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9月3日刊载了凯塞琳·克拉克2日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厌倦了的赫结束对铁托的访问》,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访问以及这位苏联总理对铁托的支持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它将对其它欧洲共产党国家产生的影响。
    已经被人们称作“布里俄尼协议”的东西,毫无疑问地将向那些国家指出,某种形式的自由化是可能的。预料这些国家中任何一个都不会走到波兰和匈牙利在1956年所走到的极端。但是每一个国家目前都将研究获得某种形式的独立的可能性,虽然不一定要达到南斯拉夫的程度。
    观察家们预料,在匈牙利、然后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将相继产生初步的变化。这里任何人都不幻想铁托主义会传播开来,但是他们确实广泛地谈论着多中心主义。
    最最渴望走自己道路的是匈牙利,共产党头子卡达尔将在下周到达这里来加强关系,并表明他赞成“布里俄尼协议”。

【德新社莫斯科4日电】西德联邦议院副议长戴勒今天出乎意料地受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接见。
    赫鲁晓夫昨天才从南斯拉夫回来。他星期一曾通知戴勒,由于事先有约会,他不可能会见他。
    但是,最高苏维埃的一位代表今天上午在戴勒的旅馆里拜访了他——他在苏联进行了二星期的访问后即将离开莫斯科——并且要他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去会见赫鲁晓夫。
    这次会见历时70分钟。
    戴勒在快要离开莫斯科机场的时候说,这次会谈是“客气、坦率和真挚的”,他和赫鲁晓夫都解释了各自对德国问题的看法。
    戴勒说,他同意赫鲁晓夫的这种看法,即:必须消除上次战争的残迹,但是,他还强调指出,还没有缔结的和约的目的必须是使德国得到重新统一。
    而赫鲁晓夫曾经认为,在战后的年代里,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两个德国产生了,因此和约必须同两个德国缔结。
    这位苏联领导人当时表示希望能继续举行他同戴勒进行的这种会谈。
    戴勒说,他也希望这样,并且希望“也许很快就会在波恩”举行这种会谈。
    戴勒说,赫鲁晓夫对此报以微笑。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三向西德领导人展示了与苏联扩大贸易的前景。
    他是在克里姆林宫同西德高级政治家戴勒会见时这样做的。
    会后,戴勒对西方记者说,赫鲁晓夫比他在星期一会见的葛罗米柯外长要友好得多。
    戴勒说,柏林问题甚至没有提到。
    相反,赫鲁晓夫却提到了苏联1961年12月27日给西德的信件,这封信用热烈的言词谈到,如果西德政府对俄国人友好,它的工业家就能在贸易上得到巨大的好处。

【本刊讯】英《卫报》4日发表了佐尔扎一篇文章,题为《谁从禁试条约获得最多?》,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昨天授权它的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重申苏联领先的说法,从而打破了它长期以来对美国人所说的禁试条约对美国军事上有利这种说法保持的沉默。
    马利诺夫斯基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几乎占了一版的文章。这篇文章看来主要是谈怎样对苏联青年进行思想教育问题的。塔斯社的简短摘要挑出了马利诺夫斯基对麦克纳马拉的答复这一点表明,这如果不是发表这篇文章的原因,那么也许(至少)是这篇文章中最重要的一点。
    没有疑问,苏联舆论的有影响的部分将对苏联的放弃大气层试验以及在军事利益上实际或可能造成损失感到不安。
    美国政府试图通过说明禁试条约给予美国的军事的利益来说服国会中的批评家们赞成批准的做法,很难对苏联政府有帮助。
    苏联报纸关于美国辩论情况中任何提到这一论点的报道,都被莫斯科新闻检查当局删掉了。剩下的东西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即,如果条约使谁得利的话,苏联从禁试条约中获得了好处,因此它引用了美国反对批准条约的人的话说,继续大气层试验“将使美国能够取得”对俄国的“重大甚至是决定性的军事优势”。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4日刊载该报记者3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今晨飞回莫斯科。如两周前他到达时一样,机场上出现毫不拘束的镜头,但是这一次拥抱时间更长,更热烈,似乎意在着重表示,铁托和赫鲁晓夫最后终于建立了更为持久的友谊。
    南斯拉夫人认为,赫鲁晓夫现在更愿意在不结盟世界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上同意他们的意见,认为俄国会在亚非两洲实行更为现实的政策。铁托谈到了发展中的国家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以及帮助他们发展经济的必要性。
    在布里俄尼岛上,与赫鲁晓夫彻底讨论了这个问题。当时商定,俄国和南斯拉夫将合作给予亚非国家以经济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年将在南极在经常射到地球上来的高能分子——宇宙线——方面共同进行大规模的调查。
    资助这项工作的国立科学基金会星期二说将在美国设在南极的三个科学站建立高达105到190英尺的装天线的钢塔,以便有助于进行研究。
    这些钢塔也将设在一个或两个苏联站上。
    据宣布,目的是“侦察明显的太阳宇宙线活动,并调查这些宇宙线在能量、时间和地点方面的变化”。

【德新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目前把它在外交上的全部努力集中在同美国达成进一步的和解上面。
    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企图把德国问题塞进一大串国际问题中去,同时希望不同西德商量就单独同美国达成以现状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根据苏联人表示的某些秘密性的看法,这两大国之间的互相接触已达到这样一种程度,即:达成完全的和解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本周早些时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西德副议长戴勒说出了苏联对于未来形式的德国的想法。
    苏联人所想像的是一项保障东德领土地位和在柏林四周建立“国界”的和约。
    换句话说,这将造成三国在法律上永远分割德国。
    但是,葛罗米柯没有明确要求承认东德是一个主权国家。
    莫斯科西方人士认为,苏联不坚持承认东德反而坚持达成一项——正如葛罗米柯所说的——保障东德“领土地位”的协议,是希望使美国能够比较容易地为达成和解采取进一步的步骤。
    就苏联方面来说,对目前情况的估计是简单的:德国在战争中失败了。由此可见,两个德国产生了,每一国都有缔结和约的平等权利。
    要是把东德从共产党的怀抱中夺走,那对于苏联人说来毫无疑问意味着经济牺牲。
    莫斯科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在“某些条件下”,西柏林可能归属于西德,而保证东德仍受苏联控制。
    苏联抱着一定的希望,希望波恩在即将进行的政府改组之后在对东方的政策上会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8月30日在“华盛顿巡礼”一栏中刊登了皮尔逊从瓦尔纳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保加利亚首脑在茶会上很严肃》,摘要如下:
    我是在保加利亚前国王的王宫草地上的背阴处的一个茶桌边同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会见的。
    我们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也许是:鉴于红色中国反对美苏之间的共处,它是否可能发动一场战争。我知道,在大约一年前的时候,保加利亚还一直是在斯大林主义阵营内并且倾向于红色中国。
    日夫科夫回答说:“我对中国并不担心,原因有两个。第一,美国制成原子弹用了20年时间,中国也不会轻易得到核武器。第二,反对中国的世界舆论将很强烈”。
    我问:“既然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现在已一致同意签订了禁试条约,在改善美苏关系方面下一步将怎么做”?
    日夫科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裁军,即使只是部分裁军,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步骤。我们必须开始这样做”。
    他说:“当问题涉及到防止战争的时候像保加利亚这样的小国是不起多大作用的,但是,你们和俄国有力量维护和平。如果你们站在一起,我就不担心了”。
    “保加利亚不会发动战争,但是我们担心战争。我们已经历过太多次的战争。前几天我要我们的科学家向我提供关于核战争的结果的报告,他们报告说,在这样一场战争之后需要1800年的时间才能清除掉地球上的污染。”
    他接着说:“谁都不能在一场核战争中获胜,如果社会主义国家投下第一颗炸弹,我们将会遭受到同你们一样的毁灭。如果你们投下第一颗炸弹,你们将会遭到同我们一样的损失。”“因此我们希望,我们之间的关系会改善。如果关系是交给我们处理的话,那是会改善的。”

【本刊讯】苏联《东方真理报》7月3日刊登了共青团卡拉卡尔巴尔州委书记阿·布托夫和《东方真理报》驻卡拉卡尔巴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特派记者勒·科尔松斯基从纽库斯市写来的一篇《投机分子的丑脸》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像是海市蜃楼。我们的汽车司机像是在多石的沙漠高原上看到了信号灯的灯光一样,急促地把车停了下来。在咸海海岸的陡坡上铺着一块小地毯,坐着一个年轻的男人。年轻人的面前摆着一小堆一小堆的西红柿和黄瓜,而稍远一点几摆着20来个香瓜和西瓜。这就是汽车为什么停下来的原因……“啊,工人供应部!”汽车司机兴奋地说道。
    “不是工人供应部,是‘自己的菜园’”卖东西的人得意地微笑着说,“自己吃罢,不过是要付钱的……”。
    听到要价以后,汽车司机急忙就躲开了,向毛毯上啐了一口,不声不响地坐到司机的座位上。直到开过几公里以后,他才怒冲冲地说道:“贪财鬼!既没羞耻,也没良心!”
    就这样,在乌斯提尤尔特中心,在巨型“友谊”煤气管的建设工作中曾经发生过英雄的战斗场面的地方,看到了投机分子的令人可憎的丑脸。这些投机分子一感觉到工人供应部的工作中有隙可乘,就马上到孔格勒来了。他们从随着骆驼队走、乘顺路汽车一直到机械化大队。要知道蔬菜和水果正是缺货……
    今年3月,本文的一位作者因编辑部采访任务曾经乘飞机去过车里雅宾斯克。还在“伊尔—18式”客机着陆很久以前,在售票处就可以看到有一个身着滑雪服,脚登登山皮鞋的又瘦又高的小伙子。
    他解释说:“我是地质学家。明天勘探队就要进山了。以后会很难赶上。……”
    他想弄到飞机票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而在飞机里,有一大批人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是集体农民吗?又不象集体农民。是代表团吗?不是。其中,有一个搬了搬箱子,箱子里的东西倒出来了。石榴和杏子滚了出来……脑子里就涌现了一个在国内战争年代里有过的很恰当的名称:背口袋的人。可是现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的人们称这些人为“杏干贩子”。
    在车里雅宾斯克有三辆边上带着小筒的蓝色“伏尔加”来接他们。汽车迅速地装上了许多口袋和箱子。当我们在等公共汽车时,飞往塔什干的飞机又坐上了一批投机商。每个人都有4—5个三叶吹风机,当然还有口袋。尽管怎样尊重节省报纸版面,我们也要举出每个投机分子的名字。这些投机分子是:阿卜杜拉苏尔·马马特库洛夫,年25岁,安集延州莫斯科区人。第四八年制学校的教员。在他那里发现有200公斤西红柿。每公斤售价3个卢布50戈比。签发文件的人是区主席米尔扎阿赫麦多夫。……
    当然,现在的投机分子的做法不像过去了。那些曾经冲到加温车车顶上去和租用大车的“背口袋的人”,在现在的投机分子看来,显得太幼稚了。为现在的投机分子服务的有舒适的飞机和殷勤和蔼的女服务员。当然,还有邮局。在车里雅宾斯克瓦森科大街83号里就曾发现过60个装生西红柿的包裹。这些邮件是住在安集延波尔科娃大街2号第10号住宅的阿·库尔班诺夫寄给特·米尔扎耶夫的。
    英雄们在征服宇宙。建设者在铺设煤气管。争取生产356万6000吨“白金”的战斗正在进行着。但是同七年计划的热情执行者在一起的还有投机分子。这些投机分子所以肆无忌惮地在活动,只是因为社会团体和民警机关不闻不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