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8日电】据传美国和越南政府正在制订关于把军事力量作重大调动的详细计划,这种调动将是把另外一个师调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以对付共产党日益增长的压力。
    可靠的美国和越南军方人士星期二说,西贡的总统府还没有最后批准这个重大的军事上的重新部署。
    但是据信,双方接近于一致同意需要派另一个师到重要的三角洲地区以加强已在那里的两个师。
    正在考虑中的这个计划还将暂时停止在三角洲的某些地方建立战略村。
    最近一些美国和越南人士愈来愈感到,在三角洲的广大地区,战略村建立得过快,政府保护和发展战略村的能力跟不上去。
    西贡人士说,这个新计划反映了越南人和美国人对共产党在三角洲日益增加的压力所感到的不安。
    消息灵通的人士认为,三角洲的战事进行得不顺利。自从今年年初以来,那里的共产党游击队显示了愈来愈大的军事力量和愈来愈大的进攻性。
    巴沙河以南的地区差不多全都处于共产党的牢牢控制之下,而在巴沙河以北通向西贡的地方,政府仍握有控制权,特别是在人烟稠密的沿海省分。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共产党把一些精锐部队调到这些重要省分,经常拔除政府军据点和战略村,若干战略村被占。
    尽管战斗和兵力都增加了,政府今年上半年在三角洲的人员和武器的损失增加了30%。
    在同一时期,越共的损失减少了大约30%。
    西贡人士认为政府军在三角洲的损失的增加是由于那里共产党部队的军事效能加强,由于越共在农民当中取得了政治上的成就。

【路透社巴黎17日电】一位佛教徒领袖今天用自己的血写了一封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抗议南越的反佛教徒措施。
    世界佛教徒组织秘书长阮慎太在这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面前,当着一群示威者、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的面切开了他的胸部。
    他蹲在一个燃着香和摆着一尊佛像的祭坛前面,抽出一把匕首,一点不显露痛苦或激动的样子,刺开他的胸部让血流出,用血来写这封信。
    阮慎太和这次示威的其它三名领袖把这封信交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转给吴丹。
    约一百五十名住在巴黎的南越人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进行了一小时半。
    参加示威的人包括一些非洲学生,他们是静悄悄地举行的,没有发生事故。
    他们拿着写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中文口号的横幅,诸如“驱逐吴庭艳家族”、“佛教徒和天主教徒联合起来”等等。
    【美联社巴黎17日电】阮慎太以祈祷的姿势静静地坐了一会儿以后就开始写这封信。他是以毛笔蘸了杯子里的血用大字越南文写这封信的。以下就是他所写的:
    “联合国秘书长
    “全体代表
    “我们以越南人民的名义谴责吴庭艳政府所犯的罪行,并且要求坚决谴责南越的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一名助手照料阮慎太的伤口的同时,另一个人把这封用黄纸写的信折起来,并且大声对示威群众说:
    “这是红和黄——越南国旗的颜色……这是正在反抗的人民的血……要求自由的人民……反对侵犯人权的政府……”

【路透社雅加达20日电】苏加诺今天下令,为了在印尼的英国公司自己的安全,由政府各部门接管这些公司。
    一项官方声明说,发布这项命令不是为了把这些公司收归国有,而是保证继续生产。
    总统还命令当局防止工会接管英国公司。
    最高作战司令部的声明引述总统的话说,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不应妨害生产,应当使英国企业,特别是壳牌石油公司,顺利地进行生产。
    可靠的政府人士说,他正要求左翼控制的工会把它们已经接管的商业公司和石油设施归还。
    工会还没有响应基本工业部长萨勒本星期二发布的命令,他命令工会领导人把企业控制权交还英国经理。
    据最高司令部的声明说,苏加诺的命令明确地指示南苏门答腊军事长官停止控制工会在木星期三接管的不拉油壳牌炼油厂。
    地方当局奉命“保障壳牌公司的整个厂地。”

【路透社伦敦19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在伦敦交给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一份照会,保证英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侨民和财产安全。
    这份照会是在印度尼西亚驻这里的大使拜访霍姆勋爵时提交的。
    发言人说,这份照会中附有一封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信件。
    这封信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在最近的反对联合王国的示威中所发生的无理行动表示遗憾。
    “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不再放任暴徒对英国侨民和财产采取暴力行为。”
    外交观察家们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信件显然是竭力想要满足英国的要求,这些要求是霍姆在昨天同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的两次会谈中提出的。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在接见电视记者时说,他料想不会同印度尼西亚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爆发“全面战争”。
    在同一个电视节目中,印度尼西亚驻英大使迪亚重申了他的政府无意“侵犯北婆罗洲”。
    在这一则四十五分钟的联合转播电视节目中,评论员们批评苏加诺总统“破坏他的国家的经济,来维持一支庞大的军队”。
    有一名评论员向桑尼克罗夫特说,英国军队是否足够对付印度尼西亚可能对马来西亚发动的任何军事威胁。桑尼克罗夫特回答说:“是内部颠复,或是叛乱的话,我们有充分准备。但要是你说的是全面战争,那么我们并没有考虑到这点”。
    有记者问道,英国是否可能把马来西亚问题提交联合国,桑尼克罗夫特说,“这将取决于局势的发展如何。目前,我们的工作是使我们的军队装备完善,作好充分准备,以便使他们能履行同马来西亚签订的防务条约所规定的义务”。英从印尼撤侨
    【德新社伦敦19日电】伦敦外交部今天宣布,在最近印度尼西亚发生了暴动以后,从那里撤回英国侨民的工作正在进行,这项工作并没有遇到困难,而且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当局的支持。
    公告说,这些撤出来的侨民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他们是搭乘英国皇家空军的运输机离开雅加达的。

【路透社吉隆坡19日电】拉赫曼今天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打算在吉隆坡举行“最高级”会议,他愿意考虑这个问题。
    拉赫曼是在有人请他对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意见的时候讲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苏加诺和马卡帕加尔正在考虑在吉隆坡同拉赫曼会晤的可能性。
    【路透社新加坡19日电】拉赫曼刚刚从吉隆坡飞抵这里,来参加新加坡联盟举行的马来西亚成立庆祝会。
    总理提到今天上午印度尼西亚驻吉隆坡大使馆发生的事件说,有些头脑发热的青年任意胡为。
    他说:“当时如果我不进去,他们是不会出来的。”
    拉赫曼说,他反对进攻大使馆,并且说,这种代表机构必须加以尊重,因为它们是“一个外国的圣地”。

【中央社吉隆坡18日专电】拉赫曼总理与中华民国回教代表昨晚曾在此间一次餐会中晤谈。石乐三代表告诉中央社记者称:他们将与友好国家的回教领袖们讨论组织一个东南亚回教同盟的提议。他现已与若干领袖交换意见。

【法新社阿尔及尔19日电】党的刊物之一《非洲革命》周刊宣布,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本·阿拉将于本周末乘飞机前往莫斯科。他将由一个阿尔及利亚专家代表团陪同前往,目的在于准备达成技术和经济合作协定以及确定最近苏联向阿尔及利亚贷款的使用方法。这家阿尔及利亚周刊强调说,本·阿拉是在由拉希多夫率领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8月到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之后作这次旅行的,这家周刊证实了苏联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五十亿旧法郎的贷款。
    这笔贷款从计划生效之日起至少在12年内连本带息还清,年利2.5。

【法新社阿尔及尔18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宣布,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专家的贸易会谈将于10月15日开始举行,并将在10月25日继续在部长级举行。
    谈判将在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的指导下进行。
    新闻社没有表明会谈将在阿尔及尔或莫斯科举行。

【德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苏联再次向印
    度保证,在印巴克什米尔争端在联合国本届大会讨论时,它将予以支持。莫斯科一直没有改变它的意见,即整个克什米尔,包括目前由巴
    基斯坦管理的那部分在内,是合法地属于印度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兼外交大臣吉里星期三在白宫和肯尼
    迪总统会谈了一小时。
    吉里在会谈后告诉记者说:「总统非常
    同情地和专心地听我们谈话。我们感到鼓舞。」这位尼泊尔领袖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访问华盛顿的。他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

【法新社巴马科十九日电】马里公共工程部长马马杜·阿夫率领的一个四人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巴马科前往莫斯科。
    人们没有就马里代表团此行的目的和在苏联逗留的时间作任何说明。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由工商部长让·阿格贝梅尼亚率领的一多哥官方代表团星期四到达莫斯科。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将研究发展多哥和苏联之间的贸易、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可能性。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据报纸今天援引公告说,包括计划部长哈桑·哈达德准将、国防部长阿卜杜拉·齐亚德准将和工业部长努尔丁·里法伊在内的官方代表团将去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进行访问,而同它一起的另一个代表团将访问东欧国家。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认为,由于印度尼西亚继续迫切需要美国援助,美国可能处于一种可以说服苏加诺总统缓和他对马来西亚的反对态度的地位。
    外交人士今晚说,美国在这方面有相当大的可以左右局势的力量,并且打算使用这种力量。
    腊斯克昨晚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召见了印尼大使扎因,通知他美国政府是以厌恶的心情来看待这种行动的。西方外交家说,美国也许能够对苏加诺总统施加影响,办法是向他表明,如果印度尼西亚减轻它对马来西亚的攻击就可能保持良好的关系和继续进行援助。
    美国官员今晚说,他们对紧张局势和暴力行动的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的问题尚未作出切实的判断。他们说,权衡起来,看来局势可能缓和下来。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已得到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保证,雅加达为新建立的马来西亚联邦而举行的反英骚乱示威“正在置于控制之下。”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苏加诺是在星期四向美国大使提出这项保证的。

【路透社马尼拉18日电】菲律宾代理外长凯科今天说,他将从马来亚召回菲律宾的所有领事。
    凯科说:“马来西亚在断绝菲律宾同马来亚的外交关系时采取了轻率的步骤……。”这是不相称的做法,“因为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作为国家来说从未建立过外交关系。”
    凯科说,“尽管马来西亚这个新国家采取了轻率和不正当的行动,菲律宾政府仍将实事求是地考虑承认这个新国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