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哈瓦那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六晚上出席了巴西驻哈瓦那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美联社记者丹尼尔·哈克临时向他作了访问。哈克关于这次谈话的报道在星期日下午发到纽约)
    卡斯特罗总理星期六晚上说,如果美国领导人帮助要把古巴领导人搞掉的任何尝试,他们就“将处于危险中”。
    卡斯特罗严词谴责他所谓美国最近挑起的对古巴领土的袭击。他说:
    “我们准备跟他们进行斗争,给予同样的报复。美国领导人应该考虑到,如果他们帮助恐怖分子要把古巴领袖搞掉的计划,他们自己也不会安全。”
    卡斯特罗在巴西大使馆为巴西国庆节举行的招待会上对本记者谈话时还透露,关于在上月于莫斯科缔结的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的问题,古巴还没有拿定主意。
    卡斯特罗说,古巴正在“极其慎重地”研究这项条约。他说,“这是一个重要决定……我们还不能拿定主意。”
    这位总理没有说明,条约中的那一点正在予以最多的考虑。但是他说:
    “我们正在考虑目前世界局势,这种局势当然牵涉到加勒比局势,由于过去几天美国对古巴人民进行了海盗般的攻击,加勒比局势恶化了。”
    他谈到了古巴报纸和政府早些时候提出的指责:这种入侵“由美国提供经费,得到美国的支持,并由美国唆使”。
    他说,世界局势“几天前似乎进入了一种比较和平的气氛,但是现在,这种趋向随着攻击而改变了”。
    他指控美国执行“欺骗和朝三暮四的政策”。他又说:
    “美国往往准备谈判并作出一些它以后将不遵守的诺言。在十月危机中作出的诺言的情况就是这样。随着新攻击的发动,可以看出,这种诺言遭到了违反。但是我警告说,违反诺言将导致非常危险的局势,而这种局势又可能导致比十月危机更严重的危机。”
    接着卡斯特罗谈到了美国政治舞台上的情况。他说,他料想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即令在1964年的总统选举之后,政府有改变的话。谈美黑人斗争问题
    卡斯特罗在转而谈到美国的种族问题时说:
    “问题实际上不是种族问题,而是经济问题。有朝一日美国黑人懂得,他们需要正确的政治方针,并决定把他们的力量团结起来支持政治良知,他们就将赢得他们的斗争。”谈古经济问题
    卡斯特罗承认,古巴下一次的蔗糖收成将是低的,但是他说,这将由高的世界市场价格来补偿。
    他说,他对于经济问题或其他任何问题并不感到担心,虽然“有一定的混乱,我们目前正在加以纠正。”
    “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梦想者相信他们所抱的关于发生叛乱或者游击战成功的希望吧。他们能够永远做梦做下去。”谴责肯尼迪【合众国际社哈瓦那8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说,肯尼迪总统是“他的时代的巴蒂斯塔”,他是一个只想到自己的寡头政治执政者,他比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更加蛊惑人。
    在巴西大使馆的招待会结束后,在今天清晨的一次毫不拘束的、非正式的谈话中,卡斯特罗对总统作了最猛烈的攻击。
    卡斯特罗说,“肯尼迪是一个白痴,他是一个寡头政治家族的成员。这个家族控制着政府中的好几个重要职位。譬如一个弟弟是参议员,另一个弟弟是司法部长……由于他没有再多的兄弟,所以才没有更多姓肯尼迪的官员。”谈赫鲁晓夫访古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8日电】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在巴西大使路易斯·巴斯蒂昂·平托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苏联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不久即将到来”。他又说,赫鲁晓夫是被邀请的客人,什么时候来要由他决定,不过“不论他在什么时候来,他都会受到古巴传统的殷勤的接待。”

【本刊讯】《纽约时报》7日登载了亨利·雷蒙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与和平共处。古巴领导人用强调战斗性的办法来驳赫鲁晓夫的观点》,摘要如下:
    古巴领导人最近在哈瓦那的讲话对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共产主义通过和平方法取得胜利的时刻可能已经来到的提法明白地作了挑战。
    现在愈来愈经常地称颂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一位革命领袖,“一支强大的力量”,“拉丁美洲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卡斯特罗现在表示主张在必要时采用暴力行动来推翻西半球的各国“资产阶级”政府。
    在哈瓦那电台最近向全拉丁美洲广播的一次讲话中,卡斯特罗强调说,根据古巴的经验,向来不是“客观历史条件”——莫斯科经常用的词——而是“革命战士”,开辟了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这位总理接着说,“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中,革命条件比我们国家当时存在的革命条件好得多,在拉丁美洲,有些国家遭到垄断资本和寡头统治的掠夺和抢劫,在那里饥饿和绝望的群众等着打入历史,而革命者的责任是打开这个缺口。”
    古巴领导虽然没有在北京同莫斯科发生的意识形态纠纷中公开站在北京一边,但是正在给予拉丁美洲心向北京的年轻共产党人以相当大的支持。
    据悉,苏联集团已提请在巴西、智利和墨西哥的官员注意,古巴一直奉行着比较好斗的政策,向那些国家派的外交官都是亲华的。据说苏联集团的代表已强调说,不应该认为古巴人的言论和行动是得到莫斯科赞同的。
    最强有力的战斗号召是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发出的。
    古巴报纸和电台这些天在广泛宣传他的从农村的游击战到城市的破坏活动的行动计划。
    而在诸如阿根廷、巴西和智利这样一些国家中的共产党领导人却采用了莫斯科的意见,谋求同左派组织结成人民阵线联盟。这样他们希望通过选举来取得权力。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新闻署宣布说,美国和苏联在未来六个月内将交换举行艺术展览会。
    苏联展览会将在纽约、费城和密尔沃基展出,美国展览会将在阿拉木图、莫斯科和埃里温展出。

【德新社马德里5日电】目前东西方之间和缓紧张局势的前景可能第一次地也使得改善苏联和佛朗哥西班牙之间一贯冷淡的关系成为可能。
    一些乐观主义者甚至认为,小心地探索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的事的时刻可能已经到来。
    考虑到自从二十五年前西班牙内战以来莫斯科和马德里之间一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敌对,采取任何这样的步骤会构成真正的政治轰动。
    但是,最近一些不寻常的事件看来支持这种大胆的说法。
    西班牙政府没有不应有的迟疑,签署了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
    苏联运动员7月间在马德里受到真诚的欢迎,西班牙则派了足球队前去苏联,同时有各记者一同前往。
    将有一件事成为这一系列不寻常的接触的高潮:苏联工会干部定在下周派代表团访问马德里。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4日从雅典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雅典同保加利亚会谈吗?》,全文如下:
    希腊政府今天照会保加利亚,建议于9月25日在雅典恢复双边谈判,讨论两国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照会是今天交给保加利亚驻这里的代办的,它是答复保加利亚10天前给雅典的表示同意谈判的照会的。保加利亚建议索非亚为会谈地点,但希腊总理比比聂利斯表示希望会谈在雅典举行,以便使他能就近了解会谈的进展情况。
    这里的一位官员解释说,要举行的会谈将是一揽子交易。它们将涉及希保两国各自提出的经济要求,恢复通讯联系、恢复全面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和共同进行河岸工程。他又说,如果在任何一个问题上达不成协议,那末其他协议都将是无效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肯尼迪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大概将在十月前半月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纽约同葛罗米柯会谈。腊斯克在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四日将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但定在腊斯克赴纽约之前将在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在波恩向西德外长施劳德、或许还要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举行会谈。腊斯克打算在十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参加美国驻欧外交使团负责人会议。预料他还要同西德领袖会谈。观察家们指出艾哈德那时将接替阿登纳而担任西德总理。
    预料腊斯克将利用他呆在波恩的时间来研究美国和西德的关系,总结美苏会谈的结果。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8月22日刊登了题为《人民军应该成为大规模社会改革的“马达”》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在我国访问期间对《陆军》月刊记者发表了一篇谈话。他说:在我们的革命中有着两个我应提请你们注意的不同的时刻。
    起初,革命军(或象人们那时所说的起义军)是一支和你们一样的军队,可是人数少得多。它包括军官,一些知识分子,一些学生,而特别包括农民和工人。这支大多数由农民组成的军队仅仅靠战斗才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可以说我们的军队处在敌人的包围之中,我们的军队是由一些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技术训练的)人所领导的。
    我们的军队是一支政治性强的军队,一支人民的军队,它不能留在兵营内,相反地,它应该走出来同人民打成一片,并保持它的人民军队的性质。
    在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掌握了权力的左派取得胜利之后,我们和美国之间的日益严重的矛盾明朗化了。对“猪湾”的进攻是所有这些矛盾的焦点。我们也轻易地在那里取胜了。
    我们当时才知道,我们有一支非常坚强的军队,它可以回击敌人可能发动的一切进攻,可是也需要一支非常专业化的军队,需要培养军队的一种新的概念,这将粉碎那些坚持要军队留在兵营内的人们的旧梦。
    (军队中的)学生学习了技术,保卫了祖国。进行学习的士兵在成为技术人员之后就调往工业部门。因此,军队为大规模的社会改革准备了“马达”,正像革命初期一样,军队今天起着特别的作用。
    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军队是一支农民的军队。古巴农村里有许多文盲。因此我们也有许多文盲的士兵,我们有一些少校(这是我们最高的军衔)也是文盲。我们必须让他们进各种学校。关于这方面,我们应该在我们军队内部强调学习,强调普及教育。这一阶段正在实现的过程中。
    我应该强调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当革命尚未战胜政府和革命运动中仍然存在的一切落后势力的时候,最初军队是突击队,而且是革命的前卫和支柱。今天,它并未失去同人民的联系,并未忘记它出身人民和人民军队的性质,除了政党、工会、联合会、全体人民、整个的运动之外,它仍然是保证保卫国家的革命的支柱之一。军队中没有高薪,也没有特权。
    我认为,仍处于外国统治之下的兄弟国家的人民应该了解和考虑你们的经验。因为研究了你们的斗争条件之后,就可以无可辩驳地发现,在世界上不可能有一个国家不能进行一场斗争,建立一条游击队阵线,进行一场人民的战争,人民的全面革命的战争,直到胜利。目前,世界上所谓不发达的各国人民、全世界遭受殖民奴役和新殖民奴役的人民的巨大任务就是斗争,获得他们的独立,尽管敌人面对面地反对他们。人民的解放是不发达国家最重要的任务。这一任务压倒所有其他的任务。因此全世界所有仍然处于你们在革命之前所处于的那种环境中的国家的人民应该了解和学习你们的经验。

【美联社华沙八日电】哥穆尔卡说,中国共产党人「盲目追求拥有他们自己的核武器」,这就有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这位波兰执政党的领导人是通过全国性的电视广播、在华沙体育场庆祝每年一度的收获节向十万听众对北京进行第一次公开的攻击。
    哥穆尔卡说:「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看做是争取和平斗争中的朋友和同盟者。可是我们不能同意中国领导人今天的态度,他们走上了错误的、有害于社会主义胜利的道路。」
    在他发表这篇讲话之前,波兰报纸加紧了对中国人的批评,所有的报纸都趋向证实:在集团内部的斗争中将没有真正的的中间道路。

【南通社萨格勒布八日电】联邦外贸秘书朱韦罗维奇今天在这里同匈牙利外贸部长因采·亚纳进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事宜,对贸易的发展和为发展工业合作已采取的措施作了积极估价。他们一致同意为一九六四年签订一项贸易协定,并着手准备签订一项至一九七○年的长期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