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的外交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了最近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联邦院和民族院的两个委员会建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这个条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国防部今天说,「敏捷的棕色狐狸跳上了懒狗的背脊」。
    国防部一个发言人说,这些标准的试验性字句就是通过昨天开放的华盛顿—莫斯科线路最先发出的字句;这条线路是用来保证不致于因偶然事件而爆发核战争。
    操纵电传打字机人员为了要看看线路是否畅通,发出了:「敏捷的棕色狐狸跳上了懒狗的背脊,12345678910。」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历史性的「热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就可使用。
    政府官员说,这条线路不供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或两国外交部门平常通讯之用。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今天上午从贝尔格莱德抵达这里进行一星期的访问,并同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举行会谈。
    据贝尔格莱德人士了解,两国外长将讨论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双边合作问题和彼此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政府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佩尔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在萨格勒布博览会开幕的时候抵达南斯拉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一日电】由联邦工业秘书费·巴伊科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机械工业部长的邀请,今天离贝尔格莱德前往布拉格。代表团团员在捷逗留一周期间,将参观一些工业企业,并将出席九月七日在布尔诺举行的精密机器制造博览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联邦卫生和社会福利秘书马尔科维奇率领一个五人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十五天访问。

【合众国际社维累涅8月3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宣布,南苏的重大分歧结束了。
    赫鲁晓夫离开了讲稿宣布,铁托和他的会谈取得了一致。
    他挥舞着臂膀用手指着天空,他还攻击了他的对头共产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
    赫鲁晓夫说:“有些自称革命者的人就象一个牧师,这个牧师说,在地球上努力工作他就会到天国去”。
    赫鲁晓夫谈到共产党中国时说:“我们劳动人民已经建立了一个有着一切精神和物质福利的天国。那些想去天国的人就让他们直接去吧。”
    赫鲁晓夫接着嘲笑了阿尔巴尼亚。他说:“至于阿尔巴尼亚,有些象孩子对他们的父母亲行为不检,他们揪他们父母亲的耳朵和鼻子。
    “这种孩子在没有被热水烫伤手指以前是不知道什么叫作热的。”
    赫鲁晓夫说:“时间会作出判断的,我们必须等待,现在就让他们去说,赫鲁晓夫大谈特谈直到他搅浑水为止……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原则立场。”赫说苏南解决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问题
    赫鲁晓夫对听众说,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是两个伟大的目标。
    他说,“我们苏联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南斯拉夫也基本上解决了。”赫鲁晓夫说,他们两个国家应当给世界创立一个榜样,以证明社会主义合作可以取得什么成就。
    【路透社维累涅8月30日电】铁托说,南斯拉夫打算参加“国际分工”。
    他又说,“在这方面,南斯拉夫预期同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拉美国家以及同所有其它国家的经济关系将有很广泛的发展。”
    观察家认为这句话是重申南斯拉夫的不参加集团立场,在各方面建立经济关系,而不是片面强调“社会主义分工”,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已同意参加这种分工。
    赫鲁晓夫说,在南斯拉夫和俄国之问没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基本分歧。
    【合众国际社维累涅8月30日电】背上披着矿工服,眼中含着眼泪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他访问维累涅煤矿时),今天追述了他在矿井中的苦难的青年时代,要求团结一致进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
    苏联总理对欢呼的矿工、满面笑容的铁托和骄傲地微笑着的尼娜·赫鲁晓娃说:“我们必须团结我们的力量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德新社认为赫在促使南接近经互会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据反映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促使南斯拉夫在经济上更接近经济互助委员会所作的努力中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新闻晚报》昨晚发表了关于铁托和赫鲁晓夫本周在布里俄尼举行的允许记者参加的会谈的第一篇报道。
    有记者问铁托,南斯拉夫是否像赫鲁晓夫上周末在斯普利特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会采纳某些同经互会相似的工作顺序,铁托说,“这是一个很妙的问题”。
    贝尔格莱德的政治观察家们倾向于证实铁托的话,因为尽管计划要使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更为密切,特别在苏联、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南斯拉夫之间交换货物方面,但事实依然是,南斯拉夫打算同西方的贸易约占它的外贸的50%。
    至于未来苏南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形式,铁托说,这个问题仍有待讨论。
    美联社说铁托洋洋得意地宣布赫承认
    南路线的正确性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铁托洋洋得意地在一篇由电视台向全国转播的谈话中对南斯拉夫人民说,赫鲁晓夫现在承认南斯拉夫独立的共产主义路线的正确性。
    铁托重申要同西方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的决心。
    他表示,南斯拉夫愿意同共产党国家进行有限的经济合作,但是这对南斯拉夫说来,仅仅是它同东西方的联系的一部分。
    铁托显然是兴致勃勃地着重指出,他以工人自治原则所进行的试验真正是以马列主义学说为依据的。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赫鲁晓夫8月30日在维累涅群众大会上身穿维累涅煤矿为他特制的矿工制服,得意忘形。他在讲话中恶毒地攻击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时戴着墨镜的铁托两手插在衣袋里,神气十足地站在讲台旁边。
    赫鲁晓夫在大骂“某些自称是革命者的人”时,离开自己的讲稿,有时望着铁托,挥手握拳,摇头晃脑,怒不可遏。
    铁托为赫鲁晓夫信口开河的讲话兴高采烈,一次又一次地鼓掌。台下高呼:“铁托—赫鲁晓夫!”

一读者指出问题不仅仅在于商贩有一脑子发财思想害处还在于他们把另外一些人引诱到获取非劳动收入的圈子里去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7月14日以《抢购者从市场上滚出去!》为题刊载一篇读者来信和编辑部的评述,摘要如下:
    许多年来,在上拉中心市场上总有那么一批人在蔬菜水果的夏季贸易中进行活动。他们是抢购者和投机倒把分子。难道不能制止这些寄生虫吗?他们任意规定价格,对他们毫不处置。他们在集体农庄市场上横行霸道,地方当局也容忍集体农庄市场成为这批寄生虫无耻发财的场所。
    最近,编辑部收到许多读者来信,要求整顿城市市场。马格尼托格尔斯克、佩尔梅、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明斯克、新西伯利亚、海参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高尔基、奥勒尔、喀山等城市都发出了这种信号。在所有的信里,都像来自图拉的联名信一样,都谈到这些不种不收而靠城乡劳动者发财致富的寄生虫和无耻之徒。这是些什么人呢?是抢购者,他们利用合作机关就地放过的农产品剩余物资,成担成担甚至成吨成吨地用低价抢购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的蔬菜、水果、肉和家禽,然后再把这一切转运到市场上去以未曾有的价格卖出。
    这里又产生一个念头:这些商贩从那里搞到的交通工具呢?谁许可用国家汽车装运投机者的货物,让这些汽车为寄生虫效力?谁给开汽车?谁给开路条?让这些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吧!难道铁路和航运部门竟然看不出,商贩带着什么货在国内到处乱转?
    《消息报》读者新西伯利亚的特列古鲍夫写道:“问题不仅仅在于商贩有一脑子发财思想,害处还在于他们把另外一些人引诱到获取非劳动收入的圈子里去。为了把这些货物通过邮局、铁路和飞机迅速运出去而不必排队(免得使蔬菜水果等腐烂),他们便试探负责人中思想不坚定的人,给这些人贿赂。
    庄员把多余的蔬菜、水果和其他东西卖给商贩,而不卖给合作社商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看来,这是因为不是到处和随时都有可能把东西卖给合作社商业或向委员会交售。应当用集体农庄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来积极对抗商贩。让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社也把它的潜力发挥出来!让地方苏维埃也来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吧。

【美联社莫斯科8月31日电】苏联报纸星期六又一次扣压了一切表明赫鲁晓夫总理可能赞成有争论的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的消息。
    工人委员会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五的讲话中受到称赞。
    在铁托讲话之后,赫鲁晓夫站起来说:“我听了铁托的讲话,同意他所说的话”。
    星期六的苏联报纸上没有刊登任何一句这样的话。报纸报道铁托讲了话,但是没有提到他说了什么。
    赫鲁晓夫的讲话发表了,但是编辑们仔细地删去了关于同意铁托意见的那番话。
    上星期在赫鲁晓夫到达南斯拉夫之后不久也出现了一样的情况。赫鲁晓夫在他所发表的讲话中说,工人委员会值得注意。他说可能派一个苏联代表团研究这种委员会。这在苏联报纸上没有刊登。

【本刊讯】据南报报道:赫鲁晓夫8月30日在铁托陪同下参观了卢尔尔雅那的“农业联合企业”。在参观这家企业在伊汉的工厂车间时同东道主进行了谈话。
    南《战斗报》8月31日在报道这次谈话时写道:
    赫鲁晓夫问:“你们的工人是否有土地,是否有自留地?”
    我们的工人处于同产业工人相同的地位:根据劳动获取个人收入,没有自留地。
    “我赞成农业中进行这样的工业生产。”赫鲁晓夫总理说,“铁托同志,如果你同意的话,我打算把我们的专家派到这个庄园上来研究劳动和生产的组织。我喜欢车间像工厂那样经营,喜双牲畜的质量是划一的。”
    铁托同志答复说,“我同意你们的专家到这里来”,他又说,我们的专家也应到苏联去。
    工程师彼罗弗舍克提出建议说:“主席同志,如果您接受的话,我们准备叫我们的设计处给苏联设计一个像伊汉的这个农场一样的完整的农场。”
    苏联贵宾答复说:“好呀……好呀”。
    南《政治报》8月31日在报道这次参观时说:
    赫鲁晓夫总理用俄语说:“好极了”,接着又说:“这一切我都喜欢,我想请求你们接受我们的专家,他们会了解你们的工艺规程和设计方法,以便把你们的这种确实伟大的经验尽量好地带给我们”。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13日刊登了米勒8月12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的别墅豪华,但不讲究外表》,摘要如下:
    到赫鲁晓夫总理的黑海休养所去访问的人可以任意选择去游泳池或者去海滨,在设备齐全的体育场锻炼一下或者漫步在高大而壮观的松树下。
    但是,这地方给人印象最深的也许是它的慷慨的主人。赫鲁晓夫十分完善地充当这一角色,他同他的客人开玩笑,使他们感到像在家里一样,并且以明显的骄傲夸示他的孙儿孙女。
    上星期五,一批西方和苏联的记者被允许在加格拉以南18英里的皮聪大角的这个休养所里随意漫游了6个小时,与此同时,采访国务卿腊斯克的访问情况。
    他们在1里看到的是一座别墅,在美国可以看到许多这种别墅。赫鲁晓夫的别墅豪华,但不讲究外表。家具和摆设都是新式的,很讲究。
    在加格拉的入口处是一片形状像一只大熊似的灌木林。格鲁吉亚是斯大林的诞生地,加格拉的主要街道有一度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现在,由于赫鲁晓夫是这个城镇的最有名的居民,这个主要街道就被叫做休养地大街。
    在一条800码长的路的尽头是赫鲁晓夫的一座两层楼的白沙石房,附有花园和一个棚房。这座房子看来至少有16个房间。在这座房子的一边是一个四周用玻璃围起来的电梯。在二楼后面的一条大走廊可以俯瞰黑海。赫鲁晓夫就是在这里为腊斯克夫妇和美国其他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举行了午宴。
    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大约150码的地方有一座供娱乐用的二层楼楼房,赫鲁晓夫和腊斯克在这座楼房里会谈了二个半小时。
    体育场在这座楼房的楼下,里面有双杠、杠铃。75英尺长的游泳池一边面临着黑海,另一边面临着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