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报道:法国诺曼底海滨多威尔城,正在建造一个供科学家和各种专家聚会的场所,定名为《国际科技成就推广中心》。这个中心系由法、意,美、巴西四国集资举办的。宗旨是打破科学家之间的专业界限,促进国际范围科学技术成就的交流。中心设有可容纳五○○人的会议厅,供召开短期国际会议使用。中心预定一九六五年春天开始展开活动,届时将召开一次国际生物学会议。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1963年11月9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紧接着美国之后》,摘要如下:
    美国科学家们普遍地一致认为,在科学研究与发展方面经过十年的加紧努力之后,已经使西欧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远远超过了苏联,而且在许多领域内跟美国只差一步了。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在加速对技术人材的培养以及增加在实验所上的开支。
    一位美国观察家说,欧洲今天几乎没有什么科学人才或钱款浪费在成功比较遥远的军事或宇宙研究方面。
    欧洲技术与发展革命所走的道路同美国走过的道路是非常相似的。
    至少,在工业比较高度发达的国家,政府在主持科学研究方面所起的作用正在大大加强。基本科学研究已经几乎完全在专科学校和大学中展开。
    政府的把大量资金投入纯科学研究的一个显著影响是——至少暂时是这样——传统的专门科学知识中心已经从诸如德国和瑞士转移到例如英国和法国去。这在化学、电子以及在某些更新的边际科学方面是非常显著的。
    西欧在研究与发展方面大大增加经费是从五十年代末期开始的。在英国、法国和荷兰,总经费的增长率几乎可以同美国相比。在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增长率多少慢一点,但是目前花在研究与发展方面的钱也远超过战前年代。
    政府对实验室研究的支持程度是各不相同的。
    如美国一样,法国和英国政府承担了研究经费的大部分。以1961年为例,美国政府提供了全部研究与发展经费的百分之六十六,英国政府是百分之六十一,而戴高乐政府则提供了法国全部研究经费的百分之七十八。
    成为对照的是,荷兰并没有受到政府支持的大规模军事、核或宇宙计划,它的研究与发展依靠私人工业提供了约百分之六十七的经费。剩下的部分则由政府提供。
    法国和英国增加全面科学研究的政府预算这件事,基本上表现在那些国家的大学中的基本研究有了很大发展。同时,西德政府对大学中提供的支持一直较小。
    西德有一个半官方的组织认为德国人在诸如化学、生物和物理这些古典领域方面的专门知识仍然是相当高的。
    可是,它也发现在比较新的边际科学,诸如电子和计算技术方面非常缺乏研究或成就。
    报告说,在电子方面,由于政府对基本研究的支持不足,因此德国大概要落后于英法五年,这在目前将是非常难于赶上的。
    然而,在有些欧洲国家中,已经在抱着一种更广阔的前景。
    例如法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科技研究总署,以便统筹各个政府部门的研究。
    在英国,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目前正在同科学部以及科学和工业研究部合作。在荷兰,有一个皇家工业研究委员会,在挪威也有一个类似的机构——这些机构的具体目的是促进工业研究人员和负责制订经济政策的政府官员建立密切关系。各国大学培养研究人员的统计
    (本刊编者注:这篇报道还附有一幅图表说西欧“大学中培养的研究人员正以每年将近百分之七的速度在增长着”。图表列举目前西欧一些国家大学中正在培养的研究人员数是:“瑞典二万二千八百五十,丹麦一万七千七百,联合王国二十八万五千,荷兰一万八千二百一十五,比利时二万二千一百六十八,法国十七万三千,德国九万,西班牙三万四千零十三,意大利十七万三千,希腊一万三千零二,土耳其一万五千四百六十七,奥地利二万一千七百五十四,挪威一万二千五百。”)

【本刊讯】据《科学美国》杂志1963年9月号及英国《工程》杂志1963年5080期报道: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最近公布的资料表明,美国现在约有二百七十万人从事科学技术工作,占美国劳动力总数的3.6%,其中科学家约五十万人(包括社会科学家),预计这个比例到1970年可增长到4.7%。据调查报告,1940—70年美国科技人员的增长情况如下表:见原版面(注)系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员、科学教员之略。

【本刊讯】6日的《斯通双周刊》刊载一篇评论,标题是《把希尔斯曼幼稚的自以为是的态度同戴高乐精明的政治作番对比》,摘要如下:
    希尔斯曼在旧金山发表的对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开放门户”的演说,有三点给人以很深的印象。第一点是它的幼稚的自以为是的态度。希尔斯曼这样说到北京统治者:“这些人是‘马克思主义的清教徒’:他们把整个世界看成是至善和极恶之间的一场冲突。……世界上很少有人像中国共产党领袖们那样确信自己永远是正确的和良善的。”符合这种说法的一些人当中就有我们自己,特别是国务院那一伙。他们对世界的一贯的看法正是这种简单的非黑即白的观点。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说,“我们碰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政权……它利用仇恨作为国家政策的推动力量。美国是他们魔鬼哲学中的中心目标。”用这段话来说明我们的对华政策又是多么合适。
    第二点是,中国人很可能觉得,“核时代的现实”要求他们作出巨大努力也来获得这种武器,以便使他们能同苏联人一样,在同华盛顿的关系中激起对方的敬畏心理。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粗暴地迅速地拒绝他们每一次为建立“太平洋无核区”所提出的建议,可能证明是我们的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这暗示,北京愿意放弃获得核武器的任何尝试。
    第三点是使两国隔离的鸿沟之深。按照美国的一套说法,这篇演说标志着向远东现实迈进了二步,但是它同时也表明我们离开这个现实已经有多远。按照中国的一套说法,这篇自以为是显示恩惠的演说,速同它想要区分老一辈和年青一辈的共产党领导这一幼稚的居心叵测的想法,以及它对福摩萨的蒋政权的赞扬,这一切必定使我们看来像是仍然生活在梦幻的世界之中。同这种态度对比起来,戴高乐的政治手腕却是敏锐地了解到现实情况以及种种可能性的。那就是:作为改善同法国和西方关系的交换条件,中国准备使东南亚稳定下来和中立化。I

【法新社伦敦8日电】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再次强调,他相信东西方关系能改善。
    亚历克爵士在他的选区周游时在苏格兰阿伯费尔迪讲话时说,
    “1963年1月1日,我曾预言,在那一年内,我们会和苏联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证明是对了。今年,我相信,开始了苏联和西方关系史中新的一章,这一章将比前面的瞩起来更加引人入胜。”
    首相说,英国政府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设法研究同苏联可能达成谅解的领域。
    亚历克爵士说,“我们的推理是,核弹使两种制度之间发生战争成为不堪设想的事,因此,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在和解和谈判上,来解决我们所有的分歧。”
    亚历克爵士接着说,“几年以来,赫鲁晓夫先生就在宣扬和平共处的政策,并且在古巴危机发生以后,表现了希望减少同西方交战危险的各种迹象。
    “后来是在圣诞节和新年开放柏林墙。我希望能作出安排,使在别的时候去东柏林再次成为可能。
    “最后是,东欧国家表现了新的灵活的、独立的态度,以及他们和苏联对同西方接触和贸易表现了新的兴趣。”
    亚历克爵士然后又提到苏联政府向美国购买小麦,并且减少了军事开支。
    他说,“所有这些事件表明,我们正在进入了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可以同苏联有新的、更好的关系。”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7日发表它驻伦敦记者的文章,题为《英国人和戴高乐》,摘要如下:
    英国方面说,由于戴高乐的过错,这种(英法)关系变得冷淡,往往是敌对的。英国人一直尊敬戴高乐,但不再同情他。他们不能原谅他在一年前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而给予它的羞辱。
    英国报纸经常把戴高乐将军说成是恶棍,是跳圆舞的经常捣蛋者,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疯狂的敌人,是西方联盟的捣乱分子,是欧洲团结的唯一障碍。他们认为他是一个不顾西方世界经济和政治迫切需要而想要强令实现法国的霸权的狂人。当然,英国政府则含蓄得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自布鲁塞尔谈判失败以来,它对戴高乐将军怀恨在心。也由于戴高乐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由于他拒绝签署莫斯科条约、由于他的核政策、由于他公开向共产党中国送秋波以及他努力要在柬埔寨和越南建立法国的影响,英国政府便同他进行了暗斗,试图孤立他。它同除了法国政府以外的共同市场其他国家政府以及同盟国政府进行的频频接触,都主要是为了这一目的。
    意大利新外长萨拉盖特在1月23和24日举行的西欧联盟部长会议之前,将应巴特勒的邀请于1月22日去伦敦访问,便是一个明证。英国人反对戴高乐的这种政治统一的主张,他们认为这种主张是同莫内的统一欧洲的概念是对立的。他们认为这种主张是不适宜的,因为它还是把英国排除在外。他们希望.德国、意大利和荷兰会拒绝接受这种统一,希望戴高乐将军上次的倡议将归失败。

【法新社纽约华尔街8日电】华尔街热烈欢迎约翰逊总统的国情咨文。各项股票在交易初期大致保持上一次收盘的价格(反映出一种等着瞧的态度),在交易的后期猛涨。交易非常活跃,以致到快收盘的时候,股票行市指示器比市场交易慢了五分钟之多。美国电讯公司董事长卡珀尔(股东人数最多的美国公司)概括了大家的意见说,“(约翰逊总统)强调实行负责的财政管理……他已使即将讨论的减税法案可能在经济中起一种建设性的作用,他因此值得大家给予有力的支持……”许多重要的股票都上涨了一点或者更多。所有汽车公司的股票都在克莱斯勒公司的带头下一同上涨。然而福特汽车公司虽然也有所上涨,但是在提高红利后只有适度的增加。鉴于官方即将发表关于吸烟危害的报告,烟草最近下跌,这次已经得到弥补。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通讯》一九六三年第八十四卷八期报道:美国科学俱乐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组织起来的。在中学和小学设立的俱乐部目前共有两万个。为了发现高级中学的优秀生,于一九四二年成立了「科学天才调查组」。
    各中学每年春季都要举行一次科学博览会,这种博览会全国至少有一万五千个。优等生的展品被选送到地区博览会去展览,它们选出一些获奖的最佳展品送交全国科学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