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喀土穆一日电】苏丹总统阿布德今天呼吁全国稳定以使得新政府能够执行“它的巨大的全国任务”。
    他是在一篇声明中发出这个号召的。他在声明中保证,他将尽力以确保严格遵守武装部队同民政领袖达成的宪章。
    哈利法今天在设法解决由于一些内阁任命所引起的问题。
    南部人民阵线抗议选择政府的英文《苏丹日报》主编韦尔为交通部长,理由是,他不是南部代表。
    有人对任命职业工会工作者谢赫为内阁中的工人代表也表示反对,虽然他是工会一致选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一日电】预料哈利法政府在决策方面将不会采取任何大胆的行动。
    【路透社喀土穆十月三十日电】苏丹南部由赤道省、上尼罗河省和加萨尔省三个省份组成。
    这三个省是落后的,全是非洲人,不同于苏丹北部的六个省,那里是穆斯林人。
    自一九五五年苏丹军队中的南部支队哗变、数十人被打死以后,苏丹南部一直是很动荡不定的,学校、运输队、建筑、桥梁和公路经常受到袭击。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九日电】压制人民的自由和南部问题没有解决是这个已建立了六年的苏丹军事政权垮台的导火线。
    南部的问题主要是大部分黑人居民的问题,他们大多数是异教徒,但也包括一些基督教徒。他们希望脱离北方的阿拉伯穆斯林而实行自治。
    阿布德没有同意建立南部政治领袖所希望的联邦,而是企图用武力解决。
    据开罗的外交人士说,政府垮台的其它因素是没有解决经济问题和没有满足赞成同北边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密切联系的集团(这些集团潜伏在每个阿拉伯国家)的要求。
    纳赛尔和阿布德的关系一向是适当的但是冷淡
    的。

【美新处西贡一日电】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星期天说,他认为越共对边和机场的攻击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威斯特摩兰将军说,在六小时后,越共在离边和不远的地方用七十一毫米的迫击炮进行了第二次轰击,攻击了福成省新渊镇的一个军事总部。他说,一名美国顾问军官、一名美军士兵和十五名越南士兵被打死。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月十六日报道了关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叶海亚·阿布德努尔十五日在阿尔及尔的一次报告会上所作的报告《阿尔及利亚的土地改革》,全文如下:
    阿卜杜利向大家介绍了报告人,阿布德努尔是中央委员,政治局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农业问题的存在
    报告人首先说:“土地问题的存在是不发达国家的一个特点。
    “在阿尔及利亚,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居民靠土地生活,失业很严重,如果人人每年劳动五十四天,那末,这就足以维持当前的生产。”
    在这种情况下,农业要起三方面的作用:
    (一)生产方面的作用。
    (二)就业方面的作用。
    (三)积累资金方面的作用。
    报告人肯定,“积累国家工业化所必须的资金,首先只能来自农业,而且这将是许多年内的情况。土地改革是一个最首要的目标,因此必须在实行工业化的同时发展农业。”
    他接着指出:“独立前,农民希望实现农业革命,这个革命有三个基本要求:民族的要求、社会的要求(为反对少数人占有政权而斗争)和经济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进行生产。”土地革命的三个阶段
    报告人概述了阿尔及利亚进行土地革命经过的三个阶段。一九六二年秋天把“无主财产”发还给农民群众以后,农民群众就开始实行自管,这一革命运动导致实行自管和发布一九六三年三月法令,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就对所有外国人的土地实行国有化。
    阿布德努尔说:“我们即将进入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涉及到阿尔及利亚人。这个阶段将对土地和生产资料实行社会组织,以便结束人剥削人的制度。”
    这个阶段就是要取消地租,使其走上合作化的宽广大道,但是,这是一个涉及农民的心理和思想的复杂的社会问题。
    他继续说,“我们认为土地革命提出三个基本问题:
    (一)土地属于谁?
    (二)怎样组织生产(生产关系的问题)?
    (三)它应该如何纳入整个经济?
    “不仅组织问题是重要的,而且增加国民收入和公正地分配这些收入也是非常重要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是同国内市场分不开的。”
    报告人说,“收回富裕的阿尔及利亚人的土地,废除大土地所有制以及废除封建和半封建剥削将在进行科学研究后实行。今年六月八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巳经决定了补偿损失的问题,将发给国库券,这些券不得转卖,在十五年内付清。这些国库券可以用来交税或在国营公司购货。大地主将反对(这是一种反对社会主义的行为)这些措施,并拉拢农民,因此革命的利益就是要孤立这些人,以便使中农(第三个阶段中将保留他们)同贫农和无地农民结成联盟”。
    报告人还说,“对不耕种自己土地的人的土地将实行国有化,但是贫穷地区的小块土地将不实行国有化”。相反地,将不动任何人的牲畜。
    他还说,私有的宗教财产将成为公产,此外,这些财产将交给农业部技术领导机构掌管。
    关于乡有和公有土地(总共有五百万公顷),这些土地要全部实行国有化,尽管这些土地并不是全部能够耕种的。
    土地改革的公积金和乡的改组
    报告人随后答复了有关农业生产资料的分配问题。人们知道,分配将归个人(中农),或者归自管的(小块土地),或许是归合作化的(农业无产阶级的富饶的土地)。
    他还指出,“人们不能立即实行集体化”。必须从农民的技术、政治和积极性的培养,从农民的思想和他们在达到这种集体化之前参加一些过渡形式的愿望出发。
    这就要求进行“长期的介绍情况和解释的工作”。个人生活的提高应该使农民能同他的家庭一起生活,但不让他在他所获得的土地上剥削劳动力。
    报告人还指出,贫农将越来越忠实于社会主义革命,但是,“绝不能忘记,作为土地所有者和出售者,他不断地滋长着资本主义”。这是一个必须注意的矛盾。
    他还指出,土地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将是无地的士兵、佃农、无地的工人和农民、战争寡妇和孤儿。农民协会在农民自由地参加下将实现改革,农民们将组织起来,从互助组直到集体化。乡的改革
    他还指出,一八八四年的乡组织法丝毫不适合社会主义革命,今后,乡应该起政治、经济和社会作用,并同土地改革发生联系。
    阿布法努尔在总结他的报告时说,“在党进行的政策解释工作完结时,人们就可以进行改革。人们已经从叛徒那里开始下手,将继续从封建主和富裕者那里下手,从而在全国建立起劳动人民的秩序”。
    报告人随后答复了各种有关目前大地主的契约、封建主的反抗、组织农民协会(不同干工会的全国性组织)、干部问题和实行土地改革所造成的行政机构的改变等问题。(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新华社雅加达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就建国五基进行的十二天之久的辩论今天已告结束。
    雅加达报纸上没有刊登关于这个问题的评论。
    据《人民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萨勒昨天在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集会上要求各政党、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雅加达报纸立即停止辩论,让这个问题在民族阵线内部解决。
    代总统苏班德里约星期三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要求停止辩论。同一天,革命干部训练班委员会主席苏拉赫曼发表声明说,艾地主席在十月十六日和十九日对革命干部训练班发表的讲演中决未说过“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不再需要建国五基,如果他们到达社会主义的印度尼西亚的话”。苏拉赫曼在同艾地商谈后还公布了艾地的讲话的抄本。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苏班德里约讲话后已经对它们的成员发出指示,要求它们停止辩论而集中力量对付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马来西亚”。
    《人民日报》、《东星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社会使者报》、《新闻报》、《独立报》、《革命者报》和《印度尼西亚新闻》昨天发表了社论。
    《人民日报》表示同意停止辩论。它说,这次辩论是“人民同与帝国主义和
    ‘马来西亚’相勾结的反革命分子之间斗争的反映。”《人民日报》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把自己同敌人划清界线。《东星报》谴责右派分子试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动“内战”。《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要求避免朋友之间发生冲突。《印度尼西亚新闻》、《革命者报》、《新闻报》在社论中继续攻击艾地。《印度尼西亚新闻》同天在第一版发表了要求惩办艾地的声明。《社会使者报》叫嚷艾地应当承认错误。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据雅加达报纸《希望之光报》今天报道,“马来亚共和国”非常时期内阁已经成立,由哈吉·哈隆·本·哈吉·普提赫任总统兼总理。
    该报说,内阁是在十月十七日成立的。
    该报说,也已经成立了游击队中央司令部,指导在马来亚半岛反对马来西亚的武装抵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在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人们强调“事件”这个字眼,以避免在越共(在边和)进行袭击的事件上造成一种危机气氛。
    昨天一整天有关这次袭击的消息都随时通知了约翰逊。他同他的顾问们举行了会谈,要他们提供更多的关于这次袭击的消息,并作出估计。
    总统一直在研究在西贡的泰勒大使发回来的报告和军事人员发来的其他电报。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正像八月间在东京湾进行了第一次海军遭遇战之后的情况一样,政府人士试图避免给人即将出现一次重大危机的印象。
    越共这次发动袭击所取得的胜利证实,不仅西贡地区是易受损害的,而且美国在南越的最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也同样是易受损害的。
    观察家们说,这种情况将在选举之后为华盛顿那些认为军事办法不能解决越南问题的人提供新的论据。
    【德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华盛顿官方今天对越共袭击边和机场的消息感到震惊。人们担心游击队对这个美国在南越的最大的空军基地的袭击可能表明,越共现在觉得自己力量强得能够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
    对边和机场的袭击据说是经过仔细地策划的,袭击的目标集中在机场中美国防守的那一部分,而不是南越政府部队防守的那一部分,这表明越共显然想使美国人丢面子。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这同越盟在独立前同法国殖民者进行的战争有某些相似之点,他们表示担心对美国重要基地进行的第一次袭击可能是同样性质的比较正规的战斗的前奏。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藤井西贡一日电:发动进攻的越共部队,好象几乎完全没有受到损失,已经逃走。美军和南越政府军遭到了体无完肤的打击。美军只是正式宣布了事实,但是它内心的惊慌是不难想象的。自从八月间发生佛教徒、学生示威事件以后,越共改而进行以营为单位的大规模战斗,而且,特点是攻击已经达到距西贡很近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据今天透露,政府军正在设法追踪毁掉了美国驻南越的喷气轰炸机机群的一半的一支赤色游击队,他们发现的迹象表明,来袭的共产党人是在距边和空军基地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安上迫击炮的。
    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游击队在距离这个基地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安上了六门迫击炮。他说,越南政府军还发现了八十二个大概是装迫击炮弹的空纸板盒。
    这位发言人说,政府搜索共产党游击队的工作于今天清晨宣告结束,但是“没有结果”。
    来袭者溜掉了,显然无一伤亡。美国军官估计,这次袭击可能只不过是九名越共游击队搞的。
    美国发言人说,几乎有一千名政府军参加这次没有结果的搜索,他们还得到发射火箭和机枪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南越空军司令阮高其今天说,当共产党人袭击的时候,他和驻西贡的大多数驾驶员正在参加一次正式宴会,因此,当阮高其得悉这次进攻之后,他和他的许多驾驶员仍然穿着宴会礼服就紧急起飞。
    阮高其说:“我当时身着宴会礼服,打了黑领带。”他描述他如何亲自乘一架直升飞机,作为对可疑的共产党阵地空袭的战斗轰炸机的观测员。
    他透露当时这个基地上空来往的飞机太多,以致两架投照明弹的C—47型运输机在空中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