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可靠的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在遭到共产党迫击炮损失重大的轰击之后,显然已把它在边和空军基地的大部分拥有核能力的轰炸机队撤走了。
    今天曾在边和空军基地上空飞行过的美国人员说,在经常停在那里的估计四十架喷气轰炸机中,只看到两架。
    美国在西贡的军事总部的发言人证实:“一些”B—57型轰炸机已经飞往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但是,他拒绝谈论美国是否已把它的轰炸机队从越南调走。
    驻越南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今天下令作进行正式的调查,以便确定这次在安全方面的明显过错的责任者。
    【美新处三日电】《华盛顿邮报》三日自西贡报道:
    美军司令部正在考虑派美国军队去帮助守卫越南的空军基地,这将使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程度扩大。
    现在由越南军队对美国和越南军队共同使用的飞机场的安全负主要责任。
    要让美国人守卫所有驻扎着美国和南越飞机的主要飞机场,美国大概就得把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增加一千人。这将使在南越的全部人员增加到两万多人,而在两年半以前只有八千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南中国海美国第七舰队上发出的报道,标题是:《第七舰队准备攻击越南,自从袭击以来紧张局势加剧》,摘要如下:
    一支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的编队正在南中国海巡弋,作好了充分准备,以便在华盛顿下令时对北越发动空袭,自从八月初北越鱼雷艇在东京湾攻击美国驱逐舰以来,这种巡弋已是例行的作法。
    但是,自从越南共产党人上星期天攻击西贡附近的空军基地以来,现在出现了新的紧张局势。
    【本刊讯】据菲律宾《华侨商报》四日报道,菲总统马卡帕加尔三日应邀参观了第七舰队五艘军舰在南中国海举行的地对空导弹演习。
    表演后,马卡帕加尔同第七舰队司令约翰逊举行了秘密会议。会后,约翰逊对记者承认这次会议涉及中国原子弹爆炸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日刊登了格娄斯二日在西贡写的一篇文章,谈南越局势,摘要如下:
    在吴庭艳政权被推翻一年以后,对南越来说,同越共的战争已达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险恶的阶段。
    这种恶化的情况是全国性的,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是这样,而且涉及到一个对战争感到厌倦的民族的生活的一切方面。美国在人员、金钱和思想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都不足以打破共产主义革命的势头。
    美国在南越进行的努力本身,就是共产党在昨天发动的大胆攻击的目标,共产党在这一天对防卫森严的边和机场发动了迫击炮攻击。这生动证明,美国在面对共产党越来越渗入到这个国家的一切地区的情况下在战术上存在着弱点。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这种腐败状态在去年十一月一日中央政府的垮台就开始了,当时一次等待已久的政变结束了吴庭艳对南越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的铁腕统治。
    在吴庭艳先生掌权的情况下,越南人和美国人断定,这场战争是打不赢的。他们认为,如果没有他,会有可能胜利。
    今天,在一年以后,这种可能性减少了。现在仍无有效的政府。在吴庭艳执政最后几个月中所有的一点点东西也消失了。
    美国人士和越南人士从战地发的详细报告以及《纽约时报》记者们在主要省份进行的现场调查证明,在全国的四十五省中,没有一省能够声称政府在对抗越共叛乱分子的地位方面有所改善。
    共产党叛乱分子现在在他们以前不能渗入的地区采取恐怖行动。据官方统计数字,村庄中的政府官员被暗杀或绑架的,每月达八十到一百人之多。
    在一年前据认为主要是地方叛乱的东西,现在已变为一场国际战争,美国从未宣布进行这场战争,但是它现在若停止这场战争,就要大大丧失它在世界上的力量和威信。
    很少人不同意这种论点:在西贡挣扎执政下去的这个政府是靠美国一天所出的将近二百万美元和在越南军队中工作的二万二千名美国士兵而生存的。
    成立新政府(实际上是从上到下成立)的责任落在脆弱的新元首潘克丑身上,以对付组织得很好的叛军的无情压力。
    从一月到十月,将近六百名政府官员在村中被越共恐怖分子所绑架。差不多是同样数目的官员被暗杀。
    足智多谋的越共军与用美国大炮武装的、得到美国直升飞机支持的政府军的效力的差距已经缩小,但是这里的美国战略家认为缩小得还不够,不足以产生军事僵持局面以外的东西。
    据情报估计数字,越共主力的实力已从一年前的大约二万三千人增加到现在的三万多人。这些是专业士兵,但是另外有八万非专业的游击队可以用来执行会产生成果的骚扰和恐怖任务。

【路透社加拉加斯一日电】三十名武装恐怖分子昨天占领了委内瑞拉西部的拉腊州的瓜伊托村,逼着村民参加一次临时的政治集会。
    这些恐怖分子放火烧了村长的屋子,并打教堂的钟召集村民去开会。
    这些袭击者在逃到山里去之前在墙上涂了民族解放军的口号。
    在一队恐怖分子和一支陆军部队之间在附近的瓜卡马亚尔发生的突击中,据说有一名恐怖分子被击毙。
    在此以南约五十公里的博科诺村周围,委内瑞拉空军的飞机在周末散下了传单,警告村民在轰炸之前撤到某些地区去,星期一将对叛乱者总部进行轰炸。
    在加拉加斯以东约一百公里,恐怖分子昨天炸毁了沿海村镇伊格罗特附近的四个输电塔。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一日电】据报道,恐怖分子领导的一支游击队今天袭击了委内瑞拉拉腊州的一个村镇,抢取给养。
    传至加拉加斯的消息说,三十名游击队占领了安达斯山脚下的拉阿帕里西翁村。他们在把两名村警关进当地监狱后把仓库抢劫一空。
    据认为这股人就是昨天占领瓜伊托村召集村民参加简短政治集会的那批人。
    【美联社加拉加斯三日电】恐怖分子星期二在委内瑞拉东部蒂格雷附近用炸弹炸毁了七个美国拥有的抽油站。估计损失达十万美元。
    当局说,炸弹显然是民族解放军放的,时间正选在美国总统选举的同时。
    哥伦比亚【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据波哥大消息说,哥伦比亚政府目前正处在严重危机中。反对派认为哥伦比亚将发生政变。
    在哥伦比亚目前存在着一种动荡不定的局面。在波哥大以南三百公里处的马克塔利亚山区的游击队仍然在采取行动。政府军两个月来的攻势(在这种攻势中使用了强大的陆军部队)并没有毁灭游击运动的主力。
    人民对政府日益不满。
    前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罗哈斯·皮尼利亚(他的独裁政府是在一九五七年被推翻的)现在力图在右翼反动派的帮助下再次掌权,他说,哥伦比亚的唯一出路就是实行军事政变。但是国防部长诺瓦说,陆军不会干预政治。
    【法新社波哥大十月二十八日电】众议院继续进行由反对派(自由革命运动)引起的关于该国西南部的马克塔利亚地区的局势的辩论。
    六个月以前,军队在该地区发动了一个所谓政治—军事运动。
    陆军部长阿尔贝托·鲁伊斯·诺沃亚在回答自由革命运动议员卡洛斯·雷斯特雷波的指控时说,对军队提出的关于杀害手无寸铁的儿童和农民的指控是不真实的。
    鲁伊斯·诺沃亚说,这是不确实的,而且反对派所说的农民,只不过是残害许多士兵和军官的惨无人道的土匪。
    另一位议员说,哥伦比亚同美国订有一项秘密军事协定,这项协定使得美国部队干涉了马克塔利亚。内政部长阿尔贝托·门多萨也否定了这种说法。
    【法新社波哥大十月二十八日电】来自乌伊拉省首府内埃瓦城的消息说,法官判决逮捕一百个人,其中许多是马克塔利亚人,罪名是结伙犯罪。
    据认为,这些被告同游击队领导人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绰号为马鲁兰达或神枪手)有联系。这些被牵连的人给予马鲁兰达以经济和物资援助。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外务省人士对约翰逊当选为美国总统一事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表明美国国民支持美国政府过去的政策,特别是,取得了被称为有史以来的第三次大胜利这件事表明新政府的政治力量的强大,而且在发表国情咨文以前,即使不能制订出新政策,但是恐怕会在越南问题、中国问题和日美关系方面逐步采取灵活的做法。
    他们是这样分析其背景的。
    一、在竞选期间,没有就政策展开激烈的辩论,因此难以根据这次辩论来判断新政策的方向。因此,在发表例行的国情咨文和明年一月二十日举行就职仪式以前,恐怕不会宣布完整的新政策。但是,约翰逊已经私下任命了各部门的顾问团,准备全面研究政策,恐怕迟早会透露新政策的方向。
    二、关于越南问题和中国问题等重要问题,豹翰逊政府在竞选期间只是强调维持现状,但是按目前的做法已经无法应付。暂且不谈是不是需要改变方向,反正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做大幅度改变的阶段,象过去那样,只是一味采取强硬的做法,恐怕是行不通的。
    三、估计部长将大幅度地更迭。
    四、在选举期间,日美之间几乎全部停止了就航空协定、日美加渔业条约、限制进口毛织品、全面降低关税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的谈判。今后将正式进行谈判,估计情况可能会好转。希望日美两国领导人尽快地举行政治会谈。这关系到日本新内阁的想法。

【法新社波哥大十月三十一日电】哥伦比亚统计部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报告透露,在哥伦比亚每年平均有四千二百名儿童由于缺乏粮食而死亡。报告又说,这个数目在哥伦比亚每年的死亡总数中占一半。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月三十日电】陆军部长阿尔贝托·鲁伊斯·诺沃亚将军在给《全国投票》杂志的一篇长篇通讯里说:
    “共产党人继续利用哥伦比亚所处的贫困处境,以便争取同谋者。他们提出消灭这种处境,而它的成功的直接原因是目前社会正义很少。因此只有实行财富的适当分配,而决不考虑牺牲民主和自由,才能战胜共产主义。”

【路透社巴巴突斯布里治城一日电】“七小岛”的领导人已同意成立一个新的西印度联邦,这个联邦一开始就将是独立的。
    这是在“七小岛”巴巴突斯、安的瓜、多米尼加、蒙塞拉特、圣基茨、圣路西亚和圣文森特(都是英国殖民地——本刊注)——的地区部长会议开了一次会以后宣布的。
    这项声明没有提出成立这个联邦的日期,但是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日子尽可能选在元旦。
    这个新联邦的讨论早在一九六二年一月就开始了,因为原来的西印度联邦由于牙买加决定单独争取独立和随后特立尼达退出联邦而垮掉了。
    部长会议决定,新的联邦像老的联邦一样将称为西印度联邦。
    他们说,在联邦成立之前,联邦的每个成员的政府应有内部自治权。
    如果没有得到所有其他成员政府的同意,联邦成员不准退出联邦。

【美联社马尼拉五日电】外交部长门德斯星期四说,在约翰逊总统竞选胜利之后,他预计美国将加紧在南越的军事活动。

【中东社阿尔及尔四日电】阿尔及尔电台今天在一篇评论里祝贺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美国大选中大获胜利。这家电台认为共和党候选人参议员戈德华特的政策,如他自己的一贯言论所表明的,是「纳粹性质的」。
    电台说,美国人民已经表明非常了解这次选举的后果。这家电台最后说,约翰逊之所以获胜是因为他拥护和平。

【印新处新德里四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总理在四日祝贺约翰逊取得巨大胜利,并且表示相信,印度同美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将在未来的年月里日益增强。
    印度联合新闻社还说,总理表示希望,约翰逊在美国总统竞选中的胜利将大大促进和平共处和裁军的事业。
    总理在谈到约翰逊取得成功的时候说:「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对约翰逊总统的当选是没有很大怀疑的。这的确是一个重大的胜利。让我们希望,和平共处和裁军的事业现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促进。我已经向约翰逊总统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