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刘少奇实际上对苏联说,中国并不要求或需要苏联核武器的保护。他还毅然重申北京在与莫斯科争端中的立场,他说,中国不会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成为“修正主义者”。
    观察家说,这就是他的讲话的要点,这个讲话或许是一个中国领导人在意识形态争论中所发表的具有最强烈打击力量的公开声明。关于这篇讲话的报道是今天这里的报纸的主要内容。
    刘昨天在平壤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这篇讲话,大会在中苏争端中支持中国。
    刘在重申中国对核武器的立场的一段中明显地提到苏联最近的声明:中国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必须依靠苏联的核盾牌,苏联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核武器以保卫其它共产党国家不受“帝国主义者”的攻击。
    刘拒绝这个论点,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可靠的力量是自己的国防力量和人民力量,而不是其它国家的核武器。现代修正主义者威胁说要用火箭核武器去防止帝国主义对这个或那个国家的侵略,是吹牛的,在政治上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他们竟然首先使用核武器挑起一场世界核战争,那就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最严厉的谴责。”
    观察家认为这也是对苏联目前关于古巴的政策声明的批评。
    刘还间接指责苏联领导用“造谣诬蔑”以掩盖意识形态争端的中心。
    【路透社北京18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刘少奇在今天说,原子弹是只“纸老虎”。
    新华社从平壤报道说,刘在那里受到了10万人的热烈欢迎。
    刘说,“现代修正主义者(这是中国人称呼苏共及其追随者的名词)迷信核武器万能。”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刘少奇星期三指责说,苏联已为美国核武器所吓倒,他敦促世界共产党人继续推进革命。
    虽然他没有提苏联的名字,但他攻击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北京目前称苏联领导时所用的名字),他说,他们现在与美国结成一伙。

【本刊讯】叙利亚执政党机关报《复兴报》9月16日在第六版上半版全文刊载了毛主席《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并刊登了有关美国种族歧视的照片,标题是:《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种族歧视》。
    《复兴报》说,这个声明是根据《北京周报》翻译的。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21国联大总务委员会星期三讨论联大议程内容。
    它的决定必须由大会批准。
    阿尔巴尼亚外长什图拉对委员会说,“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并驱逐国民党集团。”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锴提到了这种企图的过去历史。他还说,苏联今年还没有提出这种建议,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他说他知道委员会还不该讨论实质性问题,但是他不得不撇开规则来驳斥什图拉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发言。
    他说:“显然,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还没有看过克里姆林最近那些关于他们的中国同志的言论。”
    刘锴举出苏联共产党最近在一些公开信中对中国共产党发出的攻击为例说,显然,共产党中国的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哲学同爱好和平的宗旨毫无共同之点。
    联大副主席、苏联代表费德林立即参加了辩论。他说,“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的缺席有损于联合国。
    他说:“蒋介石集团无权代表中国人民说话。
    “把恢复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是必要的。”蒋帮中央社说苏代表的
    发言“很有意思”
    【中央社联合国总部18日专电】联大指导委员会今天向大会建议,将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第十八届会议全体大会辩论的议程。
    指导委员会是应阿尔巴尼亚之请,作此项建议。
    刘锴大使“断然反对”阿尔巴尼亚的要求。
    苏俄及该委员会的共党委员支持将此一项目列入议程。很有意思地,他们无人象以前一样说,共匪“爱好和平”及繁荣,他们仅仅辩称不应忽视共匪。
    【路透社联合国18日电】费德林表示希望,凡是关心加强联合国和发展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各国代表支持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
    观察家指出,费德林的声明中没有“伟大的中国”这样的字眼,也没有赞扬共产党人使那个国家得到发展,而在以前几年俄国在类似场合总是说这些话的。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蒋经国上将在美国访问了十二天,已于19日下午飞回台北。在机场的记者会中,他指出,“美国朝野希望中华民国政府反攻大陆消灭共匪的心理相当普遍。”
    蒋经国是于9月6日应美国务院邀请前往美国访问的。他曾拜会美国总统肯尼迪,并会晤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和美国当局就中美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他认为,“这是一次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访问”。
    【美联社西雅图17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长子蒋经国星期二在美国逗留11天将告结束时在这里停留。
    他打算在傍晚动身去台湾。
    他对会见他的记者说,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分裂增加了自由中国早日设法返回大陆的可能性。

【路透社檀香山18日电】国民党中国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今天在这里说,国民党的部队将加紧对中国大陆进行突袭。
    刘安祺在访问美国大陆后到达这里作三天访问,然后将回台湾。

【本刊讯】墨尔本消息:在墨尔本举行的澳共党员欢迎希尔访华归来的集会上,通过了三项决议。第一项决议说:这次会议认为,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采取了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修正主义立场一致的修正主义立场。
    这个修正主义立场包含着对唯一真正工人阶级理论,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弃。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心原则现在已经过时了。他们用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这个修正主义理论代替了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和无产阶级专政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要问题。他们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正义与非正义战争的观点。他们虽然正确地指出世界和澳大利亚的和平力量有了巨大的增长,但是引导这些和平力量离开反帝斗争,不去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个主要敌人(以及它在澳大利亚的同伙孟斯席政府),把它们引进了和平主义的死胡同。他们修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工党是拥有工人党员的资产阶级政党的原则。他们宣布列宁已经过时。他们抛弃了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八十一党声明的革命原则。
    因此,本会议决定向澳大利亚工人阶级提出这个问题:成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以坚持工人阶级原则,揭露自称共产党人、但是背弃了共产主义事业的叛徒。会议保证不懈地进行工作,学习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著作,参加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一切斗争,发展一个符合澳大利亚工人的真正传统,经得起垄断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其他一切敌对倾向的一切攻击的组织。第二项决议说: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事实上使核武器和核武器试验合法化。它是玩弄澳大利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和平情绪的大骗局。必须大力把它揭穿。
    指出和平的敌人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并同它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才能保证和平。向美帝国主义投降,接受它的要求,是必然引向核战争的道路。我们号召全体澳大利亚人民加倍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揭露工人运动中那些把骗人的莫斯科条约说成是走向和平的一步、厚颜无耻地或者错误地为美帝服务的人们。
    我们祝贺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正确的立场。我们衷心欢迎周恩来一九六三年七月三十一日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
    我们谴责孟席斯政府,因为它反对建立太平洋无核武器地区,反对召开讨论禁止核试验及其使用的国际会议;因为它继续执行侵略战争政策。
    争取和平的斗争只有在正确政策的指导下才能取得成就。我们保证要为这一正确政策努力工作。第三项决议说:墨尔本共产主义者这次会议从辽远的地方注视着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英勇斗争和他们清醒地拒绝为肯尼迪及其阶级合作者的空洞诺言所迷惑;表示完全支持他们,祝他们在他们的英勇斗争中获得完全成功。

【本刊讯】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员,8月20日在墨尔本集会,欢迎访华归来的前澳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尔。与会者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希尔的讲话(本刊8月26日曾简要报道过——本刊编者)。
    希尔说,中国人民在1961年曾缺少粮食,但是由于对工农业进行了社会主义组织工作,现在粮食已经充裕。
    可是,中国领导人并不因他们的成就而自满。
    在同毛泽东主席交谈时,毛主席说,虽然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它还是一个贫穷的国家。
    希尔说,由于苏联撤退专家、取消合同和随同专家的撤退而带走工厂设计图纸,中国具有的困难比它应有的增加了。可是中国一直能够自力更生地解决自己的困难问题。
    希尔说,中国正在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肮脏卑鄙的进攻。希尔说:“大家记得,列宁曾经遭到当时的修正主义的攻击。在列宁生前,他曾被人叫作独裁者、德国间谍。对列宁维护的马克思主义的攻击曾成为人身攻击。有人说他在组织自己的‘集团’。可是历史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破坏不了的。列宁经证明是正确的,他一直能够教导人民分清是非。”
    希尔说,现在修正主义又兴起来了。它在现在兴起比在以后兴起好。今天,修正主义的主要内容是强调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和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概念。这同老修正主义伯恩斯坦和考茨基提出的理论没有什么不同。大悲剧
    目前局势的大悲剧是:列宁的党的领导,成为了世界现代修正主义的领袖。但是,必须面对这一局势。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当时的修正主义分子通过支持战争来支持他们本国的资产阶级。列宁几乎是单独地同他们进行斗争,但是,证明正确的是列宁。
    希尔在谈到所有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这一问题时说,除非在社会主义时期,不断地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影响的斗争,否则,这种影响将会增长。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曾经警告说:除非在许多世代中进行这种斗争,否则,通过资产阶级思想的发展而引起的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总是会产生的。
    众所周知,列宁曾经指出,资产阶级的习惯势力,是一种巨大的势力。
    没有进行足够有力的全面反对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是斯大林的错误之一。斯大林的地位
    希尔说,斯大林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斯大林的攻击,从一开始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攻击。(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斯大林的错误应该加以分析,以免重犯这种错误,这是正确的;但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却不是这么一回事,而是在清除“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借口下,进行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攻击。自从赫鲁晓夫上台以来,苏联党的领导已经完全改变了。一些苏联领导人的下落不明
    从前的领导人当中有些下落不明。赫鲁晓夫谈了很多关于斯大林采取的专断措施,但是有许多事例说明赫鲁晓夫的领导采取了这种措施。
    不同意赫鲁晓夫的人们就被认为需要进行精神病治疗。
    在他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方面,赫鲁晓夫采取了专横的措施,例如:1956年,赫鲁晓夫反对关于哥穆尔卡应担任波兰党领导人的建议,为了贯彻他的这种反对意见,赫鲁晓夫命令苏联在波兰的几个师动员起来,事实上,已经用坦克包围了华沙。
    他这样干了以后,他要求应当让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做波兰的国防部长。
    只是在提出了比较明智的意见(国际上的劝告)之后,才纠正了这种情况。匈牙利事件
    1956年,苏联在赫鲁晓夫领导下,在匈牙利反革命的一个阶段里曾经准备把匈牙利放弃给帝国主义者。但是明智的意见再度占了上风。
    希尔说: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在1957年以几乎是二比一的多数决定把赫鲁晓夫从领导地位撤下来。少数中的一个是朱可夫元帅。在他的帮助下,中央委员被召到莫斯科,召开了与主席团分开的另一次会议,他们决定保留赫鲁晓夫。
    在这个事情发生后,朱可夫被派到阿尔巴尼亚去执行任务。当他回到莫斯科时,有人在机场上迎接他,并通知他说,他已被解除国防部长的职务了。此后他一直在退休。
    希尔说:这些人就是谈论斯大林的专断措施的那些人!
    希尔在研究苏联社会时说:在那里已经出现了一个特权阶级。这个阶级是由工厂经理、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组成的。他们拿非常高的薪金,在他们和工人阶级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差别。特权阶层
    在中国,这种危险也存在过,可是中国的领导人一直保持了警惕,对这种危险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例如,减低了许多高薪的专门工作人员的工资,而劳动人民的工资则有了增加。
    在苏联出现了大批骗子和侵吞公款的人。最近一家苏联报刊报道,一列火车也被私人雇用来把农产品运往大城市的市场。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大量组织工作,并且必须要有许多担任重要职务的人参加。虽然这种违反苏联法制的行为被揭露了,对这些私人黑市买卖的组织者并没有采取行动。
    赫鲁晓夫是苏联社会的这个特权阶层的代表。他们不愿他们的特权地位受侵犯。这就牵涉到降低革命的调子、事实上是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的危险。苏联的修正主义领导人已经把事情做绝。他们是十足的叛徒。阶级觉悟
    在谈到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情况时,希尔说,这些党的一个特点是,领导人年纪老和过着舒适的生活。他们害怕斗争,因为斗争扰乱他们的生活。此外,苏联党向它们施加了巨大的影响。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人非常接近苏联党的领导人,他们得到许多主意和帮助。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当然不想扰乱这种局面。
    在澳大利亚曾出现过一个长时期的表面繁荣。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领导人的阶级觉悟变得迟钝了。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的现象。
    希尔说,参加此次集会的人们有进行坚决斗争、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巨大责任。
    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机构中的现代修正主义分子说,列宁过时了。他们过份地强调了和平过渡。他们已经背离他们在81个共产党代表会议上采取的立场。正确的立场
    在那次会议上,澳大利亚共产党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它反对赫鲁晓夫的态度,而本着这种立场同其他的党坚定地站在一起。
    采取同样立场的党都巩固了自己的立场,在这些党中间唯一一个背弃原来正确立场的是澳大利亚党。
    澳大利亚党的领袖夏基和狄克逊已经变成叛徒。他们不仅背弃了他们原来的立场,而且背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也是做绝了。他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而且是已经无法回头了。三国条约背叛了人民
    关于在莫斯科签订的三国条约,希尔说,它是直接背叛人民的。它使得核武器合法化,并通过准许继续进行地下试验,使美国得到明显的方便。
    希尔说:“当你向帝国主义屈膝的时候,战争的威胁就增加了。在这方面,历史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教训。慕尼黑就是这样的教训。现在我们看到再一次的投降,并且这种投降越来越被说成是十分新和重要的东西,被装扮成伟大的胜利。”
    希尔号召与会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他说,在目前的局势下,个人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个人学习是没有代替办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也是没有代替物的。我们必须有范围广大的能够辨别是非的人们。这需要透彻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希尔说,他曾经被问过多次,他是否将成立一个新党。他说:“单就个人来说,我不打算成立新党,但是,我确信: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将坚持要在适当的时候成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我将在那个伟大的任务中尽我的本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