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又转载了最近一期《红旗》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赫鲁晓夫为什么要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这点上大造谣言?》
    新华社引用的这篇文章指责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蛊惑”人心。
    文章说,他们蛊惑人心地说,中国要通过发动热核战争来取得社会主义和“在数以亿计的人的尸体堆上创造出高千百倍的文明”。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指出,《红旗》上的这篇文章是中国发表的在题目中提到赫鲁晓夫的第一篇文章。这也是通篇文章的锋芒指向赫鲁晓夫个人的第一篇文章。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记者:金·威伦逊)赤色中国今天谴责赫鲁晓夫“这样不知羞耻地拾起美帝国主义的唾余”而指责中国希望原子战争。
    它指责说,赫鲁晓夫甚至没有什么独创性来自己捏造指责,而是抄“帝国主义谎言”并且蓄意歪曲中国杂志的文章。
    赤色中国的指责对赫鲁晓夫人身攻击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先前在这场共产党世界的争端中所说过的话。
    中国对赫鲁晓夫的攻击发表在《红旗》刊登的4千字长的文章中。这里收听到新华通讯社用英文广播的文章全文。
    这篇文章实质上既激烈攻击赫鲁晓夫又激烈攻击苏共公开信。
    它把俄国人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尼赫鲁为代表的各国反动派和各国现代修正主义者”归为一类。它说,他们组成“反华大合唱”。
    中国人激烈抱怨其他国家共产党在“苏共领导人的指挥棒下”参加反华大合唱。

【路透社北京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把北朝鲜建国十五周年当做一年中的重大事件之一来加以庆祝。
    昨天晚上,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许多中国高级领导人和一万多名北京市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庆祝朝鲜国庆的大会。
    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是主要的演讲人,这也证明中国重视这一节日。中国的其它城市还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其它事件包括朝鲜电影周开幕、朝鲜领袖金日成选集第五卷出版和宣布中国的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本月晚些时候将对北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周刊5日以《弗吉斯答复我们的问题:为什么你是“亲华派”?》为题发表雅克·弗吉斯(前任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曾访问我国——本刊编者)写的文章。《法兰西观察家》介绍这篇文章的按语写道:
    (本周在巴黎出版了一本新杂志,名为《革命》,它不讳言对共产党中国的同情。它的编委会没有欧洲人。从《革命》的副题看来,它是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为园地的,不过,《革命》在欧洲出版并不是偶然的。“亲华的”种子也将在欧洲传播。
    我们要求这一杂志的主要创办者雅克·弗吉斯向我们说明一下他和团结在他周围的人的转变……)
    弗吉斯文章的摘要如下:
    今天任何理由都不能强令一些负责的战士保持沉默和不闻不问。相反,社会主义阵营的扩大和加强,民族解放运动斗争的发展,同时也必然使得就世界革命的目标和方法进行深入讨论成为可能。
    在欧洲,修正主义试图渗入工人运动,损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每当发生巨大政治和社会斗争时,传统的工人政党的背叛的结果总是阻碍阶级斗争,或者把这种斗争引入改良主义和适应资产阶级需要的歧途……在这里和其它地方一样,十月革命的具有普遍意义的道路、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取得政权和建立无产阶级民主,仍然全部有效。修正主义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西方对社会主义道路缺乏认真的分析。
    我们在欧洲和新兴独立国家中也发现了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同样的面貌。盲目地忠实于和平共处的纯外交概念的要求,过去和现在都孕育着最尖刻的失败。这一点是毫不奇怪的。
    让我们举出我们伊拉克同志最近的一个例子。同伊拉克共产党领导人硬说的正相反,并不是中国在复兴社会党反动政变以后对阿里夫的态度,是他们失败的原因,而是他们对卡塞姆政权的投降政策。因此,这些同志今天又同意把我们时代的基本矛盾归结为美国和苏联和平竞赛的路线,并不是偶然的。……
    《革命》是在国际工人运动关键性的时刻产生的。在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着重大的原则性斗争。要是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只限于迫使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讨论,限于粉碎迄今使广大社会主义力量一事无成的独脚戏,这种贡献就已经是不可估量的了……那些来自中东和赤道非洲、东南亚和远东、拉丁美洲和美国的战士们,组成了《革命》杂志的人马,他们亲身经历了这一切的经验,他们通过他们革命的实践,证明了必须重新思考这些问题。他们希望联合那些不仅要设法说明世界、而且也要——
    用一句著名的提法来说——
    设法改造世界的人,共同努力。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日以《中国的文件在阿尔及利亚取得了胜利,北京以巨大的贸易展览会来推动它的宣传运动》为题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布雷斯鲁普自阿尔及尔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苏对抗正在对“社会主义”和中立主义的阿尔及利亚的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产生影响。看来中国的文件在某些更为“革命”的知识分子中赢得了支持。
    今晚,在阿尔及尔海滨大道上,中国人举办的展览会开幕了,这是自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在这里所看到的最大的外国经济展览会。
    虽然本·贝拉总理没有公开对中苏分裂发表评论,但是中国文件对非共产党“革命者”有某种号召力。
    这些年青人倾向于赞同美国在“第三世界”的敌人,例如古巴和在越南的越共游击队,而不赞同莫斯科。
    一些西方外交家看到了在这里和非洲其他地方的较年青的领导人中可能发展一种倾向,这种倾向可能形成一个反欧洲人的运动,这个运动包括中国——它是作为一种特别的外加力量而受到欢迎的——,但是不包括苏联和美国。
    中国人享有一定程度的声望,因为,他们在战时曾向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提供了物质上的和外交上的援助,这是俄国人无法与之相比的。
    中国人在文化战线上一直很积极,并且得到这里的法国左派知识份子的很大的支持,在6月,在阿尔及尔还举行了“中国文化周”。
    两个军事代表团——有一个是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军队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中国的武官可以顺利地同当地的军方人士接近。
    以哈吉·阿里为首的亲苏的共产党于去年12月被禁止了。
    事实上,如果苏联派的共产党员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他们太积极了,以至使本·贝拉政府不高兴。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出版的日报因为支持罢工而受到内阁官员的公开申斥。
    所有这些都使得官方人士倾向于中国人,后者过去曾是立场鲜明的朋友。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在周末使自己陷入一种十分可笑的境地。它热切地希望不让自己遭受北京的谴责,采取了补救的办、法,向华盛顿抗议福摩萨在莫斯科条约的那里的文本上签字。
    《消息报》的一位评论员突然对这场“愚蠢的滑稽戏”怒不可遏,虽然蒋介石的代表早在两周以前,即在8月23日在美国国务院就演完了这场签字的戏。北京迫使莫斯科的外交无喘息的机会。它在一篇社论里诬蔑部分核停试条约的创始人:“他们像舞台上的魔术师一样,翻手为云,把两个德国变成一个德国,复手为雨,又把一个中国变成两个中国。”莫斯科的笔又沙沙作响了,急急忙忙地在抗议照会中向各方面表明不是这么回事。
    对于西方对潘考夫参加采取的保留态度作出迟迟的、但是非常激烈的反应,便由此可以明了了。但是谁能想到在几天以后从苏联外交部的抽屉里出现一份完全类似的文件呢?克里姆林宫不承认福摩萨是个国家。那里的统治集团实际上不代表任何人。只有一个中国。《消息报》7日愤怒地说,“蒋介石这个恶棍”的签字是不值一文钱的。……
    因此,角色现在突然变换了。似乎正是苏联替北京要求苏联绝对不愿给德国人的东西。苏联以它在我们这里为了它的“两个德国”的发明而斗争的那种怒不可遏的姿态,驳斥“两个中国”的理论。但是它也必定知道北京的这个反目的兄弟决不会相信它了。

【本刊讯】9月11日一期汉堡《明镜》周刊载文评乌布利希不等赫鲁晓夫返苏就中断休假回国,摘要如下:
    如此急忙的原因是:来自远东的、所谓克里姆林出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益的消息。
    北京的宣传在许多统一社会党的干部中并不是无效的。比起赫鲁晓夫的不稳定的自由化试验来,他们更欢喜毛的某些内政上的方法;同样中国人战斗性的外交政策,也远比至今尚未给苏联人在解决西柏林问题上带来任何进展的共处的软的作法更适合于他们外交政策方面的目标和概念。
    究竟中国病渗入统一社会党骨髓已经多深,在乌布利希匆忙自黑海回来以前所发生的德驻捷新闻专员埃里希·克内克尔事件就是一个证明。这个德国外交官最近被捷克人驱逐出境,他的罪过是:把中国人的思想意识方面的小册子藏在外交包裹中偷运入东柏林。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尽管印度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冲突,并且中国军队在印度边境集结,尼赫鲁星期六答记者问时还是表明,他对这个地区的和平抱有希望。
    总理重申,他不想给印度遗留下同中国敌对的状况。他认为可以避免继续存在敌对情绪,“这也许是主观想法”,“可是谋求实现它是正确的。”同时,印度必须加强自己。他说,“如果我们强大的话,最终就能有和平关系。”
    记者问起中国的人口压力是否可能是它扩张的原因。尼赫鲁说,“我得知,中国人口每年增长1,500万。粮食要增产这么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中国还有很大余地”。他说,还可以派很多中国人到西藏和满洲去。
    尼赫鲁总理在谈话中谈到的其他问题包括:
    一、中国现在在亚洲和非洲塑造的宣传形象可能使北京不会在中印边界上再次进攻印度。二、最近离开内阁的6位部长中有一些“可能在晚些时候回到内阁中去”。三、尼赫鲁所作的内阁人事调动并不意味着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向左转。
    有两个中队的英、美超音速喷气机预定在11月份前来印度进行短时间的训练演习。这里、华盛顿和伦敦的官员们表明,基本上是为了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如果印度要求这些中队赶来提供对中国的防御的话。然而,尼赫鲁说,这些战斗机中队只是来训练印度人的。尼赫鲁说,在同中国发生的冲突中使用美国和英国的部队“可能促进世界大战,而我们是不希望发生世界大战的”。
    尼赫鲁还笑笑评论说,“我们决不该夸大中国的力量而感到害怕。”
    他说,中国的声明表明,他们不会再进攻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