军。
    尽管他们拥有极现代化的武器,我还是要冒犯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向国际舆论透露被打死的白人雇佣军、比利时和美国伞兵的确切数目和这些雇佣军和伞兵在他们所到之处杀害的无辜受害者真实数目。我们相信,他们决不会这样做,并将继续欺骗世界舆论,以便不使世界舆论感到惊骇。我们希望,比利时和美国人民早晚将会质问他们的政府。
    至于我们,我们有打死了五百多名雇佣军和伞兵、击落十架多美国飞机在雇佣军的子弹下而丧命的三百多名老战俘的证据,我们有野蛮的白人雇佣军屠杀了一万多刚果人而国际红十字会不发出任何抗议呼声的证据。
    尽管如此,刚果人民更加决心为他们的国家昂着头死去,要对得起无辜的受害者为革命流出的血。
    我要求所有的人和他们的领导人同我站在一起,在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奥伦加将军的军事领导下继续进行武装解决。
    我在一九六四年八月间同斯巴克和华盛顿特使德夫林举行了两次会谈——保守秘密直到今天。了解有关这两次秘密会谈详细情况和备忘录的坎扎兄弟,接受了同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当局继续举行谈判的全权。在肯雅塔总理主持下在内罗毕开始的会谈只是我个人同斯巴克和德夫林曾举行的谈判的正常继续。
    令人遗憾,比利时和美国的军事侵略使我们不得不要求坎扎兄弟停止同比利时和美国政府的任何直接接触。
    在我们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了我们的革命政府——我们打算在数星期之内建立
    ——之后,同帝国主义国家的一切直接谈判将是公开进行的。目前,我们的官方发言人、我们的唯一的谈判者将只是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范围内和在它的名义下进行活动。
    我要求利奥波德维尔的居民很好地监视罪犯卖国贼冲伯及其同谋犯的活动,他们已经作好了逃往外国的准备,就像他们在领导叛乱和卑鄙地杀害了爱国者卢蒙巴、约瑟夫·奥基托和莫里斯·姆波洛之后所做的那样,这些罪犯、非洲的叛徒必须受到审判,因为他们的罪状已经为联合国的委员会根据一九六一年二月二十一日安全理事会的决议所进行的大公无私的调查所公认。
    冲伯在离马德里二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华丽的别墅,在巴黎也有一座华丽的住宅。他还侵吞了他存放在西班牙、瑞士和巴哈马群岛银行中的十亿刚果法郎公款。
    我向所有抗议比利时和美国侵略刚果的非洲国家和其它国家表示感谢。我恳求它们通过军事援助使它们的声援具体化,军事援助将能使我们加速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崩溃和使卖国贼冲伯、帝国主义者的走狗不能害人。
    斗争将继续进行,我不是像利奥波德维尔摇摇欲坠的当局所说的那样,我既没有被俘虏,也没有死。所有战斗者都同我站在一起,并决心加倍努力彻底解放刚果。
    无辜者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我们的人民革命将取得胜利。

【路透社汉城六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下午乘飞机离此前往波恩,他是应吕布克总统邀请作一周国事访问。
    朴总统由朴夫人和十八人代表团陪同,其中有副总理张基荣。
    代表团中除了副总理之外还有外务部长官李东元、三名议员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钟五将军。
    外务部长官在随总统作国事访问后,预定访问七个欧洲和亚洲国家同政府领导人会谈。
    李东元将在十二月十三日到十四日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戈登—沃克会谈。
    他还将访问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法国、意大利和印度。
    【法新社汉城六日电】朴正熙在波恩的议程主要是南朝鲜今后三年取得一亿零七百万美元的德国贷款作为南朝鲜工业投资的计划以及德国雇用两千名韩国矿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