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0日电】老挝局势星期二平静下来,看来已恢复常态。
    消息灵通人士说,诺萨万已要求为数约一百名的寮国士兵离开万象,在这之前,其中一些人同他的部队发生了冲突。联合内阁的寮国成员们没有其他办法,只有离去,因为他们拒绝在没有自己的卫队的情况下留在这里。这些人士说,富马默许了诺萨万的决定。
    然而,外交观察家们看出了诺萨万的精明做法,他们说,他利用这次冲突的机会来驱逐寮国人员。
    这些人士说,美国大使昂格尔起了重大的作用,使诺萨万改变主意允许寮国部队士兵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大臣留在这里。
    如果寮国人员从这里撤走,就会使得到东西方支持的联合政府完全垮台。
    外交人士担心的是,这样的局势可能导致内战复起。
    这些外交官说,那就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以武器弹药支持右派和中立派——或许将会再派遣美国顾问团前来——对付得到北越和中国支持的寮国方面。
    这里美国官员们强调说,美国对老挝政策没有改变——他们还说,那就是,支持联合政府。
    【路透社万象10日电】配备有自动武器的右翼军队今天悄悄地占据了这里昨天同寮国部队发生冲突的两个重要地方。
    寮国军队于早些时候撤出两所房子,即一个藏大米的仓库和冯维希的住宅。
    通常可靠人士说,左翼军队正集结在苏发努冯的住宅周围。右翼军队今天封锁了通往这所房子的街道。
    (在曼谷,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已经同北越当局就把170名寮国和越南技术人员撤到河内问题达成了协议。)
    (他说,一俟被台风耽误了的飞机能够飞抵万象时就撤退。他又说,冯维希不久将回康开。)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诺萨万今天拒绝承担星期一夜间射击事件的责任。
    诺萨万在接见老挝新闻社的记者时把责任推在寮国身上,他说,寮国“希望以这样的方法来阻止富马首相去联合国”概述老挝的当前形势。“如果他们想留在万象,那么我要求他们从现在起遵守严格的纪律,不再制造麻烦。”
    他说,寮国领袖得到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监督委员会关于维持万象秩序的保证。
    他说,在北越和人民中国的大使馆设立警卫是为了保护它们。
    同时,外交观察家们不清楚星期一夜间,左翼部队和右翼部队之间发生战斗的原因,但对下面这个报道有些怀疑,即只有100名士兵的寮国部队会故意向有几千名士兵的强大的万象驻军挑衅。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富马首相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
    富马首相在机场发表谈话,在谈到他即将同戴高乐举行的会谈时说:「法国是(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又是一个友好国家,因此我愿意把我国的局势告诉给这个共和国的总统」。
    在有人问到南越镇压佛教问题时,富马说:
    「我本人是佛教徒,因此我对于对佛教僧侣采取的粗暴措施感到遗憾。我很难再多说什么,因为我不希望干涉南越的内政。」
    他在谈到他打算在联大发表的演说时说:「无论如何我们有义务向由各国组成的大家庭汇报我们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从美国航空公司租来的一架飞机是在他曲东北被寮国的炮兵击落的。搜寻这架飞机的飞机星期六晚上找到这架飞机的残骸。
    这些人士说,租给老挝王国政府的这架飞机是在执行空投大米的任务时迷失方向并在离地面几千英尺的上空飞过已知的寮国高射炮阵地的。
    这架飞机是今年被敌人炮火击落的第三架美洲航空公司的飞机。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认为,越南共和国对越共采取的军事努力并未因为西贡的政局混乱而受到“重大损害”。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二发表了上述谈话。
    他说,尽管西贡由于佛教徒问题而出现了那样的局面,但是,在战场上对越共进行的斗争还是以跟“整个作战时期”一样的步伐在继续进行。
    他说,政府部队在南越各地乡村里同共产党游击队之间发生战争的次数既未增加,也未减少。
    他说,国务院没有接到任何消息说越南军队在反共运动中有什么变节事件。
    麦克洛斯基透露,吴庭儒夫人自1962年3月以来就握有一张可以进入美国的外交签证,但是从未使用过。
    一个记者问道,如果吴庭儒夫人到美国来的话,国务院官员是否打算同她谈谈。麦克洛斯基说:“我想,你们可以认为吴庭儒夫人会在美国受到欢迎。”美报刊登陈文颂来函要求把吴庭艳赶下台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今天在一封由越南民主党总书记陈文颂签署的由巴黎致《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信件中,提出为南越组织一个新政府的要求。
    这封信说:“南越唯一的真正希望是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吴庭艳的暴政必须代之以比较切合人民的需要和希望的领导。这个领导必须同共产党人作斗争,而不是毫无道理地镇压反共分子。
    这封信接着说:“现政权同它的美国顾问和几乎每个越南人处于实际的交战状态。中立主义的越南不能解决问题。”这家报纸最后说:“只有在吴庭艳和吴庭儒下台之后才可能取得进展”。

【美联社西贡10日电】(迟到消息)据传,洛奇在星期一在总统府同吴会谈时对这位总统说,如果吴庭儒离开这个国家,那将是“适宜的”。
    这是美国第一次正式要求让吴庭儒退出西贡政府,虽然国务院先前非正式地说过,它希望看到吴庭儒退出政府。吴庭艳上星期四对美联社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洛奇一直没有就这个问题同他接触。
    据猜测,洛奇是奉华盛顿的指示提出这一要求的。
    【法新社西贡1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洛奇今天在同吴庭艳会谈时试图劝这位总统采取措施以重新赢得人民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两人举行了“实质性会谈”,主要是讨论取消8月20日宣布的、现在仍然有效的戒严令问题和吴庭儒的作用问题。

上图原载七月十八日《印度时报》,题为《中立调子》,尼赫鲁面前的曲谱上写着「不结盟」,唱机的大嗽叭上写着「
    美国之音」。
    下图原载八月四日印度《新世纪》周报,照片上是新德里青年七月二十九日在尼赫鲁住宅前示威反对在印转播「美国之音」和美英印「防空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三晚否认美驻越南大使洛奇曾要求吴庭儒离开越南政府。
    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曼宁在回答关于西贡官方人士所传的消息的问题时说,“所传洛奇对吴庭艳说吴庭儒必须离开政府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6日报道,一千多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空军人员将来到这个国家,同印度空军一起在11月份举行联合空军演习。
    迄今为止只有先遣人员已经到达,以便同空军总部的特别小组配合进行准备工作。演习的准备工作已在九周前开始。
    为了建立固定雷达装置来替代机动雷达装置,预备性的研究工作也已经着手进行。预料,11月的联合空军演习将持续三个星期左右,但是,从西方参加者方面已接到建议:第二次一系列的演习可在6个月之后举行。目前还无必要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目前正在考虑之中的西方建议是有关这件事的政策应由参加者的联合委员会来决定,而在这个委员会中,印度代表将起主要的作用。西方切望避免进行任何可能使印度感到为难的大事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