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共产党中国今天对赫鲁晓夫进行了一次最猛烈的攻击,把他同他们由来已久的“第一号意识形态敌人”铁托等量齐观”。
    它指责苏联总理“同铁托叛徒集团同流合污”,“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项指责是在《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编辑部最近关于同苏联党的争端的一系列长篇文章中于昨天发表的第三篇文章中提出的。
    社论指责铁托总统几乎犯了一切罪行,其中包括大规模的政治谋杀。文章说:“赫鲁晓夫无论在对外政策或对内政策上,实际上都是以铁托为师,亦步亦趋地沿着修正主义的道路滑下去。”
    观察家们说,这篇措辞激烈的文章,是迄今为止这里对赫鲁晓夫先生个人提出的最精心撰写的控诉书。
    这篇文章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直接驳斥赫鲁晓夫在上月访问南斯拉夫的时候发表的讲话。
    文章空前清楚地表明,中国领袖们不准备在南斯拉夫问题上同俄国领导人进行任何妥协。
    一个基调是:在南斯拉夫,资本主义和“法西斯的资产阶级专政”已代替了社会主义,俄国正处于在赫鲁晓夫领导下走上同一道路的危险。
    文章不厌其烦地反驳了苏联的这种说法: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的态度在1958年发生了突然的改变。它援引了1954年给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那封信大意说,中国将公开支持赫鲁晓夫为了说服南斯拉夫“回到社会主义道路上来”所做的努力,虽然它看不出这会有多大希望。
    南斯拉夫党在1958年年初通过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表明,“铁托集团果然完全拒绝了我们的争取”,证明中国以前的担心是正确的。
    文章暗示,这说明了中国为什么在1958年突然公开攻击铁托。
    文章再度断然否定了苏联关于南斯拉夫领导人已纠正他们以前的错误的说法。它说:“赫鲁晓夫同铁托集团亲如兄弟,打得火热,并不是因为铁托集团改正了什么错误,而是因为赫鲁晓夫跟着铁托的脚印走。”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柬埔寨外交部长胡巴森(在今天的联合国大会上)要求联合国接纳红色中国。
    他说,北京“是代表6亿5千万中国人民的唯一的政府。”他谴责排斥红色中国的行为,说这是“不正义的和不现实的。”
    他说,“在红色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占有席位以前,像裁军或全面禁止核试验这样的协定都没有任何意义。”
    他说,“柬埔寨不属于任何阵营,而是根据现实来要求接纳红色中国的。”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胡巴森在谈到南越局势时要求一切主张和平和正义的人都出来表示支持“南越宗教迫害的受害者”。
    他还指责南越在1962年内对柬埔寨犯下了140件侵略行动,在今年头四个月内又采取了27件“各式各样”的侵犯行动。
    他指责南越“用美国供应的武器追求扩张主义的目的”。
    接着,他要求联合国接纳“两个德国、两个朝鲜和两个越南”。
    他解释说,柬埔寨没有在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上签字是因为柬埔寨的宪法禁止它签订军事性质的条约。
    胡巴森主张中印恢复关于边界冲突的会谈。他说,西方国家决不能认为这场争端是“冷战的一条新战线”。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的发言跟苏联和其他共产党代表攻击阿登纳总理和西德政权的发言大为不同。他要求缔结这样一项对德和约,它能缓和紧张局势、结束西柏林的占领状态。但是曼内斯库支持苏联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要求。
    他要求共产党中国得到联合国席位而把国民党中国逐出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缅甸今天要求改组联合国让亚非国家有较多的代表出席。
    他还大力支持共产党中国加入这个世界组织。(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他说,“我们认为,这个组织的力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如实地反映世界的情况。如果一个组织拒绝正视国际生活事实,以致忽视明明白白地确立为中国有效政府的存在,它就严重地妨碍了自己。
    “我们认为,这种鸵鸟式地把头插在沙中的作法只能损害联合国;在这种触目的怪现象消除前,这个世界组织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的妨碍。”
    他建议,在签订了莫斯科禁试条约后,世界大国应该探讨下列措施:
    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采取措施来消除由于突然袭击而爆发战争的危险;
    采取措施来防止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不论是向还没有这种武器的地面地区扩散,还是向新的环境如外层空间扩散”。
    吴蒂汉要求法国“重新考虑”它的立场,并且开始参加日内瓦18国裁军会谈。
    他强调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除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字,否则任何裁军条约都不会有意义。”
    他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说,“我们的经验表明,凡是一个分裂的国家的不同的政府谋求被接纳加入一个国际论坛的时候,如果一个政府被接纳的话,这必然会驱逐另一个政府。”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记者:赖特)共产党中国今天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了无以复加的侮辱,说“他羡慕和学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而且“以铁托为师”。
    中国共产党人指责赫鲁晓夫在外交事务和国内事务上仿效铁托,并再次预言苏联人民将把赫鲁晓夫赶下台。
    但是,中国人说,赫鲁晓夫和他的追随者还有悔悟的机会。
    “我们本着热爱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心情,仍然愿意向苏共领导诚恳地呼吁:同志们,朋友们,南斯拉夫的道路是万万走不得的!赶快回头吧!不然,就太晚了!”
    中国人在《人民日报》和《红旗》关于中苏激烈争论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三篇文章中指责了赫鲁晓夫。
    它没有像上篇文章那样再透露什么关于十几年来中苏争吵的惊人秘密,但是它确实透露,早在1954年,它就对把南斯拉夫拉回共产主义阵营不抱什么希望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9日刊登了一篇评铁托去美活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刚刚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志趣相投”起来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现在又转过身来要对西方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了。他从17日起到下个月的上半月,将先访问四个中南美国家,然后访问美国,同肯尼迪总统会谈。
    对于企图扮演东西方之间的“斡旋者的角色”的铁托来说,预定在10月17日同肯尼迪举行的会谈,是一个重要的试金石。因此,据认为,这次会谈将会澄清这样的问题,即赫鲁晓夫在南斯拉夫为时两周的访问给了西方对铁托的评价以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南斯拉夫在中苏争论中所起的作用是否提高了铁托在国际上的发言力量?
    首先,铁托在这次会谈中,在某种意义上可能会以“苏联集团的发言人”的身分讲话。现在已经有人认为,赫鲁晓夫访问南斯拉夫的结果,使南斯拉夫增强了它对东欧各国的影响,甚至正在获得领导东欧各国的地位。此外,铁托也是目前最清楚地了解赫鲁晓夫的心思的一个人。肯尼迪在重新研究中苏分裂以后(美国)所要采取的对苏联阵营政策(例如同苏联、东欧扩大往来,加强贸易等等)的时候,恐怕不能不听听铁托的意见。
    铁托还处于“非斯大林化的见证人”的地位。就象人们所说,赫鲁晓夫已经由于中苏分裂而成了一个“铁托主义者”。因此,对于肯尼迪的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共产主义阵营的非斯大林化和共处政策“是否真实?”恐怕再没有一个人能够象铁托那样作出最好的回答了。
    而且,铁托还能够成为奉行“孤立中国政策的同志”。中国说“赫鲁晓夫、铁托和肯尼迪结成神圣同盟”,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样,铁托就有了同肯尼迪也做到“志趣相投”的基础。人们说,铁托同赫鲁晓夫会谈时,曾经进行说服,建议用西方所容易接受的方法来进行继部分停试之后举行的东西方谈判。

【中央社台北22日电】据合众国际社21日自台北发出电讯说,中华民国蒋总统今天对于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最近对其领导国军光复共匪窃据下的大陆的能力表示怀疑的谈话,有严厉的答复。
    这位现年七十五岁的军人政治家对美国“赫斯特报系”总编辑小赫斯特明确指出,毛匪泽东与赫鲁晓夫间的分歧,使中华民国国军成功的光复大陆的机会增加。
    蒋总统今天以极其坚决的语气称,当其由美国协助训练的三军大举反攻大陆时,苏俄头子赫鲁晓夫将不会予共匪任何援助。
    蒋总统对于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本周较早时对赫斯特等一行所发表的谈话感到痛心。在场的蒋夫人则更有些愤慨。
    蒋总统告诉记者说,中华民国能光复大陆,而无需借助于任何外国军队,但他希望从美国得到其他种类的援助。他列举他需要的是“道义的支持,物质的援助及后勤的支援,我们需要更多的运输工具”。
    他不愿估计他何时可能采取行动,仅泛泛提及“未来数年”这点,是在论及日首相池田所称毛政似乎在“三、五年”内不致动摇一节时提到的。
    【中央社台北20日电】陈诚20日在立法院表示,日本资助共匪的举动和池田首相最近有关中华民国国策的言论,实在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令人深感遗憾。
    陈兼院长告诉立法委员们说,光复大陆拯救被共匪奴役的同胞是我中华民国政府的基本国策,决不因任何国家任何人对此问题的看法或说法而有所改变。

【路透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驻日本大使张历生今天从东京的岗位回到这里。张大使在不能说服日本政府停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维尼纶工厂计划以后,被他的政府召回国述职。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在机场上有几位新闻记者请张历生大使多说几句话时,他说:“各位应该了解到我现在心情的沉重。”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和日本的关系今天降至几年来的最低点。
    可靠人士说,政府禁止任何日本商业、文化或体育代表团访问福摩萨。
    在星期三晚上,当日本大使和他的一家人不在家的时候,有人向他的住宅投石子。国民党中国议员和工会扬言要限制或抵制同日本的贸易。
    外交人士说,自从发生投石子的事情以来,日本大使馆至少得到了两封恫吓信。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在全国各界激愤的情绪中,今晨此间各报继续猛烈抨击日首相池田勇人的荒谬言论,指责池田的内阁“利令智昏”,“唯利是图”。

本刊29日(星期日)照常出版,10月1、2、3日无报。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9日社论摘要如下:
    在中苏论战方面,现在出现这样一个新口号,或者说是一个老口号:“黄祸”。
    首先,在“黄祸”这个口号和“中国的危险”一词之间有着重要区别。谁谈到“黄祸”,那他就使自己犯有种族主义思想的罪过。谁谈到“中国的危险”,他是指纯粹的政治方面而言,即:中国今天的政策被认为是一种危险,并不是因为黄种人居住在那里,而是因为那里的人以危险的方式进行政治实验。顺便说一句,进行这种实验的处方是我们欧洲人提供给中国人的,是德国的哲学家卡尔·马克思提供的。
    其次,苏联的宣传不倦地把中国人夸大地描绘成要用原子战争进行恐怖,指控他们胆大妄为地准备世界毁灭。但是人们很少能够把俄国人对中国人的谴责全都当作真的。
    谁细心研究中苏争执的文件,就很快会发现中国人所说的不会是谎言或荒谬的,俄国人所说的不会是真理或合乎情理的。赫鲁晓夫指控中国人,说他们要依靠世界原子战争推行革命,得出的结论当然是:在进行世界原子战争以后,根本不再有一个世界可以革命了。因此,革命的真正掘墓人是中国人。
    赫鲁晓夫就这样歪曲地表述了中国人的立场。首先,中国人说,必须推进“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事业,因为那里存在着最有利的革命条件,其次,他们决没有讲过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原子战争的话,而他们是说: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可以由于害怕原子战争而放弃革命。这种态度诚然是够危险的。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区别在于:是说革命必须依靠原子战争来继续进行呢,还是说人们不可以由于有可能爆发原子战争而被吓倒,害怕继续进行革命。
    因此中国人谴责俄国人大吹大擂原子战争的危险,说:今天有着许多“民族解放和革命的人民战争”,为什么未从这些战争中产生世界大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