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8月28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将举行最高级会谈吗?》,摘要如下:
    总统同意下月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不只是一种出于在礼貌上回答腊斯克最近对赫鲁晓夫的访问的考虑。这还表明美国正在继续努力在最高一级尽量利用禁止核试验条约所散发的外交微粒。这表明采取“下一步骤”的实际工作还远得很,事前首先必须确定目的和方向。
    本着着这种精神,苏联和美国已经开始采取三项必要的任务。它们正在各自的联盟内进行禁试后的必要调整。它们正在泛泛地了解和试探今后可能达成协议的具体内容。它们正在广泛地了解关于对方政策的许多问题。
    不论这三项任务进行得多么顺利,可能也是不够的。两国首都认识到这一点,已经散布这样的印象:肯尼迪和赫鲁晓夫9月可能在联合国会谈。各方都等待对方首先采取公开行动。虽然两国领袖完全可能正在秘密通信中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如果他们除了亲自碰面之外找不到其他办法来决定下一步应该交给他们的外交助手什么任务,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将是非常有益的。不管在程序问题上作出什么决定,应当尽一切力量来利用目前的势头和情绪。美刊谈赫鲁晓夫一夜之间改变禁试态度的原因
    【本刊讯】9月2日一期美国《斯通双周刊》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和平为何和如何突然出现?》,摘要如下:
    从3月到6月这个时期中的某个时候,莫斯科和北京的斗争达到了超过莫斯科和华盛顿斗争的程度。对赫鲁晓夫来说,前者更加危险,因为它威胁到赫鲁晓夫在国内和在集团内的政治地位。赫鲁晓夫一夜功夫接受了他先前一直反对的认为对在地下试验方面更加先进的美国有利的部分禁试条约。我认为,他所以接受这个条约,是因为这个条约使他得到把他的生涯作为赌注的共处运动的第一个具体成就,而且甚至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孤立了中国。禁试条约能够签订是因为在三个方面美国和苏联有着共同利益。其一是防止对两国都是威胁的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中国的出现。其二是它们作为两个核大国在尽可能长久地保持核垄断地位方面有共同利益。其三是(谁都没有谈到)使欧洲保持分裂和处于从属地位,因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统一的欧洲,无论就其人口、物资和技术来说,都远比中国在未来许多年所可能造成的威胁为大。
    由于这个缘故,和平运动必须集中力量注意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不可回避的必要性,如果要和平和裁军能取得进一步进展的话。美苏的共同统治不能制止核武器的扩散。只有核大国放弃他们的核武器,核扩散才能制止;只有某种有权进行充分视察的世界联邦秩序能监督这些协议,核扩散才能制止。鼓吹美撤除远东核武器以换取我不制造核武器
    探索中国关于建立太平洋无核区的建议是符合我们国家长远利益的。撤除我们在远东的核武器以此来换取中国不制造核武器是值得的。
    使人类这种新秩序成为引人注目的东西的一个办法是由国际科学机构来计划美苏联合的月球之行,这个机构将由中国、瑞士、法国、德国、英国、波兰以及其他各国科学家参加,而成为人类团结的一个象征。

【德新社汉堡1日电】这里的西德星期日报纸《星期日世界报》今天发表了西德外长施罗德答记者问,施罗德强调指出,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具有世界范围的人道主义意义。
    他进一步指出,这一协定并不导致任何提高东德政权的身价,而是会进一步孤立它。
    他解释说,东德政权是苏联领导的联盟的成员,但是,它并未因而提高它的国际威望。

【本刊讯】《纽约时报》7月25日报道:波兰的批评家和戏剧界人士终于和公式化的宣传决裂了。东欧各舞台上演出的无聊东西,大部分是由这些公式化的宣传造成的。自从最近的政治“解冻”以来,各剧院都对西方吹来的新鲜空气敞开了大门。
    当代剧院上演了伊奥涅斯库(法国先锋派戏剧家,原籍罗马尼亚——本刊编者注)的新戏《国王之死》。全戏一百分钟时间内,一点一滴都演得象在巴黎的演出一样好。贝克特(原籍爱尔兰的先锋派戏剧家,长居法国——本刊编者注)的戏的确是看下到了,但他的《等待戈多》在波兰上演和出版的时候所得到的欢呼,和它在西方所得到的一样多。不仅如此,他的《游戏的结局》一剧,多亏波兰批评家扬·考特的努力,竟引起了其作者所未料及的反响。现年四十一岁的扬·考特是华沙大学最年轻的教授,退党已久,是波兰第一批贬损斯大林个人迷信及其艺术上的侍女——“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批评家之一。考特目前正在西欧休假,为期一年。他享受着他那惊人地容忍的政府和福特基金会的双重资助。今天,他的声音在波兰整个戏剧界都可以得到。
    波兰月刊《对话》6月号刊登了波兰作家写的五部新剧本,这些剧本都毫未受党的教条的限制。国立剧院甚至还上演了已故作家李昂·克鲁茨柯夫斯基的剧本《省长之死》。波兰新潮派代表人物罗泽维奇、姆洛泽克、德洛兹多夫斯基和格罗霍维亚克等的作品,除了一人的以外,都一再上演。而且往往是不仅在一个剧院上演。
    这种文艺上的自由化今天已受到观众们的注意。言论自由已不仅是一种理想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九日报道:一支点燃在空瓶里的、淌滴着的蜡烛,是这间黝黑的房间里的唯一的光亮。一些穿着黑色打马球运动衫的男青年和穿着黑色服装的女青年,在地板上拖曳着缓慢的小舞步。一个披着长发的女郎在一架破旧的钢琴前弹奏着人们不熟悉的爵士乐。在这些人群之中不时发出一阵阵狂笑,有时则从某一个跳舞者的口中发出了滔滔不绝的自由体诗歌。这难道是纽约格林尼奇村的「垮掉派」的一次「集会」吗?不,他们是莫斯科反叛的知识分子的一次「晚会」。
    那位弹钢琴的女郎说,「只要再给我们几年的时间。那时我将发表我今晚所演奏的歌曲,而不是——」。说到这里她演奏了她的一支剧烈讽刺的民歌曲,那将是苏联未来的第一号流行歌曲。作家们深信他们的作品将得到出版而不是以油印的抄本相互传阅;美术家抱有这样的信心,他们的绘画将会被公开地悬挂出来。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7月5日刊登了龚特尔·契姆的一篇文章,谈超现实主义对民主德国诗歌的影响,摘要如下:
    占领区(即民主德国——本刊编者注,下同)波茨坦的诗人彼得·胡歇尔曾这样描写他的创作方法:“我长久地吟诵我的诗句,直至那些必要的——明朗的和蒙??的——母音表达出灵魂的基调。”
    这种梦呓般的类似“自动化”的方法显然表明了这是二十年代诗国中超现实主义者所希望的一种方法。事实上,超现实主义对占领区从事创作的抒情诗人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例如在彼得·胡歇尔和马克斯·豪尔泽、斯蒂芬·海姆林和保罗·艾吕雅以及贝恩特·扬兹和阿保利乃之间的共同点是不胜枚举的。
    更多地影响德国中部(指民主德国——本刊编者注)的抒情诗人的是1930年以后的超现实主义。这种超现实主义在绘画中被毕加索、达里等艺术家引向了新的高峰,它同时又具有一种极端地批评社会的作用,而毕加索、艾吕雅等很多超现实主义者同时又是共产主义者,这一事实使得占领区的追随者易于以这些人的精神状态来从事工作。今天,这种超现实主义在西德和法国的现代诗歌中,几乎已经过了时。它的代表人物已经上了年纪,或者只是一些从占领区逃出来的诗人。
    在占领区,超现实主义者把毕加索等人说成是共产主义者等等做法已经不再有什么用处了。不久前,统一社会党的理论刊物《统一》对毕加索著名的绘画“古尔尼卡”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所选择的表现形式跟它本身的现实任务是直接相矛盾的……”。在同一篇文章中,作者还引用了胡歇尔的一些不太过份时超现实主义的比喻(如:“猫在墙上把它的头转向沉默”,“女神有一双海洋般凉爽的眼睛,她的腰部挂着一幅在任何天国都无法找到的星星的图案”等),然后写道:“这种在诗歌中有意揽乱对象和现实、抛开具体性和明确性以及极端抒情的主观主义,变成了纲领性的东西……从彼得·胡歇尔的诗歌里,产生了一种压抑的、软弱无力的基本情调的抽象画面,而理智上可理解的东西却很少……”。
    【本刊讯】西德《今日戏剧》7月号报道:
    在占领区,布莱希特作品所提出来的要求,只被少数儿个作家所接受,这些作家包括彼得·哈克斯、海尔姆特·贝耶尔和海纳·密勒等人。为什么占领区信赖布莱希特美学原则的人会这样少呢?这与平庸的、新近又在强调地宣扬的文学教条——“党性”的原则有关。
    占领区的戏剧倾向可从以下的事例看出:在今年4月以前演出的节目中,共有二十六个占领区戏剧家写的剧本,但是其中九个剧本是“越剧”,或者叫做音乐趣剧,一个是喜剧,五个是滑稽戏,另有两个剧本描写侦探事件,再有两个是适合于青年人看的剧本,其余七个作品算是一般的话剧。从这些演出很容易看出:戏剧是在逃向娱乐消遣和嬉戏性的幻想主义。

【路透社伦敦2日电】已向今年的工党年会提出一项提案,提案说,“衷心支持印度反对共产党侵略的斗争”,并要求未来的英国工党政府提供印度经济援助,以帮助它的社会主义计划。
    这项提案是同9月30日开幕时年会议程上的其他文件一齐在今天发表的。提案规定,这项援助应提供印度而又“不损害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不结盟地位”。
    提案还提到加强英联邦联系的重要意义,以及英国“在建立欧洲同亚非新兴国家之间的桥梁方面”作出榜样的必要性。
    也将要求年会同意这样一个决议:中国将“能在未来10年之内要求享有世界大国的地位”,因此,“英国应立即为支持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而奔走”。

「民兵」导弹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月二十七日电】一枚美国「民兵」导弹今天飞行了大约四千英里,这是三级「民兵」自从一九六一年二月一日以来的第四十次发射。
    今后三年内,将在全国各地的保护性地下发射坑设置将近一千枚这种粗短的小火箭,每枚火箭携带一个原子弹头。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八月二十九日电】空军今天把一枚民兵弹道火箭射入了太平洋。「阿特拉斯」导弹
      【路透社范登堡空军基地八月三十日电】空军说,今天发射的一枚「阿特拉斯」洲际导弹飞行了七千英里,到达菲律宾棉兰老岛以东二百英里的一个地方。「大力神」导弹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宣布,今天在大西洋上空成功地试验了「大力神Ⅱ」洲际导弹。
    导弹飞行了九千三百公里。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八月十五日电】今天向太平洋导弹靶场发射了一枚「大力神」洲际弹道导弹,空军说这是例行的训练发射。「北极星」导弹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月二十三日电】原子潜艇「亚历山大·哈密尔顿号」星期五在大西洋水下成功地发射了两枚「北极星」导弹。
    「亚历山大·哈密尔顿号」两星期前也成功地发射了两枚「北极星」。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八月十九日电】一枚「北极星A—3」导弹改良式模型今晚轰鸣一声飞上天空,取得它一连第十次的成功。「A—3」是美国海军三种「北极星」模型中威力最大的,它穿过低空的云层,然后取道飞向将近一千七百五十英里以外大西洋上的一个目标。「奈克─宙斯」导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陆军的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第九次成功地截击了一枚在太平洋上空五千英里的路程上飞行的洲际弹道导弹。
    国防部说,「在迄今进行的试验中,一半以上是完全成功的。另外百分之二十五取得部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