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杂志第四十三期(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胜利的保证》的评论,摘要如下:
    十月十四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的消息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注意。对于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关于更换党和国家的领导的决议,任何人也不会漠不关心,不仅在苏联,就是远在国外也是如此。
    最近以来,苏联报刊上刊登了一些我们党的重要政治文件,世界可以根据所谓根源来判断苏联领导的计划和意图。而一切不怀偏见的人将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苏联共产党的总路线不可动摇,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坚定不移。
    这一思想像一条红线贯穿着苏联最近发表的所有纲领性文件。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重申自己矢忠于在实现列宁的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争取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斗争事业。重申苏联同年轻的独立国家友好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的路线。苏共和全体苏联人民高举国际主义的旗帜,认为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关系和广泛全面的合作是自己的义务。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们党,今后仍要为在原则基础上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而斗争。在国内,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仍将坚定不移地实现顺利建设共产主义、提高人民群众的福利、发展共产主义社会关系的路线。
    苏联人完全赞同和热烈支持共产党在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集体制定并载入苏共纲领的这一方针。但是,西方某些集团和人士所不喜欢的、有时是由于其资产阶级局限性而不能埋解的正是我们党和苏联政府的政策的这一原则特点。他们仍然不相信,苏联的内外政策是党和人民的集体思想和意志的结果,这一政策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进程的科学分析和总结、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生活的经验和斗争的实践的基础之上。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意大利发表的苏斯洛夫报告是“伪造品”》,摘要如下:
    苏联塔斯社昨天说,罗马《快报》刊载的苏斯洛夫报告摘要是伪造品。
    塔斯社“受权声明”,世界各通讯社、广播电台、报纸从《快报》转载的捏造报告“显然旨在离间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歪曲苏联的外交政策”。
    这显然是指报告中引用的批评赫鲁晓夫为纳赛尔授与英雄称号和给印度援助的那一部分。
    莫斯科已通过外交途径对埃及和印度说,苏联新领导不打算改变同它侗的关系,塔斯社的否认大概是为了强调这一点。
    《快报》在发表这个消息时说,它是从东德得到报告的,在那里,党的官员所召集的集会上宣读了苏斯洛夫的报告。
    情况显然不是这样的,但是《快报》可以说,提出这种说法是为了保护真正的消息来源。报告中的其它各点,以及印度和埃及问题,在《快报》发表以前就已经以多少可靠的莫斯科消息的形式流传了。
    从那时以来,这些点多数都已为《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证实。这位记者虽然否认有一个列举赫鲁晓夫二十九条罪状的文件,但是也承认在莫斯科的集会上就历数了这些罪状,他自己就举出了十四条。他指出,十四条可以再分为更具体的指责,但是他自己没有这样做。
    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前就流传着授与纳赛尔称号的各种说法。意味深长的是,塔斯社竭力否认《快报》消息的同时却并不想反驳西方通讯社第二天从莫斯科报道的具体得多的一连串指责。
    这些通讯社消息没有提印埃问题,但是它们提到赫鲁晓夫在古巴和苏伊士的错误、他个人同毛泽东的争吵,他破坏罗马尼亚的利益,以及他忽视重工业。
    塔斯社的否认本身并不能使《快报》的消息成为伪造品,但是由于它没有理会各通讯社后来的莫斯科消息,它就至少证实了它们的真实性,即使只是暗示性的证实。
    【本刊讯】英《卫报》五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苏斯洛夫报告得到了证实》,全文如下:
    关于苏联新领导人批评赫鲁晓夫授予纳赛尔“苏联英雄”称号的问题,现在可以得到公正的证实了。
    是两个互有相干的人士直接证实这件事情的,他们在苏联党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举行的集会上谈到详细情况之后就听说了这件事。一个人士还证实,赫鲁晓夫由于给印度军事援助的时机而受到批评。因为当时这样做只会对俄中的和解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这就是塔斯社在否认《快报》关于苏斯洛夫列举赫鲁晓夫罪状的消息的真实性时所指的两个问题。塔斯社认为这个消息是伪造的,目的是损害俄国同其它国家的关系。
    提供情报的人士不是同西方的任何心理作战组织合作的人,塔斯社暗示可能是西方的心理作战组织“捏造”这个消息的。因此应当认为塔斯社否认的本身就是荒谬的,其目的也许是为了安慰开罗和新德里。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二十六日以《陶里亚蒂之死的真相》为题发表弗朗索瓦·吉鲁的文章,摘要如下:
    所有的共产党首脑都记得陶里亚蒂遗书。正是这个文件对苏联政策提出基本批评。这个文件是在可悲的环境下写成的,今天可以把这种环境透露出来。
    苏斯洛夫的反对赫鲁晓夫的报告,目的在于打倒赫鲁晓夫。而陶里亚蒂措词清楚而温和的备忘录,则宣布了对他的政策的判决,这一个判决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局势比两、三年前更坏了”。
    意大利共产党是西方世界最强有力、最活跃的党,它拥有二百万党员和八百万选民。这个党的首脑曾同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进行了一场争吵的会谈。他是八月九日匆匆到达莫斯科的,以便同赫鲁晓夫会谈。这时赫鲁晓夫已经向各兄弟党发出了邀请,请它们参加十二月十五日的旨在谴责中国的筹备会议。
    罗马和莫斯科之间没有直达飞机。尽管陶里亚蒂已经年迈(七十岁),而且疲劳不堪,可是他还是迅速地作了一次旅行,在一天之中必须起飞降落几次。
    他同他妻子约蒂和他收养的女儿玛丽莎到达了莫斯科。他对听说赫鲁晓夫将不同他会见感到惊奇。赫鲁晓夫正在陪同一位英国人、报界大亨汤普逊参观农业设备。
    陶里亚蒂对于他认为的这一轻率行为感到异常愤慨,他要求作解释。人们回答他说,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同志将在克里姆林宫代替赫鲁晓夫接见他,陶里亚蒂接受了。
    进行的讨论是激烈的。陶里亚蒂对苏联的政策和赫鲁晓夫所使用的方法表示了许多保留态度。他要求会见赫鲁晓夫,人们回答他说,在十来天之内可以在克里米亚会见。
    于是,陶里亚蒂决定去雅尔塔。就在他到达的晚上,便写下了他打算同赫鲁晓夫会谈的主要问题。他把文件的草拟工作推迟到第二天(即八月十三日)进行。按照习惯,他在黎明时就起床,并去从事写作。一小时以后,他叫他的妻子和他的女儿把他的紧急文件用打字机打下来。她们便找了一架德文打字机。约蒂念陶里亚蒂写的备忘录,玛丽莎便打字,当时陶里亚蒂受到地方当局的盛大接待,而且他参观了一所少先队员的学校。
    二位妇女打字的房间里电话铃响了。这时,陶里亚蒂刚得了脑冲血。她们慌慌张张走到了他的枕边。苏联领导人也都到了雅尔塔。但是约蒂没有说陶里亚蒂留有遗书。
    第二天,意共副书记、陶里亚蒂的指定继承人隆哥,也到了陶里亚蒂的枕边,这时陶里亚蒂已不省人事。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八月二十一日。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未能举行。赫鲁晓夫亲自来了,但是为时已晚,他只是来向死尸吊唁。
    在雅尔塔,约蒂把这文件亲手交给了隆哥,这就是后来所称的“陶里亚蒂政治遗书”。
    在罗马举行陶里亚蒂葬礼时,勃列日涅夫同隆哥举行了一次相当艰苦的会谈。意大利领导人只同意在《真理报》全文发表了陶里亚蒂遗书以后才参加十二月十五日的会议。
    九月四日,意共报纸发表了这个文件,接着《真理报》也发表了。
    陶里亚蒂遗书的发表本身,就是一个政治行动,因为它的发表不仅在秘密的会谈中,而且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前,证实了有一条走向共产主义的“意大利道路”的存在。勃列日涅夫把陶里亚蒂的棺材送入土了。但是最沉重的一块石板,再也不可能封住这个人的嘴,他主张永远同北京会谈,主张西方国家有一种“开明的”共产主义。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记者:布伊斯特)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到达莫斯科前仅仅几个小时,《真理报》今天重申了它在和平发展世界共产主义这个有争论问题上的立场。
    专门研究亚非问题的、荣获过奖金的苏联历史学家茹科夫院士今天在《真理报》上写道,可以用和平的手段来取得独立。他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伟大的十月革命和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茹科夫教授今天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采取非和平手段和和平手段都是可能的。但是,认为“即使在社会主义取得完全胜利之前”也能从社会上消除战争的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纲领已经证明是正确的。
    他还谈到不同社会制度各国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
    “不可避免性”。
    《真理报》今天的文章强调了和平发展亚非的民族解放运动,这表明,虽然苏联新领导人希望制止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互相谩骂和意识形态争端,但是他们不准备在他们的和平共处这一根本原则问题上让步。
    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们在给西方领导人的电报中已重申了这一原则,而且这个原则已经被公开接受。
    《真理报》今天的文章说,社会主义阵营在为击败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而作出努力中第一个目的应该是达到“最大限度的巩固和团结”。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共产党日报《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论述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长文中重申了曾经遭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批评的苏联党的某些观点。
    这家报纸提到了下面几点:
    (一)前殖民地人民取得完全解放的最保险的道路“是国际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共同斗争”。
    (二)“生活本身证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甚至当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完全胜利之前就可能防止新的世界大战并从社会生活中消除世界战争的问题所通过的基本原则是正确的”。
    (三)生活还证明了这种观点:“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社会主义革命采取的和平和非和平形式都是可能的”。
    观察家们指出了他们认为是苏联领导人最近对北京进行指责的一句话:“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毒素已经通过一种狡猾的方式散布到被压迫人民中间”。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北京报刊和莫斯科报刊上都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和俄国各自主张的论点有了什么变化。
    俄国人坚持说,他们将遵循和平共处路线。
    而中国人继续强调革命和暴力的必要。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消息报》在第一篇评论美国大选的文章中说,美国选民坚决“拒绝”投戈德华特的票。
    “现在美国人摆脱了戈德华特这个恶魔,美国人想知道,胜利者将要把他们的国家引向何处。”
    《消息报》在另一篇政治评论员波利雅诺夫署名的文章中说,苏联答应对于美国改进国际气候的一切行动给予合作。
    它说,“如果约翰逊总统未来的活动真的遵循他在选举前的讲话中所概述的纲领的话,人们可以希望,美国将采取有效的步骤改善世界的政治气候,同其他国家发展互利的关系,并且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为了加强普遍和平,毫无疑问美国的这种政策将得到苏联的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约翰逊总统赢得了“压倒多数的选票,超过了民主党最热心的追随者所希望得到的一切”。
    莫斯科电台说,因此,“美国选民的绝大部分都表示赞成采取一个比较温和比较理智的政策。他们用这种做法拒绝了以参议员戈德华特为代表的极端分子的纲领
    ——这个纲领是具有产生后果危险的政策”。
    塔斯社是在西方通讯社报道了约翰逊重新当选的消息后大约三小时宣布这一消息的。
    比一般人更了解情况的苏联领导人似乎对这种结果不感到惊奇,虽然约翰逊取得的压倒多数的胜利可能超出了他们预料的范围。
    人们就这一方面指出,柯西金一担任总理,苏美政府首脑之间的对话就建立起来了。
    十月二十三日,美国驻苏大使科勒拜会了柯西金。柯西金保证,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将继续不变,十月二十九日,总统约翰逊在盐湖城演说时宣布,他接到了柯西金的一封信(口信),表示苏联新领导人将继续同西方谋求确保和平的手段。
    莫斯科和华盛顿的领导人将面临着愈来愈迫切需要作出的一些决定。对苏联来说,这些决定将涉及到同人民中国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同它和美国的关系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对美国来说,这些问题就是南越和拟议中的多边核力量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韦兰德)莫斯科电台今天说,约翰逊总统的当选是个“重大的胜利”,苏联的官员们说,他们欢迎美国的选择。
    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的重新当选为苏美就重大国际问题继续“对话”提供了基础。
    但是,大部分观察家表示怀疑,克里姆林宫是否会急于在不久的将来在东西方的政策方面采取新的主动。
    外国观察家们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俄国新的统治者将会欢迎约翰逊总统的重新执政以及他从美国选民那里得到的重大的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