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日说,他计划在星期一开始同越南政府进行“紧急磋商”,讨论加紧对越共战争的办法。
    泰勒在美国同约翰逊总统和政府其它高级领导人磋商两周后于星期日回到这里。
    泰勒说:“这次旅行跟我前一次旅行一样,是很有益的,我们对得和失作了广泛的回顾。”
    泰勒不肯说已经制定了什么新计划,也不愿说他预料战争是否将扩大到南越境外。
    他说:“我访问的结果是,总统指示我同陈文香总理政府进行紧急磋商,讨论改善这里局势的一切方面所要采取的措施。
    “此外,他还重申了美国的基本政策,即对南越人民和陈文香政府的斗争提供一切可能的、有用的援助来击败得到外界支持的叛乱和对他们的侵略。
    “我希望尽早在陈总理和他的部长方便的时候向他们报告华盛顿考虑的许多问题的内容。我们美国方面可以采取若干措施来对越南政府提供更大的援助,而且同样地,我们认为,南越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同我们的努力更有效地紧相配合。”
    泰勒到达时采取了异乎寻常的严重的保安措施,从机场到城内泰勒的住宅,沿路部署了数千名穿制服警察和便衣警察。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系今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引用西贡人士的话预言说,对在老挝的共产党交通线、仓库和其他设施的空袭将在三星期内开始。
    (《华盛顿每日新闻》)这则电讯说,“这些人士说,人们对扩大越南战争的计划已经取得了一致意见”。
    它说,“人们认为,泰勒大使奉令同南越领导人进行紧急磋商的不过是这些计划的细节。
    “第一批空袭很可能由从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进行。以陆地为基地的飞机可能在以后使用。据说,越南飞行员正在泰国进行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训练”。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罗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星期二表示,美国在南越进行的反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的政策至少不会有公开的改变。
    从表面上看,声明暗示总统只打算把这场战争像三年以来一直进行的那样打下去。
    但是,接近高级讨论的人士警告人们不要去作这种猜想:认为在这场被普遍认为美国正在失败的战争中,今后的情况还是“差不多”。
    这种警告的言外之意是有某些新的方案,可能空袭北越,但是,这种行动将要偷偷地进行,不公开宣布。

【安莎社罗马四日电】外交部长萨拉盖特今天在众议院发表演说,他谈到中国问题的部分全文如下:
    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问题,我们最近已决心使一个几天前只不过是一个事实上的局面得以解决,那就是决定,在北京开设一个对外贸易学会的办事处,在罗马开设一个中国的类似办事处。
    这并不意味着,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我国同大陆中国的贸易关系是不存在的。意大利在中国贸易当中所占的地位,高于同北京政府保持外交关系的其它西欧国家所达到的水平。当然,我们希望,在对外贸易学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开设他们的两个机构之后,这种局面将来会得到改善。因此,关于这一点,我能够完全担保。我还愿意再说一句,这个决定通知华盛顿的时候,这是一件美国政府能够充分谅解的事。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是建立罗马和北京的全面的外交关系的结果:关于这个问题,今年二月十四日我已经在参议院谈过了政府的态度。那时我说,问题不在于意大利政府是否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是何时承认的问题。那时我还说,时机的选择取决于两种情况:对意大利是否合宜,这个决定同我们在自己的利益范围内继续执行的在大西洋联盟中的磋商政策是否符合。换句话说,也就是要弄清楚,我国政府在今天承认北京政府是否比以前更合适,这个决定是否同我们正在同盟友进行的磋商相协调。
    在今年二月之后发生了什么事能使我们认为,承认北京政府比以前更合宜了呢?我并不愿意谈中苏冲突以及它的起伏。这不是值得大谈的问题,这只是直接涉及到共产主义世界、苏联和中国的问题。在中国的领土上发生的、但却涉及到我们所有的人的事件,是今年十月十六日的核爆炸。这是一个必然会使我们迅速承认北京政府的事件吗?所有那些把这次大气层核爆炸看作是坏事的人(我想,几乎所有这些人都在这个大厅里了)都认为,立即承认北京政府如果不被当作是鼓励它继续无视人们曾以极大的高兴在这里庆祝过的莫斯科条约,那也会被当作是助长原子武器的扩散。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日电】外交部长萨拉盖特今天说,意大利在和它的盟国就承认中国问题磋商之前,不打算承认中国。他说,“我们觉得,在采取明确决定之前,最好再等一个时期。”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说,他到伦敦进行的三天正式访问是“非常有趣的和有益的”。
    他在今晚发表的一篇正式声明中说,“在印度和英国关系方面,我们自然谈到了印度的发展计划和纲领;我们也谈到由于中国一九六二年对印度的进攻所引起的问题以及中国的原子爆炸问题。”
    在“非洲和东南亚各地的困难局势”方面,声明说,“英国首相和他的同事们都同意我的意见,认为在这种困难的世界局势中,极其重要的是经常非正式地交换意见。”
    声明最后说,“我已经邀请联合王国首相威尔逊先生和夫人访问印度,承蒙他们接受了这个邀请。自然没有决定日期,但是我希望,他们将尽快地访问印度。”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下午举行进一步会谈。
    首相和总理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据说讨论的问题主要是英联邦事务,包括印度的防务计划、印度—巴基斯坦关系,以及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局势。
    英国人士说,威尔逊和夏斯特里详细地讨论了中国对印度安全的威胁。虽然中国人不断集结在喜马拉雅山的边境是个事实,但是英国人的印象是,立即还不会对印度有什么威胁。
    同时,双方对中国对印度的长远威胁这一点取得了很大程度的谅解。据悉,英国大臣们也表示同意印度的这种看法:用不着认真对待中国提出的就裁减核军备举行世界会议的建议。
    据悉,印度总理今天上午向英国的其他大臣、今天下午向威尔逊说明了印度打算在本届联合国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主张暂停核武器的扩散和爆炸。
    据说,英国大臣们在答复中表示一般地支持这个原则,但是他们表示了这种意见:印度的主张比英国自己的建议还要深远一些。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蒋总统今日上午到台湾北部陆军基地校阅了精锐的中华民国陆军部队。这次校阅定名为“武昌演习”。陆军部队官兵实施了一项“混合战斗群对敌阵地攻击”的课目。
    在阅兵台上的文武官员有行政院长严家淦、国防部长俞大维、副部长蒋经国、参谋总长彭孟缉、三军各总司令和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金特纳、美军顾问团长桑博恩等。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美军台湾协防司令金特纳中将说,自从中共原子试爆后,中美两国军事当局已采取了适当和必要的措施,共同防御台湾的安全。
    这位美国驻华最高军事代表于三日在他今年七月就任以来的第一次记者会中又说,目前台湾海峡的情势虽然很平静,但并不表示中共没有军事行动的野心。彭孟缉等曾去琉球参观美新兵器表演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国防部发布,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应美太平洋总司令夏普上将的邀请,参观美太平洋总部举办的新兵器表演,历时八天,于今日下午飞回台北。
    彭孟缉上将和海军副总司令刘广凯中将、空军副总司令雷炎均中将,是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自台北飞往菲律宾,然后坐美军演习舰队的旗舰航空母舰“星座号”,横海北驶琉球美军基地参观此次大规模的表演。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从韩国访问回来的行政院长严家淦,今日在松山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在访韩期间曾晋谒朴正熙总统,访晤丁一权总理及韩国政府其他首长,就当前亚洲和世界情势以及中韩两国的共同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他表示,中韩两国已充份了解,“加强合作,共同消灭邪恶的共产匪党”的必要。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行政院院长严家淦访问大韩民国四天,于四日返抵台北后即晋谒蒋总统,报告他这次访问韩国的经过情形。

【路透社东京六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柯李梅今晚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四天访问。
    预料李梅星期三赴汉城。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上将夫妇,在台北访问两天后,三日中午坐专机飞往香港。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今天到达这里,听取了国务院的一些高级中国问题专家的长时间汇报。
    泰勒是在华盛顿同官方就越南局势进行广泛的会商后返回(南越)途中,他要在靠近中国竹幕边缘的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过夜。
    他在中午过后到达本地一所饭店,随即前往领事馆听取关于中国情况的汇报。
    【法新社香港五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返回西贡途中今天到达这里。
    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由三名美空军参谋军官陪同在三日由台北到达这里。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李梅将军正在香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预定在香港同泰勒会晤。他说,他们有许多其他方式可以采用,无须作短暂的会面,必要时可以通过电话联系。
    据说李梅将军正在视察远东的美空军基地。

【法新社罗马四日电】天主教民主党议员佩迪尼昨晚(星期四)在众院说,他的党的议会党团赞同意大利承认人民中国。他说,“这只不过是接受现实。”
    但是他又说,这个行动应在大西洋联盟的范畴内采取,而不是通过单方面行动。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佩迪尼还把在刚果挑起麻烦的责任归之于北京。他说,西方必须回答北京在新兴的亚非国家的“第三世界”里所进行的挑战。
    佩迪尼说:“西方必须对付北京的国际共产主义想要利用条件较差的国家作为一种手段来征服第三世界的企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应考虑中国的现实。”
    【南通社罗马四日电】佩迪尼说,意大利不接受中国现实的政策是错误的,应当加以纠正,那就是尽快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他说,意大利应当在同西方盟国协调的情况下采取这个主动。
    这些话在此间的政界人士和议会人士中引起了兴趣,因为这是第一个天主教民主党议员正式赞成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交部长萨拉盖特说,意大利政府对承认中国问题一向不是被动的,而曾同许多处境相同的国家就这一问题交换过意见。
    【德新社罗马四日电】萨拉盖特最近强烈主张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政治观察家认为,天主教民主党人佩迪尼今天的讲话明显地表明了在意大利议会中有着支持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潜在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