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8月24日报道日本发明一种医治近视眼的药,摘要如下:
    日本眼科医学家们于今年3月间完成了一项革命性的近视眼新疗法,发明了一种治近视眼的特效新药,命名为“近视明”(Corectoron),首批新药已经问世,诚为近视患者的喜讯。
    在眼科医学上,近视有真正近视(轴性近视)与假性近视(屈折性近视)之分。遗传性的近视,属真性近视,这一种现尚未发见治疗方法。非遗传的假性近视,自“近视明”发明后,已不再是眼睛的难治之症了。
    假性近视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过度使用视力,以及使用方法不正确,以致眼睛疲劳,毛样体的紧张累积,久而久之,假性近视便形成了。因此,在治疗上,必须解除眼睛的疲劳,解消毛样体的紧张,便能收防治的效果。“近视明”治近视眼之所以有卓效,是因为以“甲基硫酸新斯的明”为主剂,并配有杀菌剂,及其他数种成分,主要作用在解除眼睛全部的疲劳与紧张,使瞳仁清明,增强视力,使眼球的全部机能,发挥综合的效果。近视明除了能治近视以外,更能治眼睛的疲劳和充血,比如因读书,工作,看电影电视等过度使用眼睛所生的疲劳,因睡眠不足或酷使视力所生的眼睛充血,用近视明治疗,尤有效果。
    近视明自发明以后,经日本熊本大学的眼科教授们举行集体的临床实验研究,结果所得的报告,能把视力在○·五左右的近视,恢复到一·○——一·二的标准祝力,证明有完全治愈假性近视的效果。
    这项实验报告,已引起国际眼科医学家的注意,尤使国际近视眼患者的兴奋。据悉真性近视虽不能根本治愈;但如使用近视明时,亦有减轻程度的效果。此外,还可用于预防近视。近视明的用法有二:一为滴眼式,一为洗眼式,两种使用道具都附有的,用时极便。两种中以洗眼式效果为大。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24日报道:
    “戴姆斯发展”全国基金会宣布说,坦波尔大学的满章努博士找到了延缓老鼠身上癌细胞发展的可能性。
    癌症研究家们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相信,在癌细胞中由去氧核糖核酸传递的“指令”发生了变异,这可能系由化学刺激剂、辐射、病毒或者系由这些因素联合造成的。满章努从健康的老鼠的肝细胞中提出了核糖核酸,将所提出的物质加以提纯后注入到老鼠的其他型的细胞里。正如所料,这些细胞便开始制造那种在正常情况下只由肝细胞所制造的蛋白质。但是,他确定,这种由核糖核酸引起的变异细胞的后代,也制造肝蛋白。显然,这可以得出一个如下结论:从肝细胞中取出的这种注射的信使物质,使其他细胞的遗传性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实际上向自己所预定的化学宿主指出应当作些什么。
    在这种令人兴奋的发现的基础上,满章努继而研究大家非常熟悉的老鼠肿瘤,这种肿瘤细胞能迅速地分裂并且有特别强烈的活动性。
    他在组织培养物中培养了这种肿瘤细胞。经注入老鼠的身体以后,这种细胞便引起普通癌肿的出现和迅速的扩散。
    然后,他用正常老鼠的肝细胞中提出的核糖核酸用人工培养的细胞作一番处理。在把这种处理后的肿瘤细胞注入健康的老鼠身上以后,发现这种细胞已失去了迅速繁殖的能力,并且不象癌细胞那样进行活动。
    显然,满章努送去的某位信使中所包含的癌去氧核糖核酸业已发生了变化,去氧核糖核酸通过某种目前还不了解的途径与以化学结构做为代码的“指令”发生了相互作用。
    他认为,他在进一步更为复杂的试验中研究出,发生变化的正是去氧核糖核酸。
    有些著名的癌症研究家不相信,这已得到证实,但是同意这一点,即:肝细胞中的核糖核酸在老鼠其他细胞和在老鼠的癌细胞中所引起的变化,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月27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说,一个即将147岁的农民阿什汉赫尔布哈尼亚,在112岁时曾经结婚并且生了一个孩子。
    这是这家官方通讯社关于苏联长寿情况的一系列连续报道中最新的例子。它说,单是在苏联的格鲁吉亚,目前就有2,100个百岁老人活着。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杂志7月6日报道:
    斯特劳斯博士和阿佩尔博士向美国医学协会大西洋城大会说,他们成功地证明,死肿瘤组织可以具有抗原性质和可以刺激对癌肿的继续长大的抗性。
    给家兔注入的布朗—皮尔斯家兔癌的死组织,使动物对这种癌症产生了免疫力,只有十二只家兔的肿瘤发展了。科学家们是用电烙法杀死癌细胞的,但是,要取得这种成果也可以使用化学毒物,强烈地加热,电离辐射和机械捣碎,并停止向肿瘤供血。
    斯特劳斯博士从1910年起就用电烙法来医治不宜手术治疗的直肠癌。虽然电烙法只能破坏肿瘤的某些部分,但是在四百名患者当中有许多人得以继续活了若干年。
    这就可以得出结论说,组织的破坏可以刺激某些因素,来保护患者的机体不使病患继续扩散。
    他们从没有任何还保留着癌症证据的患者身上取下了瘢痕性组织进行实验室研究,结果发现了可以清楚地染色的、完整的,而显然也是活的癌细胞藏在瘢痕性组织里。斯特劳斯指出,这样看来,患者身体里对本身瘤症的免疫力以某种尚未研究清楚的方式得到了发展。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7日报道:
    据最近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最近东非坦噶尼喀的卡沙沙镇中发现一种笑病。
    有一个十三岁的女学生突然无缘无故的狂笑起来,无法制止。在一小时后,她又抽抽噎噎的痛哭。到当天晚上,在她读书的那间瑞典教会学校中的女生一百多人,都哭哭笑笑,像发疯一样。于是学校当局宣布放假。
    但学生们回家后,她们住的各村,也传染上此症。全村的人染病后,无法去田里工作。
    据说,在过去十八个月中,非洲人染此病的已有一千人以上。医生对此奇症,还没有发现适当的治疗方法。

【本刊讯】8月31日一期的美国《新共和》杂志刊载布热津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在禁试之后,美国必须在欧洲采取主动》,摘要如下:
    (布热津斯基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共产主义问题研究所所长。他也是《苏联集团——团结与矛盾》一书的作者,并且是若干政府机构的顾问。)
    关于禁试有两个意味深长的问题:苏联为何突然同意?今后几个月美国应当作何响应?对这些问题我试图在这篇文章里加以解答,我的答案是:第一,赫鲁晓夫和他的同事已经断定,他们过去六年来奉行的政策失败了;第二,如果美国要从这种事态转折中得到好处,它必须作出新的重大努力来重新统一欧洲。如果不作这种努力,美国在欧洲的地位将在两条战线遭到挑战,其一是苏联向西欧作出新姿态,其二是戴高乐向苏联作出姿态。说苏联国内外政策遭到一连串失败
    赫鲁晓夫同意“只禁止大气层试验”一事强烈地表明,苏联已对世界局势进行一番重要的重新估计,并且隐隐地承认苏联过去几年的政策已经失败。苏联领袖显然已经得出结论:总的世界局势再次处于“沉寂”阶段。苏联大概将集中力量来巩固他们目前的地位,而不是滥用苏联的资源来进行无益的革命努力或从事在古巴的那种的导弹冒险。
    莫科斯进行这番重新估计的原因是什么?六年以前,苏联领袖信心百倍,认定苏联的经济将继续迅速发展,苏联社会的内部矛盾将越来越少。因此共产党从此以后可以进行仁慈的统治,利用人民在社会主义下培育起来的较大的自发的创造性。他们的希望并没有实现。经济发展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快。农业生产仍然不足。生活水平在最近几年内并未提高,而且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很多,在某些方面甚至下降了。更重要的是,以为国内会是一团和气的希望也落空了。知识分子,甚至青年人,已证明不愿意接受党的教条统治。许多少数民族表明它们意识到他们不是俄国血统,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而不是越来越模糊,他们憎恶莫斯科的控制的情绪也越来越增加了。因此党不得不更直接地干与事务和人事的处理,这不可避免地使关系更为紧张。此外,中国人最近指责苏联国内的发展不合乎正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恼火和尴尬。苏联领导人没有能力解决这些理论上的问题。这些领导人不愿意或者不能承认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始终存在着矛盾,因此当然无法制定有效的政策来对付这些矛盾。
    苏联在国外也有麻烦。中苏争论已逐渐从战略上的分歧发展到意识形态上的分裂。在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有些共产党员对苏联的政策表示强烈不满。整个说来,东德党的情况也是如此。莫知所措的混乱越来越成为共产党集团的特点。
    苏联同新兴国家打交道跟它同苏联集团打交道一样不成功。
    但是,苏联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失败在于它同西方打交道方面。谈赫鲁晓夫从冒险到不革命到投降从苏联的观点看来,中欧的局势近年来没有多大改善。由于感到失望和抱有错误的自信,赫鲁晓夫转而采取冒险主义。他和他的同事显然希望,在古巴设置导弹将迫使柏林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使中欧局势解冻。然而在古巴危机的过程中,苏联领导人认识到他们以前不大相信的事实:肯尼迪愿意利用他的巨大的军事力量以达到政治目的。因此,古巴危机就变成美苏关系的重要的分水岭。撤退的决定使赫鲁晓夫和他的同事对他们的政策作了一番彻底的重新估计。
    在他们进行重新估计的时候,苏联领导人拒绝接受中国的论点,即民族解放矛盾是使国际舞台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苏联领导人认识到接受中国的论点就会意味着苏联必须为这种矛盾拿出更多资源。甚至更重要的是,这种革命运动的领导权将转入中国之手,因为中国革命的时间较近,同这种革命运动的关系较大。因此苏联领导人反而宁愿得出结论说,这个世界再次处于“沉寂”阶段,革命可能性很小,所以必须相应地调整对于共产主义扩展所抱的期望。叫嚷必须鼓励苏联的变化
    显然,禁试协议并没有标志着美苏关系突然恢复到1942年至1945年的那种相当友好的程度。可以肯定,禁试条约可能产生赫鲁晓夫和他的同事所未料想到的后果。
    苏美关系的解冻,可能逐步导向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禁试协议已经有助于加剧中苏不和,这反过来又可能促使苏联进步向西方靠拢。我们也不应当低估苏联内部发生的变化。有朝一日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可能找到新的理由继续采取一项保持平静和进行调整的政策。苏联可能一步一步地逐渐趋向于真正接受现状。
    显然,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必须是鼓励这种可能性。但是一种依靠欧洲分裂的政策是不大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这种政策将会增加德国的挫折,鼓励波恩设法同莫斯科达成秘密协议,从而重新唤起苏联对中欧的野心。此外,如果美国采取这样一种政策,就会把欧洲领导权让给戴高乐将军。要美国统一欧洲
    美国必须定出它自己的重新统一欧洲的政策。这样的政策不一定是挑衅性的,也不应当无视苏联在中欧的利益。的确,其目标不应该是使东欧国家一个一个地从苏联集团中分裂出来,而是鼓励整个苏联集团同欧洲其他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所有这些国家,在许多方面,都有着共同的欧洲特性,有着共同的宗教历史,还有着共同的一家人之感。同中国人的冲突使这一点更为突出了。
    因此,我们应当建议在共同市场和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新的关系,最好由肯尼迪总统在某个象征性时刻提出来。目的应当是在符合西方的精神瑰宝和没有现在仍然是共产党政策特点的胁迫和恐怖的情况下改进共产党国家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美国应当同共产党社会开始进行明确表示意见的会谈,应当认真研究这些社会所面临的国内紧张局势和困难。应当作更大的努力来积极地公开地讨论共产党国家所面临的国内困难,并且提出以鼓励这些社会朝一种比较可以接受的形式演化的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我们必须保持同共产党国家联系的途径,并且直接向现在仍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人民说话。我们不是仅仅希望这些国家的政治领袖把他们带到西方阵营来,而是必须不断邀请他们参加全欧的一项建设性的事业,从而促使人民向共产党领袖施加压力。如果禁试协议使美国这样肯定地、和平地参加缔造全欧洲的未来的话,这的确将是战后国际关系历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