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九个游击队员在首都越狱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七日电】昨晚宣布,九个亲卡斯特罗恐怖分子昨天清晨,显然在一次游击队攻击的掩护下,从西部山城特鲁希略的一个监狱逃跑了。
    人们发现在监狱大门附近有一个警察被刺死。这些人显然是从这个大门逃跑的。
    虽然越狱的细节仍然不得而知,但是显然是在游击队在城郊进行活动的掩护下发生的。武装匪徒从委内瑞拉主要共产党游击活动中心法耳孔山出发进行活动,他们袭击了萨萨里达、库马雷博和乌库皮多村庄,至少杀死了一个警察,从村庄的警察站偷走了军火和弹药。接连袭击首都的美商企业
    【美联社加拉加斯二十日电】今天警察在一次袭击之后逮捕了三个恐怖分子嫌疑犯,在这次袭击中烧了一家男子服装店。
    当局估计,这场火给「阿达姆斯」商店造成了二十万美元的损失。
    在前几次,亲共的恐怖分子集中对美国的商店和用美国名字命名的委内瑞拉商号进行活动。
    内政部长曼努埃尔·曼蒂利安说,这些袭击、炸弹爆炸和射击表明是共产党破坏十二月十日总统和议会选举的一次新攻势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九日电】亲卡斯特罗的恐怖分子今天放火焚烧加拉加斯闹区的美商杜邦公司的工厂和仓库。这个城市的所有救火队都被叫去救火。
    警察说,六名拿着手提机关枪、并自称是民族解放军成员的人袭击了这座建筑物,扣住了工作人员,在房屋上洒上了汽油,并扔了一枚莫洛托夫鸡尾酒弹,使房屋着火燃烧。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这里的《民族报》今天报道,治安部队在法耳孔州的一次战斗中击毙了一名游击战士,另击伤三名。

【本刊讯】瓜亚基尔9日讯:在离本城一百五十公里人口聚居的滨海“自由”小镇,一批高级军官醉哄哄地嚷嚷说,“我们现在执政了,我们要呆下去!”当五个身份不明的人反对他们这样喊时,他们便动手打人。在这种情况下,“自由”镇各阶层的人民,对这一批高级军官发出了一片嘘声。几分钟之后事端便扩展到了整整两个街区,军人们赶来保护他们的军官,人民便高喊“
    打倒独裁政权!”
    据当地一家报纸的记者秘密透露,各报纸都奉命对这一事端保持沉默。
    各报对十天前在埃斯梅拉尔达斯山区发生的武装冲突同样保持沉默。在上述山区,十七人的一批武装人员
    ——其中大多数是当地农民——
    抵抗了一小股强大的军队向他们发动的实弹进攻。
    据完全负责任的人士说,那些军队当时是执行“搜寻游击队核心”的任务。这些游击队在埃斯梅拉尔达斯深山里准备打击独裁政权。
    这批农民突破了包围,打伤了三个士兵。当消息在埃斯梅拉尔达斯传开来的时候,军队指挥部命令各强大的部队前往追捕游击队员,“扫荡”这个山区。
    这是今年7月11日建立军事独裁政权以来厄瓜多尔发生的第一次武装冲突。
    【法新社基多17日电】在厄瓜多尔西部森林叫作拉斯德利夏斯的地方破获了一个武器、炸药、钢盔、行军背包和弹药的小军火库。这个军火库肯定属于共产党人的,是被驻在埃斯梅拉尔达斯广场的蒙图法尔营部根据密告破获的。瓜亚基尔晨报《宇宙报》今天报道了这一消息。这次破获是在国内破获的极端主义分子的军用物资的最大的一次。看来这些物资是用来组织游击队的。
    除了这些物资以外,在另外4个小储藏室里还找到了600磅炸药。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11日电】此间的晨报《画报》今天报道,一批20名所谓的游击队员昨天袭击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出纳员卡洛斯·雷耶斯,并从他身上抢走了好几千格查尔(与美元等值)。
    两名袭击者被捕并被押到危地马拉。他们是豪尔赫·马里奥·彼德拉桑塔和罗兰多·萨拉萨尔·弗恩特斯。这两个人穿着绿橄榄军服并带着手提机关枪。
    消息说,从埃斯昆特拉和马萨特南果赶来的警察增援部队正在搜寻这个地区,企图找到其余的成员。一架联合果品公司的直升飞机配合寻找这些袭击者。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10日电】昨晚在这个首都爆炸了两枚家庭制造的炸弹,这两枚炸弹都放在汽车下面,结果汽车都被炸毁。
    【新华社圣约瑟5日电】“纪念塔”广播电台今天下午转播了录音带上的最后一条消息说,“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革命运动”的四名游击队员在上星期被萨卡帕镇的危地马拉军队判处了死刑。其中三名是农民,另一名是前中尉埃米略·埃瓦斯·萨尔迪瓦。他从1960年起就加入了游击队。
    这四名爱国者在走上刑场时说,他们是为祖国而牺牲的,并且对祖国的最后解放抱有坚定的信心。
    首都圣约瑟这一广播引起了人们对危地马拉军人统治集团这种残暴行为的抗议和对爱国者的英勇沉着的钦佩。

【本刊讯】危地马拉4日讯:危地马拉共产党最著名的领导人之一,贝尔纳多·阿尔瓦拉多·蒙松,昨夜被国家政治警察逮捕。
    右派报纸《公正报》9月4日就有关这一消息的报道如下:“据得到的消息说,警察开枪破门而入,因此,这个共产党领导人看到一切逃跑的企图都不可能了”,报纸还说,“阿尔瓦拉多·蒙松是在危地马拉马克思主义队伍内部一次改组后的危地马拉劳动党(共产党)的总书记。他可能还是拉丁美洲共产主义主要人物之一”。

【本刊讯】仰光消息:18日的《卫报》说,缅甸共产党和平代表团团长郭泰在昨天晚上说,缅甸共产党并不是来投降和用煤烟给已牺牲的同志的脸抹黑的,缅甸共产党决不会投降。
    他是昨晚在代表团接见地下缅共领袖和已牺牲同志住在仰光的妻子和儿女时这样说的。
    郭泰还对他们说,他们将坚持已经牺牲的同志的誓言,并竭尽最大力量争取实现党的最终目的。他透露,他们即将回去,谈判前景良好。
    他对他的同志的家属说:“如果诸事顺利,将再派一个代表团到这里来进行会谈”,他向他们保证,他们并不是根据大赦前来投降的,他们是响应革命委员会的建议前来谈判和平的。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文《先锋报》13日以《提请缅共注意》为题发表评论说,缅共和平代表团这次来仰光谈判是经过周密考虑和充分准备的。但其内部是混乱不堪的。现在和谈虽然在进行,但缅共在三角洲地区的党组织仍在反对政府。不管缅共书记郭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如何漂亮,但它外强中干的情况是不能否认的。
    评论接着用大量的篇幅诬蔑缅共。把最近三角洲一带发生战斗、击毙政府军第五旅旅长的责任全部归咎于缅共。称郭泰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印边界问题和三国条约的态度是步红共的后尘。评论说,印度不想侵略中国,今天它所奉行的是有利于和平共处的政策,是不结盟政策,仅仅是印度政府中某些人存有侵略之心。
    评论在谈到三国条约说,现在已有一百个国家支持莫斯科禁核条约,缅共反对是脱离群众的作法。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下周率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一项公报说,这个代表团的使命将是完成8月份在阿尔及尔同苏联经济代表团进行的初步交换意见。这个代表团还将拟订一项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经济、财政和技术合作协定。这一代表团将包括副团长,即农业部长马赫萨斯。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市,本·贝拉总统将于10月7日至10日期间出席联合国大会。

【法新社科纳克里9日电】中断了许久的在科纳克里市的苏联施工的工程已于星期一恢复施工。这次恢复施工是依据在今春签订的几内亚—苏联协定协议书中有关苏联提供新的技术援助的规定而进行的。
    在科纳克里复工的工程包括一个两万五千座位的体育场,一个郊区大旅馆和一个能容纳两千学生的综合科技大学。
    这些工程已经快要完工了,工程之所以一度停止,是为了让双方重新研究一下应如何继续进行合作。
    这些苏联工程的复工将使科纳克里市得以进行它的第一期市区新建计划,这项计划是南斯拉夫一个市镇设计院设计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今天从巴黎飞抵这里参加国际记者第三次会见。
    参加这次会见的记者预计将在明天到达阿尔及尔。
    除了萨丘科夫之外,苏联代表团将包括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和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的总编辑阿朱别伊。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8日晚在外事评论栏中刊载了一篇题为《联合国和库尔德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库尔德的民族主义者似乎又一次听天由命了。在联合国不会提出他们同巴格达当局冲突的问题。事实上,外蒙古未加任何辩护或解释就撤消了它对伊拉克的指控,以前伊拉克曾被指责实行“种族灭绝”。
    库尔德民族主义者的辛酸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他们对外蒙古的转弯所感到的“惊奇”却不那么易于理解。事实上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第一次没有具体实现它们对库尔德民族所表示的“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在伊朗建立的“麦哈巴德共和国”的不大光彩的结束和苏联给予卡塞姆将军的军事援助都还是不久以前的事情,因而乌兰巴托的态度并不会使人感到意外。
    莫斯科显然不想同一个在东西方敌人那里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的政府断绝关系。在关于叙利亚—以色列冲突的辩论中,苏联代表替大马士革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进行辩护,从那时起,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报纸就赞扬苏联的“解放的和亲阿拉伯的”政策。
    另一个影响共产党集团对库尔德人态度的因素是,东西方关系的缓和。自从(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莫斯科和华盛顿就努力避免可能危害它们的良好关系的一切摩擦。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辩论,将会使两个大国在它们认为是相当“次要”的问题上发生争执。
    此外,蒙古的提案没有任何希望得到需要的多数,而社会主义阵营将处于不利的境地中。事实上,各阿拉伯国家尽管它们存在分歧,但会组成统一阵线,为伊拉克政府进行辩护。这一来,共产党国家不仅将同它们的阿拉伯朋友们发生公开冲突,而且还将同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发生公开冲突。
    国际形势的变动不利于库尔德叛乱者。目前,这场“肮脏”的战争将继续在伊拉克的阿拉伯人中和库尔德人中造成无数的牺牲者。伊拉克库尔德族领袖
    巴尔扎尼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8日电】据《坦噶尼喀旗帜报》从伦敦报道,俄国将资助在坦噶尼喀修建工业工程,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将以较少的资金进行帮助。
    消息说,这是俄国第一次在东非的尝试,并且预示着在肯尼亚以及可能在乌干达和桑给巴尔的发展。
    坦噶尼喀工商部长卡哈马在苏联访问了三周后回到伦敦时对该报记者说,俄国人将在坦噶尼喀执行一个大规模的计划。
    这个计划包括轻重工业、水力资源和矿产的开发。俄国将提供人力和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