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7日报道:在非洲中部有一种自然生长的奇树,当地人民都称之为“巴欧巴布”。这种树生长快得惊人,而更惊人的是它只长粗不长高:最粗的树干,需要三十个人手拉着手,才能把它围绕起来,而它的主干的高度还不及直径长,所以形成了又矮又粗的奇怪形状。“巴欧巴布”树干上的外皮很像粘着一层蜡烛的蜡油一样,从它的树皮上可以剥下纤维,结出的果实里的汁液又可当作茶喝。

【路透社奥国英斯布鲁克8月18日电】七年来第一次8月下大雪,雪深六寸。
    【美联社巴黎8月18日电】星期日,法国大部均在不合时宜的寒潮中,巴黎及法国北部均有密云,间中有骤雨,寒暑表在华氏表62度以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七日报道:英国的一只名叫「斯巴尔基」的鹦鹉,能够一口气不停地连续背诵八首诗。它参加了英国广播公司在一九五八年举办的三千鹦鹉比赛大会,获得第一名。从此,这个「明星」就成了老板们的宝贝,他们经常带它到电视台去作表演。
    不久前,「斯巴尔基」死了。

【新华社巴黎12日电】法《民族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的道路》的社论,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消息证明,法国的观点日益被人更好地理解了。
    人们看到,法国广泛地同地中海和近东的所有国家,像希腊、土耳其和伊朗等传统的朋友,以及象埃及和伊拉克等暂时敌对的国家,都恢复了联系。同日本和拉丁美洲也是如此。因此,正在建立一个广泛的外交关系网,它可能使那些认为应该使世界由两国统治的人感到意外。因此,法国的影响到处使人感觉出来,而且人们已经看出它对西方的有利后果。人们完全可以说,法国重新有了一个对外政策。
    而在美国,国务院的政策已提交报界和国会进行严格的审查。结果是,这个政策不论在欧洲、亚洲和甚至在南美,都丝毫不是它本来可能的那个样子了。不幸得很,我们认为确是如此。某些失败和某些令人遗憾的选择证明了这点,而我们是首先为此感到遗憾的人。对西方来说,顶好是西方最强大的国家能有一个更为首尾一贯的外交,特别是要有一个更符合世界本来面目和它演变情况的外交。
    因为显然正是美国领导人的这些错误或缺乏远见,往往引起戴高乐将军的嘲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日自联合国报道:
    法国是在逐步采取一项增进同特别是亚洲的不结盟国家联系的政策,以此作为逐渐“脱离”大西洋联盟的一个相应行动吗?
    这可能是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关于越南的讲话所包含的意义,他的这个讲话使华盛顿非常不满,在联合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事实上,戴高乐将军的建议博得这里的大多数亚洲人和非洲人的普遍赞扬。
    没有一个人真正认为法国是想代替美国作为这个地区的西方力量的中心和源泉。
    因此问题不是一个西方国家进来取代另一个西方国家,而是消除一切的外来势力。
    大多数亚非国家完全同意这种主张。
    虽然戴高乐的目的可能是想以他对越南的政策来博得亚非各国人民的好感,但是这里也认为他当然是相信中立化是保护法国在那个国家存余的利益的最好办法。

【新华社巴黎14日电】《今日巴黎报》今天在评吴丹前天关于法国政策的谈话时写道,这种不真实的攻击是一项商量好的计划的一部分。受到华盛顿支持的吴丹的这种妙计预先勾划出了联合国将发生的事情的面貌:正当法国由于它对第三世界的某些立场将受到赞扬的时候,它将在核问题和欧洲政策上受到有意识的攻击。
    《民族报》写道,吴丹在法国是其成员国的一个国际组织内身居要职,却对法国的对外政策发表公开意见,这是犯了严重的职业错误。何况,作为政治观察家的联合国秘书长曾表示,他对他打算提出的一些问题是一无所知的。这两点理由就该使他尽快地辞去他担任的职务,看来他并不真正称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1日报道美正试验控制台风,摘要如下:
    近年来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怎样对付台风,使它不再危害城市人畜。科学家们对付的方法,就是想办法使它缓和风速,减轻威力,或者设法使它改变方向,向没有人的大海吹去。人类控制台风的研究已经有了初步结果,这一愿望是很可能实现的。
    自从1954年和1955年两年的风季造成美国特大灾难后,美国科学家就更加紧地着手研究怎样对付台风了。
    这一工作主要由美国气象局担任,每当发生台风时,科学家坐飞机到高空观测台风现象,或放出载仪器的高空气球到台风区域中测量。他们曾推想:将大量温度低于冰点而不凝固的水,投放到台风中的“热烟囱”(位于台风风眼附近,有一条潮湿、较暖和气压较低的圆柱状地带)上空,如果这些水凝结成冰,那么在凝结过程中所放出的能量,足能改变这一“热烟囱”的气压,而使台风的威力大为减少。
    1961年,气象局派出一队飞机对台风施以“轰炸”,这支飞机小队对准“热烟囱”中间投下了八枚有翼式一百三十磅重高空爆炸炸弹,炸弹在台风中心区域爆炸后,施发出大量碘化银粒子,当这些化学粒子在空中散布开后,每一个粒子的作用便好像是一粒“冰种”,将周围的水粒凝结成冰,由于结冰的过程异常迅速,内部潜在的热能在放出时产生的能量,等于八个二万吨级原子弹。雷达测到当时台风中心的温度达摄氏一百六十度。经过碘化银炸弹爆炸后,在“冰种”周围台风的风速立刻减少了14%。但是等到两小时过后,也就是“冰种”的作用完毕,台风又恢复它原有的雄威和风速了。
    去年,美国气象局在海军的帮助下,从事更大规模的制服风台试验,看看在台风刚形成的阶段,就使用碘化银炸弹,但这次大规模试验却因技术上的错误而失败了。
    今年8月初,美国又开始从事控制台风试验了。五十岁的罗伯特·辛普逊博士率领了一支五十人的科学队伍和十一架探测气象用飞机赴波多黎各,他们携带了十倍于两年前试验所需的碘化银。这次试验主要是检查1961年那次试验的程序是否正确,因为那次试验多少获得减小风速的效果。

【合众国际社西西里塞利农特8月17日电】在西西里西南沿海这块古希腊殖民地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座据信已有2,400年之久的希腊墓。从事这项发掘的考古学家们说,他们在墓内发现了一个母牛形状的水瓮和一个出自东方的绿色玻璃水瓮。
    古罗马人称塞利农特为塞利努斯,它是在公元前628年左右建立的,它的废墟主要是八座多里克(DORIC)庙宇的残迹,庙宇的巨大的柱子顺着海边摆开,这些庙宇看来是在几百年前的一次地震中倒塌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28日报道:台湾著名古建筑、台南市大南门城楼7月18日凌晨突然倒塌。
    据蒋帮《台湾新闻报》载称,台南市的大南门城楼,在清代是台湾府府城八门之一。这座古城的建筑,原来十分坚固,城楼矗立,形势壮观。但是在日本帝国主义侵据的时代以及国民党盘踞台湾后,长年失修,在风雨和白蚁交袭下,楼顶主梁日渐腐朽,以致成为危城的危楼。
    该报说,这座古城建于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周围共长二千一百四十七丈。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增建城楼,另护女墙;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及乾隆四十年(1875年),两度整修;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再加修葺;道光十六年(1836年)添辟偏门数座。全城外观更为壮丽。蒋帮集团对名胜古迹漠不关心,致使这座古城楼终于倒塌,引起了台湾舆论的普遍不满。蒋帮《台湾新闻报》就此事件发表评论说:距今九年以前,台南市的大南门城楼尚甚完好,游人可以登临,但连年失修,栋梁腐朽,终于闹出塌楼伤人之事;“台湾古迹……如果长此以往,将来真的只有一堆堆废墟供人凭吊了!”
    该报叹息说:“我们希望不要再让台湾所存无几的古迹一个个倒下去。”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英国全国农业经营者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由于谷物庄稼的损失已超过四千万英镑,英国可能有一种极坏的收成。
    接连不断的恶劣气候已毁了大多数地区的五分之一的庄稼,某些地区的损失还要大。
    现在英国全国的农民正在抢收已被雨水泡坏了的庄稼。
    在西南部,收到手的庄稼只有大约四分之一。
    这位发言人说,在威尔特郡,几乎颗粒无收,在其他地区,只有百分之十的收成。
    他又说,「要是今冬同去冬一样,那才真正糟了,因为大多数农民将没有喂牲口的足够饲料。」

【本刊讯】《泰晤士报》13日报道:
    美国政府决心把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混合核部队的建议付之实施。根据目前计划,这支部队将由约25艘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水面舰只组成。
    现在知道,肯尼迪总统决心着手组织这支部队,即令英国政府不参加也好。
    8月间,美国、德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代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讨论,英国政府拒派观察员。
    这些讨论已达到不久即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报告的程度。意大利政府已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感兴趣的国家组成,两个委员会,一个设在华盛顿,研究技术和军事问题;另一个设在巴黎,研究法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美国政府已提出有关这支混合部队的所有权、对其武器的控制权和参加国应作贡献的建议供讨论。预计这一讨论将于下月开始。英国政府仍然可以参加进来,但很明显必须在今后两、三星期内作出决定。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报道:
    内阁在英国对美国提出的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建议的态度方面的严重分歧即将白热化。
    外交部的看法是,拒绝多边核力量计划就会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错误。
    在外交部看来,主要的不幸可能是,准备对多边核力量的费用作出三分之一贡献的西德,将逐渐取代英国作为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最受关心和最强大的盟国。
    看来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可能会损害英国的想用外交压力来鼓励在东西方缓和方面采取进一步步骤的希望。英国的影响势必要被西德的影响压倒,西德将对美国施加压力要求死板地保持欧洲的现状。
    国防部认为,外交部的看法是大大地过于悲观的。桑尼克罗夫特和他的三军顾问认为,英国的有限的资源,首先应该集中使用于独立核力量和加强常规部队并使之现代化方面。
    他们认为,在那些要参加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国家认识到它们将负担的巨大费用以及联合政治控制问题——即“在安全栓上有多少手指”的问题实际上是无法解决的以后,这个计划就会烟消云散。
    【本刊讯】英《卫报》14日报道:
    英国专家没有人支持多边核力量,因为:
    这对英国的防务是不必要的。
    成本太大,估计建立这支力量需要5亿英镑。
    由于美国人仍拥有否决权,因此扳机上还是美国的手指。
    多边力量将造成大西洋联盟的进一步分裂。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8月14日介绍南美的一种日轮花,摘要如下:
    南美洲的土人,对沼泽处处的亚马逊河十分畏惧。在森林与沼泽之间,竟生存着许多吃人的植物,其中最可怖的是一种能食人的日轮花。日轮花不但十分娇艳,并且还能发出一种如兰花般的香味。因为它形似日轮,故名日轮花。叶有一英尺长,花生于中央,比较细小,如果有人想采摘它,只要稍为接触一下,不管那人的指头碰到的是花或叶,那些叶子便马上像八爪鱼般的卷过来,把他的臂膀拉住,同时把他拉倒,拖到潮湿的泥土上,然后让那些花朵旁边的毛蜘蛛,悄然爬近他大吃一顿。
    说也奇怪,凡是有日轮花的地方,必有食人毛蜘蛛,那些毒蜘蛛吃了人的躯体,才会排出粪便作为日轮花的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