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8月26日报道:中国话剧《戏剧春秋》于8月28日在东京“都市中心大厅”公演。
    这是由东京和大阪的勤劳者演剧协议会主办的,并由“三期会”、“新人会”、“青年座”、“伙伴”、“同人会”的五个剧团联合演出。
    由夏衍、于伶、宋之的共同创作的《戏剧春秋》,描写了中国话剧的黎明和在国民党迫害下经历了苦难道路的话剧运动的历史,以及生活在这个时代并坚持了斗争的作家和演员的群象。但是由于原作是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时期写成,对国民党迫害话剧活动的批判以及对左翼戏剧运动的描绘有所不足,因此在这一次上演之前,剧本曾由今年访日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杜宣和译者梁梦回以及竹内实、千田是也等人作了部分修改。
    这次演出由千田是也和熊井宏之共同担任导演。千田是也指出,“《戏剧春秋》所涉及的问题,对日本的话剧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切身的问题,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本刊讯】日中友协机关报《日本和中国》8月11日在“学习之窗”栏刊登了一篇署名S的文章,标题是《小说<红岩>和新中国的人民形象》,摘要如下:
    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来了解新中国的学习方法,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最近的国际形势,使我们需要从新中国的人民的灵魂深处来了解他们。陈毅副总理曾经对我们访华代表团说:“没有原则,就没有中国。”这句话使我们得到了深刻的印象,而只有懂得了这句话的真谛,才能够了解(新中国)对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采取那种毫不妥协的姿态的原因。
    可以说,长篇小说《红岩》是一部最透彻地解答了这个课题的书。这部小说在中国人民中间被如此热情地、贪婪地阅读着的这一事实,同目前中国如火如荼般地进行的激烈的反帝反修正主义斗争,是分不开的。我们在这部小说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塑成新的“中国人”的革命灵魂——对革命原则的忠诚以及从这里产生的“天塌下来也毫无惧色”的坚定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
    这部小说描写了1948年到1949年的解放前夜,在重庆展开的革命和反革命之间的生死斗争。它是根据真人真事写出来的。在这部小说中,写了革命家们在名叫“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恐怖得令人毛骨悚然的特务机关)中,不畏惧镇压,继续斗争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为了绞杀中国革命而想尽了一切坏主意的美国特务机关的全貌,通过特务们的形象,被真实地描绘了出来;这使人想起了目前在日本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民间情报教育部等机关的做法。被这个特务机关所逮捕、被敌人握有生杀予夺之权的革命家们的坚定态度和乐观主义,今天在新中国依然存在于人们的思想中,成了“撑天的支柱”。

【德新社联合国28日电】腊斯克和霍姆今天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人们说会谈气氛从始至终都是“友好和建设性的”。
    英国发言人在将近三小时的会谈结束以后说,会谈中“莫斯科精神”占上风。
    此间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会谈集中在设立监督站以防止任何可能的突然袭击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
    【法新社纽约28日电】葛罗米柯和这里的西方官方人士的谈话表明,美英苏外长讨论了像东西方可能缔结的互不侵犯条约、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以及日内瓦裁军会议18个成员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等这样一些问题。然而,三外长一致同意不把他们会谈的细节谈出来。
    【法新社纽约28日电】苏、美、英三国外长今天的会谈是本着“积极而友好的精神”进行的,主要讨论了防止核武器扩散和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的问题。
    三外长一致同意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必要性。据认为,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集中在美国建立一支水面多边核力量的建议,莫斯科认为这是走向原子武器“扩散”的第一步。美国则认为,这将成为监督这种武器扩散的一种形式。在这个问题上英国由于它目前对建议中的多边核力量的态度以及它拒绝参加可能扩散核武器的任何组织,因此一直持审慎态度。
    外交人士获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试图要从葛罗米柯那里获得关于中国共产党问题的某些情况,但是葛罗米柯未能提供这方面的情况。
    【美联社联合国28日电】葛罗米柯在出席腊斯克的午宴时对记者说:“我是抱有希望的。”
    史蒂文森也认为,“有某种抱有希望的理由”。

【美联社玻利维亚哥恰邦巴28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六到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
    【南通社圣地亚哥28日电】铁托总统昨晚在圣地亚哥举行记者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记者问铁托总统在目前的拉美之行结束时是否会向联大会议提出鼓励和平共处政策的新建议。铁托说,他还不能谈具体建议,但是共处问题肯定是他将在本届联大会议上提出的问题之一。
    有记者问,在苏南对外交政治问题的态度中是否仍有分歧,是什么样的分歧。他说,他不愿谈论存在着什么样的分歧。我们正在同苏联一道努力逐步消灭可能也许仍在我们之间存在的分歧。
    外交记者问及他即将同肯尼迪总统进行的会谈,铁托说他对这次会谈抱着巨大兴趣。有迹象表明,肯尼迪总统也在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记者问铁托,他作为不结盟世界的领导人之一是否能帮助东西方实现和解。铁托回答说,我希望这样。
    在谈到不结盟时,铁托说,这个名词现在已经过时,因为许多国家都有同一看法。铁托说,不仅国家,还有世界各国的人民。
    关于和平共处,铁托说,我们正在为和平共处而努力,因为如果我们要避免战争,这是唯一的替代办法。在生者中间共处要比在死者中间共处来得好。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27日电】昨晚在杜布罗夫尼克结束的第十一届帕格沃希会议的代表们提出了一项建议,这个建议主张大西洋联盟与华沙条约国家就防止中欧发生任何突然袭击的措施达成协议,从而能够相互削减常规军备与核力量,这样可能有助于建立中欧无核区。
    今年的帕格沃希会议自9月20日开到25日,出席的有二十四个国家的六十四位代表和十四位观察员。
    上述建议主张就在主要的交通中心设立监视站赶紧达成协议,以及在商定的地区把双方的军官驻在对方的军队中。
    会议参加者对肯尼迪建议东西方加强在外层空间的合作,及葛罗米柯提出签订禁止把核武器发射到外层空间的协议的建议表示欢迎。
    业经决定下届会议将在明年一月在印度举行,讨论给发展中的国家以援助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报道:
    当东西方进行会谈时,其主要参与国,俄国和美国面临着极其类似的困难。当赫鲁晓夫站在进一步缓和的门口时,不得不仔细地看一看他和北京的政策的深刻分歧会对全世界社会党和共产党产生的影响。肯尼迪这方面则必须经常设法向他的神经紧张的西德盟国保证他是完全委身于西欧的。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8月14日刊载了中国人民文学研究会工作人员南博写的一篇评论《红岩》的文章,题为《党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摘要如下:惊心动魄
    最近,在我国,作为《中国革命文学选》里面的一册已经翻译出版的小说《红岩》,是把中国人民的卓越的革命斗争直接作为主题而写出来的作品。
    《红岩》是两位作者罗广斌和杨益言根据一本题为《在烈火中永生》的狱中回忆录写成的长篇小说。1961年12月刚刚出版,就轰动一时,现在已经售出四百万册。目前在日本,这本小说也受到人们的欢迎,使人们觉得非常动人心弦,特别是激动了青年们的心灵。
    小说《红岩》不仅打动中国人民的心弦,而且打动了日本许多读者的心弦,其所以如此,难道不是因为:首先,在这本小说中出现的人物都是曾经在革命风暴中亲身体验,并且进行了斗争的人们;其次,这本小说是以那样惨烈的事实为依据的。
    这本小说描绘出了坚决克服这种苦难、经受这些考验的许多共产党员的形象。在学生运动中一直积极进行活动、经历多次艰苦斗争、逐步地成长起来的青年刘思扬的形象,本人不是党员而受到哥哥成岗(党员)的感化、以新闻记者的身分热情地积极工作的成瑶(女性),以及积极进行活动的模范青年共产党员成岗,会使读者受到很多的教育。另外,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华子良的形象,最能感动读者。他在监狱中经常装疯卖傻,而在实际上担负有掩护党的活动和联系地下党组织的特殊任务。他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装作白痴,忍辱好多年,一直坚持了斗争。此外,作者通过江姐、许云峰、齐晓轩等许多党领导干部的群象,真实地描绘出了成千上万的勇敢无私、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的形象。成功地刻划出革命家的形象
    小说《红岩》一面鲜明地分别描绘出监狱内外的复杂而惨烈的斗争中革命和反革命两个方面的典型人物和他们的精神世界,同时成功地刻划了革命人物的多样的深刻的形象。从这里可以看出这本小说所具有的党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但是,小说的结局是悲壮的。
    今天的中国有了伟大的发展。但是,中国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过去为今天的中国奠定了基础的许多有名和无名的战士进行了奋斗。小说《红岩》的作者通过亲身的体验,生动地描述了这种美丽的理想和忠于共产党的同志的形象。这本小说在中国受到非常众多的人们的欢迎,这就表明,中国的人们是多么热爱在这本小说里出现的党员们,多么热爱祖国。但是,不仅是对中国的人们可以这样说。对于今天同美帝国主义的统治和与它勾结起来的日本反动派进行着斗争的日本人民来说,这本小说恐怕也有不可估量的感染力量。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美联社联合国28日电】西方外交人员推测说,这次高级冷战会议(指美英苏外长会谈——
    本刊按)可能会产生不是十分重大的结果。
    就进一步举行会谈达成协议和也许朝着小规模裁军协议采取行动,似乎是最有可能期望出现的情况。在这方面达成协议可能性最大的是,东西方互派观察员以防止突然袭击的建议。
    西方人士说总的情况将是这样的:
    双方看来都对延长冷战的暂息时刻感到兴趣,但是谁都不准备接受对方为解决长期来悬而未决的重大争论所提出的条件。
    预料葛罗米柯会提出互派观察员和在大西洋联盟同东欧军事集团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西方盟国没有商定提出任何确定不移的建议。他们对互派观察员的办法感兴趣,但是对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表示冷淡。所以他们将要求葛罗米柯对把他的想法加以说明,以便了解一下这些想法在多大程度上是西方可以接受的。
    西方三国对互派观察员问题的兴趣较大。
    一个问题是:葛罗米柯是否将坚持只限于在东西德设置观察站?西方赞同在包括苏联和美国在内的广泛地区互设观察站。
    第二个问题是:葛罗米柯是否将把互派观察员的问题同在中欧撤出原子武器、削减驻军以及苏联在1950年提出这一计划时所提出的其他条件联系在一起?
    西方国家那时就反对,据报道,腊斯克和霍姆现在仍然反对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