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外务省认为新政府面临的最大的外交问题是中国问题,所以正在一面注视自由民主党党内关于遴选总裁的调整工作,一面进行万无一失的准备,以应付新政府成立后的工作。目前,外务省领导人认为,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就要象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三木二十七日在国内外形势调查会会议上所讲的那样,同中国进行接触,并且向美国强调日中关系的特殊性,说服美国,除此以外,别无他途。
    这种看法——无论谁被选为首相,这一方针都不会改变——在外务省内占上风,而且事务性的研究几乎已经全部结束,因此,很多人认为,在新内阁开始办公的同时,可能会按照这一方针出现某种进展。
    关于核试验后的中国外交的姿态,专家们深深地感到,它的态度出乎意外地灵活。特别是,很多人认为,在这次同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会谈的时候,中国方面撤回了它迄今所主张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是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这件事同它从去年以来所采取的一连串的灵活的对日政策一起,已经开辟了中国同日本保守政府进行会谈的道路。
    但是,在另一方面,虽然由于松村谦三的努力,实现了双方互派记者和贸易联络常驻人员,日中关系前进了一步,然而,由于亲国府(指蒋帮——本刊注)派的反抗而再次出现了踏步不前的迹象。大日本纺织公司(向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一事,由于对国府有所顾虑的政府采取了强硬的态度而变得没有希望,关于钢铁的贸易谈判也已经停止,因此,很多人认为,大幅度地扩大日中贸易是困难的。
    鉴于这种情况,外务省内的很多人主张,政府应该在同正式承认(中国)和(让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无关的情况下,负责在一定程度上同中国方面保持接触。而且,外务省的领导干部也认为,如果新政府开始办公,可能会在这一方面不得不采取某种措施。
    外务省领导干部一方面对同中国举行会谈采取积极的态度,另一方面又主张,由于中国进行核试验,而应该从保障安全的观点出发,进一步密切同美国的关系。一部分人主张,中国恢复它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是世界的大势,甚至美国到头来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因此不应该顾虑同美国的关系。省内的大多数人是倾向于这样一种意见:反而应该向美国说明日中关系的特殊性,在取得美国的谅解之后促进日中关系。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越南新闻社报道,潘克丑星期三任命阮庆为南越武装部队总司令。
    东京收听的越南新闻社的广播说,潘克丑是发布命令任命阮庆担任总司令之职的。
    与此同时,已被任命尚未就职的越南总理陈文香宣布了他的内阁名单。
    新内阁包括阮庆的叔父阮陆远,他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政界人士初步认为,新政府是软弱的,它大概不会按照目前的形式存在几个星期。
    主要的宗教集团佛教徒和天主教徒对这次人选都不热心,看来,政界和学生界也将提出批评。
    若干同陈文香有关系的著名和受人尊重的政治家都拒绝参加政府,显然是因为他们认为它缺少可能施加压力的主要方面的必要支持。
    政治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些部长绝大部分是越南南部,而中部和北部地区几乎没有什么代表参加。这可能引起已经不安的中部诸省的批评。一位有经验的越南政治观察家说,陈文香总理的处境很为难,因为他不得不在美国对南越的政策在大选后很可能修改的情况下挑选内阁阁员。
    可能还要几星期才能够看出美国在这里的政策或策略有任何新的改变,这必然将影响西贡政府的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在苏联大使访问国务院之后向记者宣读了如下的声明: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会晤了国务卿腊斯克。这次会晤是他要求举行的。
    “多勃雷宁大使讨论了柬埔寨局势,并表示他的政府对柬埔寨和越南边境局势感到不安。
    “国务卿也表示美国政府对越共继续利用柬埔寨—越南边境地区感到不安。
    “国务卿表示希望在柬埔寨内外都不再采取步骤来进一步加剧局势。”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英国官员说,苏联驻英国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拜会了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讨论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要求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克里姆林新的领导人是在答复西哈努克的电报中采取这个行动的。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要求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同意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便提出能够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措施。”
    米高扬和柯西金在给西哈努克的复信中“强有力地谴责对爱好和平的柬埔寨进行的新的侵略行动”。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据总统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暂时接管了外交部。
    声明说,外交部长坎博纳已“根据他的医生的建议休假几个星期”,可能在共和国日(十二月九日)以前回到他的办公室。尼雷尔号召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月二十七日电】据《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尼雷尔总统说,他完全相信五年发展计划会成功,并警告说,“我们这些领袖不应让少数人随意地使多数人的努力受到挫折”。
    他是在地区专员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五年发展计划需要花两亿五千万英镑,希望每年按计划花五千万英镑。“这笔钱的一部分必须由我们自己出。”预料从国外可以得到八千万英镑。他又说,各国政府已答应给三千五百万镑的贷款,目前正在谈判另外一笔一千五百万镑的贷款。
    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是白给钱的。这些钱是贷款,要是看看这些钱所附带的条件就会看出这是在作买卖。”
    “我们必须在国内弄到钱,人民必须付税,因为我们需要用钱为专家发工资和开动以贷款形式得到的机器。”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度东部的学生骚动已经扩大成为得到左派支持的对夏斯特里总理政府发动的攻击。
    消息表明,奥里萨邦至少有一半的地区遭到抢劫和被纵火焚烧。警察局、政府建筑物和官员们的住宅遭到攻击。
    暴跳如雷的暴徒们破坏了电报线和公路,以阻止军警前往镇压这次骚动。据说,共产党和反对党——统一社会党——的党员至少在这个邦的六个县中积极地支持这次骚动。
    已经派出四营军队前往支援奥里萨邦的警察。
    在有些地区,由于骚动者破坏了交通设施,警察部队不得不利用信鸽来同总部取得联系。
    据传,新德里政府已得到消息,夏斯特里的国大党的持不同意见的党员参与了这次骚动。
    根据所谓的保卫印度法正在奥里萨邦各地进行逮捕。
    这次无法无天的骚动首先是由于大学生抗议学.费太高和他们所谓的警察的残暴行为而引起的。但是在若干天之后,警察注意到(学生们)的某些周密安排的计划已变得很明显。
    最近几天在印度东部的其他一些地区也发生了骚乱。

【安莎通讯社巴黎三日电】塞内加尔驻巴黎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苏联政府已给予塞内加尔十六亿五千万西非法郎(约合二千四百五十万英镑)的长期贷款。
    这种财政活动是根据苏联领导人和最近访问莫斯科的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锡亚姆之间签订的协定进行的。
    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指出,除了塞内加尔和苏联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外,由锡亚姆率领的到莫斯科的代表团还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这些协定还带有大量的长期贷款。
    消息说,塞内加尔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已去北京。塞内加尔在福摩萨保持着公使的同时,在一九六四年春天在法律上承认了共产党中国,在九月同台北断绝了外交关系。
    巴黎的人士认为,在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之后可能是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日电】这里昨天举行了庆祝几内亚军队建立六周年的仪式。几内亚总统杜尔在仪式上说,几内亚军队是几内亚人民的一支参加国家建设的别动队。杜尔强调说,几内亚部队要成为非洲解放和统一和人类进步的一个工具。杜尔说,几内亚军队尤其要拿起“思想武器”。
    总统说,参加建设活动就是对保卫国家的安全作出贡献。杜尔还说,另一方面,军队应当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争取国际谅解和人类进步的斗争。
    杜尔呼吁士兵们到农村里去改善农村的生活并使农村现代化。
    他要求部队提高爱国主义精神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杜尔就苏联政府和西德政府为几内亚军队技术装备的现代化和革命的进步所作的贡献向两国政府致敬。
    几内亚国防部长福代巴·凯塔在讲话中说,几内亚军队的原则是:军队既是军事部队又是经济部队。他说,军队是革命的有效的和有力的工具。他还说,几内亚军队十分注意非洲的颠覆活动。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十月三十一日电】几内亚的塞古·杜尔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抨击了陆军军官、医生和国营企业的负责人侵吞公款、生活奢侈、用人唯亲、懒惰和媚上欺下。
    杜尔还要国内外的外交人员珍惜国家的荣誉而不要糟塌它的荣誉。
    他说,许多负责的公民定期同法国、某些非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里的地位很高的人进行通信来破坏几内亚的名誉。
    他说,高级官员拒绝接见地位较为低微的市民,理由只是他们穿得不好。
    他又说,政府很知道,外国大使馆正在把政府所作的一些机密的决定报告给它们自己的政府。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三日电:
    如果说在约翰逊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新政府执政的情况下,日美关系能有新的进展,那么,这可能是在明年四月在华盛顿召开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或者是
    (日本)新首相在其前后访问美国以后出现。
    前总统肯尼迪对于日本问题本来不太了解,但在一九六一年六月同池田首相举行会谈以后,便制订了重视日本的政策。约翰逊总统也同样,不能被称作了解日本的人士。从这种意义来说,要想使日美关系出现新的局面,就必需有日美经济委员会会议和首相访美这样的机会。
    在最近几年,美国对亚洲的稳定力量和先进国家
    ——日本的评价和希望有了迅速的提高和增大。在约翰逊新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对日本的评价和希望也根本不会发生变化。据料,相反,在今后四年中,约翰逊政府在认真地对待紧迫的中国和南越问题时,不管采取和平或者战争的哪一种手法,都越来越需要倾听日本的意见,请求日本实行合作。
    以日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来说,例如存在着修改日美加三国渔业条约问题、在东白令海捕蟹问题、日美航空谈判以及其他问题。不过,美国政府因为面临着选举才有意识地采取了目前这种强硬的态度。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一般可以期待今后的谈判会容易取得妥协。
    但是,从美国的国际收支仍然出现赤字一事来看,当然不可能会对日本免征利息平衡税。目前正在谈论把这个法案的执行延长到明后年以后,而且在贸易方面,也不能避免会出现或大或小的摩擦。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和锡兰总理关于在锡兰的印度血统人士问题的谈判于十月三十日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如下:
    在谋求解决这一问题时,两国总理一致同意对问题采取新的态度。他们达成了内容如下的协议:在九十七万五千人中,锡兰将接纳三十万人为锡兰公民,印度将接纳五十二万五千人。在锡兰所剩下来的十五万印度血统人的地位将在两国总理早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谈中决定。双方一致同意,接纳三十万人为锡兰公民的工作以及遣返五十二万五千人的工作应该在十五年内分批完成,这两项工作应该保持同一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