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指责苏联领导人对中国进行一种“诽谤和谣言的攻势”,并且让他们“想一想戈培尔的下场”。
    这家报纸是在一篇编者按里说这番话的,在这篇编者按后面用两版篇幅刊登了苏联报纸最近的反华文章摘要,标题是《看苏联报刊是怎样诽谤和攻击中国的》。
    观察家们说,在过去两周来,这是《人民日报》第二次把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同希特勒的宣传头子相比。这家报纸在最近一篇社论中曾指责印度政府把他的阴魂拖来散布关于中国的谣言。
    中国报纸一直定期地发表关于苏联报纸攻击中国的短消息,但是他们以这样显著地位和这样巨大的篇幅刊登这种攻击,今天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东京2日电】赤色中国星期一说,苏联攻击中国的国际政策,“放肆地攻击”中国的国内政策。
    中国的指责是和苏联报纸批评中国的一些文章同时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
    《人民日报》说,它将“不惜”篇幅分期发表这些苏联文章,“为了要让我们的读者看一看这些谣言和诽谤制造者堕落到什么地步”。
    《人民日报》编者按最后说:“苏联领导人发动的这个反华运动,表面上非常嚣张,实际上恰恰暴露,他们理亏心虚。这种诽谤和谣言的攻势究竟会有什么结果呢?请他们想一想戈培尔的下场吧!”
    后面所指的就是希特勒的宣传头子约瑟夫·戈培尔,据说他是在1945年柏林就要攻陷之前自杀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预言,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后会遭到同第二次世界大战自杀的纳粹宣传首脑戈培尔一样的命运。
    这个不祥的预言是北京官方的《人民日报》加在整版整版转载苏联反北京文章的摘录之前的长篇“编者按”中提出的。

【美联社东京2日电】越南电台星期一宣布,越共游击队的五个加强营星期六向南越三个战略村发动了进攻。
    这看来似乎是近几个月来共产党发动的规模最大的进攻之一,而这正好发生在政府被纠缠在首都日益恶化的政治局势之中的时候。
    这项越南文广播说,在义行县,集中了政府部队、装甲车辆和飞机来对付进攻者,终于把他们赶走了。
    广播说,共产党留下数十具死尸,一名受重伤的游击队员和一些无后座力炮、轻机枪、一只步枪和一支手枪。据说,政府方面的损失是:有两人受轻伤,一辆M113装甲运兵车被附近的无后坐力炮击中。
    广播说,当地的游击队曾支援这些正规部队,他们于4时30分向名为龙丙、阜匡和阜寿的三个战略村发动进攻。
    据援引政府军区司令刘兰上校的话说,越共这次进攻的“目的是要破坏国民议会选举,他们不知道这次选举已经推迟了”。
    他说,这些共产党人还想要占领某些战略村,“以激发他们的军队的士气,并作为进攻省府——大约在那以北20英里
    ——的一个跳板”。
    这位越南司令说,自从4月中以来,共产党两度对这个地区许多战略村同时发动进攻。
    他说:“这一次,他们觉得肯定会成功,因为他们错误地认为,佛教徒事件严重影响了人民对待军队的态度和军队本身的斗志。”
    刘兰说,这次进攻历时7小时。

【美联社东京2日电】(记者:芬克)赤色中国把它的猛烈的反苏运动推到新的高峰,以嘲弄口吻指责俄国人把共产党的秘密泄露给华盛顿。
    北京的一项广播星期日说,北京8月15日关于俄国人背约的宣布,激怒了苏联领导人,他们说中国人泄露了关于共产主义国家的机密文件和国防情报。
    广播直接向俄国人说:“请你们不要装腔做势。你们自己完全知道,早在我们发表上次声明许久以前,你们就已经把中苏之间关于核武器方面的机密告诉美国人了。”中国人没有说明苏联人是在什么时候据说把他们关于不给予中国核科学家技术援助的决定告诉华盛顿的。
    然而,有迹象表明,这项决定可能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告诉美国官员的。
    一直到1月,美国军事人员还在说,他们预料中国人会在可以预料得到的将来爆炸一个核装置,虽然北京大概在长时间内不会拥有运载弹头的导弹和飞机。
    然而,到夏天的时候,美国官员公开宣布的说法就有了改变。在7月29日,副国务卿哈里曼在华盛顿援引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话说,赤色中国要发展“一种具有任何重要性的核能力”将要在“很久很久”以后。

【美联社西贡8月30日电】越共游击队的地面炮火今天击落美国陆军直升飞机一架,美国驾驶员两人毙命,四名南越人受伤。美军发言人说,该直升飞机在西贡西北五十里的西宁,接运作战人员时被击落。
    美军发言人说,在西贡西北的同一地区内,今天还有十七架美国直升飞机被越共游击队地面炮火击中。另外,有五架因为机件故障迫降。

【法新社西贡8月31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共游击队上星期三在湄公河三角洲同南越一支正规军部队发生冲突,缴获了四门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
    他们说,四个月以来这是越共第一次从政府军手中缴获迫击炮。
    他们说,在上星期三截止的这一星期中,政府军丢失一百二十五件武器。
    越南权威人士今天说,越共在过去三天中在湄公河的洪宇、西贡西北的鹅油下和福礼三个地方袭击了一个军事据点、一个战略村和一座只建成一半的地方总部。他们说,政府军在这些冲突中的损失是死七人、伤七人、失踪六人。越共死了三人。
    在广义地区的三次小冲突中,越共有六人被打死。他们昨天在朔庄以南的永州附近发起的战斗中又死了五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月十日讯】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刊在电影评论栏中刊登了两张电影照片:一张是介绍中国矿工生活的中国电影《燎原》的一个镜头;另一张是关于裸体派营地的美国电影的一个镜头。
    《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刊将这两张照片进行对照,题为《中国与美国:两个世界,两种概念》,它写道,「我们在这里所介绍的两张照片正如人们所说的『是说明问题的」。一方面(中国)是美好的人类,力量,提高知识和道德的意志;,另一个世界(美国)陷入庸俗、卑贱和无知之中。」
    这家阿尔及利亚画刊又说,人们常常把不发达世界同自称为从政治或经济考虑是发达的世界来比较。电影使之能立即进行对照和比较。」

【美联社阿尔及尔8月20日电】阿尔及利亚正在发起一场激烈的反美运动。
    报纸和期刊、电台广播每天发起这一运动。
    美国外交家们在官方人士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敌视态度,阿尔及利亚群众一般说来对美国人是友好的。可是经常重复像“美帝国主义者”和“美国种族主义者”这样称号的情况逐渐增多了。一家周刊最近刊登一张图片,上面是一部中国影片中的一些微笑着的中国少女,旁边是一部关于一个裸体部落中的生活的美国影片中的一个场面。标题说:“一方面是人类的美,另一方面是一个平庸、粗俗和愚蠢的世界。”
    一些刊物经常攻击关于美国生活的若干事实。种族冲突是一个常谈到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8月30日电】中华民国政府认为日本政府批准将整套的人造纤维厂设备卖给共匪,“是一种变相的对匪经济援助”。中国政府将继续反对并交涉阻止。
    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30日上午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会中说,中国对日本的答复感到不满意。
    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以后,日本外相大平正芳曾解释说,日本对共匪的这项输出,纯以商业为基础,并不是对共匪的经援。他并说,在和北平做生意时,日本政府所持的政治和贸易分开的立场并未改变。
    中国政府则认为出售这个厂实际上是日本政府提供北平伪政权的一种经济援助。因为它是由政府基金设立的进出口银行资助的,同时这项日本与共匪的交易首先由通商大臣、大藏大臣和外相予以同意,然后正式由内阁批准。因此这项交易实际已超过民间贸易的限度,成为日本政府直接负责的贸易行为。
    孙碧奇答复一位记者所询,关于这件事中国政府最近和日本政府的交涉情形时说:“我们将继续予以反对,并交涉阻止”。
    【共同社东京8月28日电】岛外务次官28日下午邀请中国国民政府张厉生驻日大使到外务省,向他转达了政府的方针说,不能接受国府关于(希望日本政府)重新考虑向共产党中国输出维尼纶成套设备的要求。
    对此,张厉生大使表示,如果日方不重新加以考虑,就不能不再提抗议。

【中央社台北8月30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30日上午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会中评论越南最近的局势时说:“我们对越南局势至为关切。我们至盼越南政府同佛教方面,能早日商获满意的解决办法,以便继续致力于剿灭共党,并防止共党借机制造事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联邦院在谈到中印冲突时说,中国人是无法预料的,“我们应当全力准备好”以应付任何万一。
    他说,在巴基斯坦的前途与中国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的情况改变之前,不可能与巴基斯坦签订令人满意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中国军队在印度边界的秋季集结“大概与目前的中苏冲突有关。”
    尼赫鲁说,在上议院关于外交事务的两天辩论中首先讲话说,中国“要把我们推到使我们不得不放弃不结盟政策的地步”。
    他又说,中国“想这样来证明莫斯科对印度局势的估计是错误的。”
    他在提到中国军队集结时说,“很难说中国人打的什么主意。显然,中国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同时,国防部长恰范向议会提出一项书面声明,它说,去年秋季与共产党中国发生边界战争时,印度遭到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情报不足、高级指挥官进行干涉和补给制度陈旧。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国防生产部长拉古拉迈雅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已要求苏联根据目前的紧急状态,对于向印度提供米格式战斗机的办、法作出某些修改。
    拉古拉迈雅在下议院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提供了7架米格21型飞机作为训练之用,印度希望到1965年年底就能开始制造这种飞机,如果机械与装备准时运到的话。
    一位议员问道,苏联是否具体地规定,他们提供的米格机只能用于训练,不能用于战争?
    尼赫鲁插进来说:
    “就我所知,(对这种飞机的使用)没有规定条件或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