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俄亥俄州托莱多23日电】苏联最近向加拿大购买5亿美元的小麦和面粉正在使这里的小麦出口兴隆起来。
    托莱多港三个出口仓库之一、中部各州集散仓库经理克莱顿·约翰逊说,这笔购买使美国成了向除了共产党集团以外的欧洲国家供应小麦的主要国家。
    约翰逊预言,从现在到12月中航行季节结束以前,运离港口的小麦大约将有一千万蒲式耳。为了运送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小麦,将需要30艘大湖和海洋船只。
    他说,欧洲对小麦的需求是这样大,以致托莱多每蒲式耳的价格已经从9月1日的1.7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2.05美元。

【塔斯社纽约20日电】美国公众和报刊广泛评论葛罗米柯在第18届联大会议全体会议的发言。
    合众国际社记者强调指出,葛罗米柯昨天的发言反映了在莫斯科签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而产生的“莫斯科精神”。
    【塔斯社华盛顿20日电】据本社记者格·杰列文斯基报道:美国舆论广泛和积极评论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第十八届联大会议上的讲话。
    《华盛顿邮报》在编辑部文章中强调指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讲话的调子本身“就对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以便使东西方之间达成相互谅解增进了希望”。《明星报》强调说,葛罗米柯讲话的心平气和的调子“对进一步缓和‘冷战’中的紧张局势”引起了“新的希望”。

【本刊讯】《纽约时报》18日刊登了亨利·坦纳17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为:《莫斯科赞赏联合国的“和风”》,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今天编排了有关联合国的文章,同时发表社论说,联大会议的工作是在“有利的情况下”开始的。
    《消息报》以第二版整版篇幅刊登了一篇有关联大会议开幕的消息。
    它还在头版上发表社论说,“‘和风’吹送着联合国这支船的第18次航行。”
    这家报纸驻纽约的记者撰写了一篇有关联合国总部生活的长文。
    这一类的文章在苏联报纸上是少见的。这篇文章甚至对纽约的摩天楼也说了一些好话,说联合国大厦在建筑上“仍是现代建筑的光辉榜样。”
    这篇文章说,今天的“有利条件同去年联大期间所笼罩着的紧张气氛形成尖锐的对比”。它认为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促使发生这种变化。
    《真理报》头版上发表了一篇类似的社论说,本届联大的工作是在很顺利的情况下开始。
    今天的言论同前几年就联大会议开幕而在头版上发表的社论所用的批评语调形成对照。

【南通社萨格勒布21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今天开始在萨格勒布谈判它们之间的整个经济关系问题,特别是讨论了关于1964年南苏贸易的前景问题。
    苏联代表团是由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率领的,而南斯拉夫则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里列伊率领。
    南斯拉夫和苏联的经济关系在过去几年中发展得非常成功,预料,两国贸易总值达到两亿美元。预料,目前这些谈判将透露很多新的扩大整个南苏贸易的可能性
    。
    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在谈判开始之后发表的谈话中说,南苏两国的商品贸易正在顺利地发展,在1963年取得了最大成绩。这位苏联部长说,这个成绩仍然是不够的。因为他认为两国有巨大贸易的可能性。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去贝尔格莱德。代表团由罗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伊萨克率领。代表团包括罗马尼亚工会的几名高级干部。它是应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去南斯拉夫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在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马尔丁·伊萨克率领下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一周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将游览萨格勒布和其它城市,并同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1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说,这次改组之所以必要是“由于要消除政府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和鉴于大大地改进政府活动的必要性”。
    它说,诺沃提尼在向中央委员会提出一项报告中激烈地批评了这些缺点。
    最近在布拉格举行的一次记者和作家代表大会上,人们公开指责西罗基要对处死前外长克利门蒂斯和斯大林时代的其他各次清洗负责。
    可是在这次清洗之前已有其他迹象表明布拉格在进行权力斗争,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发生这次权力斗争的部分原因是赫鲁晓夫自己的非斯大林化运动。
    斯洛伐克党的首脑巴契列克和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戴维是在今年4月一次非斯大林化的浪潮中被清洗了的。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上个月宣布给已故的党的领袖斯兰斯基完全恢复名誉,斯兰斯基是在1951年由于所谓反对国家和反党活动被定罪处决的。
    西罗基、杜兰斯基和诺沃提尼都是在斯兰斯基被处决之后受到欢呼的党的领导人,因为他们参与了“揭露”斯兰斯基的所谓活动。
    诺沃提尼在1954年任党的首脑,三年后任国家总统。观察家们追述,在清洗内政部长和副总理巴拉克时,帮助诺沃提尼执政的正是西罗基。巴拉克在去年的一次秘密审判中被判处15年徒刑。
    观察家们说,贬黜诺沃提尼的助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把他们变成对国家的经济缺点负责的替罪羊。
    他们说,捷克斯洛伐克在向人民提供足够数量的肉类和其他食物方面正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
    他们说,近几个月中,国家集体农庄中的产量大大低于定额,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因而急剧削减电力消费。

【法新社罗马20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接见记者谈话中说,苏联政府希望新教皇保罗六世将遵循他的前任、已故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所拟订的方针。
    阿朱别伊是在访问那不勒斯同意大利报纸《信使报》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今年春天访问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是他自己的主意,但是得到赫鲁晓夫的批准。他说,“为了我们打算达到的和平目标,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访问。”
    然后他又说,“这对我们说来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说明在即使是不同思想的人类关系上也可以建立共处。
    “我们尝试了某种前人从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也许这可能在那条道路上和平地继续走下去。”
    在记者要求他谈谈教皇保罗六世时,他说,“要对这位教皇——伟大的约翰二十三世的继承者——发表任何意见仍然为时过早。我只能说一点,那就是,我们希望保罗六世将遵循他的前任所指出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罗马20日电】今天有人援引赫鲁晓夫女婿的话说,已故约翰二十三世“是一位伟大的教皇,你必须相信我,他的确是一位伟大的教皇”,并且希望保罗六世将继续走同样的道路。阿朱别伊是在昨天同一船来自六十五个国家的记者在一次称为“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的巡游中到达那不勒斯的。
    记者问他,他的岳父赫鲁晓夫对教皇约翰是否抱有跟他一样热情的看法,阿朱别伊说:“他是愉快的。他是派我到罗马去的人,也就是说,他赞成我的想法。我们尝试了前人从没有尝试过的一步,也许有可能在那条道路上成功地走下去。”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缅甸统一工人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德钦漆貌今天到达这里治病。
    他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苏联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在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进行了十七天访问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巴西的共产党的代表曾在南共联盟中央和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及马其顿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中央进行会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9月18日刊载该报记者韦斯顿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向加拿大购买五亿美元小麦一事引起了肯尼迪政府中决策者的一些有兴趣的猜测。
    白宫专家对协议的数目(二亿三千九百万蒲式耳,价值五亿多美元)和时间(在明年7月31日以前交货)感到很惊奇。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俄国的农作物遭到了近乎灾难性的歉收。
    一位一贯发言谨慎的专家说:“苏联的谷物生产无疑处于近乎灾难的状态。”另一个人说:“没有疑问,他们的情况非常困难。”
    一个美国专家说:“鉴于俄国购买谷物,看来已证实我们这样的猜测:在乌克兰的主要地区、在俄罗斯西部和最东部的哈萨克,小麦几乎完全没有收成。”
    美国决策者之所以认为俄国购买谷物不仅仅是农产品贸易中一个有意思的发展,是由于考虑到宣布这笔交易的时间。他们认为,如果克里姆林不打算宣传它的自由贸易倾向,它本来可以等到美苏关系不那么非常敏感的时候,至少可以等到参议院表决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后。
    此外,俄国本来可以不仅在加拿大而且在澳大利亚和其他粮食出口国家悄悄地购买,本来可以逐渐增加购买量而不是一下子就谈判大笔交易,以缩小它的购买所产生的影响。
    还无疑的是,把这次交易大事宣传的目的是要消除国内由于可能缺乏面包而引起的惊慌。苏联报纸开始出现一些反对囤积的报道。
    昨天,报纸电台提出警——告:如果浪费“宝中之宝——
    面包”将给予严厉惩罚。
    如果赫鲁晓夫在吹嘘俄国要在1965年埋葬美国以后,竟然有一天恭恭敬敬地前来要购买山姆大叔的堆满仓的小麦,这对美国将是一个令人不解的问题。
    俄国从来没有从美国购买过小麦,事实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它是美国在小麦输出方面的主要竞争者。一个专家说:“但是这并不意味他们不可能被迫到我们这里来,如果他们的境况恶化的话。”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哈萨克在收获中间,白雪就复盖了哈萨克的田野。
    哈萨克是苏联的主要产麦区之一,这里刚刚收割了一半多一点的小麦,共981万5千英亩。《真理报》预料,这场雪将会使收成不好。在下这场雪之前,这个地区夏季干旱、春季多雨,去年冬季后期气候严寒。
    这家报纸还批评了“远没有充分利用农业机器可能性”的现象,说“农业家们提出的种种借口后面说明一个原因:他们没有能力组织大规模农业工作”。

【本刊讯】塔斯社23日报道:“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刚刚开始工作,但已使人感到,在大会上占着统治地位的不是‘冷战’的旋风,而是由于在莫斯科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而刮来的暖风。”——这就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佐林和拉夫罗夫对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会议开始工作的评价。
    作者写道,现在谈有关国家——联合国会员国对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有何实际反应,还为时过早。但是,在头几天中,例如从那些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是否取得互相谅解的西方国家官方人士所得到的对苏联建议的反应说明了苏联建议已成为人们最仔细研究的对象。
    至于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作者指出,他的讲话“完全合乎所有认为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署是旨在加强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良好开端的人的评价和结论”。
    作者指出,“美国总统讲话中提到的要求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不能不使人感到一些满意。”重要的是,使这一精神具体地变成为有利于加强和平的具体步骤和协议。
    文章强调指出,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顺利克服和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署,为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创造了有利的形势。“如何利用这一个有利的形势来达成关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的进一步措施的协议?联合国大会在这一方面应当起什么作用呢?——这是要求不辜负各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期待的各国政府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