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俄国向加拿大购买大批小麦的意义远不限于当前在经济上对两国的后果。这件事反映出已经陷于同中国的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的苏联国内的严重困难。
    在十年前这一个月内,尼基塔·赫鲁晓夫发表了一篇严厉批评的演说,揭露苏联农业弱点并建议实行根本改革,从而第一次在斯大林后的俄国赢得了中心位置。从此以后,苏联的农业一直是他国内的主要关心的问题。赫鲁晓夫总理把社会主义农业的“优越性”吹了一大通以后,现在不得不采取向加拿大购买5亿美元的小麦和面粉这一激烈的——而且对他本人来说是丢脸的步骤。
    莫斯科用于购买这批小麦的钱将不能用来向西方购买赫鲁晓夫总理的雄心勃勃的工业化目标所需要的机器。
    因此,现在正在制订中的1964到1965年的新的两年计划,很可能不得不作某些削减。而且,这一失败对苏联政治结构的影响将提出有趣的可能性。每一个苏联公民都知道,赫鲁晓夫在过去十年中为俄国的农业毛病开过了多少药方。他化费了巨额款项去开辟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的处女地,向人民许愿说那里将生长出堆积如山的小麦。他取消了老的拖拉机站,提高了付给农民的价格,一再全部改组农业行政机构和采用大规模轮种的新制度。
    尽管做了这一切,但是在1963年他却不得不转向加拿大购买谷物。
    华盛顿可以建设性地利用加拿大出售小麦这件事情。
    由于俄国卖出黄金,我们将会直接得到好处,这意味着我们自己的黄金储备所受的压力将会有所减少。但是,间接的好处是不可胜数的。
    如果农业上不断的失败是苏联经济的致命弱点的话,那么美国从来未能利用过我们自己农场的生产能力的无比强大的力量。加、俄的交易将提供一个机会来摆脱由于死板地遵守人为的价格和欧洲的反措施所形成的死规矩。
    扩大贸易和工农业建立更大结合的道路现在已经打开了。
    我们应当毫不犹豫采取新的政策以加速向这些目标的进展。

美联社说赫鲁晓夫特别信任列纳尔特;捷这次改组表明“诺沃提尼在为谋求政治上的生存而斗争,他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列纳尔特”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记者:法夸尔)观察家说,要西罗基总理去职的压力一直不断。
    他们指出,宣布西罗基免职的声明指责他“在过去的政治活动中犯了某些错误”等等。
    这些观察家认为,意味深长的是,被选中继任西罗基的列纳尔特是在1953到1956年斯大林死后的开明时期内在莫斯科受党的高级教育的。
    东柏林和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认为列纳尔特是一个更附合莫斯科的反斯大林路线的人。
    东柏林人士认为这次更动是对诺沃提尼在过去一年在党内遇到的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的重大让步。
    路透社驻东柏林记者报道,那里人士说,列纳尔特任总理可能预示将有更多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被提上重要党政职位。
    这些人士暗示,赫鲁晓夫对诺沃提尼在非斯大林化运动中“迟迟不前”不是完全高兴的。
    东欧观察家预测捷可能采取进一步的非斯大林化行动。
    【美联社维也纳22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人们对他的政权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遭到的失败提出越来越多批评的压力下,在政府的一次广泛的改组中解除了西罗基总理和其他六名阁员的职务。
    捷共中央委员会在星期六透露了他们被黜免的消息,中央委员会指责61岁的西罗基“在指导政府活动中执行党的方针不够”。
    这一指责的措辞使观察家们疑心归咎于西罗基的罪状实际上都是诺沃提尼所犯的,这次改组——如果不是最后一次的话——再度表明诺沃提尼在为谋求政治上的生存而斗争。
    诺沃提尼的许多反对派都认为,诺沃提尼应对非斯大林化进度的缓慢以及迫使电力减产、基本粮食缺少及打乱长期计划这一系列经济失败负责。
    相比之下,西罗基作为总理所应负责任要少得多,他几乎不可能违背诺沃提尼的意志。
    西罗基是斯洛伐克人,他协助迫害了他的许多同胞。西罗基的继任者是40岁的列纳尔特。据信列纳尔特在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内(尤其是赫鲁晓夫)特别受信任。因此,他很可能成为克里姆林宫在布拉格的一只看门狗。
    观察家们认为,诺沃提尼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取决于列纳尔特如何加强他新得到的权力。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刊载卡罗尔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已任职十年的捷总理西罗基跟其它三个副总理和四个部长一起被免职。
    迹象表明,作家和知识分子对西罗基内阁日益不满,他们在最近的大会上对政府过去的可耻纪录表示厌恶和愤怒。人们也认为这些变动是在赫鲁晓夫的强大压力下发生的,他完全有理由对于捷经济发生的下降感到不安。
    现在人们的猜测将集中在诺沃提尼总统身上,他们认为他的政治生命也不长了,不过他对赫鲁晓夫仍然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

【美联社莫斯科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天致电接替被解除职务的西罗基担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职务的列纳尔特,表示祝贺。
    此间认为,苏联对布拉格政府星期六改组的迅速反应表明它同意诺沃提尼总统的清洗运动。

【南通社布拉格22日电】诺沃提尼今天在布尔诺举行的传统的庆祝捷苏友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尽全力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现行政策和活动作斗争。
    诺沃提尼说,中国领导人的政策是从民族主义的立场出发的,他们在共产主义运动中进行国际分裂活动而且同和平共处政策的最反动的敌人站在一起,他们对于给全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利益带来的危害负有严重的责任。
    捷总统欢迎莫斯科部分核试验协议,认为它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取得的第一个可以看得见的胜利。
    【路透社布尔诺22日电】诺沃提尼总统说,“我们将不改变党的原则和政策,因为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发展的实践和结果证明这些原则和政策是正确的。我们不想、而且永远都不会否认那些我们欢迎的而且迫切需要的负责的批评”。
    总统指责中国“在社会主义的敌人的火上加油”。并说,中国在向苏联进行攻击并且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基本立场”方面采取了一条“特殊的总路线”。
    他说:“我们十分尊重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正当和平、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事业在全世界取得新的胜利的时候,中国领导人为了民族和威望的原因使他们自己走向同社会主义国家分裂的道路,这使我们感到深为痛心……”。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2日刊载了莱德勒的一篇评论,题为《干旱打击了东欧集团》,全文如下:
    由于长期干旱,连续第二年气候不好,东欧受到严重打击。这种情况在多数国家、包括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引起严重困难。
    人们认为苏联今年谷物供应下降20%是俄国最近购买五亿美元的加拿大小麦和莫斯科及其它城市面包定量配给的主要原因。在正常情况下本是富裕的乌克兰冬小麦地带和哈萨克及西伯利亚西部产春小麦的草原的收成令人失望。
    苏联集团其它国家的基本食品也缺乏,并已开始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行购买谷物的谈判。其中有一些,特别是波、捷、南,也不得不输入大量肉类和奶油。
    波兰的经济困难不完全是由收成不好引起的。波兰领导人多年来头一次抱怨“劳动纪律”松弛。
    波兰国务会议主席萨瓦茨基严厉批评“许多工厂经理和党的高级领导人的消极态度”。
    党报《人民论坛报》在评论肉类及其他食品缺乏时宣布,政府已不得不大为削减1963—1964年的牲畜和肉类出口计划,从国外输入45,000吨肉类。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本星期有消息表明,苏联已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大批小麦和面粉,这着重说明农业生产问题的严重性。
    苏联政府一直不让苏联人民获悉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购买小麦一事。国家控制的报纸和广播电台没有提到这一安排。相反,《真理报》在9月7日的社论中说,“粮食问题”已经解决。
    赫鲁晓夫总理曾反复宣称,苏联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和奶类,不久将超过美国以及其他先进的西方国家。
    他最初预言,这个目标要在1961年实现;但后来却不大谈这个问题。1962年,他把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推迟到1970年,以后又说要到1980年。
    1956年,赫鲁晓夫预言在“两三年内”肉类生产将有急剧增长,但在1962年,他承认,“我们肉类简直不够吃”。
    虽然苏联官员继续坚持集体化农业生产方法,然而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1962年的一个调查报告透露,在苏联仍然容许存在的私营农业的生产率一直要高得多。
    调查报告说,小小的自留地一直提供苏联47%肉类、一半牛奶、82%鸡蛋、64%马铃薯和46%蔬菜。
    共产党的官僚主义以及党向农民发出的大量的指示和命令,也被认为是苏联农业所以遭致失败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为加拿大向苏联出售价值5亿美元的小麦一事作了辩护。但是他说,这很可能是一笔今年俄国的歉收所促成的交易。
    皮尔逊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谈话节目中说:“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认为我们不应向共产党国家出口粮食。”
    【美联社纽约22日电】皮尔逊说:“我认为,在赫鲁晓夫和俄国政府不得不从加拿大购买价值5亿美元的小麦的这种时候,他们很可能正在对用于防御方面的资源的比重感到不安……
    “他们也可能对他们同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关系感到很不安。”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萨勒姆22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星期日说,如果苏联表示愿意用每蒲式耳比世界市场价格高0.30美元的价格向美国购买小麦的话,美国将很仔细地考虑出售小麦。
    世界市场上的小麦价格是大约1.7美元一蒲式耳。弗里曼说:“如果苏联表示愿意向我们出价2美元一蒲式耳的话,我想我们将很仔细地加以考虑。”
    弗里曼到这里来是为了出席各州农业协会的全国协会年会的。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是美国卖3亿蒲式耳的小麦给苏联,那么,美国还能有大约7亿蒲式耳的储备小麦,“我们的储备大致应该有这个数目”。

【本刊讯】瑞士劳动党机关报《工人之声报》17日刊登了瑞士劳动党9月14—15日举行的全国会议通过的决议。摘要如下:
    我们时代的最迫切的问题,是和平和战争的问题。
    因此,共产党人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他们的最重要最急迫的首要任务。
    在1957和1960年的声明上签字的也有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但是很快就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是站在另一种立场上。他们在一系列的连续不断的演说、报告、小册子和党或政府的声明中用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特殊意义去解释莫斯科声明确定的总路线。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14日发表了以《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为题的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30日信的复信。中共领导人以他们自己的总路线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相对抗。
    中共领导人在信中特别用一章来谈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路线。他们不考虑事实和南斯拉夫的真实发展,重又对南斯拉夫同志进行攻击,把他们当作“美帝国主义的别动队”加以污辱。
    中共领导人的态度是令人遗憾的,它削弱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给它造成巨大损害,从而帮助了一切反动派、战争贩子和人民的敌人。
    我们党拒绝中共领导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要求和他们对苏联的无理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