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俄亥俄州戴顿18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欧洲“把它自己同美国分开来的话,或者认为它所取得的巨大的繁荣和最近同莫斯科紧张关系的缓和是一种可以让老式的民族主义自由行事的机会的话”,那么,美国“所能看到的只是威胁我们所有人的危险”。
    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星期三在这里说,“不管我们怎样绞尽脑汁设想将来的情况”,都不能设想,“根据目前的计划”,在将来某个时候,同北美联合起来协力进行工作将是不符合欧洲的利益的”。
    罗斯托在追述肯尼迪总统于6月去欧洲期间所发表的谈话时,重申了美国这一决心:“支持欧洲人自己所能组织的、在大西洋伙伴关系更大范围内的欧洲最大程度的统一”。
    罗斯托说,“我们仍然忠于这一观点,我们仍然有决心来实现它,因为它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欧洲的利益,各地自由事业的利益。”
    这位国务院官员在向戴顿大学的一个会议发表演说时强调说,在最近同共产党世界的紧张关系趋于和缓时期,有两件事情“值得注意”。
    他说,共产党权威人士说得很清楚,不会有“意识形态上的共处”,在这紧张关系有所缓和的时期里,克里姆林宫希望“我们西方人不会有办法紧紧团结在一起”。
    他表示,他深信“德国人和德国的政策将继续忠于欧洲团结和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概念,忠于作为这种政策的基础的维护西方文明的精华的集体防务”。
    罗斯托强调说,在判断“我们在军备监督方面能够走多远而不失安全”这一点时,必须“最密切地同我们的盟国”商量。他说,因此,美国“在莫斯科抗拒了想把禁止核试验条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一切压力”。
    【美新处海牙18日电】下面是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准备于星期三在这里欧洲运动主持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摘要。艾奇逊直言反对欧洲人控制欧洲
    这篇演说的序言部分追溯了美国关心欧洲发展的历史情况。
    艾奇逊说:欧洲把判断和行动的标准从单纯的国家考虑扩大到对欧洲的共同考虑,这不仅将使欧洲更加强大和繁荣,而且还可能使政治目的和愿望扩大而超出旧的民族主义对欧洲霸权的追求。在这个世纪中美国曾两次被请求击败想以军事力量取得国家霸权的企图。十八年来美国一直在欧洲进行戒备以便防止第三次这样的企图。如果复兴和加强一个统一的欧洲只是供一个欧洲国家从自己国家的目的出发加以控制和指挥,美国是不赞成这种情况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由三百名显要的美国企业家参加的白宫会议敦促肯尼迪总统重新检查美国同苏联集团的贸易问题。
    商务部长霍季斯今晚在他和一些企业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企业家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的看法是,“鉴于目前的局势,应该重新估价美国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问题。”
    霍季斯在星期一的电视谈话中曾预先说要提出这个建议。
    霍季斯当时说,由于同苏俄签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使紧张局势有了缓和,他打算向肯尼迪总统建议美国政府重新研究同共产党集团的贸易问题。
    霍季斯表示,他认为,美国应该仿效它的盟国同共产党国家做买卖的榜样。
    他说,他不打算建议和共产党国家进行战略物资的贸易。
    一位企业家说,自由世界和“共产党地区”的贸易去年已达到50亿美元,但是美国在其中只占100万美元左右。
    霍季斯强调,他们的建议只是一个建议,并不意味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决定。
    霍季斯说,他在建议和共产党国家贸易时所想到的是非战略性的消费品的贸易。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7日报道:
    英国和美国将不顾西德和法国的反对加紧进行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谈判。
    白厅认为一项关于防止突然袭击的步骤的一致协议的文件将在几个月之内准备就绪以待签署。
    人们认为这项“和平监督”计划是苏美英外长将在纽约的会谈中最有希望取得进展的方面。
    根据这项计划,俄国观察员小组将驻在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内主要的车站、机场和海港,以监督部队和军火的不寻常的移动。
    同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观察员也将在俄国境内进行核查。
    波恩和巴黎反对在核禁试条约之后迅速采取这一后继行动,理由是这将有打破欧洲现状的危险。
    但是白厅和华盛顿都不愿意让这个同俄国进行的新的“和平监督”谈判停顿下来,而指望在联合国组织内取得新的进展。

【南斯拉夫通讯社巴西利亚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下午到达巴西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在军用机场,他受到了隆重欢迎和一国首脑应该受到的一切荣誉。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十八日电】铁托的访问已在巴西这个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国家里引起了抗议浪潮。
    当铁托到达时,全国各地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将敲起丧钟,「悼念成千百万遭受铁托折磨和杀害的天主教徒」。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瑞士报》今天评铁托到华盛顿访问时写道:
    铁托到华盛顿的访问清楚地表明,美国企图继续引诱卫星国家的自由化。在美国人看来,南斯拉夫是一个榜样,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也都可能有兴趣跟随它。俄中分裂正发生在这个恰好的时刻,因为如果莫斯科要想保持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头头,它就只能放松东方。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联合国星期一宣布,蒙古已撤消关于在联大辩论伊拉克对库尔德族的待遇问题的要求。
    这显然是苏联集团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最近有改善的反映。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晚要求议会组成一个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各党派联合政府,他的这种主张引起了这里政界人士激烈争论。迄今为止,关于成立政府以代替本月初辞职的卡尔亚莱宁政府的磋商全是把共产党排斥在外的。
    吉科宁指出,芬兰政府的不稳定性正在损害芬兰的经济发展。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18日刊登塔布依夫人的评论说:白宫的策略,是听任联合国去通过这样一种“决议”:这些决议将向美苏达成协议的方向比肯尼迪实际上所愿意走的路程走得更远!在这之后,他将同赫鲁晓夫走到他所愿意到的地步,同时向欧洲人和美国舆论解释说,他仍然落后于“国际舆论”的愿望。
    本届联大将让第三世界向欧洲共同市场施加压力,也要使法国“遭到损害”,并进行反核宣传,来阻挠法国对第三世界开始恢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