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喀土穆二日电】刚果叛乱政权“国防部长”苏米亚洛星期天晚上指责比利时伞兵在斯坦利维尔屠杀白人人质。
    苏米亚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指责美国在他的祖国进行种族灭绝行动。
    这位留着胡须的叛乱领袖在喀土穆旅馆的一间烟雾腾腾的屋子里向苏丹和外国记者讲了话。
    苏米亚洛一板正经,有时微笑,他把非洲的所有问题都归罪于美国。
    苏米亚洛谈到他对斯坦利维尔屠杀的看法,他说:
    “空投伞兵使我们感到意外,我们是相信和平和谈判的。这是野蛮的侵略,是悍然的挑衅行为。把美国和比利时伞兵派去屠杀斯坦利维尔的白人是没有理由的。”
    苏米亚洛在回答一名苏丹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无数的”刚果人在目前的战争中被杀死。
    他说,“在二十世纪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同美国、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和以色列在刚果所犯的罪行相似的罪行,他们动员了大批军队去打刚果人民。”
    苏米亚洛在他的长时间的整个记者招待会上,一直重复对美国的指责。
    他穿着卡其布的军服,在讲话的时候抓着一根马鞭,他指着一根鞭子笑着说,“这是我们的武器”。
    【美联社喀土穆二日电】刚果叛乱分子领袖苏米亚洛星期三说,他打算向“美国人民说明”在刚果发生的屠杀和混乱的情况。
    苏米亚洛说,“我是革命的领袖。我指挥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斗。”
    他说格贝尼现在同“我们的战士”一道在斯坦利维尔。
    苏米亚洛说他和他的助手是三天前离开斯坦利维尔来到苏丹南部的朱巴城,然后他们从朱巴乘飞机来到喀土穆。
    【法新社喀土穆三日电】“刚果革命政府首脑”苏米亚洛昨晚在喀土穆大旅馆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遭到了比利时人和美国人的突然轰炸。美国飞机运载的比利时伞兵屠杀老百姓,其中有老人、妇女以及我们的医院中的病人”。
    苏米亚洛还说,“这次进攻是非常令人愤恨的,因为这次进攻是在我们的外交部长在内罗毕同美国人谈判时发动的。在人道的借口下,向我们发动了侵略,屠杀了数以千计的人”。
    苏米亚洛接着说,“我们没有杀过白人(人质)”。“是比利时伞兵进行了骇人听闻的屠杀。这次侵略是针对着我们的,同美国在越南、老挝和也门的所有其它侵略一模一样”。
    苏米亚洛随后指出了“法国对非洲民族运动所表现出的谅解精神和比利时人、美国人所奉行的政策”之间存在的差别。他说,我们十分感谢法国和戴高乐将军”。
    苏米亚洛在攻击刚果领导人时说:“冲伯、卡萨武布及其同伙不能被看作是一个政府,而只能被看作是负责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委员会”。
    苏米亚洛还攻击了国际红十字会。他说,国际红十字会“在数以百计的非洲人死亡时实行歧视。它不采取行动。而在几个白人受到亏待时它却非常关心”。
    苏米亚洛最后在谈到斯坦利维尔政府目前的形势时说:“革命武装现在收复了斯坦利维尔和保利斯。我们的革命在刚果三分之二的土地上坚持着”。在一位记者问到斯坦利维尔政府是否得到了外国军事援助问题时,他回答说:“可以说刚果人是赤手空拳进行战斗的,他们现在拥有的一些轻武器是从冲伯军队的手中缴来的”。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三日电】在有消息说冲伯的部队在斯坦利维尔的阵地“更加安全”之际,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巴黎进行会谈的冲伯总理今天回国。
    冲伯在机场没有发表声明,但是他对一位刚果电台记者说,他的会谈已显示出“积极的结果。”
    有人问,法国是否要求任何东西作为提供援助的交换,他说,“法国建议提供援助正象其它国家向我们提供的援助一样。”他拒绝对此加以阐述。政府高级官员和大约四百人(他们当中很多都是白人)在机场迎接他。

【法新社喀土穆三日电】一个新的苏丹最高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成立,以取代最高军事委员会并集体承担“国家元首”的职务。
    然而,据悉,这个新委员会不会获得一九五六年宪法所规定的全部权力,特别是关于解散政府或撤换部长的权力。
    最高委员会的这五个委员分别代表这个国家五个主要政治组织,他们是:易卜拉欣·苏莱曼、提格瓦纳·罗希、阿卜迪·哈利姆·穆罕默德、路易·阿杜克和穆巴拉克·沙达德。
    【德新社喀土穆三日电】苏丹政府今天在同全国各政党代表进行十四天研究之后决定,五人“最高权力委员会”将执行苏丹国家元首的职务。恩图曼电台说,这个委员会将要由内阁会议主持宣誓就职,它将履行它的职责直到明春大选后选举出新总统时为止。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苏丹内政部长安布鲁今晚代表政府宣布一项决议,命令大赦南部省的二百五十八名公民。据说,他们都曾持武器反对苏丹前军事政府。
    据这里收听到的恩图曼电台报道,这些公民早些时向苏丹当局提出申请,表示愿意回到他们的故乡。
    恩图曼电台还宣布,大赦将还包括愿意回国和把武器交给苏丹当局的公民。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苏丹总理哈利法今晚说,新政府的“主张与前政府的主张完全不同”。
    总理是在今晚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对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万象四日电】桑怒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二日的一则广播说,巴特寮同意外交大臣丰萨万同右派代表一起回到巴黎去同巴特寮代表冯维希讨论下次三方会晤在何地举行。
    冯维希目前仍在巴黎。在巴黎的还有中立派的汶马上校和驻法国大使努法尊拉马尼,他可以代表右派。
    在首相府,一位助理人员星期五说,富马没有直接收到苏发努冯的电报。
    【路透社万象四日电】据巴特寮秘密电台广播,巴特寮准备讨论富马首相提出的关于谈判老挝问题的老挝会谈地点的建议。
    巴特寮电台在昨天的广播中提到的举行老挝会谈可能的地点是王都琅勃拉邦,如果这个地方“中立化”的话。
    后来,富马亲王说,在接到苏发努冯亲王的正式信件以前,他的政府不会就巴特寮电台广播的巴特寮建议作出决定。
    他说,“在收到苏发努冯亲王的答复时,我们将看看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决定。”

【本刊讯】《老挝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副首相富米·诺萨万说,明天他将动身去纽约以老挝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参加第十九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他说,富马亲王是由十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团长,此外,代表团成员还有内务兼外交大臣丰萨万,财政国务秘书和老挝驻联合国前常设代表西苏·纳占巴塞,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汶勒·沙尼赞将军和外交总秘书长努因·拉塔纳冯。
    据悉,富马亲王暂时将留在万象,以后再去联合国。

【路透社万象三日电】据这里的西方军事人士说,贡勒的中立主义军队占领了查尔平原富考山的北部。
    这些人士说,中立主义部队昨天占领了最北部的一个据点,战斗在这个地区继续进行。
    同时,这些人士说,巴特寮部队目前横跨在湄公河流域他曲和北汕之间的第十三号公路上。
    约一百人的共产党部队据传是今年到达这个地区的人数最多的部队,但是这些人士说,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推进看来并不严重,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想要大举进入湄公河流域。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的东南亚问题高级专家之一威廉·沙利文今天宣誓就任美驻老挝的新大使。
    参加这个典礼的有驻在(与老挝)相邻的南越大使泰勒将军。
    沙利文将接替昂格尔为驻老挝的使节,沙利文直到最近一直在泰勒将军领导下在西贡服务。
    泰勒将军说,把沙利文从越南调到老挝一事强调说明东南亚的问题不能分开来处理。
    沙利文对参加这个典礼的二百人说,他很“意识到”他在他的新职中所面临的“重大责任”。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新任命的脏老挝大使沙利文今天宣誓就职。
    泰勒在简短的讲话中说,他为失去这样一位宝贵的同事感到遗憾,但是他又说“西贡有所失将使万象有所得。”
    泰勒说,美国早就放弃了把东南亚分为各个部分的观念。他还说,印度支那半岛的国家比已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彼此支持。他说,“有了象比尔(沙利文)这样的伙伴在万象是对在西贡的我们的很大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四十二岁的职业外交官、东南亚事务专家威廉希利沙利文星期四宣誓就任新任美国驻老挝大使。
    副国务卿哈里曼和美国大使泰勒率领一批祝贺的人出席这个简短的典礼。
    哈里曼说,沙利文将在一个对美国来说很重要的国家里担任一个极其困难艰巨的职务。
    他说:“我们必须肩并肩地在一起”。
    沙利文说,他意识到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赋予他的巨大责任。
    出席宣誓典礼的客人中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厄尔·惠勒将军,总统顾问麦乔治邦迪,老挝王国驻美大使康潘亲王和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
    这位新任大使接替职业外交官昂格尔的职务,昂格尔将担任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
    沙利文于一九二二年十月十二日生于罗得岛。他在布朗大学、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校受教育,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海军军官。
    沙利文在一九四七年进入外交界之后,曾在曼谷、加尔各答、东京、罗马和海牙任职。

【新华社科伦坡三日电】锡兰众议院今晚以七十四票对七十三票否决了以英女王名义发表的演说,因为大约有十二名自由党党员——其中包括土地部长德席尔瓦
    ——倒向了反对党一边。
    根据锡兰宪法,议会可以解散,但不是必须解散。但是,锡兰有时按照英国宪法行事,即女王演说被否决时议会必须解散。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三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左翼政府今天在政府接管报纸的行动所引起的政治危机的高潮中在议会被击败。
    政府是以一票之差被击败的,在这之前总督高伯拉瓦在第五届议会会议开幕时以女王名义发表了演说。
    女王演说是由国家元首或者像这次这样由她的代表发表的传统的政府政策声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锡兰的君主。这篇演说是由政府草拟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左翼联合政府这次被击败是由今天早些时候德席尔瓦的辞职所引起的。德席尔瓦是议会多数派的领袖,参加内阁时间很久的阁员。
    德席尔瓦辞去了土地和灌溉部长的职务,并且退出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执政党自由党,以抗议政府把这个岛国的报纸收归国有和加以控制。
    在投票以后议会发生了一场大混乱。兴高彩烈的反对党议员及其支持者在议会大厦的外面把德席尔瓦和反对党领袖杜德利·森纳那亚克抬在肩上。
    造成这场带有根本性质的政治冲突的原因是政府最近提出了把锡兰报业联合公司收归国有的法案,并打算对其他报纸刊登的新闻实行控制。得到班达拉奈克夫人支持的这项报纸国有化和控制计划是由今年六月参加政府的托洛茨基党的三名部长制订的。
    这引起了反对党和佛教集团的激烈抗议。他们指责政府想要扼杀新闻自由。
    【美联社科伦坡四日电】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于星期四夜间被击败以后召开紧急会议的锡兰部长们决定解散议会。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星期五晚上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反对党说,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由于没有解决住房、失业和生活费用问题而失去了议会的信任。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同美国进行谈判的柬埔寨代表团已于星期五乘飞机到达这里,以便找出一项解决这种错综复杂的分歧的办法。
    领导代表团的是西哈努克的主要顾问松山。
    由菲利普·邦索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预定于星期六到达这里。邦索尔是关于东南亚问题的顾问、前驻摩洛哥大使。
    柬埔寨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五对记者说,他的代表团在会谈中将要求:
    一、制止“南越的一切浸略活动”。
    二、停止“指责柬埔寨援助越共部队”。
    柬埔寨的发言人说,虽然现在还没有为会谈确定固定的议程,“但是,如果我们两国要取得任何和解的话,这两点必须首先加以解决”。
    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除拥有目前的裁决权”以调查双方的控诉——柬埔寨援助越共和南越侵犯柬埔寨边境——之外,还必须赋与它以“全权”。他说,关于由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来调查纠纷的各个方面的建议,对柬埔寨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北越和共产党中国都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