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让·拉格朗热)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传法国打算承认人民中国的消息正在使美国政府极为不安,它担心这一做法可能造成法美关系的更进一步恶化。人们担心两国的立场的对立是根本性的,以致没有达成和解的可能。
    这里认为两国各自所持的态度是:
    一,美国认为人民中国仍然是亚洲大陆和东南亚的威胁,看不出中国会改变侵略政策。与此相反,法国则似乎认为可以预见到有所改变,而且西方世界不能无视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强国的存在。
    二,美国担心,法国承认北京政府将加强中国在远东的地位,并削弱小国争取独立的意志。
    法国认为,在北京再派驻一个西方国家的代表(已经有几个西方国家的代表了)将有利于西方的利益,而且可能有利于东南亚争端的和平解决。
    三,美国正在谋求缓和苏美紧张关系的办法,把苏联的非暴力政策作为根据来反对中国的“侵略”政策。而法国则大概认为,它在北京派驻代表可能成为一种有益的平衡力量,有朝一日会有利于谋求和平解决牵连到中国的争端的办法。
    四,美国担心,大西洋联盟可能因法国单方面对北京所作的表示而动摇。但是法国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四个成员国和巴基斯坦(它是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已经很久了,而它们对于这些条约的忠诚却并未遭到怀疑。
    五,美国认为,法国承认中国将给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打开方便之门。但是法国说,有些国家可能效法法国的榜样,但是它们不一定会投票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英国已创造了一个先例)。而且,继续同国民党中国保持联系甚至可以为以后通过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的办法解决中国的代表权问题开辟道路。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不使自己的对华政策影响美国的竞选,这一点是很明显的。但是虽然美国的某些企业界人士、甚至还有许多报纸都在对政府施加压力,要美国改变对华政策,但是民主党人却不能设想放弃蒋介石的中国,因为这一点将成为他们的对手在竞选斗争中的主要争论之点。
    不论怎样,在竞选讨论中出现中国问题仍然是任何政府——特别是民主党政府
    ——极为担心的,因为这样会再次提起共和党人对杜鲁门领导下的民主党人的指责,他们指责民主党人把大陆中国丢失给了共产党人。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巴拿马上周就宣布要同美国断绝关系,并且认为从那时起关系已经断绝。然而,华盛顿则认为关系是“暂时停止”并要求澄清。
    国务院说,美国在今天收到了断绝关系的正式通知。它说,巴拿马外交部一个代表召请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斯图尔特,通知他两国关系已经断绝。
    国务院发言人说,斯图尔特决定马上照办,并且在美国管理的运河区过了一夜。
    他还说,美国大使馆最高级别的领事官员泰勒将留下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说,巴拿马要求哥斯达黎加政府代表它在美国的利益。
    他们说,巴拿马的要求具体谈到处理外援人员和和平队队员可以不撤退。

【南通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消息说,美国已经知道法国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正在研究这一决定会给美法关系以及整个世界关系带来什么影响。据《纽约时报》说,就目前来说,华盛顿的态度是一种观望的态度,看看事态发展如何。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委内瑞拉的特赫拉在今天泛美和平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以后宣布,委员会将于下星期一同美国高级官员进行会晤。
    今天,委员会的成员们举行了秘密会议,听取关于委员会在巴拿马活动的报告。特赫拉在会后的声明中拒绝表明,同美国当局的接触预料将在哪一级进行,但是观察家预料委员会的成员将会晤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因为他们在巴拿马的时候会晤了恰里总统和索利斯外长。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宣布智利的特鲁科将结束在巴拿马的和平使命而退回美国这件事表明,美国同巴拿马之间的唯一联系被切断了。
    人们认为,关于局势的前途如何,关键完全在于恰里和他对他在当前的危机中正面临的强大压力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今天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听取了美国在一月二十一日日内瓦裁军会议复会时将采取的政策的总方针。报告这一政策总方针的是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
    据悉美国的建议将包括一些新的方面。华盛顿已表示美国打算在日内瓦提出一系列建议。今天的会议持续了两小时,福斯特的发言占四十五分钟。在他发言之后进行了大辩论,理事会的大部分理事都参加了辩论。
    理事会人士说,这次讨论具有“例行的”性质。把西方各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活动告诉理事会是惯例,今天是轮到美国来就它打算采取的立场征求它盟国的意见。
    【法新社米兰十八日电】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比布—德隆克尔昨晚在这里说,法国在大西洋联盟“之外有着重要的责任”。
    因此,他说,这个联盟竟然采取“苏联集团”的特征对法国说来是尤其“不能接受的”。人们认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法国不愿意让西方的一切重要决定都在华盛顿作出,就象苏联集团的一切重要决定据说都在莫斯科作出一样。
    哈比布—德隆克尔是在发表关于《法国在西方大家庭中的地位》的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只不过是“已经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大国,以及那些不想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所签订的一项表明意图的宣言”而已。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方认为部分核禁试条约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可能步骤是签订一项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
    西方四国代表团——美、英、加、意——在裁军会议复会时将尽力设法取得一项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
    这位人士说,值得在日内瓦十七国会议上探索的裁军的另一个附带方面,就是旨在减少军事上突然袭击危险的观察哨问题。
    西方希望能够尽早得到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是签订全面核禁试条约的问题。
    但是这位人士说,除非俄国人同意他们的科学家同西方的科学家举行会议来研究复杂的核查和其它方面,否则在这方面就没有多大取得进展的希望。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戴高乐将军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认为,“加强西方合作的共同愿望将有益地表现在计划定期举行的磋商中。”
    这项在皮尔逊对巴黎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他们的会谈讨论了“两国关心的防御问题、东西方关系、亚洲的发展及其对西方的影响,以及东南亚的局势。”
    公报又说,考虑到加拿大人口的很大一部分是法国系统的,是同法国具有相同文化相同语言的后裔。就能促进和好。
    两国总理满意地注意到,在军备方面研究了共同感兴趣的计划。
    他们注意到法国企业人士对在加拿大进行新投资的兴趣。他们还协议协调对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政策。
    公报中指出,皮尔逊和戴高乐“研究了在加拿大作为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委员负有责任的东南亚国家中的局势。”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今天的《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评巴拿马局势说:“可以做许多工作来使美国对运河区的管理更适合于巴拿马的口味。可以让巴拿马公民有更方便地越过运河区的权利。运河区本身可以缩小一些。工资结构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还可以进一步加以修正以利巴拿马公民……然而,从长远来说,如果认为我们能继续永远占领一个把别国分成两半的地区,而又不致引起不可避免的摩擦和爆发的话,那是无用的、愚蠢的。”

【美联社日内瓦十八日电】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星期六从华盛顿抵达这里,以便率领美代表团参加将在二十一日复会的裁军会议。
    福斯特根据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向记者说:
    “我对一九六四年将继续一九六三年所造成的朝加强和平走去的势头抱有希望。当然,如果要继续取得进展的话,需要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不断予以认真的关心。一切国家对这个有价值的目标都有利害关系和负有责任。
    “美国对在谈判中迅速和轻易取得成功将不抱幻想,但是约翰逊总统下了坚定的决心,美国将不放过任何机会谋求就健全的和有意义的限制和裁减军备措施达成协议。
    “约翰逊总统将亲自密切注意会议期间谈判的进展情况,因为他认为这次会议是继续谋求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一个重要场所。”
    【法新社日内瓦十八日电】福斯特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是带着一些“新的和建设性的想法”到这里来的。

【路透社日内瓦十八日电】这里的苏联人士今天晚上说,查拉普金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星期二在这里复会的十七国裁军会议。
    查拉普金和他的代表团预定在明天傍晚抵达这里。
    这些人士说,以后可能有一个更高级的苏联官员到这里来领导代表团,但是目前由查拉普金负责。

【法新社西德奥格斯堡十八日电】联邦议院副议长托马斯.戴勒今天建议,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德退出华沙条约,以便使重新统一德国成为可能。
    戴勒又说:「在两国德国分属于不同的军事集团的情况下,仍然认为德国可能重新统一的任何人都是傻子」。戴勒是西德自由党的一个领导人。
    戴勒在联邦议院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们仍然希望重新统一德国,那么联邦政府就必须不要错过每一分钟」。他又说:「但是,我们却使自己把来自东方的信件退了回去,那是一种侮辱」。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英国财政大臣莫德林星期四要求政府、雇主和工人共同努力,克服通货膨胀的危险。财政大臣是在准备提交明天举行的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会议的文件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莫德林在这个文件中说,三方面立即达成关于在一九六四年保持物价和工资稳定的协议是十分重要的。
    据悉,雇主和职工大会的代表考虑了控制利润和其他收入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英国普通有妻室的人每周挣十六英镑,有两个或三个小孩,.一年喝一百五十五品脱的啤酒。他可把他收入的百分之九储蓄起来。这幅图景是在今天这里公布的政府对英国正式年度调查里所描绘的,这个调查提供了国家事务每个方面的实际情况。
    三户人家中有一户以上有一辆汽车,五户中两户有洗衣机,三户中一户有冰箱,五户中四户有电视机。
    全国一千七百万栋房屋中,每三栋有一栋以上是房东本人占住的。在五千一百八十六万六千人口中,有一半以上在外面度过至少一星期的一年一次假期。有四百多万人到国外去度假。
    一九六一年英国人把七亿五千万到十亿英镑的钱花在有组织的赌博上,去年他们花费了十二亿四千二百万英镑在购买烟草上。在一个刚刚不到二千五百万的总就业人数中仅有大约百分之四的人从事于农业生产——这是世界上最低的比例数。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此间今天正式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将从三月十六日—十九日访问墨西哥。这次对墨西哥的访问将是对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马特奥斯去年三月访问巴黎的回访。
    预料不久就将正式宣布,戴高乐将访问安的列斯群岛、或许还有圭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