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莫斯科郊区的一座别墅里举行了会谈,会谈之后去打猎。
    今晚他们返回莫斯科。
    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把今天很大的一部分时间用来进行会谈。一些苏联领导人参加了会谈,其中有: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和米高扬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
    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他的副手、华沙条约国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和苏驻哈瓦那大使阿列克谢耶夫。
    在别墅举行会谈之后,他们都到森林里去打猎。塔斯社说这次打猎“非常成功”。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客人们对于他们在莫斯科郊外的逗留深为满意并对他们猎获品感到高兴。”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赫鲁晓夫、卡斯特罗及其随行人员在同加里宁市的劳动人民会见之后,返回莫斯科近郊古巴客人休息的寓所。
    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今天继续在这里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卡斯特罗及其随行人员今天由莫斯科近郊返回。晚间,他们乘汽车在首都兜了一会圈子。在中央大街——高尔基街,他们参观了一家咖啡店。在街口,几十名莫斯科人围住了卡斯特罗,他们以响亮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他们对古巴人民的热爱。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格尔茨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古巴向苏联倾诉不满》,摘要如下:
    菲德尔·卡斯特罗显然对苏联最近避免同美国发生摩擦的努力感到不快,他到莫斯科去亲自向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倾诉不满。
    美国许多官员认为,卡斯特罗对赫鲁晓夫拒绝对古巴作出他已答应要进行的访问也感到不快。
    在古巴看来,进行这次访问合乎理想的时间也许是两星期以前庆祝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成功五周年的时候。但是,现在正试图推进和平攻势的赫鲁晓夫却避免激动美国舆论。他自己没有去,而派波德戈尔内去。
    然而,波德戈尔内两周的访问受到了卡斯特罗冷淡的接待。当他在古巴的时候,这位古巴领导人从来没有公开提到过他;卡斯特罗在他很长的五周年纪念演说中,几乎没有提到苏联援助。有些官员认为,卡斯特罗这种冷冰冰的甚至可能是愤怒的态度传到了克里姆林宫,于是那里急急忙忙决定试图用另一次隆重接待的方式来巴结卡斯特罗。美国官员们认为,卡斯特罗有许多问题要同赫鲁晓夫来谈判。
    他们认为,他最主要关切的仍然是美国进攻的威胁。他知道,没有苏联支持,古巴会被打垮。但是,从他的演说来看,卡斯特罗似乎担心,苏联和美国正在计划实现可能使古巴自己来解决自己问题的某种和解。
    因此,卡斯特罗在五周年纪念演说中贬低约翰逊总统的和平意图,并且含蓄地批评赫鲁晓夫同约翰逊一起来“探求和平”。
    官员们注意到,卡斯特罗去莫斯科时带了三名军事顾问,这表明军事考虑仍在他的议程上占据重要地位。
    官员们认为,巴拿马危机不是卡斯特罗突然出访的一个极关重要的原因,但是他无疑将利用这次访问来强调拉丁美洲革命的可能性。在某种意义上说来,卡斯特罗使苏联人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由于卡斯特罗不在禁试条约上签字,由于他对苏联最近提出来的不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的建议没有表现出什么兴趣,他使苏联领导人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据报道,赫鲁晓夫总理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古巴的未来政策方针上展开了“激烈而艰巨的讨价还价”。
    传到这里的外交消息说,克里姆林宫显然希望哈瓦那政权明确支持莫斯科路线。据传,克里姆林宫还切望使卡斯特罗相信,他必须遏制他向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输出古巴革命的愿望。

【南通社柏林十六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化学工业常设委员会直到昨晚一直在东柏林开会。据说,这个委员会制订了一项统筹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发展化学工业计划以及使这部门的工业生产专业化和进行合作的纲领。
    这个会议还讨论了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在化学工业中当前存在的其他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以研究在农业方面使用化学方法的建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苏联的代表团。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平利用原子能常设委员会今天在乌兹别克首府塔什干举行第七次会议。
    苏联通讯社说,这个委员会将要研究一九六三年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成员国在一九六四年的研究计划。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九日电】赫鲁晓夫已经邀请尼赫鲁去苏联休养。
    这项邀请是在苏联总理通过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考尔交给尼赫鲁的一封信中提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封信,要求加强和更多利用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机构。
    这封信是国务卿腊斯克交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晚上把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召至国务院。没有立即宣布这次会晤的目的。
    当多勃雷宁在腊斯克的办公室停留约十五分钟后离开那里时,他拒绝谈对他的这次召见。

【南通社卡腊卓杰沃十八日电】南盟总书记铁托和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以及两个代表团的团员今天在这里会谈和休息了一天。
    铁托和陶里亚蒂是在昨晚到达卡腊卓杰沃的。
    【法新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共《团结报》特派记者在评由陶里亚蒂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谈时写道:“虽然还不知道讨论的详细情况,但是在讨论中,利益的一致是很明显的。”

【德新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它表明各派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深刻。
    据可靠消息说,这次秘密会议毫无结果就告终了。企图弥合以党主席丹吉为首的党的亲莫斯科派和忠于北京的激进派之间的分歧的一切努力都失败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预定于七月份召开的党的全国委员会会议的结果可能是激进派分离出去。
    这次执行委员会议表明,温和派——显然是根据莫斯科的命令——打算在一切重要的内政外交政策问题上继续同尼赫鲁政府忠诚合作。
    但是,激进派再次强调,同尼赫鲁合作就是背叛印度工人阶级。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共产党执委会在目前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于今天以多数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拒绝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分裂印度共产主义运动的“公开活动和指示”。
    这项决议还进一步呼吁全体党员坚决反对某些党的干部的分裂倾向。
    据说,执委会是在经过好几天的讨论后才通过这项决议的。
    亲北京派代表没有投票支持这项决议。
    虽然印度共产党表面上暂时保持统一,但是幕后的争夺权力的斗争肯定将变得更加激烈。
    毫无疑问,一旦亲北京派扩大了它在省一级党组织里的影响,从而取得了至少同温和的亲莫斯科派相等的地位时,它将会摊牌。

【塔斯社纽约十七日电】苏联版画展览会在密执安湖岸的风景如画的密尔沃基城开幕。参加展览会开幕仪式的有八百人。
    在隆重的展览会开幕式上讲话的有苏联驻美国使馆的参赞布格罗夫,美国一个新闻通讯社的记者巴尔斯基和该市副市长施瓦次。他们都强调指出苏联和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塔斯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捷通社报道,布拉格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了赫鲁晓夫言论集。
    言论集的第一卷已经出版,是有关农业问题的。言论集的另外二卷将在一九六四年内出版。

【塔斯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和捷克附近地区的居民昨天看到了少有的一种现象:在零下十度的情况下,突然下起雨来。而这时候在树木、人行道和电线上的水都已变成了冰。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专家们把这种罕见的雨解释为:大气上层的温度在三度左右,这比地球表面的温度高很多。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七日电】东德政府今天提出了关于重开共产党墙界让西柏林人进去的新建议。
    一位西柏林发言人说,这项建议是在今天于东柏林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向西柏林市长勃兰特的一位代表提出的。
    这项建议的细节还没有透露。西柏林的发言人说这项建议正在研究中。
    勃兰特曾答应把重开这座围墙的一切行动情况随时详细通知西方盟国和西德政府。
    市政府没有透露,这位西柏林官员是否也在他同东德代表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了新建议。

认为这是他今年第一次对中阿进行攻击,并为苏在加勒比事件中执行的政策辩解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乌尔曼)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加里宁的讲话实质是警告来访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注意人民中国在“公开拉拢”,并且向他保证,尽管中国领导人有一些说法,但是苏联仍然坚定地支持古巴。
    此间观察家今晚认为,这是赫鲁晓夫讲话中关于古巴部分的基本话题。
    他们也注意到,苏联总理在几个星期来第一次批评中国领导人——虽然根据塔斯社发表的他的讲话并没有提中国领导人的名字——因此,这就破坏了他本人去年十月再次提出的“在意识形态方面休战”的建议。
    赫鲁晓夫以前也许从来没有用过这样一种私人的口气答复北京和地拉那对他的指责。观察家们也不记得他以前谈起过他儿子为了保卫“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道路”而死在战争之中的事。赫鲁晓夫说,“国外有些同志说赫鲁晓夫害怕战争是错误的。我已经不止一次说过,我倒想看看蠢到不怕战争的人。只有还不懂事的孩子和傻瓜才什么都不怕”。他这番话几乎又是直接对毛泽东本人说的。
    据指出,苏联总理认为有必要再次在卡斯特罗面前维护苏联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期间所执行的政策。他指出,这项政策使得他们有可能获得美国政府不入侵古巴的保证。
    同时,赫鲁晓夫要他的古巴客人相信他的“反帝”
    ——特别是与中美洲有关
    ——的情绪。
    他第一次公开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巴拿马的“掠夺行为”。过去苏联报纸报道了巴拿马事件,但是,苏联领导人没有发表过任何意见。但是,赫鲁晓夫在评论巴拿马事件时采取了某种谨慎态度,塔斯社报道的他的讲话表明,他避免在这方面许下任何诺言。
    关于国内问题,赫鲁晓夫看来抱有两个目的:对那些指责苏联社会有“资产阶级”倾向的“所谓”共产党人发动另一次攻击;同时提醒苏联群众记住他们对处在困难中的古巴同志给予“共产主义的声援”的义务。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认为,赫鲁晓夫昨天在加里宁当着卡斯特罗的面发表的那篇讲话,无论如何,看来苏联领导人现在认为没有理由今后不对中国人进行不指名的而且不使用没有用过的论点的答复了。
    此间强调指出:赫鲁晓夫今年第一次发表的这篇重要的讲话的基本主题实际上触及到阿尔巴尼亚和人民中国对苏联立场提出的著名的指责,并驳斥了这些指责。
    赫鲁晓夫在差不多逐点地对中国报纸上的指责进行的答复中否认苏联社会“资产阶级化”,强调需要避免热核战争并为苏联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古巴危机期间执行的政策辩解。
    此间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很可能不是对加里宁纺织工厂的工人说的
    ——他们大概不知道中国人的论点——,而是对卡斯特罗本人说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为美国版画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家对外文化联系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作家、美术家、演员、苏联和外国新闻记者。
    参加关于签订苏美文化交流协定谈判的美国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