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联合国26日电】腊斯克和霍姆星期四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长时间会谈中讨论了若干当前问题。
    据外交人士说,这次两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讨论了各种问题。
    关于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问题,据悉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表示英国想要参加计划中的在华盛顿同土耳其、意大利、希腊和西德代表进行的讨论。英国还表示有些关心扩大有关可能用来代替各国计划的方案的讨论范围。
    外交人士透露,腊斯克和霍姆都对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似乎正在对新马来西亚联邦采取的他们认为的轻率的方针感到担心。据悉在会议上曾讨论是否有可能在联合国广泛的范围内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影响。美国还没有就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作出任何决定。
    英国和美国外交负责人一致认为,苏联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集团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要没有某些关于柏林的保证,那是不论以任何形式出现都不太有吸引力的。除了同盟国取得完全一致意见以外,他们不打算做任何事情。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汉斯莱)据说腊斯克和霍姆批判地看待戴高乐最近表示要使法国作为起中立作用的和事佬而插手越南危机的声明。
    腊斯克和霍姆还发现他们在反对戴高乐提出的另一个新建议方面是意见一致的,戴高乐在本周早些时候曾建议在欧洲地区政治统一的基础上建立一支欧洲核力量。
    官员们说,两人未能就英国参加美、德、意、土、希代表即将举行的关于成立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会议的条件,达成一致意见。
    腊斯克不能接受霍姆所提出的华盛顿会谈考虑除了建立北极星舰队以外的“其他方案”的建议。
    腊斯克指出,有关的其他国家都已保证要实行这个计划,他们期望讨论细节而不是其他方案。
    霍姆在与腊斯克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他将在接到伦敦的进一步指示以后与腊斯克就这个问题再举行一次会谈。
    这两位美英官员还预料葛罗米柯会重新提出赫鲁晓夫主张在铁幕两边设置监督哨以帮助减少空袭危险的建议。官员们说,如果这个方案规定在苏联也设置一些监督哨作为在美国设置某些监督哨的交换条件,那么它也是西方可以接受的。盟国不会同意任何限于在东西德设置监督哨的计划。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关于英国政府有很大的怀疑的多边核力量,霍姆对记者说:“不要期望在这个问题方面会有任何很快的结果。”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据权威人士报道:
    霍姆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苏联为什么继续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强烈指责所谓西方国家的殖民主义。
    据说,腊斯克和霍姆一致认为,莫斯科也许是由于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争夺在世界新兴地区的领导权才极力提出殖民主义问题的。

【法新社纽约26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签字国部长今天在同美国国务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部长会议将在1964年4月28日和29日在华盛顿举行。
    在两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部长们表示对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感到满意。
    部长们还表示对可能采取的裁军措施和防止突然袭击的步骤感到兴趣。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25日以《法国的倡议加剧了欧洲和美国的不和》为题写道:
    在大西洋条约内部,混乱已达到顶点。尽管问题已提出来,但是不仅不可能取得一致,而且要取得一个决定性的多数也是不可能的。
    在经济方面,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关系问题不能解决,六国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问题也处于死胡同里。
    在防务方面,法国外交国务秘书德隆克尔星期一在斯特拉斯堡代表政府发表的演说(本刊按:指建议建立欧洲核力量)引起了深刻的反应。虽然欧洲咨询议会在最后决议中否认求助于“国家的行动自由”,但是,它提到法国和英国为创办人的欧洲核力量一事,也使许多英国人困惑。事实上,伦敦对美国的大西洋多边核力量计划是有保留的……

【法新社阿普特25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法国将继续进行原子试验,将在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欧洲之内保持独立的立场。
    他还暗示,他打算在今后长时期内执掌政权。
    他在第二十次视察法国各省的第二天分别在奥朗热、卡庞特拉斯和阿普特发表的三篇演说中,大力地阐明了法国民族独立的论点,他比较了共产党霸权和美国霸权,警告说,法国不会做美国的“卫星国”。
    虽然他说,他谈到这两个大国时不是“从同样的角度,也不是以同样的感情”,但是他说,法国要在联合国、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共同体内部保持行动自由,而不用经常受到美国“护送”。
    戴高乐说,法国的独立必须应用于它的外交、经济和核政策上。
    在谈到法国的独立时,戴高乐在阿普特说,“我们可以附属于世界两大国的霸权集团。我们可以依附铁幕那一边的两个集权主义集团的骥尾,或者这个(幕)移到大西洋岸边。我们没有这样做。再也不会提出这个问题了。”
    他说,至于美国,“这是个巨大的盟国,我们不打算做它的卫星国……我们表明是我们朋友的朋友,我们盟国的盟国,但是我们要独立,我们要做法国人”。戴高乐谈中苏分歧
    他说,法国对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惊人的敌对”感到鼓舞,因为,这也许会推缓共产党要控制全世界的目的的实现。
    他用不同的话反复说,法国不能把世界交给“垄断”原子力量的“两个特权国家”。
    【法新社法国瓦朗斯26日电】戴高乐今天说,他有这样的印象,即:国际舞台上的“巨大威胁”在开始渐渐消失。
    他说,“由于苏联集团中的两个大国发生分歧,这种威胁削弱了。当然,我不希望它们彼此打起来”。
    戴高乐说,法国必须要有25年或者也许要50年的平静的时间,才能复兴和解决它的一切问题。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6月22日、23日刊载一篇题为《新日美安全条约签订后三年来的话剧》的文章;作者:管井幸雄(戏剧评论家)。摘要如下: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为战后话剧史的转折点
    三年前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对所有参加这一斗争的戏剧工作者的以后行动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从这一点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成为战后话剧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在艺术领域中,根据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体验展开活动最积极的就是话剧。各个剧团在领导干部率领下一致团结在“阻止日美安全条约话剧人会议”的周围,并且在条约“自然通过”后改组为“打破安全条约新话剧人会议”,进而共同参加了访华演出。
    同时也不能无视于这一事实,即:在美日反动派加强电影、广播、电视等的控制的情况下,人们自然会相对地对话剧寄予更大的期望和关怀。活报剧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不断被编排成活报剧,例如《1960年6月15日的报告》以及在中国演出的《三池煤矿》、《冲绳》、《阻止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纪录》等便是。过去,活报剧在话剧界被看成是陈腐的表现形式,而现在却被赋予了新的舞台手段的生命,并进而反映到有关艺术家们的作品方法论上,这是一个重要的情况。
    然而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是在相当明确的政治行动的信念中夹杂着与此不相容的无形的挫折感。这两种东西互相交错着、对立着、动摇着……。于是使其中的哪一个占主导地位便成为一些艺术家和团体的重要课题。出现了修正主义的危险倾向
    从1960年到1961年之间出现的一些作品却把斗争的体验作了片面的限定和缩小,并且断定斗争是以失败而告终,企图以此来煽动所谓挫折感并追究作为先锋队的日本共产党的责任。如大岛渚作的电影剧本《日本的夜与雾》就是被说成是“针对着运动内部的缺陷”的作品。它已拍成电影,还由职业剧团和学生剧团上演过。这些电影和演出都是站在一小撮托派分子的立场,煽动人们的挫折感和疑心来攻击共产党的。以“二·一”罢工为主题穿插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日本人民共和国》(宫本研作)以及以阿尔及利亚问题为题材的《要到远方去》(福田善之作)等也都是属于这一类的作品。
    福田善之在这以后又写了一部剧本《真田风云录》来讽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他的态度越来越接近近几年来出现在资本主义国家一部分马克思主义者中间的所谓“新左派”。“新左派”对“现代”的看法是受实用主义的影响的,他们不考虑阶级性,只是一味要求恢复人的权利,并且在革命运动内部寻找这方面的材料。
    此外,宫本研写的《机械化作战》、《明治之柩》等作品也同上述作品一样,所起的作用是促使学生、市民以及知识分子对统一战线这个词句不感兴趣,甚而加以强烈的蔑视。健康的话剧运动正在成长
    当我们谈到三年来在话剧方面出现的危险的修正主义倾向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忘记也有过《石头开口的一天》(安部公房作)和《昭和的孩子》(西岛大作)等好作品。然而问题却在于修正主义倾向竟然推开了当时的积极因素而有所增长。这同其他的思想、艺术领域,特别是文学领域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活动是分不开的。
    尽管如此,我们也还应当指出,在这三年里,话剧人会议以及一些比较活跃的剧团排除了许多困难,演出了不少值得给予积极评价的作品;而且也不应忘记地方剧团,各地区及各单位的话剧社团也在进行着脚踏实地的活动。

【美联社威尼斯8月26日电】波兰第一流“新潮派”导演所导演的一部影片,星期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中演出。
    这部波兰影片叫《沉默》,虽然演得很好,拍制得很好,但是却使许多电影批评家感到不解。在导演库兹在演出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些批评家们提出了问题。
    这部影片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以后一个波兰小镇上的故事。一个年轻人捡了一个没有爆炸的炸弹,这个炸弹在捡起以后爆炸了并炸瞎了他的眼睛。由于他几天以前曾试图要同当地一个牧师开一次玩笑,于是就有话传开了,说这个青年实际上是在计划袭击这个牧师时受伤的。
    这个青年在医院长期的治疗和以后的复元阶段中,忍受了这些指责。这部电影有一半讲的是这个青年学习在他不能再看见的世界上单独生活的斗争,这部分表现了导演库兹关于心理状态的描写是极好的。
    对批评家来说,使人不解的是,在影片中一再出现的使牧师作出的这种决定的动机,他既不证实也不否认他受到过袭击,对全部事情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的话一句都不说。

【美联社威尼斯9月7日电】意大利影片《控制城市的手》星期六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金狮奖。
    俄国影片《引入生活》获得评判委员会特别奖。
    瑞典的《九月的一个星期天》和法国影片《美丽的五月》共同获得新导演最佳影片奖。

【法新社伦敦9月5日电】今天据这里宣布,苏联的几个芭蕾舞明星将应邀第一次同英国的一个芭蕾舞团一起在今年冬天举行的伦敦国际芭蕾舞节上演出。
    有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剧团以及基洛夫和列宁格勒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将扮演主要的角色。这次芭蕾舞节的组织者还邀请了匈牙利全国芭蕾舞团、芬兰芭蕾舞团和维也纳剧团的主要演员。
    这次国际芭蕾舞节将在伦敦的皇家艾伯特大厅举行。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每天将在那里演出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