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缅甸《人民报》16日发表社论说:“苏联领袖正在说服古巴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说如果帝国主义者对古巴发动侵略,苏联就会保卫古巴的独立。他们不仅出卖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还设法出卖古巴。”
    社论说:“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要求古巴容忍美国对它的侵略和干涉。但是作为一个富有革命经验的非常清楚地知道必须由自己来保卫它的主权、领土完整和革命的国家,它决不会接受赫鲁晓夫的建议。”
    社论又说:“古巴从1962年10月底的加勒比危机得到了一个教训,即苏联向美帝国主义投降,拆除了古巴人民以步枪保卫的一切火箭。”
    社论接着说:“富有革命经验的古巴人民将依靠他们自己继续进行他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遵循正确原则的世界反帝力量将支持古巴人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在苏联人于7月14日给苏共党员的公开信中揭示了冲突之后两个月以来,中苏冲突并无缓和的迹象。自从公开信发表以来,苏联就在谴责中国犯了种族主义,并且指责他们把阶级斗争从属于“民族解放运动”。
    苏联报纸继续不断地抨击一般的和理论上的分歧,而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官方仍对三天前(中国)对赫鲁晓夫总理所进行的谩骂式的人身攻击保持着沉默。
    塔斯社在从尼科西亚发回的一则关于刚刚在那里闭幕的亚非会议的消息中说,会议关于支持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决议,“粉碎了那些企图分裂我们运动的人的希望”,决议还再次谴责了中国人对苏联的诽谤,和企图破坏尼科西亚会议。
    9月7—8日发生的纳乌什基边境火车事件,也给予了更大的注意。
    一家报纸在谈到被逐者回到中国后所受的欢迎时说,“这些流氓受到了像英雄一样的欢迎。”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真理报》又发表了一个外国共产党对中国人进行的攻击。这次攻击是来自伊朗党,它说,中国党领导人的策略“不符合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关系的准则。”
    其他对克里姆林宫友好的党派的宣言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说法。这就创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苏联可能在为正式破裂苏中两党的关系打下基础。

【美联社华沙16日电】波兰领导人星期天晚上对共产党中国“至今”还不是莫斯科有限禁止核试验的签署国之一这件事表示遗憾。
    波兰执政的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在谈到中国这个问题时看来比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在一周前的一篇讲话要温和得多。
    哥穆尔卡说,波兰对北京拒绝签署莫斯科条约感到奇怪并“感到痛心”。
    但是波通社援引萨瓦茨基在波美拉尼亚的格鲁琼茨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
    “将近全世界的人都认为三个核国家所达成的这项协议是一件好事情。签署莫斯科条约的国家至今还没有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个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更使我们感到遗憾。”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评论员:韦斯特)半官方的苏联人士说,中国人目前这种在共产党各种外围组织内大规模展开的反赫鲁晓夫运动,早在1961年下半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就开始了。
    这种运动主要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为对象,并且利用种族主义在这些地区引诱同情者,使他们离开白种的俄国人,靠近非白种的中国人。
    中国人第一次利用种族观点是在1962年3月开罗的亚非作家会议上。
    其后,在今年早些时候在莫希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上,中国人又明显地试图把亚洲人和非洲人召集在北平的旗帜之下。在那里,中国人不让东欧的代表参加大会。
    中国人曾经在其中大力煽动反苏的组织非常多,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联、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妇联、国际学联等等。
    现在的苏联报刊上对所有这一切事情和每一种诡计都介绍得淋漓尽致。
    这种情况的意思很清楚。苏联和中国在激烈斗争中现在已经把政治战和宣传战的全部武器都使上了。任何组织都逃不脱这种斗争。苏联所使用的武器从《消息报》、《真理报》和莫斯科电台一直到在各式各样不论远近的集会上派遣煽动者。
    中国人则不遗余力地在一切场合有机会就攻击苏联的政策,这一点完全可以从苏联的反应里推断出来。
    此外,自从禁止核试验条约引起一大串新的争论以来,冲突大大尖锐化了,如果说这场冲突又进入一个新的紧急阶段,这样说是不为过分的。

【本刊讯】南《政治报》8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北京指责苏联挑起边境纠纷》,摘要如下: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作为由于进步潮流和教条主义潮流的斗争而引起的思想冲突的争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这场争论来说,最值得注意的是苏中冲突。这场争论已从围绕思想问题的斗争——最初看起来它是这样的——的范围转入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现在,北京最近几天又把它同国境上的直接关系联系了起来。据在中国派有记者的两家西方通讯社路透社和法新社在报道中断言有几万人,逃到了苏联。三天前,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援引中共理论杂志《红旗》上的一篇文章,证实了这样的消息。中国对这一现象作出的解释硬说组织了这样的迁移的苏联要对此负责。当然,很难相信这样的论据是正确的。
    论战的逻辑必然使中国领导提出修改边界的问题,就如必然要它在争论中使用谩骂的词句一样。前者,是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中的冒险主义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失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这种政策实质上拒绝和平和和平共处,根据这种政策,修改边界问题只是后果和合乎逻辑的结论。而后者——以谩骂的方式进行讨论,实际上是把讨论变成攻击和诽谤。

【本刊讯】印《甘露市场报》9日的社论说:“现在已经愈来愈清楚,中俄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有着同中亚细亚严重的领土争端有关的实际背景。……据说中国正在新疆疯狂地加强防务。……俄国人怀疑中国是在准备要求修改回溯到沙皇时代的中俄边界条约。……对俄国同对印度的做法一样,中国人已决定要靠刺刀而不靠论据。他们试图把中华祖国的概念的含意加以扩大,以便把几十年来由于历史上的原因而构成俄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大片土地纳入中国……。从现在能够得到的情报来看,似乎中国的目的是要把新疆用作侵入——强行侵入——相邻的苏联领土的出发点。如果这一过程继续下去,中华祖国到一定时候就会把亚洲的大部分地方包括进去。起始是对印度的威胁,现在已变成对苏联的威胁。谁知道中国的菜单上还有别的什么国家呢?”

【共同社东京12日电】苏联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12日下午到众议院议长室拜访众院议长清濑,递交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和民族院主席佩维的联名信,并且根据这封信,建议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和日本国会互派国会代表团。
    据这封信说,苏联方面首先邀请日方国会代表十人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问苏联两个星期,关于苏联代表团回访日本的事情,愿意在日本代表团在莫斯科访问的时候进行商谈。
    关于日苏国会代表互访问题,以出席8月9、10两日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的身分来到日本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代表茹科夫,曾经会晤自由民主党前尾干事长和社会党成田书记长,非正式地提出过。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就波兰部长会议关于提高牛奶收购和奶制品的零售价格的公报发表评论。
    评论说,在作出这一决定同时,党的领导和政府首先是希望防止牲畜和牛奶的收购量的进一步降低,制止猪的头数的进一步减少和保持大家畜头数的目前水平。国家增加支出提高收购价格和扩大国家的援助,将成为保持大家畜头数和增加猪的头数的一种鼓舞,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平衡由于收成不好而引起的农户收入的减少。
    农业连续两年收成不好是我们国民经济中出现各种困难的主要原因。今年牲畜的收购水平比去年降低12%。我们不得不大大减少预定的牲畜和肉的出口计划,同时又进口45,000吨肉。虽然如此,今年市场肉的供应还比去年少2%。我们大大减少了黄油的出口计划(由28,000吨减少到12,000吨)和鸡蛋、家禽以及其他农业消费品的出口计划,以便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这就恶化了我们的外贸平衡,在进口和出口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必需的原料和材料中产生了困难。
    由于饲料不足和今年的长期干旱,奶牛的产奶量降低了,这就引起了牛奶收购量的严重下降。今年头八个月的牛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亿5000万公升。估计,今年全年的牛奶收购量将比去年少9%。
    评论又说,牛奶收购量的减少使牛奶加工品的生产受到了限制。
    评论指出,提高白酒、酒精和酒的价格约15%,目的在于限制最近时期以来的酒的消费的迅速增长。
    评论说,目前我们的经济面临着特别的困难。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完成生产任务,增加市场的商品量和平衡外贸,必须进行加倍的努力。

【本刊讯】波兰《华沙生活报》最近刊登一张彩票广告。原说明是:“……我抱起你,而在皮包里——新全国彩票公司的彩票,它肯定将实现我们的梦想!现在中彩的机会真大呀:七百八十万兹罗提。”漫画上端的字样是:“——假如……,那么我就是最幸福的了。”

【共同社东京15日电】莫斯科14日电: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将在17日召开,苏联对本届大会的态度好象是,要在(一)东西方解冻气氛正在发展、(二)共产主义阵营分裂加剧、(三)非洲各国力量迅速兴起等新的国际政治潮流的背景下面,通过对西方阵营积极展开和平攻势和加紧活动以接近亚非各国与其他中立力量的做法,来确保对世界政治的领导权。
    据说要在大会同时举行美英苏三国外长会谈,或者举行肯尼迪和葛罗米柯的美苏会谈。这些会谈是8月间举行的一系列的“莫斯科会谈”的第二轮会谈;估计将讨论旨在停试条约签订以后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各种办法。因此,国际外交的焦点将是这些会谈,而不是联合国大会。
    至于苏联对本届联大的态度,人们认为,苏联将在据料会成为大会焦点的非洲的殖民地和种族问题以及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上积极活动,走在西方前头。
    此外,人们认为,目前是中苏(两党)决裂以后两国关系越来越恶化的时候,正因为这样,在本届大会上,各国在中国席位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活动特别值得注意,而在苏联来说,恐怕不会改变继续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