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1日电】到目前为止,北京电台和中国报纸都没有提到纳乌什基车站事件。
    到目前为止,人们只知道苏联的说法。
    至于苏联指责“中国公民”上星期在火车上向苏联私运“敌视苏联的”违禁宣传品一事,观察家们追述说,自从今年春天以来,中国所有火车里以及火车站、飞机场和供外国旅行者用的饭店等这样一些公共场所都摆出了用包括俄文在内的数种外文印的小册子,这些小册子阐述了目前意识形态争论中的中国论点并攻击了“现代修正主义者”。
    实际上这些小册子在外国人当中很受欢迎,因为这些小册子以灵便的形式提供了参考材料。
    在头等车厢里,这种宣传品摆在特制的木架上,由于木架只能放数量有限的宣传品,因此铁路人员还用手提包额外供应这种小册子。
    因此,此间人们认为可能性更大的是,这次事件的发生是由于苏联官员不允许这种材料进入苏联领土,并不是中国的铁路乘务人员真正企图“私运”这种材料过境。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的抗议照会特别指责这些中国人“破坏最起码的卫生要求”。
    人们还不清楚究竟是这些中国人故意在车站上“破坏卫生要求”还是这种情况只不过是由于他们的被围困的处境造成的。
    【路透社北京1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此间的观察家今天说,所传北京—莫斯科列车上的中国乘务人员和乘客被驱逐出苏联一事肯定会使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
    他们认为,这一事件会引起激烈的反应,虽然到目前为止此间官方尚未发表评论。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迄今为止,这里对苏联就上周事件提出的抗议尚无反应。
    但是大部分外交观察家认为,中国迟早一定会进行有力的反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日刊登了十日发自香港的一则专电,标题是:《北京加强对苏联的攻击,在提到赫鲁晓夫总理时不再讲客气》。摘要如下:
    北京现在在提到赫鲁晓夫时不再讲什么客气了。他同像美国、南斯拉夫和印度的领导人那样的共产党中国的「主要敌人」同时受到攻击。新华社今天援引《红旗》的一篇文章说,肯尼迪总统、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印度的尼赫鲁总理和赫鲁晓夫扮演「新神圣同盟的丑角」。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一日以《北京对赫鲁晓夫的新攻击》为题发表文章说:「中国长期以来进行的反对赫鲁晓夫总理的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现在赫鲁晓夫直接受到最粗鲁的指责和攻击。四天前党的机关刊物《人民日报》和《红旗》的编辑部共同写的一篇文章以及最近一期《红旗》的两篇文章定下了这场运动的新调子。」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今天照会人民中国抗议中国公民企图把非法的印刷品运进苏联。这是苏联历来第一次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照会。
    塔斯社说,苏联的照会说,9月7日一些中国公民乘坐从北京到莫斯科的火车到达边境车站纳乌什基,当边防人员和苏联的海关检查人员试图执行他们的职务时,他们首先表示反对。
    在没收了他们携带的印刷品之后,这些中国人——列车长和列车员和他们一道
    ——就起哄,拖延火车离开的时间。
    照会说,在纳乌什基期间,他们对苏联官员们进行“流氓”和“挑衅”活动达两天之久。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政府星期一晚上透露,它把一辆中国列车、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国乘客送回中国去了。
    苏联外交部星期一给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一项照会说,这些中国人由于上星期六试图把反苏的宣传材料运进苏联而被驱逐出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中国蒋介石总统的儿子和经常认为最后是他的继承人的蒋经国将军今天同肯尼迪总统进行了75分钟会谈。这次会见是他对华盛顿进行的一周访问的高峰。
    会谈后蒋对记者说:“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人要成为核国家仍然需要走一大段路。但是如果他们真的做到了这一步,到那时,他们将是自由世界的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他说:“因此应当使用一切手段不仅来削弱中国共产党政权,而且在它成为原子国家以前就推翻它。”他说,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在不让共产党中国成为核国家上具有“共同利益”。
    有人问,如何做到这一点。蒋说,“一个办法是汇合我们的力量”。
    蒋说,肯尼迪表示,他相信共产党中国要到1970年才能成为核国家。蒋又说,他同意肯尼迪这一估计。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蒋介石的儿子今天上午在白宫访问了肯尼迪总统。
    这位将军后来告诉记者说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关系是“非常良好、非常令人满意的”,他说,他替他的父亲给肯尼迪总统带来了一封问候和表示最好祝愿的信。
    这位将军在提到他和美国总统会谈的时候说,他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会谈,并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一般地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汉森)蒋经国将军今天和肯尼迪总统进行了一次时间非常之长的会谈,接着,他又去五角大楼和美国的高级情报官员进行一系列的会谈。
    蒋和肯尼迪会谈了一小时十五分,而总统通常是不会把这么长的时间给一个来访的贵宾的。
    蒋在离开白宫后立即去国防部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国防情报局局长卡罗尔设宴招待了他。
    他按照预定计划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活动包括访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情报局参谋长弗兰克尔海军少将,并和国防部办公室拉斯德尔准将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拉斯德尔是麦克纳马拉在“特种战争”方面的助理。他和拉斯德尔讨论的问题之一有可能是关于国民党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大陆的游击活动。
    【中央社华盛顿10日电】蒋经国今天上午拜会了肯尼迪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

【法新社北京12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主要机关报《红旗》和《人民日报》今天为斯大林辩护,攻击赫鲁晓夫,指责他一向诋毁斯大林,而完全不提在斯大林生前他本人就曾经多次把斯大林颂扬为“人类最伟大的天才、导师和领袖”、“自己生身的父亲”。
    两家报纸第一次指责赫鲁晓夫“在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全盘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至今不敢拿出来同苏联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见面”。报纸宣称,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赫鲁晓夫同志以反对“个人迷信”为借口,全盘否定斯大林是完全错误的,是别有用心的。
    文章肯定说:赫鲁晓夫展开反对个人迷信的整个运动,只是“一个卑鄙的政治阴谋”。文章谴责其他苏联领导人“在把斯大林踩在脚下的同时,却把赫鲁晓夫捧到天上”。
    【法新社巴黎12日电】《红旗》和《人民日报》同时发表的一篇新的长文章中,揭露了赫鲁晓夫1937年“积极参加”斯大林的大清洗。
    文章作者问道:“曾经积极支持和坚决执行了当时肃反政策的赫鲁晓夫,为什么把一切错误都推给斯大林一人,而把自己洗刷得一干二净呢?”文章在这样问时,就把北京对苏联总理的谴责,揭开了一个新阶段。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要求取代赫鲁晓夫和其余的苏联领导人——这是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对北京的《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所发表的激烈文章的说法。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篇题为《关于斯大林问题》的文章所包含的对赫鲁晓夫和全体苏联领导人的攻击是如此严重,以致有损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全面关系。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中国领导人把赫鲁晓夫关于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论点推论到荒谬可笑的程度(例如,认为这些论点就是说:“苏联人民在长达三十年之久是在‘俄国历史上最大的独裁者’的暴政下生活。”)其目的远不止是仅仅为了要恢复斯大林的名誉。
    中国人指责赫鲁晓夫同像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之流的“叛徒”同流合污;并且指责说,他在批评斯大林的同时抬高自己,他“捏造了”某些有关斯大林的事实;特别是指责他在推行斯大林的整肃运动中起的主要作用。
    中国今天发动攻击的激烈程度不时地超过了像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这样的赫鲁晓夫的敌人所已经发动的攻击。
    事实上,中国这篇文章的严重性达到这种程度,观察家们怀疑苏联领导人会作出公开答复。
    【法新社香港12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指责赫鲁晓夫在苏共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谴责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是“别有用心”。
    北京《人民日报》和《红旗》联合发表的一篇文章指责说,赫鲁晓夫反对“个人迷信”的运动是一个“卑鄙的政治阴谋”。
    【路透社北京12日电】中国今天指责赫鲁晓夫用“污秽的、下流的恶言毒语”攻击斯大林,并且说,苏联领导人对他进行煽动性的人身攻击,以“蛊惑人心”。
    新华社援引《人民日报》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红旗》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绝大多数苏联人不赞成这样谩骂斯大林的作法。
    文章说,赫鲁晓夫咒骂斯大林,是对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军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莫大污辱”。
    “在斯大林领导时期也曾参与党和国家的领导的赫鲁晓夫,现在这样搥胸拍案、声嘶力竭地咒骂斯大林,究竟是把自己放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上呢?
    “是把自己放在凶手、强盗的同谋者的地位上呢?还是放在混蛋、白痴一类人的地位上呢?
    “人们如果把赫鲁晓夫在斯大林活着的时候的讲话,同他在斯大林逝世以后的讲话对照一下,就会看到,他对斯大林的评价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美联社东京13日电】(记者:内间)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公开声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全面否定斯大林是“完全错误的”,并指责他是“别有用心的”。
    北京对赫鲁晓夫攻击斯大林的一人专制统治的谴责是在星期五发表在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和理论刊物《红旗》编辑部的第二篇文章中。
    它指责赫鲁晓夫用“污秽的、下流的恶言毒语咒骂斯大林”。
    中国人的文章还指责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评价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记者:梅特卡夫)共产党中国今天又搬出斯大林来,说这位俄国独裁者功大于过。
    中国共产党人指责说,赫鲁晓夫总理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揭下死去的斯大林的假面具并且辱骂他是“别有用心的”。
    共产党中国对斯大林的评价,对赫鲁晓夫在共产党世界贬低斯大林方面所起的作用的评价,是有计划地答复俄国共产党公开信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的主题。
    文章发表在中国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和党的理论刊物《红旗》上面。
    文章说,赫鲁晓夫用“污秽的、下流的恶言毒语”咒骂斯大林。
    文章说,苏共领导人在咒骂斯大林的同时,“歌颂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对帝国主义头子颂扬备至。
    “这种现象难道是偶然地联系在一起,而不是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必然逻辑吗?”
    社论称赫鲁晓夫反对“个人迷信”的战斗是“一个卑鄙的政治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