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先锋》周刊第二十八期发表了一篇题为“赫鲁晓夫倒台和中国原子弹,修正主义的失败和封锁的失败,哥伦比亚机会主义者的一个教训”的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从约翰逊总统、赫拉尔多·莫利纳到吉列尔莫·莱昂·巴伦西亚的全世界反动派和改良主义者的惋惜声中被解除了他本来在苏联政府和共产党内担任的职务。
    这位世界修正主义领袖被解职时,在苏联觉察不到一点抗议的迹象,这使人们有理由怀疑他是否得到人民的支持。
    毫无疑问,赫鲁晓夫在这样的情况下倒台是有深刻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理由的。不管赫鲁晓夫倒台的近因是什么,显然,这意味着一种政策的破产和一种失败。赫鲁晓夫召集的会议本来是要最后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共产党的,要对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政治路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党进行“谴责”。
    赫鲁晓夫处理同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关系的方式早就引起了苏联共产党内和欧洲各国共产党内的强烈批评和分歧。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封锁,把两党的思想意识问题扩大到国家关系中去。
    由于很多党——其中包括一些在这以前一直无条件地跟着“指挥棒”转的党
    ——拒绝为这个将对世界革命带来十分严重后果的世界性分裂阴谋进行粉饰和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郑重警告,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也表示反对这个会议——虽然他们同意苏联的论点。
    致力于把人民中国“革出”社会主义阵营、分裂各国共产党和革命者的赫鲁晓夫的政策不仅在各国党方面遭到破产。不结盟国家会议更多地强调了反帝斗争,而没有强调同帝国主义的共处。
    苏联不能忍受赫鲁晓夫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的新失败。
    ……赫鲁晓夫曾经相信,由于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对中国进行封锁,中国将会投降,被迫屈服。
    尽管修正主义者的强力措施造成了损失,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中国第一次原子试验成功,这些成就到达了顶点,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核大国的称号。在实行社会主义的十五年内,受到各种殖民主义剥削的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在各方面都成了世界的大国。正如戴高乐及时地看到的一样,继续否认这一事实就是无法解释的愚蠢。毫无疑问,苏联早就知道这些伟大的成就和即将进行原子试验。各地的修正主义者机械地重复的反对中国的公社、工业和经济的别有用心的宣传无法一手遮天。中国的炸弹粉碎了一切诬蔑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
    必须对赫鲁晓夫的政策的失败和修正主义的破产进行严肃的分析,不仅分析其世界意义,而且要分析它在我们当中的反应。
    在这里,宗教裁判式地禁止阅读《北京周报》,烧毁毛泽东的著作和把这些著作从书店的柜台上取走,以最坏的手段迫害中国的朋友和真正的革命者,这一切已走到极端。
    我们要看,这个新的历史教训是否会使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发生值得欢迎的改变。这是对那些认为最好的前进办法就是同反动派妥协的机会主义者的一个教训。我们确信,赫鲁晓夫和修正主义的失败将有助于恢复世界上的革命团结,它将对我国革命团结提供范例和给予鼓舞。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今天重申了赫鲁晓夫鼓吹的而遭到中国领导人极严厉的批判的外交政策原则之一: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通过经济竞赛打败资本主义。《真理报》的社论写道:“社会主义国家对国际革命的主要影响是来自它们的经济政策。社会主义深信:通过同资本主义的经济竞赛,它将不断前进直到胜利。”
    它又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愈紧密”,社会主义阵营取得的经济成就就“愈大”。
    社论还强调社会主义各国权利完全平等的原则,以及必须把社会主义整个大家庭的利益同各个国家人民的利益“协调起来”。
    这家报纸提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进行的经济竞赛,它说,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工业生产在一九三七年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十,而到一九六三年则达到百分之三十八。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一刊登在头版上的谈苏联外交政策的社论无视苏联和中国的争端。
    但是,俄国人星期日明确表示,他们将不放弃赫鲁晓夫奠定的苏联立场中的重大方面。
    《真理报》社论中重申的论点之一是:苏联将继续执行同西方和解的政策。
    《消息报》星期一重复了这个“和平共处”的中心思想。《消息报》写道,“苏联本着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积极改善和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我们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并且认为存在着这样作的必要条件。”
    报纸举出西方接受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作为证明。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星期二攻击意大利左翼周刊《快报》关于赫鲁晓夫下台的叙述是“反苏的捏造”。
    塔斯社说,《快报》的消息是企图离间苏联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关系。塔斯社没有提出具体的国家的名字,但是它心中想的一个国家显然是印度。
    苏联新领导人最近被迫一再向印度保证,尽管撤换了赫鲁晓夫,但是苏联的援助将继续下去。
    《快报》列举的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之中有一条是他给印度军事援助。
    《快报》说,它从“东柏林可靠的人士”那里得到一份苏斯洛夫的报告。
    塔斯社否认有这样一个报告。
    “塔斯社受权声明:《快报》刊登的、并由其他资产阶级报界机构转载的材料是伪造的,其目的显然是企图挑拨离间我国同其他国家已经形成的友好关系。”

【本刊讯】美《斯通周刊》二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月二十二日在就中国爆炸原子弹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国爆炸的原子弹表现出危险的满不在乎的心情。
    这种谈话造成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同时妨碍人们来重新考虑我们的对华政策,而原子弹的爆炸却迫切需要人们这样来做。中国拥有直接损害美国的能力可能的确需要十年时间。但是人们不能确有把握地说,尽管如此,中国还是不能对它周围的美国盟国发动核攻击。
    总统提出了保护任何一个受到中国核攻击威胁的国家的保证。但是这将不能解决这个属于政治方面而不是军事方面的问题。中国的原子弹是对美国敌意的一个回答。如果这种敌意继续保持下去,那么,中国在十年内可能不仅拥有原子弹,而且拥有热核炸弹和运输这些炸弹的工具。印度和日本料想这样的时刻可能到来,将像今天的西欧那样向自己提出这些问题:我们能否指望美国来保卫我们?我们自己拥有武器、飞机或导弹不是更保险一些吗?这样一来,我们政策使之长久存在下去的远东不稳定状态将直接导致对我们自己和全世界都具有危险的核扩散局面。这是我们领导人应当向我们说明的问题。
    中国之成为核国家已改变了一切早先的强权政治的方程式。麦克纳马拉的自信是以中国将仍然处于孤立状态这一论断为其根据的。但是如果苏联同北京取得和解,那又怎么办呢?成立一支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中苏联合舰队或机队可以在转眼之间改变太平洋的战略形势。如果中国突然具有可以对美国任何核攻击进行报复的有限的毁灭整个城市的能力的话,我们无法在不使我们的城市处于危险的情况下来作出把越南战争扩大为核战争的威胁。我们也许不得不在距离和数量不利的情况下来使用地面部队。
    如果国务院像五角大楼那样把这一切看做是神智不清的想法,那是很愚蠢的。美国只有一个杰出的人物即共和党一九三六年总统候选人兰敦赞成考虑北京十月十六日提出的就核问题召开首脑会议的建议,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东部只有一家报纸即《巴尔的摩太阳报》在十月二十二日提到了这一演说。它几乎一直没有被人注意,直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欢迎兰敦关于五个核国家进行“交谈”的想法。除非我们迅速行动,否则中国爆炸原子弹将在印度和日本引起连锁反应;而我们将永远为这种反应所带来的后果感到遗憾。
    【中央社纽约十月三十一日电】不出所料,新疆的爆炸使“自由主义”派美国报纸再次纷纷提出要求,要求重新看一看共产党中国。自由主义派的反应的典型例子是《共同福利》周刊的一篇题为《看一看中国》的社论。社论说:
    “新中国的炸弹重新提醒人们……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必须加以对付的政治力量,而且这种对付将牵连到的东西超过了人们所熟知的好战和不承认这种美国混合物……
    “如果我们增加对中国的了解,而且通过外交方式让它的领导人有各种不同的选择,我们的境况显然会比现在好。……
    “肯定值得作一番了解,看看是否能够通过同意发展正常贸易、或者甚至……提供经济援助来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不论怎样,我们拒绝承认统治了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已有十五年、而且现在已进入核俱乐部的一个稳定的政权,那是毫无道理的……必须作出改变。”
    重复《共同福利》周刊的看法的是另一个自由主义派杂志《民族》周刊,它说:“下一届总统可能会对这样一种主张加以考虑:使中国平静下来的最好途径将是制订出一个亚洲和解办法,这种和解必须包括他们,也包括我们。他还可以考虑,如果应该让中国签订禁试条约,那么也同样应该让中国取得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纽约邮报》说:“核扩散这一迫在眉睫的危险迫使人们考虑吴丹关于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五个原子国家进行会晤、讨论裁军的建议。”
    关于这一点,《生活》杂志发表评论说:“约翰逊总统……必须把如何才能既达成禁止所有国家进行核试验的协议而同时又连事实上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政权这一显而易见的困难搁在一边。这样做本身就说明共产党中国在沙漠进行爆炸的政治罪恶。”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今天对马晴山和陈觉从日本前往匪区的事答复记者询问时说:“马晴山、陈觉二人,在日本受共匪诱骗前往匪区,我政府对日方处理本案情形表示不满,已电令驻日本大使馆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
    【中央社东京二日专电】我参加世运会选手马晴山、体育考察团职员陈觉两人,被诱骗胁迫前往大陆。
    我政府曾为此事迭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了汉斯·策雷尔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中国终于打开了进入世界大国的大门之后,美国新总统突然失去了过去的伙伴,而面对着他现在不得不与之争论的第三个伙伴。他必须断定,毛在承担核大国的责任和反对扩散核武器方面准备走多远。
    美国新总统能够堵住中国人进入联合国大门的时间也不会长了。同时,美国的整个亚洲政策正在发生变动。
    毛泽东自力更生和反对其他两个大国直接谈判,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中国政策是迄今以来世界分化的最大的胜利者和得益者。因此美国新总统大概将不得不把他的政策的重点转移到亚洲,最近几周美国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这对欧洲来说将不会永远没有结果的,也许欧洲因此会成为次要的战场。当然这不是说,美国会从欧洲撤退。这个第二战场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仍然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