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十七日电】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指责肯尼迪总统昨天的发言措辞「奇怪而含糊,在北部和南部所说的话都不相同。」
    然而,马丁·路德·金警告群众不要采用暴力,因为暴力「不仅是非基督教的,而且也是不实际的」。他又说,黑人没有技术、没有武器,也没有用暴力的习惯。
    他说,「让我们拿起爱这个武器」。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阿尔巴尼二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警告说,除非肯尼迪总统「现在就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来阻止美国的黄金流到外国去,否则可能会发生世界范围的萧条。
    这位纽约州长指责肯尼迪自从一九六○年进行竞选活动以来一直没有搞好国际支付状况。
    他说,这些外流正在达到巨大的数目,「由每年七○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第二季度的一○○亿美元以上的最高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劳工部今天报告说,八月份的失业人数下降了四十六万五千人,达到了三百八十五万七千人。
    这是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失业总人数下降到四百万大关以下的第一个月。
    这使上月的主要失业比率从百分之五·六下降到百分之五·五。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2日报道:香港最新发明的“眼镜收音机”问世后,将可减少许多由收音机发出的嘈杂声。
    这种眼镜收音机,比普通的眼镜重两盎司半,只限于三个半导体,只可选听本港三台的节目。这种新货品,首批由本年6月运往英国,第一批的出口便有一万具。
    这种眼镜收音机构造极为精细,从外面看与普通眼镜无异,只多了一条听管由镜架接连耳部。镜架的左部,即接近太阳穴部份,安置有三个半导体及一个一点四伏特的电池,这种电池不比恤衫的钮扣大,但可以供给电力四十八小时,此外又设有一个开关掣,这个掣且可控制音量的大小。至于调音掣设于右边镜架的太阳穴部份。
    接连耳部的听管装有耳塞,这种听管装在眼镜架左部的太阳穴部份,是直接传达电台的节目给听者的,而且并无外来杂声的骚扰。
    目前已经出口的眼镜收音机是无近视镜片的,镜架则备有各种颜色,适合男女用。这种眼镜收音机的设计人是S·S·星夏。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28日刊登一篇蒋帮中央社的特稿,说第一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摄影排字机快可以问世了。报道摘要如下:
    战前在上海主持英文《中国评论报》笔政又曾在香港英文《虎报》任总编辑的桂中枢参照欧美最新发明用摄影排字的技术,设计了一部中文摄影排字机。
    这部将成为中国印刷史上一大贡献的中文摄影排字机,高七二英寸,长四八英寸,宽三十英寸,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检字部,第二部分是暗箱,一切动作控制在好像旧式汽车的排档杆似的一条钢杆上,杆上有三个电钮。
    如训练成熟,每分钟排二十字也不足为奇,不会较英文摄影排字机为慢。
    现在这机器,尚有若干附属配备没有完成,而且字模片亦正在请专家书写,所以还不能到使用阶段,但相信不久即可完成。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不久将在莫斯科的市中心和这个城市的其它闹区装配冬季供暖的人行道装置。
    这种供暖装置将完全是自动的,并且将在第一次雪花落到人行道上就开始供暖。
    这种装置的目的是防止积雪,这是苏联首都的一个重要问题,那里每年平均下雪四百小时。
    塔斯社说,还计划在停放汽车的停车场装备这种供暖装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英国电器工程师H·P·班斯文发明了「电子导游机
    器」。
    机器形状有若一具小型原子粒收音机,便于旅客随身携带。机内装有数种语言的录音带,并附有耳筒。
    倘若游客需要应用时,只要依着游览图上的指示,按照编定的号码掀开机器,便可听到自己需要的详细讲解了。
    目前这种机器,可详解伦敦五十个名胜区的情形,讲解语言分英、法、德三种。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8月26日译载美《星期六晚邮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数星期前,波士顿的一位主妇在厨房架上取下一块牛排。从透明的塑胶袋可看到这块牛肉鲜红而多汁。其实她早在六个月前就买回家,但并未存放于冰箱内。她去掉包袋,加上盐与胡椒,烤烧几分钟后即大功告成——味道鲜美,极为可口。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一种最新的食物储存法确能将未煮过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二年以上。
    此项新技术就是食物照射法。目前主妇们虽在市场上买不到这种新食物,但为期不远矣!经照射而获得成功的食物种类很多,从菜汤至坚果,从马铃薯到肉类应有尽有。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以及陆军纳迪克放射中心经常准备各种照射过的肉类供人品尝,这些食品均在室温下存放一年以上,但其味道比新鲜者更为可口。经过十年以上的努力研究所获得的事实,证明照射食物安全而富于营养。
    真正利用放射线来源的钴—60与电子震荡器来杀死促成食物腐败的微生物还是二次大战末期的事。
    不像罐装或以化学处理过的食物,经放射线处理过的产品在本质上十分新鲜。它不必经过重新组成或融化,且研究结果显示,照射食物对食用者完全无害。
    陆军放射食物计划主持人之一,当代有名生化学家爱德华·S·卓世逊博士说:“我们的照射食物并不含任何剩余的放射性。”
    食物在钴—60的照射下吸收预先计算好的照射量,通常需要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食物是放在铁皮罐或塑胶袋内被照射。其照射量以“拉德”计算,通常需一万拉德以上始能完全消灭或中和食物中的细菌,照射过的食物在未拆包装前永远新鲜如初,就是从消毒过的包装取出,其腐败速度也是很慢的,虽然照射量在一百万拉德以下,但仍能消灭足够的细菌,使鱼类蔬菜的保存时间比一般的食物长达十倍以上。
    低照射量的草莓在洲际运输中可防止生霉,照射过的洋芋与洋葱在一年半的长期储存期间不会发芽,照射过的面包可放上二个月,酒则在几分钟内顿成陈年老酒。

【美联社苏格兰阿伯丁8月29日电】星期三在这里表演了一种在鱼船上以三十小时把鱼弄干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的发明者希望,这种方法将有助于英国夺取到目前由挪威和冰岛所控制的市场的一部分。
    这种方法是把鱼在两根传送带上经过一条40英尺长的风洞,由热度可以控制的空气加以烤干。
    传送带的速度可以根据鱼的大小加以调整,空气的温度在鱼的水分散掉的同时可以提高而实际并不等于烹煮。
    这艘鱼船长310英尺,比目前使用的深海鱼船稍大一点。
    负责这项工作的科学官员杰森说,英国的鱼船可以开往南大西洋目前还没有开发的大片鱼场,把鱼在船上弄干,在回来的时候开往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国家是购买干鱼的大顾客。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7日电】联合国大会第18届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卡洛斯·索萨—罗德里格斯博士在当选联大主席后所发表的演说中说,今天国际性的活动有三个目标:和平共处和由此产生的普遍彻底裁军;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国际合作来援助不发达国家实现经济上的稳定。
    下列国家当选为大会副主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法国和英国各得105票,美国104票,苏联103票,国民党中国76票)。喀麦隆,索马里,叙利亚,塞浦路斯,冰岛,土耳其,保加利亚,萨尔瓦多。
    主席、13名副主席和联大七个委员会的主席组成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明天将开会研究议程。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已就预定要由联大讨论的世界问题开始直接接触。
    美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了七十五分钟。
    美国人士说,史蒂文森在会谈后离开时有这样的印象:在为期三个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冷战和有争论的问题“将被撇在一边”。
    葛罗米柯在美国的期间,将和肯尼迪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就采取进一步缓和冷战紧张局势的方法进行会商。
    今天的会谈是应史蒂文森的要求举行的,人们认为,美国人士所发表的意见,就重大的东西方问题而论,为联大确定了有希望的调子。
    这些人士后来说,史蒂文森“非常强烈地感到,会议期间,有关冷战和争吵的问题将被撇在一边,因此,我们将能完成一些建设性的工作。”
    据悉,史蒂文森认为,苏联外长同他一样地认为,有111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应该设法避开冷战争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6日自华盛顿报道:这里有迹象表明,政府认为没有必要急急忙忙采取“下一个裁军步骤。”参院还没有完成批准禁试条约的手续,走向裁军的下一个步骤可能远为复杂得多,而且可能引起更多的争论。
    据信赫鲁晓夫总理眼下也并不急于在东西方之间作出更多的新的安排。
    美国官员们看来,只有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东西方才有可能和解:(1)如果苏联人愿意采取像从古巴撤军这样一些行动,(2)缓和柏林周围的紧张局势,(3)如果苏联人迫使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波兰成员表现比较合作。
    这些都是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在同葛罗米柯会谈的时候将要特别留意的外交试金石。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铁托总统星期三离此前往拉丁美洲国家访问,以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和不结盟事业的伙伴。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铁托将离开一个月。
    据这里说,铁托在同四个南美国家会谈期间可能提出把互不侵犯条约扩大到包括世界各国的主张。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铁托在最近同赫鲁晓夫会谈后即将前往南美和美国的访问,将使他能测量一下他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和不结盟”国家领导人的影响的程度。他在同赫鲁晓夫会谈时一致认为发展中的国家应在世界事务中享有“更大的发言权”。
    铁托曾一再强调社会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前途取决于和平共处;他还说,要保卫和平就需要逐步消除军事集团和在爱好和平的国家之间——不管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达成普遍和解。
    他将在西半球向这些国家鼓吹这些原则。
    铁托在向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和墨西哥提出这些政策的时候,将留心地观察南斯拉夫能否发挥巨大影响。
    因此在拉丁美洲,铁托将以这样两种面目出现:既为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发言人又为《政治报》所谓的“中国式挑衅”的敌人。
    这里人士都不否认这一点:南斯拉夫国家元首此行将具有“反华”性质。大家都知道,铁托和赫鲁晓夫在他们前不久的会谈中关注的是,莫斯科和北京冲突对中立国家“社会主义和进步”舆论可能产生的影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关于铁托访美,《战斗报》9月15日在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一则报道中说:“华盛顿在邀请铁托总统时,是考虑到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方针、它同亚非国家的紧密联系以及它的威望和年复一年地增长的独立作用的。美国的某些评论员说南斯拉夫具有集团间的桥梁作用,具有如果肯尼迪在美利坚大学的讲话表达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的话就不能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