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赫鲁晓夫致词时又说苏反对一切战争。法新社说他诬蔑我是“托洛茨基分子……”并对非洲留学生示威作了一番有趣的独白。布尔加宁也出席了招待会。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乌尔曼)布尔加宁元帅昨晚重新出现在传统的新年前夕的招待会上。
    在今晚的招待会和宴会上还看到了苏斯洛夫。
    赫鲁晓夫在向正在发展的国家祝酒时对一些非洲学生最近在这里举行的示威作了一番有趣的独白。
    他说:“曾经有人问我对加纳人示威的事应该如何处理。我回答说:他们在国内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在这里,他们是我们的客人,我们不能允许他们示威。如果他们的政府允许这样做,这是可以的,但是在这里,我们不允许这样做。”
    他又说:“美国报纸把这件事描绘成,我们对待他们(非洲人)的态度就像美国人对他们的态度一样。但是你们都知道,我们不是以他们的肤色或他们是那国人而是按照他们的社会阶级来区别人的。”
    赫鲁晓夫举杯为那些(在1963年)“勇敢地抗击”形形色色的异端分子、托洛茨基分子等等——你们知道我指的是什么——的共产党祝酒,这显然是暗指人民中国领导人。
    赫鲁晓夫继续说:“任何人都不能使党的领导同人民分割开来。”
    赫鲁晓夫说,1963年是不错的一年,是个“和平”年,“如果1964年能作到和这一样的话,那就不错了”。
    他在向苏联军队祝酒时说,苏联反对一切战争——正义的或非正义的。
    至于古巴,苏联高兴地看到它“加入社会主义大家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在提到非洲人在红场上举行的抗议时,批评外国报纸夸大了这一事件。
    他严厉地说:“如果他们(这些学生)愿意在国内头朝下,把他们的腿在空中摇来摇去,他们可以这样做,如果他们的政府答应的话。但是我们是不允许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夏皮罗)遭贬和失宠的前总理兼主席团委员布尔加宁第一次同苏联社会的上层人士在一起参加了除夕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盛大宴会。
    布尔加宁自从1959年以来就过着退休生活,每月领取三百卢布的退休金。
    布尔加宁在1958年被解除总理职务之后,他实际上被流放到北高加索,他在那里担任了一个比较低级的职务——斯塔夫罗波尔州经济委员会主席。
    更使人惊奇的是在宴会结束后举行舞会时,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尼娜·赫鲁晓娃当着一千多个客人的面亲切地同布尔加宁和他的夫人谈天。
    外国大使相互询问,“所有这些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好像预料政治上会有惊人的事件发生。
    今天没有一个观察家敢于提出这种看法:布尔加宁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政治上东山再起。
    布尔加宁看上去精神抖擞。布尔加宁(68岁)和过去一样穿了很漂亮的黑西服、戴了三个金质勋章。
    莫洛托夫退休后靠养老金生活,他现在住在莫斯科中心,当莫洛托夫每天和他的妻子散步的时候,人们偶然能够看到他。
    卡冈维奇住着莫斯科河边另一幢房子内的一套房间。
    据说,马林科夫现在仍然担任他在1957年失宠后分配他担任的工作。他是遥远的哈萨克的一个发电厂厂长。
    人们偶而在莫斯科博物馆和图书馆看到朱可夫。他在莫斯科郊区有一所别墅,他在那里度过他的大部分时间,写回忆录、打猎和钓鱼。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坐在克里姆林宫的金壁辉煌的圣格奥尔吉跳舞厅里约一小时,他们在那里聊天和开玩笑——以前的政治上的不和显然已经忘却了。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布尔加宁元帅今天清早重新公开出现在克里姆林宫新年宴会上,同赫鲁晓夫——他的继任——愉快地交谈。
    布尔加宁元帅同他的夫人坐在赫鲁晓夫及夫人中间,他们四个人像老朋友一样在聊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此间西方外交家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向美国发表的乐观的新年贺词对来年是个好的预兆。
    在苏联准备新年庆祝活动的时候,赫鲁晓夫单独向合众国际社发表了谈话,外交家说,这篇谈话是近几年最友好的谈话之一,其中突出的是没有吹嘘,也没有威胁。
    苏联新闻机构在第一版上刊登了赫鲁晓夫对本记者提出的问题的答复,电台昨晚和今天不断地加以广播。
    苏联总理说,1964年可以为“改善整个国际形势”带来“决定性的改变。”他列举了“一系列”东西方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
    西方外交家说,赫鲁晓夫在要求采取裁军措施时暗示,他可能赞同西方的采取逐步作的办法,而不要求实行全面的裁军计划和在实行这一计划之后实行监督制度。

【德新社伦敦12月30日电】英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塔斯社今天发表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向一家美国通讯社所发表的谈话“没有什么新内容”。苏联总理只是列举了他以前所提出的那些建议,而没有评论美国和英国所提出的建议。
    英国人士指出,赫鲁晓夫没有提到关于在中欧建立军事监督站的计划,在英国人看来,这是双方很可能接受的一个建议。英国人士说,虽然赫鲁晓夫以“友好的态度”回答了问题,但他对来年预计苏联可能提出的新倡议没有提供线索。

【美联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记者:格罗弗)莫斯科人星期二继续在商店中熙熙攘攘地购买年货,长长的队伍挤在食品店铺里。
    买东西的人都表现出一种疯狂的情绪,因为人人看来都觉得缺货现象不久就会更为严重。
    面包架子上排着一条条的大面包。但不是白面包。用小麦和小麦代用品制成的一种灰白色的面包代替了更受人欢迎的纯白面的面包。
    黑面包看来很多。买东西的人一般不理睬法定的只准买四点四磅面包的限制。
    买东西的西方人看到多得异乎寻常的新鲜肉——这种商品通常是不太多的。一般人推测,现在由于饲料快没有了,因而在大批地屠杀牛、羊、猪和家禽。
    俄国人特别准备在岁末吃的燉肉,普通的是每磅一元美金左右。
    干酪、香肠和各种各样的糖果看来是充分的。但是白糖每次只能买一磅。但是,愿意排队的顾客可以到几家商店里去每次买一磅。
    水果很缺。桔子和香蕉很罕见,两天前摆着香蕉的唯一的一个摊子被人一抢而空。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2月31日电】此间苏联大使馆今天通知巴西外交部说,苏联政府在根据今年4月20日的苏联—巴西贸易协定规定供应巴西六十万吨小麦方面“遭到巨大的困难”。
    苏联大使馆说,由于今年谷物收成很坏,可以出口给巴西的小麦总数只有到明年8月或9月才能确定。
    巴西政府在获悉苏联的通知后,决定停止根据同一贸易协定在1964年运给苏联的五万吨大米。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12月31日电】此间正式证实,赫鲁晓夫曾亲自写信给古拉特总统。信的内容没有公开,但是可以断言,赫鲁晓夫总理已经邀请古拉特总统访问苏联,并且答应给巴西物质和财政援助。
    巴西总统将于春天正式访问某些欧洲国家。他可能在这次旅行时也访问苏联。

吹嘘三国条约对世界局势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宣传向往和平和憎恨战争是苏日合作的良好基础
    【本刊讯】塔斯社12月31日报道了赫鲁晓夫给日本人民的新年贺词,摘要如下:
    由于各国人民为保卫普遍和平而进行顽强的斗争,过去一年国际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禁止在三种环境里试验核武器的条约在莫斯科签订并开始生效;联合国达成并通过关于不把载有核武器的物体发射到围绕地球轨道的协议。这两项协定对世界局势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且证明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条件下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可能性。
    我们时代的特点是:和平力量日益超过战争力量,各国人民现在日益团结起来,为反对他们所面临的热核战争的威胁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但是,正如事件表明,世界上还有着主张用战争解决国际问题的人。所谓的美国“狂人”,以及其他国家中的好战军国主义集团首先属于这类人。他们并未停止阻挠国际紧张局势和缓的绝望挣扎,再次鼓吹战争歇斯底里。这就要求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动员一切力量,依靠已经取得的积极结果,争取通过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现实措施。
    维护和平与防止热核战争的斗争,是不分社会地位的每一个思维健全的人的神圣职责。在这一斗争中,苏日两国人民有着一致的想法和愿望。苏联和日本是近邻我们两国人民有着许多共同利益,首先是对和平的共同向往和对战争的憎恨。这是苏日两国合作的良好基础。
    在节日的前夕,我谨祝新的一年成为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一年。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2月31日发表一篇题为《温和和激愤》的社论说:
    约翰逊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都走在日历的前面,这里有着某种征兆性的令人鼓舞的东西。他们两人不等旧年终了便已作了宣告。两人的宣告实际上是1964年外交中第一次公开的相互表态。两人都明白表示要在未来一年中改善东西方关系,如果对方不妨碍这样做的话。
    在许多方面,约翰逊总统的比较谨慎的表示是两者中比较有力的,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同艾哈德总理进行两天会谈后同他共同发表的。赫鲁晓夫先生方面的话是如此令人作呕,如此直截了当。他向全世界的人们讲他们大多数人愿意听的话,目的是要破坏周恩来先生在非洲之行中可能发表的冷战讲话的市场。国内的原因也促使他要谋求和缓紧张局势。
    实际上可以做些什么呢?两方面都曾在这个或那个时候表示赞成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可是,由于它将是所有条约中最不难签订的一项条约,所以它将是最无实际效用的。只有在此以前或同时作出某种更牢靠更确实的安排,它才会有意义。希望比较大的将是作实际的努力来就在欧洲防止突然进攻的措施达成协议。这一尝试是在分界线的两边设立观察站,然后研究能否对双方的军队和军备规定限额,即令还不能考虑进行绝对的削减也罢。这样的步骤也许看来是微小的,但1964年若是能实现这些步骤,那么裁军会谈最终能够开始好转,因为紧张周势将会和缓一些。

【美联社伦敦1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赫鲁晓夫总理在联名给约翰逊总统的新年贺电中表示希望改善苏美之间的关系。
    莫斯科电台用英语广播的这份贺电说:
    “在我们进入1964年的时候,我们希望向美国人民、向你和你的家属表达苏联人民和我们本人的新年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电报说,1963年在着手解决迫切的世界问题和在发展苏美关系方面带来了改善。电报说,莫斯科签订的不继续进行核试验的条约造成的良好开端表明如果冷静地估价世界的真实情况的话,各国可以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进行合作并达成相互有利的协议。
    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说:“我们谨希望未来的一年将看到在为了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为了比较持久的世界和平而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和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方面取得进一步和更重大的进展。”
    【法新社伦敦12月31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赫鲁晓夫打给了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一份新年贺电。
    贺电译出以后今天交给了霍姆苏格兰的家里。
    外交部官员不愿意说贺电的内容,但是莫斯科电台昨晚曾说,赫鲁晓夫已发了一个贺电,表示希望英苏关系将有良好的发展。

【美新处华盛顿12月31日电】美国国务院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改善国际关系所抱的希望的关键将是苏联的行动和政策。
    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一在回答合众国际社的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说,过去一年“在人们心中燃起了改善国际局势的希望”。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星期二说:“赫鲁晓夫主席在12月30日的谈话中列举的具体建议本身并不表明苏联的立场有任何改变。因此这篇谈话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他表示‘希望改善国际局势’这番话将对今后苏联的行动和政策有多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院今天说,它正在等着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否以行动来支持他对改善国际关系所表示的希望。
    这是国务院对赫鲁晓夫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作出的审慎的反应。
    有人问到赫鲁晓夫谈话的“语调”,菲利普斯不肯表示意见。其他官员私下表示感到有些高兴,因为赫鲁晓夫没有说像他在谈到柏林和德国问题时通常要说的那种激烈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