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8月15日电】联合国今天在这里发表的1962年人口报告说,较先进国家的死亡率普遍较低,现在许多不发达国家也会有这种情况了。
    这项报告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降低死亡率的努力已经取得显著结果,而使先进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死亡率差距逐步缩小,并将继续缩小。
    这项报告把取得这些结果的原因归之于同传染病和呼吸器官的疾病,特别是这两种国家同肺病作斗争所取得的进步。
    报告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某些国家的平均寿命已增加15岁,20岁或者更多一些。例如,锡兰在194x年—1947年和1954年之间平均寿命从46岁增加到60岁,日本自1935年—1936年至1958年之间从48岁增加到67岁。
    然而,报告说,1941年—1950年印度的平均寿命是32岁,比1921年—1930年只增加5岁。1950年—1959年在这方面有所增加。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3日发表了题为《联盟—两周岁》的文章,摘要如下:
    争取进步联盟的两周岁生日是在悲哀失望的气氛中过的。这项计划并未在做它应该做的事情,今后也没有改进的希望。
    拉丁美洲人对美国的繁文缛节和官僚政治满腹牢骚。在美国方面,对这项计划有许多令人沮丧的方面。几乎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有势力的寡头政治竭力反对土改,而土改是联盟政纲中的重要纲领之一。在其他方面,这些漂亮的计划和雄心就是行不通。例如:国际开发署对墨西哥提供了二千万美元,以便货给需要款项来进行改善的小农。但是墨西哥银行并没有对个人提供这种贷款的组织机构。
    在过去两年,已在这项计划中投下了许多款项和作了许多努力。去年,美国提供了大约十亿美元来跟疾病、无知和贫穷作斗争。此外还有将近1500名技术人员、教师、科学家和其他专家在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服务。1200多名和平队队员也进行了协助。
    穷人仍然像他们过去一样贫穷而痛苦。无知和有疾病的人增加了。有钱的人更有钱了。
    对争取进步联盟所抱的热情主要出自华盛顿。而在要执行这项计划的国家里,却没有类似的热情。
    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联盟所面临的问题。这不是秘密。过去,在了解拉丁美洲的人们所著的书本中已多次谈到这个问题。
    必须采取的第一步是停止谈论通过法律进行社会改革。不断强调这个问题是阻挠执行这个联盟的最大障碍,理由很简单,在拉丁美洲谈论社会改革就是主张武装革命。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正是那些将加以“改造的”人,他们不买任何这类的计划。
    主要侧重点应该放在援助经济发展方面。最大的重视和才能应该放在创造和增加生产率上,显示如何能使粮食产量增加一倍,显示技术和机器如何能带来比较美好的生活,从而带来一种真正的和持久的改革。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可靠的南斯拉夫人士今天说,铁托总统将在下月同肯尼迪总统会晤,并可能表示愿意充当改进东西方关系的中间人。
    这些人士说,铁托觉得他的地位使他完全能够充当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桥梁。
    南斯拉夫人士说,最近结束的赫鲁晓夫访南使贝尔格莱德—莫斯科关系恢复了“正常”。
    他们强调贝尔格莱德的意见:这次访问并没有使南斯拉夫失去它在15年的南苏争执中建立起来的不结盟的独立地位。
    这些人士说,因此铁托觉得他同东西方的关系都很巩固,足以发挥中间人的作用来帮助“加强两大集团之间的谅解和信任”。
    他们说,铁托希望同肯尼迪讨论他同赫鲁晓夫会谈中所谈到的许多问题。这将包括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方法,利用部分核禁试条约作为改进东西方关系的第一步,如何创造国际气氛来解决重大的问题。
    南斯拉夫人士还说,铁托将准备向肯尼迪提出他对共产党中国同莫斯科分裂的意见。

【本刊讯】9月9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1963年黑人运动成败记分表》,全文如下:
    黑人取得的胜利:
    (1)黑人事业得到广泛宣传。(2)黑人在政府中得到许多工作机会。(3)私人雇主主要是那些得到政府合同的人们,雇佣黑人的人数有些增加。(4)在南部有更多的学校实行象征性的种族合一。(5)采取新的行动来减少北部大城市学校里的事实上的种族隔离的情况。(6)在南部许多城镇的小吃店、百货商店和剧院取消了种族隔离。(7)为黑人开放一些新的住宅区。(8)通过抵制购买有了新的经济力量。(9)南部黑人登记投票的人数稍有增加。(10)向国会提出得到肯尼迪支持的新的民权法。
    在黑人当中——在同歧视展开斗争的时候建立了更大的团结和更密切的合作。在白人当中——有更多的人参加推进黑人事业的活动。
    黑人的失败:
    (1)北部许多城镇抵抗黑人要求的势力突然增长。(2)美国几乎各地的白人都有一种日益蔓延的恐惧和愤懑的情绪。(3)白人反对打乱邻近的学校以实行种族合一的态度强硬起来。(4)在北部把种族问题牵连到政争之中,在那里黑人的人数比白人少得多。(5)在设法于郊区附近实行种族合一方面没有真正的突破。(6)甚至使用联邦力量也未能粉碎南部白人的抵抗。(7)没有能在南部得到真正的投票权。(8)至今未能使国会采取行动制订促进种族合一的新的法律。(9)黑人为了支付1963年的一切示威游行的开支而使财政极为窘迫。
    总的说来——黑人领袖认为,在1963年中,他们的胜利远远超过他们的失败。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4月21日刊登一篇题为:《深刻的暧昧,广泛的讨论》的文章,作者为《星期六评论》电影评论员霍里斯·艾尔泼特。摘要如下:
    批评界的一些最热情的欢呼,观众的一些最虔诚的欣赏,现在专为这样一类影片保留了:这些影片的意义是如此令人不解,如此暧昧,以致六个人可以讨论一部影片而又好象不在讨论同一部影片。例如,受到“新潮派”几位重要的圣人联合赞赏的影片《巴黎是我们的》,描写一群巴黎青年由于某种无名的痛苦而捶胸悲叹,口里说着从《喘息不已》以来银幕上发出的最没有意义的对白。的确,能够使人们对这类影片发生如此强烈的兴趣,主要应该归功于(或归咎于)曾被称为“法国革命”的“新潮派”。它大约已有五年历史,生产的影片有十几部是高质量的,同时也有很多坏得惊人。
    根据那些信奉新信条的人们的看法,下列导演的作品才是电影的生命力之所在: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法国导演雷斯奈、特鲁浮、哥达尔。瑞典导演褒格曼已经被认为是一个传统派。
    意大利导演费里尼在以前的作品中,把自己的意图表现得过分清楚,但最近在《8又二分之一》中他似乎已改变作风,据说这部影片已使国外很多观众感到糊里糊涂。在《审判》中,美国制片人奥尔森·威尔斯疯狂般地一心要赶上他以前曾经领导过的“先锋派”。美国导演黑奇考克把《鸟》的结尾处理得使人们进行无休止的猜测。
    最近的兴趣都集中在《去年在马林巴德》上。片中的人物,两男一女,都没有名字,也弄不清是什么样的人,在一个宫殿式的旅馆里演出一幕莫名其妙的三角剧。导演雷斯奈承认对《马林巴德》的内容可以作出至少十几种不同的解释。不但如此,影片的导演和编剧者而人对于这部影片有什么意义或者没有什么意义这一点,公开表示了意见分歧。人们会以为,这就足以结束人们对这部影片的意义的猜测了,因为它显然没有什么特定的意义。
    去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清楚表明,晦涩难懂的影片已经成为时髦的东西。一部墨西哥新片,路易斯·布努艾尔的《驱害天使》,使人们对它的意义作了很多离奇的解释。这部影片描写一些有钱的客人参加一次宴会,他们不知什么神秘缘故,发现自己再也不能离开,于是变成了主人家里的不情愿的囚犯。他们的文明的外衣随着时间的进展而脱落。许多人认为它是电影节上的“最佳影片”,某评论家宣称:“它体现了《马林巴德》和《冒险》的精华。”从这种反应里,可以看出当代电影评论界的暧昧主义病症。
    安东尼奥尼的《冒险》的主要暧昧之处,是少女安娜在地中海上一次乘船游弋失踪的事件。当时游艇停泊在一个火山岛旁,忽然间,她就几乎是在她的未婚夫桑德罗和她的知心女友克罗蒂亚面前失踪了。是藏起来了呢,淹死了呢,还是上了旁边驶过的一艘渔船?谁也不知道,谁也不会知道,包括观众在内。琼纳斯·麦卡斯在谈论他的影片《林中枪》时说:“它没有故事,我是凭我的浑沌无知而创作的。我对秩序不感兴趣。”他的影片证实了他的说法,但是这部影片却在一次电影节上放映,而且有人在学术性的电影刊物上讨论它。我看过这部影片,认为它既乏味,又低劣。不过,根据最新的电影理论来看,你不敢肯定在这一片黑暗模糊的后面不会隐含着什么。也许有天才。也许它还是一部杰作。

【法新社威尼斯八月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第二十四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在八月二十四日开幕。
    【合众国际社威尼斯八月十八日电】来自十个国家的二十七部电影将在星期六在这里开幕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挨次演出。
    这些影片将包括十九部参加竞选「金狮」奖的片子、八部参加竞选「一等作品」奖的片子。还有五部片子将作专门演出而不参加比赛。
    在电影节的星期六开幕演出中将首先演出英国导演理查逊导演的片子《汤姆·琼斯》。在九月七日开幕时将演美国片子《HUD》。
    苏联参加演出的片子是《主要的街道》。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8月6日报道西德影业不景气,摘要如下:
    若干时日以来,西德的电影事业一直处于一种脆弱的情况之下。
    事实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西德影业一直未能恢复战前的旧观,在过去这十八年当中,德国电影业从未赶上战前的质与量。
    西德电影生产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乃是钱的问题。
    近数月来,数家西德制片公司已遭到严重的支付困难,需求波恩政府以津贴方式辅助影业的呼声愈来愈高。
    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西德经济不安,对于影业目前的困难当然是有关的,但其他因素也必须加以考虑。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6月9日报道:
    在斯德哥尔摩出现了这样的危机:瑞典的影片生产如果没有支援是会垮台的;毫无疑问,这会给包括电视在内的整个瑞典文化生活带来损失。
    瑞典影院的观众正在逐月减少,因而作为国家收入来源之一的娱乐税也在逐步下降。有人因此主张在斯德哥尔摩成立一个促进电影业发展、向整个电影业投资的基金会。
    目前,瑞典新成立不久的“瑞典电影学会”担负着支持在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价值的电影业的责任,这项责任本应由国家担负。此外,这个学会还在努力于跟斯堪的那维亚的各个电影生产单位进行合作。
    瑞典电影学会的这些活动是由瑞典电影业投资进行的,瑞典电影业将各影院的售票收入的10%拨给电影学会作经费。如果以1961—62年度的收入为根据,这笔经费每年约有一千二百万瑞典克朗,其中30%用于补助瑞典故事影片的制作者,20%作为提高影片质量的费用,15%作为各种损失的补助,30%用作在艺术上技术上进行培养人才和进行研究的经费。
    取消电影院娱乐税受到整个电影业的欢迎是很自然的。曾经一度享有世界声誉的瑞典电影业,近年来有点消声匿迹,取消娱乐税如果解决得好,又会使瑞典电影有希望重新获得声誉。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电影协会主席约翰斯顿今天逝世,享年六十七岁。
    他曾在美国政府中担任过许多职务。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任命他为总统驻中东的特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