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3日电】(记者:马居斯)在上星期六苏联发表了关于人民中国的声明以后,许多外国观察家预言中苏外交关系会早日断绝。
    这些观察家认为,现在可以预料中国会进行反击。他们追述,在几个月的功夫,这个争端已从相互批评方面转移到相互谴责方面,现在达到了相互揭发丑闻的程度。他们认为,目前的明显的决裂在不久一定会由事实表现出来并加以证实。
    至于上星期六的声明(莫斯科在声明中也从仅仅是辩证的责骂转而透露一些耸人听闻的绝密事件),这里的观察家指出,除了就所说侵犯边界事件对中国提出的指责以外,它还包含关于中国国内形势的说法,看来这些说法与美国关于“螺旋下降”的看法相似。
    然而,这里的所有的消息灵通的外国人,包括对中国不那么友好的外国人,都坦率地承认,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的物质条件已大大改善,尤其是粮食情况(据来自全国各地的可靠消息)比1957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好。没有迹象表明人民公社证明是一个失败。
    此外,工业的缓慢然而是稳步的发展也是可以清楚看到的。
    另一方面,据指出,苏联在目前中苏笔战中突然进行的反攻具有一个明确无误的迹象,可以预料至少会有一个预计得到的后果。
    苏联既然在实际上称中国是中印边界冲突中的侵略者,现在可能认为自己有理由增加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
    由于苏联指责中国不仅侵犯了印度边界,而且还侵犯了苏联边界,结果就自然是,中国是苏联和印度的共同敌人,两国至少成为事实上的盟国。
    莫斯科已表明,谁支持中国就很难认为谁是苏联的朋友。
    这里认为,最后的这个行动是为了强调中国的孤立地位而采取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3日刊载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22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和中国接近彻底决裂》,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人士认为,苏联政府昨天分两部分发表的长篇声明,是苏联领袖们迄今所迈出的同中国共产党人决裂的最大的一步。西方观察家们今天在分析这篇文件时说,他们对苏联这一声明的无情的强硬态度和它所反映的激怒感到深为震惊。
    人们感到,这篇文章的空前强硬态度在于苏联领袖们第一次清楚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已把自己置于共产主义阵营之外。声明指责中国人“背叛了”共产主义事业。它提出了若干警告,说由于中国的敌视行为,使苏联“警惕”起来,例如,在两国的边界上。
    声明的顶峰是这样一项威胁:除非中国人停止公开攻击,否则他们就会遇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全体人民最坚决的回击”。
    按照政府之间的关系来说,最极端的行动是正式断绝外交关系。
    按照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来说,苏联领袖们可能召开一次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要求正式把中国共产党人谴黄为异端分子。
    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和北京由于在7月中发表了它们的指责和反指责,就已经到了不能挽回的地步。
    人们认为,苏联可能采取的未达到正式断绝两国政府间或两党间关系的程度的一些行动包括:把仍然在苏联的几百名中国学生和科学家驱逐出去和关闭中国新闻机构的办事处;双方撤回大使而不断绝外交关系;停止一切贸易,这种贸易按苏联发表的数字,已减少到三年以前的大约三分之一;废除现在的中苏防御协定。
    观察家们说,换句话说,苏联政府将会采取它曾用来对付另一个意识形态的敌对者阿尔巴尼亚的某些措施,来对付中国共产党人。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9月22日刊登了佩季星期六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今天对毛的共产党中国进行了惊人的指责。
    克里姆林宫这次新的起诉从其规模和猛烈的程度来看都超过俄国和中国在领土上进行争论中过去所提出的一切指责和反指责。
    这等于赫鲁晓夫指责毛泽东企图挑起一场新的边界战争——这次是对苏联。
    苏联断然把毛泽东和他的支持者说成是“战争贩子”——即使同西方冲突最激烈的时候,甚至对麦克米伦和肯尼迪总统也很少提出这样的侮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今晚说,中共军队和平民光在1962年就对他们漫长的边界侵犯了5,000次。它警告北京说,它的反苏运动将会遭到“最坚决的反击。”
    这一指责是在政府关于中苏事务的第二篇15,000字的声明中提出的。声明中的严厉措词在以前克里姆林只在危机时刻对敌人使用的。
    对赤色中国的指责的严重程度似乎排除了莫斯科和北京目前和解的任何可能性。莫斯科的外交官不知道莫斯科和北京的外交关系的门面还能保持多久。
    今天上午发表的苏联声明的上半部分暗示,俄国不再认为对1950年同北京的军事联盟负有义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在苏联各报的头版上刊登了对共产党中国提出的长篇的、措词强硬的起诉书。
    这篇声明填满了星期天报纸的头两版。它指责北京在中苏边界上进行了数千次侵犯行动、好战和采取实力政策。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报纸广泛进行这种指责是再次企图使普通俄国人参与中苏意识形态争端,并且再次企图强调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分歧已经达到了全面的程度。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西方观察家说,这项分成两部分的苏联声明在今天登完后加深了人们的这种印象:这两个共产党巨人已被带到接近完全破裂的境地。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据这里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俄国和中国今天在意识形态和国际问题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于完全破裂了。
    莫斯科的某些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也许只需要某些事件就能使两大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断绝。
    观察家们是在仔细地研究了中苏争端中最近的攻击——
    苏联政府在周末发表的15,000字的声明——以后得出他们的结论的。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声明是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绝大多数宣布中国人为“非法”奠定基础,如果莫斯科认为别无其他办法的话。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莫斯科的观察家们几乎一致认为,今天发表的苏联政府声明的第二部分标志着苏联和中国之间的破裂。
    他们对于苏联声明的两个部分之间语调的剧烈变化和苏联政府今天所作透露的程度感到吃惊。
    苏联在这一部分声明中,放弃了一切礼仪。今天的声明标志着一个转变。这不再是一个答复,而是一个宣言。看来,苏联政府已停止为它的政策进行辩解,而是相当坚决地第一次发动了攻势。
    在中苏危机今晚达到的目前这种紧张的程度,“冷战”一词似乎已经过时了。今晚中—苏的高峰具有甚至在柏林封锁和朝鲜战争期间,东西方集团之间猛烈的敌对状态所从未达到的一种激烈的形式。
    苏联今晚对中国开始施展的新的战略是一种实力战略,这种战略显然是没有让步、外交或谈判的余地。这似乎是苏联对中国《人民日报》在9月13日向赫鲁晓夫总理本人发动的猛烈攻击的答复。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标志着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中—苏争端的新阶段的开始。
    这是自从两个共产党国家爆发了公开论战以来,苏联第一次任性地发脾气。语调改变了,谁也无法预料后果。今晚这里承认,苏联今天的声明已制造了一种新的局势,这种局势可能会以无法预料的方式发展下去。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这里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声明并不是宣布废除1950年2月14日中苏军事援助条约。他们说,它是一项重大的修改。
    苏联的警告是间接的。
    这一警告没有提到在中国可能占领台湾的企图中,苏联是否将应北京的要求给予军事援助,除此之外,这一声明实际上和主要表示在中印边界纠纷和印度问题上苏联不支持中国。

【法新社巴黎21日电】(记者:费日多)苏联政府第一次正式指责人民中国要把原子弹用于侵略目的。
    因此,巴黎的东方问题专家们今天指出,今天的《真理报》中所刊载的声明,正式确认了以前只限于在报纸上争论的一些论点。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苏联声明中的另外两点。苏联政府第一次对人民中国的内部政策提出了怀疑。今天它谈到了中国“大跃进”的“彻底失败”,并且以强烈的措辞批评了人民公社的建立。第二点是,莫斯科否认中国的《红旗》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这种指责:苏联总理在1959年曾试图压毛泽东在福摩萨问题上妥协——言下之意是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

说苏政府感到危机重重,因而企图给中国加重罪名,转移苏联东欧人民对苏联政府的疑虑;苏摆出强硬态度,是想用威胁压我停止在理论上的斗争;认为苏诬我“侵犯”苏边境别具用心;对苏侮辱中国人表示不能容忍
    【本刊讯】香港报纸评苏联政府21日声明。
    《星岛晚报》22日说:由政府以强硬的词句,作最后警告性的声明,这还是第一次。可见苏联与中共交恶的程度又进了一步。
    苏联摆出强硬态度,并不就是苏联已确然占得上风。反之,正是苏联在若干方面感到危机重重,故不能不提出战争的威胁,以期弭止中共继续在理论斗争上的纠缠。
    苏联最近对中共的指责,特别侧重指出中共企图获得核子武器,和侵扰苏边境达五千次之多。显然正是用之以应付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人民。亦即是:增重中共的罪名,使苏联人民和东欧的人民,由对苏联政府的疑虑,转而为对苏联政府同情。
    《星岛日报》23日说:自1960年以来,中共是否确曾“侵犯”苏俄边境五千次,局外人无从获悉。如系事实,中共竟大胆到敢于“侵犯”“老大哥”,而“老大哥”又竟加以容忍至两年之后才揭露而加以警告,令人不能无疑;若非事实,苏俄竟到捏造事实来指责中共,显示出苏俄的打击中共,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新生晚报》22日说:置身事外的中国人,对老赫斗争老毛所用的种种言词,不能不说几句话。老赫自“火车站事件”开始,把中国人称为“畜生”,说中国人“贱格”。一个自视为今日世界巨头的人像老赫,口出秽言,侮辱我们中国人,那我们就不能容忍了。
    《快报》22日说:在这篇声明中,苏联是非不分地对所有中国人作了最大的侮辱。苏联是否愿意把核子武器供应中共,不关我们的事。但苏联把中国与西德相比,则是太荒谬了。西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有条约约束不得拥有核子武器,苏联现在竟把中国人也当作战败国的人民来看待。
    《华侨日报》23日说:苏联声明指责中共自1960年以来,曾侵犯苏联边境五千次,……以往从未听见苏联提过,现在突然说有五千次之多是否别具用心,故意张大其词呢?
    苏联与中共的边境问题中,以新疆西部最值得注意。……苏联可以诿为维吾尔族的民变或革命,并即暗中协助他们独立,制造第二个外蒙。因此,苏联以上的指责,情况殊不简单,恐怕是预为它采取行动的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