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桑给巴尔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坦噶尼喀政府已同意派一支警察部队去桑给巴尔协助维持法治和秩序。
    第一个分遣队将于今晚空运到这个岛屿上。
    【法新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桑给巴尔新总统今天乘政府飞机去达累斯萨拉姆进行访问,同坦噶尼喀政府成员举行会谈。陪同前去的有副总统汉加和外长巴布。

【美联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记者:丹尼斯·内尔德)新政府的一个发言人星期六在这里宣布,桑给巴尔的人民革命已经结束并且取得胜利。他说,“自由战士们”已奉命交出他们的武器。发言人说,在桑给巴尔电台成立的革命总部将要解散,这个岛屿不久将恢复正常的政府行政管理。
    他宣布说,将有一百三十名坦噶尼喀警察应桑给巴尔政府的邀请到这里来维持秩序。他们将是被派到这里来的三百名坦噶尼喀警察中的第一批。
    早些时,一位桑给巴尔政府发言人否认这些消息:即“元帅”奥凯洛已废除了卡鲁姆总统担任桑给巴尔新政府首脑的职务。
    发言人说:“总统仍是国家元首,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他说,元帅的地位是革命部队,包括桑给巴尔武装部队在内的首脑,可是由总统领导。发言人又说,由革命政府任命为总理的汉加现在是副总统。
    发言人说,坦噶尼喀警察将由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
    他说,解除约一千名自由战士的武装的过程尚未结束。他说:“他们是一个和两个地到革命总部来交出武器的。”
    他说,新政府在搜集武器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一些自由战士可以保有武器来帮助维持秩序。
    在交出所有的武器之后,将在奥凯洛领导下成立一支完全新的军队。
    【路透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革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正在重建正规军。除了旧政权时代的机动部队外,这支军队将是这个岛屿的第一支军队。
    大部分商店已开业,今天大街上只有少数几辆“自由战士”的巡逻车在执行任务。
    他说,“我认为你们可以说这里的情况正在恢复正常。”
    【法新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看来,今天这里宣布的桑给巴尔革命部队将解除武装和革命部队的总部将解散的消息证实了政府和奥凯洛“元帅”之间正在实行某种摊牌。
    在昨天以前,奥凯洛还是真正的统治者。
    坦噶尼喀警察已进入桑给巴尔,从而创立了一支维持法律和秩序的新力量。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七日电】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结束的时候,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今晚在阿盟总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哈苏纳在回答关于改变约旦河道问题时说,已通过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政治、技术和财政方面的一些秘密决议。
    关于最高级会议在消除也门问题上的分歧方面所采取的步骤,哈苏纳强调指出,会议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关于阿拉伯改变河道计划的预计费用,哈苏纳回答说,这项工程大约需要用六百二十五万英镑。他强调说,关于这项工程的投资办法已取得协议。
    有人问利用约旦河支流的阿拉伯工程需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完成,他说需要十八个月。他无法说明这一工程何日开工。
    他强调说,阿拉伯人的约旦河水工程一旦施工将会妨碍以色列的改道计划。
    哈苏纳宣布,阿联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密尔中将将担任阿拉伯联合部队总司令。
    他强调说,最高级会议各项决议是一致通过的,没有任何保留。
    他在回答关于阿联和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这一问题时说,正式声明中关于“澄清”阿拉伯各国间的“气氛”那一段已做了规定。
    哈苏纳说,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没有讨论纳赛尔和班达拉奈克夫人联合发出的召开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号召。
    但是他又说,正式声明提到阿拉伯国家支持不结盟和和平共处政策。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阿拉伯首脑会议对以色列采取的措施没有透露,但是,总的来说,最后公报的调子是温和的,而侧重于阿拉伯之间的和解。
    中东通讯社说,阿拉伯首脑之间在幕后分别举行了四十六次会谈,而纳赛尔就参加了其中的二十次。
    【德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在开罗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期间,西方的外交官们继续进行私下的活动并且一再警告不要作出惊人的决定。
    人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有关约旦河的会议发表的公报是非常温和并限于一般性的措词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七日电】外交部长梅厄夫人昨天在这里就以色列对内格夫河工程向苏联和英国大使作了简要的说明。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以色列电台今晚说,阿拉伯首脑会议是一次失败。
    评论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由于此次会议得到改善,但是要通过关于最重要的根本问题的共同政策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罗伯特·肯尼迪在结束了同苏加诺关于马来西亚的谈判后,今天中午同苏班德里约联合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苏班德里约说,他将先发表一项简短的声明,然后由肯尼迪发表声明。
    苏班德里约用英文说,“今天上午我们大体上已确定安排三国会谈的方式。”
    “肯尼迪将去(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首都访问,去扼要地谈一谈安排会谈的方式。”
    肯尼迪说,“星期三我将去雅加达同苏加诺再次进行会谈。”
    肯尼迪说,总的来说,他相信,亚洲有关国家将在谈判桌上坐下来,并且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它们的问题。
    苏班德里约说,“印尼只是有关的一方。必须由各方一起来下结论。我们将等待(肯尼迪)在其它首都会谈的结果。
    “一方是不能作结论的,当然印尼也不能作结论。我们将等待马尼拉和吉隆坡的会谈结束,然后,可能由三方一起或各方分别发表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声明。”
    还有记者问肯尼迪,如果有人认为婆罗洲的游击活动将结束,这种想法是否正确。
    肯尼迪说,“我认为关于这方面的任何细节必须由苏加诺总统或印尼官员们来宣布。”
    有记者问道,在同苏加诺会谈时是否提出了美国继续援助印尼的问题。
    肯尼迪只是说,“苏加诺总统和我都强调了印尼和美国继续友好的重要性。在最近几年来已打下了巩固的基础。我希望这种关系将得到改善。”

【法新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南达今天说,印度内阁可望很快改组,肯定在二月十日国会开会前会改组。南达在会见外国记者时说,已经劝告尼赫鲁总理不要继续全部担负他过去所挑的一切担子。
    南达说,他每天都去见尼赫鲁,向他报告当前事务。
    【美联社新德里十八日电】据国大党人士说,南达正在设法不让夏斯特里参加内阁,使自己继续充当仅次于尼赫鲁的最重要的人物。

说革命是他在由十四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帮助下策划的,新总统是他委任的。他表示要为非洲解放战斗到底,他说希望会见苏美英首脑
    【美联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自封为元帅的约翰·奥凯洛星期四说他是桑给巴尔革命的实力派人物,是他委任卡鲁姆任总统。
    这位二十七岁的叛乱领袖是在新政府总部举行他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的。
    他说,他是在由另外十四名支持者组成的一个中央委员会的帮助下策划推翻旧的桑给巴尔政府的。
    他说,在上星期日上午,他有六百名叛乱分子归他指挥。他说,他们只在丛林中受过十四天的训练。
    当他们进攻警察军械库时,他们的武器只是一些弓箭、刀子和棍子。
    他说他出生在乌干达的里拉,曾在内罗毕作木工和玻璃安装工多年。
    他声称他在一九五五年是一位(肯尼亚的)茅茅,军阶是准将。他说,他的任务之一是给茅茅领袖们圆梦。
    他说,他不很了解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他说:“现在他们认识我,因为他们看到我有实力。因此他们成为我的朋友”。
    这位元帅说,新总统和其他前反对派政治家完全不知道有关革命的消息。
    他说:“在我告诉他以前,卡鲁姆不知道他将成为总统”。
    他说,在新政权中他将任军队总司令。
    他说,所以发生这次革命是因为人民不信任他们的阿拉伯统治者。
    他说,“这是一次非洲人民的革命。我们将有一个民主政府,不依附任何集团
    ——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我们大致将仍然留在英联邦,因为我们同它们有良好的联系。”
    他说,在新政府统治下,将不允许外国人占有土地,但是他们可以自由经商。
    他说:
    “我们是所有欧洲人和其他外国人的朋友。只有伊斯梅尔人和某些印度人团体和阿拉伯血统的人是我们所不喜欢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桑给巴尔的报道说:
    奥凯洛“元帅”今天对我说,他目前希望会晤“世界上最勇敢的人”赫鲁晓夫先生。
    他说,“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战斗到整个非洲大陆摆脱奴役状态和殖民主义时为止。”
    他又说,“我准备请求东方或西方给予援助,以便从南非赶走移民。”他在会见赫鲁晓夫之后,还准备会见约翰逊总统和道格拉斯—霍姆先生。
    他说,属于支持前政权的阿拉伯人的种植园将实行国有化。他希望西方外交使团将留下来。
    在接见记者之后,他检阅了他的“自由战士”。
    【路透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奥凯洛“元帅”今无说,他所钦佩的世界领袖是“温斯顿·丘吉尔和尼基塔·赫鲁晓夫”。
    当人们问他他从哪里学到军事战术的时候,他回答说,“如果你读过圣经,一切军事战术都在那里面。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利奥波德维尔消息:
    得到共产党中国支持的恐怖分子匪帮已加紧在刚果的克韦卢省进行袭击。他们是由卢蒙巴政府的前教育部长皮埃尔·缪勒尔领导的,据说,他曾在中国军事学院中受训。
    国防部长阿纳尼已乘飞机去克韦卢,负责对付缪勒尔的军事行动,据估计缪勒尔有四百到七百名配备武器的人员。由多达六十人组成的袭击小队用土制的莫洛托夫鸡尾酒瓶、长矛和弓箭进行袭击。
    有一些警察被杀死。缪勒尔的部下都被灌输着中国的宣传,在被抛弃的恐怖分子隐蔽所里找到了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手册的译本。
    【中央社纽约十七日电】(记者:林征祁)《纽约时报》消息说,基赞加的分裂主义政权派往开罗的大使缪勒尔在开罗和共产党中国流亡一年半之后,去年夏天秘密返回刚果。他同克韦卢地区他的追随者会合一起,他在一九六○年选举中在这一地区当选全国议员。
    在他回来以后不久,在缪勒尔的地区开始了孤立的恐怖主义行动。某些行政机关的房屋和学校被焚毁,小桥和渡口被破坏。
    “在森林中发现了‘缪勒尔游击队’的训练营地。在据说在这些训练营中找到的文件中有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著作……。”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刚果国民军的约四百五十名警察和士兵已动身到克韦卢去增援那里对缪勒尔的恐怖主义分子作战的驻军。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四日电】非洲团结党领袖卡米塔图在视察克韦卢省地区之后,今天在这里说,据说由刚果亲共产党的缪勒尔组织的恐怖主义活动到目前为止限制在他的出生地克韦卢省周围的地区。
    据说这位恐怖分子隐蔽的地带是一片严密的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