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肯尼迪特使鲍尔今天同阿尤布总统会谈,从此开始解决困难的访问。他们的会谈是在由于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在此地而加剧了的紧张气氛中进行的。
    鲍尔和阿尤布在双方的高级政治、军事专家在座的情况下会谈了一个多小时。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谈的目的是想搞清楚巴基斯坦在同北京政权的卖乖中打算走多远。
    鲍尔向阿尤布递交了一封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私人信件,但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
    一位美国人士说,鲍尔—阿尤布会谈是友好而坦率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美国人士说,鲍尔对阿尤布说,美国对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的明显趋势表示关切。
    这些人士说,美国的外交家的态度是:如果北平同拉瓦尔品第之间的关系密切那是同巴基斯坦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同美国签订的军援条约相
    “抵触的”。
    美国人士说,鲍尔相信将会同阿尤布坦率地交换意见,但是,鲍尔并不一定期望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这里的巴基斯坦官员们说,在讨论美国推迟提供修建达卡机场的430万美元的援助时气氛是“怒气冲冲的”。
    美国人士说,肯尼迪总统的信只是介绍鲍尔是他的使节,但是没有包含什么特别内容。
    可靠人士说,阿尤布总统建议在较低一级举行详细的初步会谈,举行这种会谈的第一个机会是鲍尔和他的政治、军事顾问同布托和他的包括军事官员在内的助手今晚举行的工作晚餐。
    这些军事官员参加这次会谈引起了某种猜测,即可能考虑增加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
    但是,美国人士在鲍尔到达之前说,没有打算进行“一揽子交易”——用提供更多的武器换取巴基斯坦对美国和西方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采取“较好”的态度。
    【新华社卡拉奇3日电】《巴基斯坦时报》今天评论鲍尔访问巴基斯坦的事说:鲍尔大概不会从巴基斯坦方面找到屈服的态度。巴基斯坦主张同中国友好,反对印度大规模加强军备,而美国则坚持要把印度武装到牙齿,并且对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边界和航空协定的权利提出异议。
    《军民报》今天就鲍尔的访问发表社论说,鲍尔前来是为了吩咐巴基斯坦循规蹈矩。
    它说,“预料”巴基斯坦“不会被挥舞大棒所吓倒”。
    它说,必须告诉鲍尔,不管有没有美援,巴基斯坦在处理自己的事务方面是不会容忍任何干涉的。

【合众国际社卡斯耳梅恩3日电】一位日本发言人说,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今晚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霍姆在苏格兰卡斯耳梅恩的官邸进行讨论。
    预料,讨论的问题包括有关国际和英日关系的广泛问题。
    【法新社卡斯耳梅恩3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从今天开始同英外交大臣霍姆进行两天有关英国人士所说的“共同关心的问题”的紧张会谈。
    英国人士强调说,预料,从大平正芳同霍姆或者在星期四下午在伦敦同贸易大臣埃勒尔的会谈中,“不会出现惊人的决定”,但除了英日贸易航海条约的执行情况以外,很可能讨论的问题中有:欧洲和远东的局势,中国政策最近的倾向和自从去年11月签订的英日贸易航海条约以来的英日贸易的增长等问题。
    【共同社东京3日电】哥本哈根3日电:日本外相正式访问北欧,这是第一次。恐怕可以说,因为这次是以停止核试验条约成立以后的国际政治局势为背景同各国首脑举行会谈,所以单是外相直接接触到北欧的气氛这一点,也是有意义的。
    北欧三国已经成为和缓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某种稳定势力。三国有一个共同的情况,那就是许多人们心中都对苏联抱有警惕心理。
    大平外相也迫切地感到,北欧对日本越来越关心。特别是,各国都指出,需要纠正同日本贸易不平衡现象,解决海运问题,强调要全面支持肯尼迪方式的全面降低关税谈判,或者表示希望扩大同日本的贸易。丹麦已经促使日本约定举行改进贸易情况的会议。
    不管怎样,日本和北欧国家的经济关系,将以外相的访问为一个转折点,迅速地密切起来。不过,日本今后在外交方面怎样利用北欧国家的政治立场,怎样对北欧国家进行贸易,恐怕是外相的一个任务。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一次会议上研究了巴美关系。
    他今天在午餐的时候再次同这位国家元首举行了会谈。他还分别会晤了陆军司令穆萨和空军司令阿斯加汗。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4日电】鲍尔今天会见了军事与外交专家,听取关于巴基斯坦对赤色中国的态度的详细汇报。
    美国人士说,美国认为,巴基斯坦与赤色中国日益加强的联系可能严重地影响美巴关系。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想要肯定,巴基斯坦仍然与它缔约时一样地重视它与西方的军事条约。
    巴基斯坦对鲍尔的接待是有礼貌的,但是却是冷淡的。巴基斯坦报纸几个星期来一直批评美国,指责华盛顿试图利用援助来影响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晚得出结论说,肯尼迪总统昨天就南越问题发表的谈话似乎表明,美国在吴庭艳政权对佛教徒领袖采取镇压后而对它进行的集中攻击已告结束。美国官方人士表示,政府暂时不再就越南问题发表声明了。
    美国现在的态度显然是,吴庭艳仍然有希望再得到华盛顿的恩宠,在越南人民的心目也仍然能挽回他的降低了的威信,如果他不再把吴庭儒和吴庭儒夫人当作自己的主要顾问,并想出办法来消除他们目前对南越政策的有力影响的话。
    美国官员显然已经认定,要发动军事政变来推翻吴庭艳政权是行不通的,特别是因为有消息说,越南军事领导人是忠于现政府的。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现在必须完成一项很微妙的任务,找出一种既为肯尼迪所接受、也为吴庭艳所接受的共处政策。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他必须十分谨慎,以防双方因丢面子而受窘。

【美联社西贡3日电】南越政府高级发言人星期二说,肯尼迪对吴庭艳政府的批评是“由于情报不充分”。
    西贡发言人说,政府对肯尼迪讲话的反应总的来说是“良好的”,他的讲话分为两部分。
    这位发言人说:“肯尼迪说,美国不应当撤回对越南的支持,这是令人高兴的。”
    他说:“至于他对吴庭艳的政策的批评,我们认为肯尼迪的情报是不充分的,他的判断是十分错误的。”
    【法新社西贡3日电】这里的有资格人士认为,肯尼迪昨晚在华盛顿的讲话是美国旨在孤立南越政府的行动的又一个做法。
    这些观察家说,华盛顿在企图把这个国家的军事领袖同政府分离之后,现在正在试图使吴庭艳政权孤立于南越人民。
    肯尼迪的意见对接近政府的人士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政府人士认认,肯尼迪的讲话说明他很不了解这里的“真实”情况。即使如此,预计他在南越指责“国际冒险家”企图推翻政府之后所说这番话将使西贡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这里的人们仍然纷纷猜测,“严重事件”正在酝酿中。首都昨晚似乎加强了安全措施。
    但是许多观察家仍然怀疑华盛顿的压力是否会超出迫使南越政府改变其政策的“神经战”。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危险之处在于,继续进行这种“心理战”和保持戒严状态,可能创造使这个政权垮台的气候,甚至创造使其垮台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西贡4日电】南越官员们今天研究了肯尼迪总统对这里的危机发表的批评性谈话。
    吴庭艳总统政权的领袖们对肯尼迪对他们的政策的批评感到愤怒,但是他们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他说美国不会撤出南越。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美国大使洛奇允许三名佛教僧侣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避难“是符合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长期的政策的。”
    这几名僧侣是星期六要求避难的。越南外交部星期一要求把他们交出来,但是洛奇拒绝这样做。
    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对记者说,将准许这几名僧侣留在大使馆直到他们的安全得到保证时为止。

【法新社阿尔及尔2日电】“我们对古巴的立场是明确的:所有的人都知道,这种立场使我们损失了数以万计的美元。”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本·贝拉总理今天下午对法国学生发表的这番谈话可能是指美国没有给予阿尔及利亚国家以财政援助。然而阿尔及利亚总理并没有发挥他对这一问题的想法,只是在谈到在这个巨大的岛屿上进行的扫盲和土改运动之后,说了这短短的一番话,同时强调阿尔及利亚在国际方面表示的明确态度。
    观察家们早已注意到这一事实:美国政府在给予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以经济和财政援助的同时,并未给阿尔及利亚这样的援助。
    【法新社阿尔及尔2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谈到监禁他的前同事布迪亚夫一事时说,不会举行“惊人的审判”。
    他对一些来到阿尔及利亚帮助进行扫盲运动的法国学生说:“反政府的‘游击队’的成员受到很好的待遇。
    我曾亲自去看过他们,并问过他们的情况。只有拉扎克·阿卜杜勒·卡德尔(游击队的所谓领袖)挨了一下打。”
    当一个法国学生对于65个护士学生等待职务已有两个月一事表示惊讶的时候,本贝拉说,某些年青学生被怀疑同情反政府的“游击队”,可是现在将给予他们任务。
    这些学生是根据法国学生联合会的倡议,在法国文化和大学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支持下来到阿尔及利亚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据可靠人士说,刚果民族运动党临时指导委员会主席格贝尼在开除了六个属于卢蒙巴刚果民族运动党的政府成员之后,9月1日在卢蒙巴刚果民族运动党总部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自己也被开除出这个党。参议员拉西里就此发表了一项公报。他担任过渡委员会临时主席来筹备召开一次制定党章的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可能干下个月在金杜举行。
    公报特别指责格贝尼同某些外国保持密切联系而使党处于危险之中,指责他滥用党的基金,指责他利用部长职权来逮捕民族主义集团的有影响的成员,以便奉行个人的政策。
    今天(星期二)上午,众议院的格贝尼的支持者没有去议会,只有参议院才得以组成临时秘书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3日刊登了特朗布尔2日发自西贡的文章。题为:《同越南的不和牵涉到美国的威信》。摘要如下:
    据驻南越的一些国际外交人士的意见,美国在亚洲的威信将因华盛顿同西贡的吴庭艳政府当前的僵持而产生的结果大受影响。
    如果吴庭艳反抗美国的压力得以成功,那么预料会在其他亚洲国家首都引起广泛的反响,由于南越局势恶化,华盛顿在那里的力量和诚意将受到影响。
    亚洲人都在问美国是不是希望、是不是有办法控制西贡的过火行为。在面临吴庭艳无动于衷的情况下,这里的许多美国人也无法肯定。
    华盛顿认为,美国停止或削减对南越的援助可能使西贡政权循规蹈矩,也可能由一个比较听话的政府把它更换掉。然而美国人却不果断地采取这一步骤,其原因似乎这里的观察家们都了解的。
    一则,如果采取这一步,而又不能改变政府的性质,那就会帮共产党人的忙。
    利用美国经济援助来改变一国的政府,也会造成人们纷纷议论,说这是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事务的直接干涉。外交家们说,这将造成美国派有经济和军事援助代表团的其他国家的不安。
    据了解,这是华盛顿对于南越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所希望的变革采取缓慢谨慎的做法的一部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