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9月1日译载美《科学地平线》杂志一则报道如下:
    一群加利福尼亚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宣称,火星上有水蒸汽已经得到了“初步决定性的证实”。虽然其数量远不如地球大气层所含的那样大,不过至少可以维持微生物的生命需要。
    科学家们对于水蒸汽的测量系借诸高山望远镜对来自火星光谱的分析而得到的结果的。
    火星上的水源据估计可能比地球上少百万倍。微量的湿度表示火星上从来没有过大量的雨雪。由美国雷达和高空汽球望远镜对火星探测的发现也与理论十分符合。
    为了更进一步的分析,从地球以外远达五千万英里的火星上射来的光线,被直接引入一个分光器中——颇似三棱镜的作用——将光线分成不同的波长和色调。光谱的紫外线部分显示日光亦为火星大气层中的水和一氧化碳所吸收。
    今年3月1号在德克萨斯发射的汽球携带同温层望远镜二号,所测得的红外线分光结果,知悉火星上水蒸汽最高最低量的变化限度。此项新的发现,使我们对火星的认识更进一步。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一位苏联天文学家发现,火星的极冠上复盖着冰、雪、霜或冰云。
    这位天文学家是克里米亚天文台的莫罗兹教授,他是在去年火星离地球不到一亿公里时作出这一观察的。他还得出结论说,火星上二氧化碳的浓度是美国人柯伊柏一九四七年所记录的浓度的五分之一。证实了美国人斯汀顿发现并且被认为是有机分子的吸收光带的存在。他是利用一架装有一二五厘米反射镜和两架红外线摄谱仪作出研究的。

【法新社莫斯科8月3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宣布,苏联科学家们已经确定,金星的大气层中存在着氧气,因此,金星的大气条件同地球的大气条件几乎是相同的。这家电台说,因此,这个行星可能住有跟地球上的人相似的人。
    在昨晚新闻公报广播中发表的一项简短技术公报说:“苏联科学家们观察了金星大气层以后分析了(它的)光谱,确定在这个大气层中存在着氧气。”
    这家电台说,“因此,这些科学家们估计,金星的大气层条件同地球周围存在的大气层条件是非常相象的。”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的发现对苏联和美国的空间研究计划都可能有重要的关系,诱使这两个“空间”大国放弃把人送到死行星,或者是诸如月球和火星那些据认为是死行星去的计划。这些观察家们认为,相反地,两国将加强它们的努力来探出“可以居住的”行星的秘密。
    金星除了拥有可以居住的大气层以外,这个行星同地球的接近程度——这使它成为月球以外同地球最近的邻居——很可能使金星成为今后宇宙发射的优先目标。
    人们认为,今天的发现对苏联今后的空间计划将产生迅速的影响,以致苏联将把它的空间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放在“第二个地球”或“牧羊人星”金星上。这将意味着要把着重点从月球着陆转移,除非这个卫星达到了可以用来作为其它宇宙发射物的试验场的程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月9日广播】在位于爱知县丰川市的名古屋大学空电研究所,建成了直径十米的大型抛物柱面反射天线,以观察来自遥远宇宙的电波,并从9日开始进行观察试验。
    这个天线是名古屋大学空电研究所为进一步推进电波专门学的研究,观察来自遥远的银河系空间的电波而修建的,由此可以掌握出自遥远的银河系空间的三千兆周到一万兆周的高频电波。

【路透社纽约州伊萨卡8月10日电】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今天宣布了一种产生高功率微波无线电讯号的新技术,这种讯号能够打破宇宙飞船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所遭受到的寂静。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这项工程计划的负责人麦肯齐说,这种新技术将产生成千瓦特的高频率电力,而以前只能生产几千分之一瓦特。
    这种高功率讯号能够打破宇宙飞船进入地球大气层在它周围产生的电离气体层所引起的无线电寂静。
    这项技术包括把钨丝管——无线电真空管——短时间地加热到超过它的溶点,热十分之几秒,以产生一股比用普通的办法加热钨丝阴极管多数以千倍计的电子。

【路透社纽约州联合国19日电】苏联今天要求在1964年上半年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议。建议举行18国最高级
    裁军会议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联合国大会说,这次会议应该包括代表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西方国家、共产党国家以及中立国家的“最高级主要政治家”。
    他们应当讨论全面彻底裁军以及“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别的措施”。
    最高级会议应该在“1964年第一季度或者上半年”举行,俄国表示,会谈可以在莫斯科举行。
    宣布愿在裁军问题上让步
    葛罗米柯还宣布在裁军方面苏联向西方作出重大的让步。
    俄国现在愿意允许美国和苏联在全面彻底裁军的整个过程完成之前在自己的领土上保留有限数目的洲际导弹、反导弹导弹和防空导弹。
    葛罗米柯说:“让我们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包括扩大经济和贸易联系,因为这种联系是发展各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的最有力的基础,并且让我们一致同意扩大文化交流。”
    他说,本届联合国会议是在一种比过去的会议良好的气氛中开始的。他说:“人们可以说,这次大会好比是船在顺风中拔锚驶行,即使风很小。”
    葛罗米柯说,其所以出现“顺风”,是由于渡过了去年的古巴危机,并且签署了禁止核试验条约。
    他再次要求缔结一项对德和约。
    他说:“目前欧洲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样的一个事实: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正在尽它的一切努力破坏德国和平解决,而同时却奉行一种对另一个德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敌视的政策。”
    葛罗米柯说,必需排除再次发生(古巴危机)局势,在这种局势中,紧张关系可能再次达到沸点,达到大国直接冲突的高潮之势。
    他说:“必须消除这种紧张局势的原因,特别是不干涉他国内政。”
    葛罗米柯说:“应当充分利用由于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结果而提供的比较有利的机会来解决其他已经成熟的国际问题。”不指名地攻击我国
    葛罗米柯强调了俄国对和平共处的信念。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按照它们的社会制度的性质来说,如果以进行征服、以用武力来传播自己的观点或者以战争为自己的方向的话,是违背常理的。”他这句话显然是指中国攻击共处主张一事而言。
    应该采取的步骤是:华沙条约国家同“北大西洋集团”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采取防止突袭以及减少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外国军队的措施,削减军事预算,以及,在世界各地建立非核区。
    葛罗米柯还主张缔结一项适当的国际协议来防止核武器扩散。
    葛罗米柯还主张苏联政府同美国政府缔结一项“禁止把携带有核武器的物件射上轨道”的协议。
    他在指责殖民主义的时候说,这是联合国的“荣誉问题”,联合国应该尽一切努力使得在1965年联合国成立20周年的时候殖民主义已在地球上完全消灭。
    他说:“苏联人民反对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一种观念,认为这是根本违反科学的。”谈我代表权问题
    葛罗米柯简单地提到了中国代表权问题,这是几年来苏联在这里谈这个问题谈得最简单的一次。这个问题在他事先准备好的讲稿里只有一段。
    他没有按照苏联过去的习惯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
    葛罗米柯今天只是顺带地提到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这也稍稍地反映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日益扩大的意识形态分歧。
    他重申联合国应当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他略去了关于北京政权“热爱和平”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一些常用的字眼,苏联以前在这里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讲话中这些字眼一向是特别突出的。

【路透社联合国19日电】这里的一些非洲代表对葛罗米柯在发言中没有更强调殖民地问题感到意外。
    葛罗米柯稍稍谈了一下殖民主义。
    一位非洲代表在谈到葛罗米柯的发言时说,“他在殖民主义问题上应当说得更强烈一点。”
    刚果人士注意到葛罗米柯没有提及刚果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9日电】葛罗米柯的讲话大部份未提亚洲问题。他对目前越南局势和马来西亚问题上的争执等亚洲问题保持沉默。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九日电】当葛罗米柯结束发言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不动声色地坐在位子上,而几乎所有其他代表都热烈鼓掌。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好啊」、「和解的」、「鼓舞人心的」,这些都是西方和中立主义代表星期四在评述葛罗米柯向联大发表的演说时所用字眼。
    英国首席代表迪安说:
    「葛罗米柯通篇演说表示非常强调争取和平的需要,这一点将受到普遍欢迎。英国政府将非常仔细地研究两项新的裁军建议。
    「不幸对阿登纳总理和西德共和国进行了攻击,这似乎十分不符合这篇演说的总的调子。
    「这一节以及一些通常有倾向性的题材使这篇演说的效果稍稍逊色,其他方面是值得欢迎的,同苏联以前的演说相反」。
    【法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史蒂文森今天就葛罗米柯的演说发表的声明:
    「葛罗米柯先生强调缓和紧张局势、特别是在裁军方面的进一步的步骤,这是美国非常欢迎的。
    「他的演说的语调比以前和解,因此使我更加希望,本届联大的『冷战』气氛将会比以前为少,而且在消除对和平的威胁方面将会取得比以前为大的进展。
    「跟往常一样,葛罗米柯先生把一切功劳归于苏联,把一切错误归于西方,但是他热烈赞扬了禁试条约,而仅在一年前,这个条约曾遭到苏联的强烈反对。我们欢迎这种转变。」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葛罗米柯把克里姆林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斗争带到了联合国,但是他为了缓和他的批评再次要求让北京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取得席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9日电】葛罗米柯在演说中用了不到二百字例行公事地说,俄国赞成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的席位,他在讲话中几乎没有什么热情。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1日报道:欧洲五个国家(包括荷兰、比利时、西德、法国和瑞典)现在正联合设计一座南半球最大的望远镜。这座望远镜的镜头直径达一四○英寸,价值八百万美元,预算在1970年建成。建成后将安置于南非或智利。

【美新处华盛顿9月3日电】一个正在这里访问的比利时科学家在太阳附近发现了一颗不很亮的彗星。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星期二报道说,多西博士是在7月20日日全蚀期间在缅因州的山顶上拍摄下可以看得见的彗星的照片的。
    它说,由于太阳区光线极其明亮,在这之前,从没有在太阳附近发现过彗星。
    有些科学家认为有许多这种不很亮的彗星。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如果这种推论不错的话,那么这个发现对了解彗星和它们在形成太阳系中的作用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多西在一种特殊的照相机的透镜上用了一个蓝色和绿色的滤镜片来显出这个彗星碳分子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