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共《论坛》周报8月28日一期在第四版刊登了《希尔给共产党的信》,全文如下:
    我收到你们寄的1份日期为1963年7月24日的文件,你们在文件中想对我提出某些指责。
    这个文件显然是根据这样一个假定而写的,即我的澳大利亚共产党党籍已重新登记过了。我持有一个到1963年6月30日期满的党证,而我并没有采取步骤来更换党证。
    在我接到你们的毫不含糊的声明,保证你们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1957年及1960年国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件时,我才会要求更换我的党证。
    我断然否认我曾违反党章、党的决议和决定。相反,27年来,我一直是维护它们的。最近,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我曾发表了反对多数的意见,并相应地投了票。我是完全有权这样做的,尽管你们努力阻止我这样做。
    你们远不应指责我进行所谓宗派和分裂活动、嘲弄党纲党章和决定等等,而应当指责你们自己恰恰犯了这些罪行,并有意违反81党的决定和澳大利亚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你们特别应当指责自己在以下这些方面破坏了81党声明:
    一、在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你们现在无耻地为它辩护)问题上,我引述声明中的话:(下略引语——本刊编者)
    二、关于反修正主义和反教条主义(你们犯了这两种错误)的斗争,我再次引述81党的声明:(下略引语——本刊编者)
    三、在各党之间的关系上,你们显然违反81党关于共产党团结的声明,主动地公开攻击了其它兄弟党。
    所有这些都不是偶然的问题,它们表明你们背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你们歪曲民主集中制,企图强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接受你们的这种背弃。这种背弃致命地影响了澳大利亚共产党人在重要问题上的日常实践,例如,统一战线问题,工党的性质,你们未能在共产主义一方的思想和政策和工党为另一方的思想和政策之间作明确的划分这一情况,和平斗争的性质和你们剥夺它的党性的企图。
    甚至在党章和党纲这个狭隘的方面,你们显然也违反了它们,因为你们把人们责骂为“反党”和“没有站在正确的立场上”等等,甚至不给他们发表意见的机会。
    此外,关于澳大利亚共产党在1960年81党会议以前的立场和在1963年2月中央委员会会议以前的立场,你们说谎了。在适当时候,夏基、狄克逊和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中国领导人之间的讨论的速记记录副本及其它东西将要发表,供大家有目共睹。那时,你们的党员将更能够明辨是非,区别真假,你们目前的立场是以谎言为根据的,你们进行了最无耻的捏造、诽谤和政治欺骗的运动,企图破坏人们的声誉。你们这样做就帮助人们来估计你们的真正的特性,估计所牵涉的问题的真正性质。对于这一点,必须感谢你们。
    你们向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不真实地叙述了促使我访问中国的情况(这次访问本身无疑使你们恼怒,使你们加紧进行把我开除出党的尝试,因为你们不能给任何人到这样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去的机会,你们对于真正的政治讨论的恐惧就是这样的)。而以赫鲁晓夫(你们现在是同意赫鲁晓夫的政治立场的)为首的苏联领导人则称我为叛徒,我认为这的确是对我的一种恭维。当背叛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人诽谤一个人时,这证明这个人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当人民的敌人赞扬一个人的时候,那么很清楚,这个人是在不正确的道路上。今天,人民的敌人(包括孟席斯、巴威克、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赞扬赫鲁晓夫,而你们现在是同意赫鲁晓夫的意见的。而这一切也将有助于人民正确地估计情况。
    我尽可能强烈地断言,我在政治上不同意你们的背叛立场,在目前的重要时候,当人类的前景空前光明的时候,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纯洁性压倒了其它一切考虑。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可以使劳动人民获得解放。你们企图对它进行的修正为资本主义提供了希望,而使各国人民注定要长期遭受剥削和痛苦。但是请放心吧,就像资本主义肯定要死亡一样,注定死亡的是修正主义。

【美联社迈阿密23日电】中国—古巴“友好周”将在星期二在古巴开始。哈瓦那电台宣布了友好周。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8月31日、9月1日、2日、4日和8日,在《世界见闻》的总标题下,连续转载了斯特朗从北京发出的五篇通讯,各篇的题目是:《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中国局势的前途》,《令人信服的中国历史将把其政策带向美好的境界》,《追忆有关纸老虎的譬喻》(分两期连载),《毛泽东说,问题不在于原子武器,而在于操纵它的人》。

【本刊讯】澳共《论坛》周报8月28日在第二版刊登了澳共政治委员会的声明,标题是:《埃·佛·希尔和佛·鲁塞尔被开除》,摘要如下:
    埃·佛·希尔和佛·鲁塞尔夫人于1963年8月22日被开除出澳大利亚共产党。
    政治委员会是在考虑了为听取对他们的指责而委任的审理委员会的建议后一致作出这个决定的。
    审理委员会认为所有的指责都是得到证明的,希尔和鲁塞尔的罪行是违背党章;进行宗派活动和分裂活动;嘲弄党纲和拒绝遵守党的决定;拒绝接受中央委员会和1963年维多利亚州代表会议的决定;拒绝承认州代表会议选举的领导和忽视维多利亚州委会的指示。
    已经收到了希尔对政治委员会去信的复信。
    政治委员会认为,希尔信件的内容和语调就很足以表明他的反党态度和关于争取和平和争取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的“左”的路线。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政府今天说,中国领导人攻击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在道义上和政治上都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苏联政府是在由塔斯社发表的一个声明中回答中国9月1日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的声明说,中国人的声明,“已不再是共产党人之间的同志式讨论”。
    苏联声明——其第一部分发表在莫斯科今天的报纸上——说,中国领导人在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上来了个“大转弯”。
    “中国领导人对禁止核试验条约还可以发表无数的声明,但是他们无法在共产党人面前、在全人类面前掩饰他们的背信弃义和伪善”。
    声明说:“没有什么能比中国政府的说法更荒唐的了,它说什么禁止核试验条约是‘骗局’!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利益的
    背叛’。”
    苏联声明说,中国领导人说什么禁试条约的签订,会削弱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防御力量,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国领导人企图煽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说他们阻挠禁止核试验条约是符合莫斯科共产党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声明的,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宣言和声明)。
    声明又说,中国的立场“等于彻底背离共产主义运动关于这些问题共同集体制订的路线。”
    中国领导人所使用的激烈的革命词句“实际上是掩盖他们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缺乏信心。”
    声明说,“这些背离的看法导致中国领导人在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实行投降,其中包括解决裁军问题的可能性问题。”
    苏联声明说,“中国政府对禁试条约采取否定的态度恰恰是由于他们希望使他们的国家成为一个核国家”。
    声明说,中国“不惜代价、不顾一切地”想得到原子弹“不能不引起对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政策目的的严重怀疑。”
    “事实是,他们不能证明,为了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务上的利益,这是必要的”。
    具有核武器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数目增长将立即在帝国主义阵营中引起“链锁反应”。
    声明说:“原子癌症将在全球散播开来,把核战争的危险增加许多倍”。
    苏联声明说,“中国领导人减少了同苏联的经济合作,从而使中国人民不能从苏联的无私援助中得益,这并不是我们的过错”。
    苏联声明攻击中国的“三面红旗”的建设计划,说这是“进行危险实验的道路”。
    声明在回答所谓俄国承认存在“两个中国”的说法时说:“苏联坚决拒绝‘两个中国’的主张。”
    但是声明说,中国领导人有了某些特殊的目的和利益,而这些目的与利益是社会主义阵营不可能用它的军事力量来加以支持的。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中国军队和文官“自1960年以来有系统地侵犯苏联边境”,而且甚至设法以“最明目张胆的方式侵占苏联领土的个别地区”。
    苏联政府声明说,在去年曾侵犯边境5000次。
    这些话是声明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在昨晚发表了。
    它在15,000字的政府声明的第二部分说:“中国领袖们误解我们的诚意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如果他们打算继续对苏联进行敌对行动,继续诽谤我们党和其他兄弟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加紧派别活动,那末他们应当非常清楚,他们在这条道路上将遭到苏共和全体苏联人民最坚决的回击。”
    声明说,苏联政府“深信”,中苏论战的结束仍然是一个“当前主要”的问题。
    苏联今天的声明说,“中国领袖们把革命胜利和战争直接联系起来了。”
    它说,“中国领导人攻击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原因是在赫鲁晓夫于1959年访问美国后冷战有某种程度的缓和。
    “这并不是偶然的: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领导人开始了在中印边界上的武装事件,这些事件不仅在世界那一部分造成了严重的局势,而且也是为了制止整个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声明说,俄国在1959年警告中国不要加剧边界争端。
    声明说,说印度用苏联武器对中国作战是不真实的。它又说,“根据这个逻辑,印度政府将有更多的理由指责说,中国人用苏联武器对印度作战。”
    声明说,俄国一再建议进行磋商以确定中苏边界上有争议的地区,但是中国拒绝举行这种讨论。
    它接着说,“这只能使我们加以戒备”。
    “如果现在的国家开始根据老材料和祖坟提出领土要求,并要求重新审查在历史上确定了的边界,这是不会导致任何好结果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0日刊登了布泽克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的官方报纸《真理报》间接地指责共产党中国领袖毛泽东是一个侵略者,因为他“也许要以军事手段来解决同印度的边界争端”。
    报纸文章还指责毛在保证他争取和平解决时没有诚意。这是到目前为止对中国人的一记最厉害的耳光。
    《真理报》的文章无疑将使中苏紧张关系恶化。
    人们认为这是设法使中国在亚非国家的眼中威信扫地的最坚决和最公开的尝试。
    【本刊讯】英《卫报》20日发表了佐尔扎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警告北京,在中印边境上重闹麻烦可能导致俄国在它自己同中国的边境上开辟“第二战线”。
    苏联的这一警告隐含在《真理报》评论中印边境冲突的一篇文章中。
    没有举出实际证据,但是全文主旨在于暗示中国可能在策划挑起事端。
    这同苏联在去年古巴危机时的态度相去极远,当时莫斯科倾向于——又是通过《真理报》的篇幅——中国对于争端起因的见解,要求印度接受中国的谈判建议。
    这一次《真理报》却要求中国接受不结盟国家科伦坡会议所建议的谈判立场。
    鉴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已经非常紧张,发表一个神秘的警告所化代价要少得多,几乎是不花什么代价。毕竟这样做并未使莫斯科作任何具体承诺,它可以自由地改变态度来适应苏联利益的需要,就像在古巴危机期间所做的那样。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0日刊载了该报共产党事务特派记者弗洛伊德写的一篇述评,题为《俄国在“战争”中支持印度》,摘要如下:
    俄国昨天第一次表示在印度同共产党中国边界的争执中坚决站在印度一边。《真理报》的文章清楚表明,中国在同印度的冲突中将得不到俄国的军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