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曼德勒时报》最近发表文章说,“修正主义像帝国主义一样对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正在朝着社会主义前进的人民是十分危险的。”
    文章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像尼赫鲁这样的反动派和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已形成了反革命同盟力量,企图削弱和制止人民革命斗争的汹涌浪潮。”
    文章指出,“这支反革命同盟力量企图挫败被压迫人民的革命和解放斗争,在社会主义各国使资本主义复辟。”
    文章说,“他们正在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反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苏联和美帝国主义在中印边境争端上支持印度,向印度提供武器。因此可见,苏联对印度和中国的态度同美帝国主义的态度是一样的。”
    文章还说,“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破坏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苏联也支持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发动侵略战争。苏联、尼赫鲁和铁托集团站在一起,破坏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文章提醒说,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并且要求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防止那些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的修正主义者的危险。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曼德勒时报》9月22日发表文章,评论苏联海关和边防部队9月7日在苏联国境站纳乌什基武装迫害中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上的中国乘务员和中国留学生的暴行。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对中国的态度是一天天更加无耻,他们是根据帝国主义的利益行事的。”
    文章说:“他们同美、英帝国主义者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们支持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刚果,他们像美帝国主义所干的一样给印度以军事武器,并同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勾结起来。”
    文章还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苏联领导人正在试图破坏(中苏)两国的外交关系。”
    文章要求苏联领导人在还不是太晚之前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上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刊载的该报特派记者19日发自巴西利亚的一篇报道中说:巴西亲中国的共产党人的双周刊《工人阶级报》,全文刊载了中共政府由于赫鲁晓夫为禁止核试验协定辩护而对他进行的攻击,并且还刊载了一篇社论,宣称,只有一次“民族性的人民革命”才能解放巴西,使它摆脱“帝国主义者”的束缚。
    用《未来》这个名字出版书籍和小册子的一个出版社在这里设有总部,并在圣保罗、阿雷格里港和其他城市销售一连串的中国和亲中国的刊物。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25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破裂已成事实了。
    它们公开进行的斗争越来越具有“冷战”性质。
    研究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分析家之一、英国作家艾德华·克兰克肖,给最近出版的一本书起名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新冷战》,这不是没有道理的。他在书里特别写到下面这段:
    “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这就是共产主义运动已不再是由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心所控制的铁板一块的现象了……我们看到了共产主义面临了自从托洛茨基事件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
    现在已出现三种类型的共产主义:苏联、中国和南斯拉夫。
    中国已经把亚洲大部分共产党纠合在它的周围。它能得到阿尔巴尼亚、北朝鲜和北越的无条件支持,对于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革命运动来说,它比莫斯科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
    至于苏联,它能依靠东欧卫星国、蒙古、也可能还有南斯拉夫的支持。但是,它从它的东欧盟国那里能得到的支持,远不如中国从它的支持者那里得到的那样完全的支持。在有些情况下,赫鲁晓夫不得不作出让步来换取这种支持,人们的印象是,欧洲某些共产党领袖,在不同程度上同情北京,它们支持莫斯科不是出于信念,而是出于机会主义的动机。
    中苏之间的破裂在那些非共产党国家的共产党里也造成了某种混乱。
    在比利时和意大利,在共产党内发生了分裂,一些少数派拥护中国“路线”,反对党的领导机构的亲苏的口号。
    几天以来,瑞士也有了它的“中国派”,挪威、英国和印度同样也有了“中国派”。
    在巴西,共产党似乎已经分裂成两半,一半支持赫鲁晓夫,一半支持毛泽东。在日本、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共产党已经站在中国方面。根据一切现象,中国能够指望得到委内瑞拉、喀麦隆、新西兰和波多黎各共产党的支持。
    无疑,中国打算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加强它同莫斯科的斗争。
    无论前景是怎样的,可以肯定,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进行的斗争达到了能够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后果的规模。

【本刊讯】法《快报》9月12日载文介绍在巴黎新出版的《革命》杂志,全文如下:亲华刊物
    由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律师雅克·弗吉斯所发起的用法文、英文和西班牙文出版的亲华刊物《革命》月刊,在登出一则以《全世界受苦的人》为题的广告后,已于本周出版了。
    社论作者指出:《革命》杂志必须是那些武装起来或未武装起来的战士们——
    他们是帝国主义袭击的目标——,那些已经展开反对资本主义社会——这个社会企图笼络他们——的斗争的无产者们和那些已经建设社会主义的人们之间的交换消息的联系刊物。由他们来考虑他们的目标是否被互相了解,是否互相矛盾和互相对立,革命的力量是应该处于分裂状态还是说他们应该共同进行战斗,每个人是否有权依靠大家中的每一个人。总之,这份发行一万五千册、以版面华美而惊人的刊物中载有中苏争论的未曾发表的文件并附有二十五页关于古巴图片的增刊。(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24日说,印度共产党创始人之一74岁的穆扎法尔·艾哈迈德的获释,给予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党组织内的派系争吵以新的刺激。
    这家报纸说:“虽然西孟加拉邦共产党组织的官方领袖鲍瓦尼·森已经发表声明,谴责反丹吉派要在加尔各答召开民主的代表大会的决定,但是艾哈迈德却赞成这个行动。他在一篇声明中说,应当召开这次代表大会,尽管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要求一切党员不要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同时,两派都在进行准备,要在代表大会问题上摊牌。”
    “据悉,人民院的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高普兰将抗拒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命令,而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据接近艾哈迈德的人士话,正在采取行动来恢复已经瓦解的西孟加拉共产党邦委员会。在这个党组织的某些领导人因为从事反国家活动被捕后,党的中央领导建立了目前的邦组织委员会,作为一个特别委员会来领导这个党组织。
    “如果由这些亲北京集团来恢复邦委员会,那么就肯定会在西孟加拉邦已经瓦解的党组织中造成组织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危机,并且会使内部分歧加剧到无以复加的程度,特别是鉴于俄国对中国提出了给予‘决定性反击’的威胁。
    “根据计划,这个邦委员会在恢复后,也将设法夺取现在由邦组织委员会控制的党的喉舌《自由报》。”
    据这家报纸9月21日的另一则消息说,在西孟加拉邦17,000名党员中,大约有4,000名党员已拒绝向邦组织委员会进行党员登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大会主席索萨—罗德里格斯今天确定在星期一(十月十四日)开始辩论中国(席位)问题。
    这是大会正式议程的第二十五项,题目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
    每届大会中国席位问题照例总是较早进行辩论的,因为预料大会不会用太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个问题。去年否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决议是十月三十日通过的,今年表决的日期可能还要早一些。
    的确,使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内的多数票若干年来一直在减少着,但是最近这一多数一直稳定在刚刚超过百分之五十七的水平上。票数最多的一次是一九五二年,占会员国的百分之八十二。最低的一次是一九六○年,只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三。一九六一年和去年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一。去年的票数是五十六票赞成保留国民党中国的席位,四十二票反对,十二票弃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6日广播】根据日中贸易备忘录为进行明年度日中贸易谈判而访问北京的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等访华经济代表团一行九人,今天晚上抵达羽田机场。冈崎嘉平太和自由民主党的竹山?v太郎谈话如下:
    “我们本来想这次谈判由于中苏关系的对立在某种程度上会出现对日本有利的形势,但是共产党中国方面首脑完全采取冷静的态度。
    “在共产党中国,除了日本以外,还有英国和法国等使节团进行商谈,据说荷兰使节团也将访问北京。从欧洲各国的这些动向来看,我认为,对共产党中国贸易会成为从今年到明年世界焦点之一。”
    【共同社东京26日电】以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为团长的第二次访华经济代表团,已经在24日在北京签订一项进出口共达1亿美元的日中综合贸易第二年度协议。
    通商产业省事务次官今井今天发表谈话如下:
    在支付现款的基础上增加日中贸易的贸易量,是大大欢迎的。
    通商产业省认为,如果是支付现款,增加多少都可以。
    但是,至于不包括成套设备在内的一般延期付款出口问题,通商产业省要根据不能按照比给东南亚国家的条件更宽的条件批准出口的方针,慎重地加以处理。
    这一点,可以说,把数额限制在这种程度上,是一个妥当的措施。此外,通商产业省已经要求代表团一般不要进行关于出口成套设备问题的谈判。今后即使谈到这种交易,恐怕暂时也不会批准。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商务部说,美国没有考虑放宽它对共产党中国的全面禁运,而且至少目前还没有改变它和共产党集团中的其他的国家的贸易政策。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社出版的《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9月13日刊登了森永和彦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如何对待共产党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而在如何对待共产党中国这个问题上,(西方)存在着两种相对立的意见。一种意见主要是在美国占多数的意见,这种意见是说,因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所以应当在取得苏联的默契的前提下实行遏制政策;另一种意见主要是英国所考虑的意见,这种意见是说,相反,促进(同中国的)贸易,使它提高生活水平,才是减少中国的危险性的根本办、法。

【法新社伦敦23日电】“中国协会”今天宣布,1964年11月将在北京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英国贸易展览会。英国的展览馆将占地七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