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透露,这些活动主要有:联系中苏分歧,同其盟国讨论对苏关系;积极推行北大西洋多边核力量计划;探讨继部分禁试条约之后的下一步;同葛罗米柯举行双边会谈,准备进一步的交易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从星期五开始,一直到10月初,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打算同将近六十个国家的外长进行一系列的会谈,有的在华盛顿进行,有的在纽约进行。
    美国人士预料,在这些会谈中,几乎将谈到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外交政策有关的每一个因素。但是主要可能着重在这几个方面:
    (一)同美国的盟国继续商讨同苏联的关系问题。苏联现在正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激烈的政治战。不论这场冲突的变化如何,看来,它反正标志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的开始。
    (二)探讨继有限的禁试条约签字之后的“下一步”。
    (三)腊斯克同葛罗米柯进行美苏双边会谈。预料这些会谈中将讨论各式各样的问题,从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建筑新使馆问题起,一直到裁军和贸易之类的基本问题。
    联盟内部会谈的主要项目是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之类的问题。10月晚些时候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访问华盛顿时也可能要讨论这个问题。
    葛罗米柯最近建议召开18国“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和禁止向空间轨道发射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问题。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然而当然值得进一步研究。
    显然,人们认为,苏联集团内部究竟在发生些什么情况,莫斯科和北平的冲突究竟可能对苏联在国际上的态度起些什么影响,这是盟国需要讨论的基本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苏联的行动和西方的反应都根据这一点而定。
    中苏争论引起了这样一个重大的疑问:继这种冲突之后,这两个大国打算做些什么?
    北平会不会试图积极地证明它的好战政策的正确性?或者,它会不会由于没有希望得到苏联的帮助而将在印度边境和其他地方采取比较谨慎的路线?
    莫斯科会不会由于要表现它的领导能力、或者由于苏联另外有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而建议把和解作为最明智的道路?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充分知道现在还不可能得到最后的答案。但是也许有一个答案是例外,那就是,北京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它的“强硬路线”。
    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的双边会谈中,预料贸易问题也将列入在许多要讨论的问题之内。
    虽然美国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看不到关于战略物资贸易的政策会有什么改变,然而他们推想,可能探索可能采取什么步骤来打开在某些具体的非战略商品上进行贸易的可能性和全面改进和平物资的贸易办法。
    对于最近关于苏联向世界市场购买小麦的消息,美国官员表示不感意外。他们指出,苏联的产量和消费量很久以来一直就只有很小的差额。看来,冬季的严寒、生长季节的缩短以及苏联某些地区的旱灾,这些都使情况发生了恶化。至今为止所报道的苏联的采购看来都是为了弥补歉收。
    关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问题的政策一直没有什么改变。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据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午宴会的客人说,肯尼迪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午宴会上一道谈天和说笑。
    这些客人们说,在午宴会上他们两人有好几次在一起谈天,而且看来很轻松愉快。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对路透社记者说,肯尼迪总统对他的演说受到欢迎感到“非常高兴”。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共产党人士说,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大的发言是为了保持东西方和解的势头而作出的真诚努力。这种和解的势头是在上月莫斯科签订禁试条约后开始的。
    他们表示,苏联在今后一年里的政策将力求紧张局势保持缓和,同时希望在美国1964年总统选举之后一些重大问题能够得到更富有意义的解决。
    俄国人显然认为肯尼迪总统将重新当选而连任四年,在下一任里,他也许可以摆脱目前人们认为使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和解不能大踏步前进的一些政治障碍。瑞士报纸说葛罗米柯发言
    迎合了肯尼迪【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今天评论葛罗米柯联大演说时说:
    实际上,苏联外长一方面同意禁止人造卫星携带核武器,另一方面又允许美国和苏联在裁军过程未完成之前保留它们的一部分洲际导弹和反导弹导弹,这样便迎合了肯尼迪,而且,他以惯用的共处辞藻把他的建议加以装饰,因而受到腊斯克的热烈欢迎。英报说肯尼迪演说是针对赫鲁晓夫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1日以《良好的带头》为题发表社论说:
    决不应该因为肯尼迪总统昨天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用词老一套和常常稍稍有些闪烁而看不清这篇演说的明智而直接的示意。这主要是针对赫鲁晓夫先生而发的。美国总统比以前更清楚地表示他是多么渴求继禁试条约之后继续大力推进,以便东西方之间能在一切再次搞糟以前缔结其他协议。

【美新处联合国20日电】各代表团成员和其他外交官对肯尼迪总统在联大的讲话自发地表示赞赏。
    英国代表迪安说:
    “这是一篇十分出色和令人信服的演说。”
    埃塞俄比亚驻联合国大使说,他从这篇演说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象”,并说它是“精彩的”。
    尼日利亚大使说这篇演说是“精彩的”和“令人鼓舞的”。他说,它不仅为联大会议而且为未来确定了调子。若干非洲代表对总统关于种族歧视的讲话特别表示满意。
    阿富汗大使把肯尼迪总统的演说同葛罗米柯的演说结合起来考虑,他说两篇演说是大会会议的一个十分良好的开端。
    印度大使说这篇演说是“精彩的,有效的。”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尼泊尔首相吉里说,肯尼迪的演说是“一篇很好的演说,他在讲的时候信心很足”。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说:“演说很好。很有建设意义,充满了信心。”几内亚
    几内亚首席代表说这篇演说造成了“很好的印象”,而且“很有建设意义”。
    他说,肯尼迪对殖民主义谈得很轻松,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各国议会联盟第52届会议在今天这里的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关于外层空间法、世界的发展、种族歧视和维护和平等决议草案。
    外层空间法决议强调迫切需要解决与外层空间有关的国际法律问题和就这个问题达成一项国际协议。决议说,这一协议应该协调各国在外层空间的活动和解决在降落到其它国家领土时帮助宇宙航行员的问题。
    关于世界发展问题的决议指出,不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大大落后,它们的国民收入每年平均递减140亿美元。文件特别强调需要更加平等地分配世界资源,并呼吁各国政府为将于明年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出贡献,向它们提供援助,使贸易条件有利于它们,特别关怀这些国家的工业发展。决议还坚持消除妨碍贸易的一切障碍。
    关于联合国的决议指出了这一世界组织的意义和它在维护和平方面的重大作用,同时还指出,它在裁军领域内以及在解决其它某些重大问题方面迄今尚未取得具体结果。决议强调必需使联合国的结构同联合国会员的急剧增加相适应。
    关于种族歧视的决议指出必需在一国和国际的范围内采取相应步骤,以最终消灭种族歧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决议还要求尽速就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达成一项协议。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20日电】第十一届帕格沃希会议今天在南斯拉夫的杜布罗夫尼克正式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八十名科学家和著名人士。
    会议由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主持开幕。
    美国教授本特莱接着在会上宣读了肯尼迪总统的贺电。贺电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的迅速而有效的通讯联络和前不久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协议,是鼓励和鼓舞取得进展的希望的初步步骤。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基里林在会上致贺词。他说,全面裁军对人类是必要的。他接着强调指出,这次帕格沃希会议是在一种良好的国际气氛下举行的。他希望会议成功,并有助于以现实主义态度来考察当代问题。
    【法新社杜布罗夫尼克20日电】赫鲁晓夫也给会议拍发了一份电报,他指出战争不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了”,他并强调科学家们应该“站在和平力量的前线”。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会议将举行五天。会议讨论的问题是:裁军的第一个大步骤,散布核武器的危险,无原子区,不结盟国家在全面裁军方面的作用和地下核爆炸。
    出席会议的国家除美国、苏联和英国外,还有: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加纳和印度等国。参加了前几次帕格沃希会议的中国这次没派代表出席。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富马亲王星期五要求大国运用它们的影响来在他的小小的东南亚国家里恢复和平。
    富马在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一项政策声明中说,尽管去年在日内瓦签订了协议,但是在老挝出现了新的紊乱情况。
    他说,老挝现在已经分裂成许多重叠的事实上的占领区,结果对提出的申诉很难进行核查,人们来往的自由则受到了限制。
    “甚至在政府内部,由于对合作有保留,联合政府处于朝不保夕的地步。激烈的批评常常压倒合作的精神。有些人就抱着怀疑的态度。有些人则提出许多虚假的借口,试图使谈判不可能进行。”
    富马抱怨说,在老挝内部,那些发现中立主义不合他们胃口的人在制造麻烦。他指责说,从外面来说,老挝仍然受到外国干涉的威胁。富马说:“我们希望结束对我国内政进行的一切干涉,不管这种干涉来自何方。”他说,他“始终准备恢复谈判,摧毁怀疑之墙,并用坦率和诚挚的语言来消除某些国家的无动于衷的态度。”
    【法新社联合国20日电】富马谴责了“外来的干涉”。他说,在法国军队撤走以后,别的“行动比较谨慎的”军队开进来了。这些军队是在“违反我国人民意愿的情况下”开进来,“以便借着进行所谓民族解放战争的名义来支持一小撮革命分子”。他说,这样做的结果便引起了极其不幸的战争。富马说,所有这些都表明,“在我国制造纠纷是为了某些国家的利益……也许是要建立一个在老挝没有任何人想要的独裁政权。”
    亲王欢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的发言,说他高兴地注意到苏联政府接受了美国提出的某些旨在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
    他重申老挝信任联合国,尽管它有缺点,但是却是全人类的希望所寄之处。
    这位亲王还对肯尼迪总统今天的演说表示欢迎,他说这篇演说中“充满会有一个较好的未来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20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今天说,核禁试条约使英国、俄国和美国负起了实现世界和平的“无限道义责任”。
    他在联合国大会的一篇政策性发言中说,这个条约没有使日本完全满意,因为它没有禁止地下试验,但是,他的政府所以参加它,是因为它认为这个条约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和“取得进一步进展的跳板”。
    他说:“缔结最近的核禁试条约的三国,不应当认为这个条约赋予它们任何特权地位。勿宁说,它给它们身上加上一个对人类的无限道义责任——本着谦恭和献身的精神来保证真正的世界和平的严重责任。”
    他提醒说,除非所有大国都参加裁军,否则任何裁军措施都不会是有效的。人们认为他的话意味着,必须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内。
    大平说,在过去一年中亚洲的事态发展是令人欣慰的。但是他说,老挝、越南和朝鲜局势仍然是紧张和不稳定的,并且“还存在着同共产党中国有关的各种问题”。
    大平还说,日本对亚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深为关切,并且将扩大经济和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