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7月9日电】十一个月的赛莉莎·马扎里昨天带了一个曾经安装在人的心脏中最小的而且是第一次安在婴儿体内的瓣膜离开了医院。
    这个瓣膜的开口直径不到半英寸。赛莉莎生下来时因为瓣膜太窄小使血液不能到达大脑而经常失去知觉,所以安了这个瓣膜。
    她的母亲说,在肃静的房周里,她可以听到在赛莉莎身体内的“小小的咔嚓声”——瓣膜一开一闭的声音。这次历时三小时的手术是6月18日在纽约一家医院中进行的。

【法新社法国罗门7月30日电】一位已经把一个八岁男孩轧掉的双手之一重新缝上的法国青年医生,今天放弃了把另一只手也缝上去的计划,但是他希望已经缝上去的那只将会成功。这个男孩的手是在一次轧草机事故中轧掉的。
    外科医生拉福利说,这个男孩仍然处在休克状态,在事故发生以后这么久再施行第二次缝合手术已不再有成功的可能性。
    但是已经缝上的右手是大有希望的,这只手的姆指在今天上午流了血。这被认为是说明血液循环已开始恢复的一个迹象。
    不过这位医生说,还要经过许多日子的观察才能作出肯定的结论。
    这个男孩的双手是被轧草机从手腕那里完全轧断。这位外科医生在事故发生以后三小时先把右手缝了上去,手术用了两小时,左手则放在低温凝冻中,以等待施行第二次手术的可能性。
    这次由于事故造成的完全切断导致了这位外科医生决定尝试这一在外科医学中罕有的手术。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英国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各自的顾问的帮助下,今天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及老挝问题。
    看来,在这些问题上,双方只是重申它们以前的观点。这些人士说,英国人特别想了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最后是否将适用于柏林。
    据传,葛罗米柯对这个问题作了含糊其词的回答。
    也讨论了防止突袭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进一步研究可能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继续进行。
    据悉,在老挝问题上,老挝首相富马向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苏外长写了一封新的信。
    看来在今天的会谈中,葛罗米柯只是重申他的政府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意图。
    看来,两位外长没有讨论富马提出的新建议,在对这个问题的半小时的讨论中没有取得多大进展。英国人士得到的印象是,苏联并不认为老挝问题在当前是特别紧迫的。据悉,葛罗米柯今天的回答同4月肯尼迪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去莫斯科讨论这个问题时向他作出的回答是一样的,即:苏联过去遵循,今后仍将遵循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义务。
    葛罗米柯详细地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强调这个条约将给全人类带来的好处。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条约实际含义他没有谈得很明确。他不愿意确切地回答英国这些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的这种义务是否也将适用于柏林,签字国是否可能根据条约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武力来改变柏林现状。但是葛罗米柯猛烈地攻击了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波恩的“复仇主义分子”。
    据悉,葛罗米柯对作什么实际安排来像赫鲁晓夫总理所建议的那样在东西方固定地点设立观察员来防止突袭的问题也是含糊其词的。
    但是显然已商定继续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在大使级进行。
    一个西方人士今天在苏英会谈以后说,会谈是在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今天的会谈以后,英国大使馆设宴招待霍姆、葛罗米柯和参加会谈的两个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海托华)在东西方谈判的进行中,最近同俄国的有限禁试条约的缔结很顺当,下一轮谈判就不会这么顺当了。
    由于赫鲁晓夫坚持要缔结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一个外交秘密会议正在形成。在下一阶段的谈判中,赫鲁晓夫的建议看来肯定会成为中心问题。美国对他这一建议的公开态度是灵活的。
    之所以要在公开态度上灵活,是因为,既然已达成了禁试协议,有了一个积极的开端,这里就希望使西方同苏联政府的谈判保持前进,并希望探求是否能达成一种能为双方所接受的、有限的互不侵犯协议。
    这里的一些消息最灵通的权威人士认为,一项互不侵犯条约除了作为表示对和平的诚意的姿态以外,它的本身是毫无意义的。
    肯尼迪政府对下一阶段同俄国的谈判的态度是:设法把互不侵犯问题扩大到把更广泛的欧洲安全问题包括在内。例如,据这里说,要是赫鲁晓夫同意采取一些减少冲突点和突击危险的步骤,那么,欧洲肯定会有和平。
    主要的冲突点是柏林,美国希望赫鲁晓夫同意放弃对西柏林或西柏林的供应线施加威胁或压力。
    这里的官员中间正在谈论的另一个反建议是要求赫鲁晓夫同意某种在欧洲分界线以东和以西进行视察的程序,以减少发生突击的危险。

【法新社赫尔辛基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乘专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陪随麦克米伦首相。麦克米伦首相正在芬兰进行正式访问。
    霍姆说,他认为,日内瓦裁军会议现在能够处理防止突然袭击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禁试条约上签字并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赫尔辛基。葛罗米柯到机场欢送霍姆。他们热情地握手。
    霍姆在机场上对路透社记者说,他期望在9月底在联合国会议上再见到葛罗米柯。他说,“我预料,在今后两、三个星期内在美国参议院讨论、批准这项条约前,不会有什么情况。我想,在条约批准时,局势会加速发展。”
    【法新社赫尔辛基7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说,麦克米伦今天同芬兰领导人就东西方关系——特别是根据目前的中苏分歧情况——问题和英芬贸易关系问题会谈了一小时。

【本刊讯】《泰晤士报》5日在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中说:(美苏)两个大国的领袖的信心大得在进行工作时以对方不想进行战争为假设,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腊斯克7日在苏联副外长和驻美大使陪同下到列宁格勒观光旅行,8日和葛罗米柯同机飞黑海与赫鲁晓夫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飞往黑海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目的是对最高级进行解决东—西方冷战问题的尝试。
    腊斯克昨天和今天上午在列宁格勒进行观光旅行。他从列宁格勒返回这里后几乎立即乘苏联专机前往加格拉。
    腊斯克进行的一天观光旅行使他有机会充分向华盛顿汇报他同葛罗米柯会谈的情况,他将接到新的指示。
    葛罗米柯将在莫斯科乘美国国务卿的专机飞往加格拉。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今天将飞往高加索的加格拉,以便同赫鲁晓夫会谈。
    腊斯克从列宁格勒到达伏奴科夫机场。葛罗米柯在机场等候他。
    他们互相问候。随后,国务卿的第一句话是问起肯尼迪总统的夫人昨天生了一个男孩之事。他说,“我听说,肯尼迪添了一个男孩”。葛罗米柯回答说,“是的,我请你代我向他祝贺。”
    【法新社列宁格勒7日电】腊斯克今天在列宁格勒象一个游客一样,他在苏联的第二大城市几乎不为人注意地游玩了一天。
    在他乘苏联喷气专机从莫斯科到达列宁格勒机场的时候,美苏两国国旗交相飞扬。
    腊斯克在他的妻子和官员们的陪同下在1709年建筑的著名的彼得霍夫宫游玩了90分钟。
    腊斯克然后乘车回到列宁格勒,在那里他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索波列夫、苏驻美大使多勃雷宁、美驻苏大使科勒以及他的特别助理汤普森的陪同下几乎不被人注意地游历了全城。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腊斯克在机场说:“我在期望地等待参院的意见听取会。我确信,听取会将澄清各方面关于这个条约所提出的问题”。
    史蒂文森说道:“我希望并料想苏联人会同我们妥协,共同采取进一步步骤来缓和紧张局势,并使世界恢复冷静和安全。”

【英新处伦敦7日电】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托马斯在今天从莫斯科回到伦敦时说,莫斯科的气氛确实是非常好。气氛极其融洽,这给我们今后可能举行的谈判获得成功带来了希望。

【新华社阿尔及尔7日电】最近一期《圣战者报》在一篇评论里写道:“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不适用于地下试验。这是不是说还允许美国、英国和苏联在我们的地腹中继续它们的试验呢?好像是这样,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它们。这将需要进行的一场伟大的战斗”。
    这家阿尔及利亚周刊又说:“人民中国也反对莫斯科协议,它把这一协议说成是‘虚假的,目的在于欺骗人民的信任’。从停止试验的措施不意味着销毁炸弹,恐怖的均衡被保持着,贮存的炸弹可能随时被使用的角度来看,这是真实的”。
    这家周刊继续说:“莫斯科协议仍不失为向着寻求和平和大大有利于(采取)旨在减少战争危险的其他措施方面迈进的一大步”。
    《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又一次发表社论攻击中国。
    社论作者在谈到签订莫斯科条约的意义之后写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像中国领导人所说的那样,说这个条约不能促进和平,而且还说这是一场‘骗局’,因为所有问题不能一下子解决呢?”
    社论作者接着说,“这就是人们称之为‘要么全禁,要么不禁’的政策,这种无益的政策是违背现实的”。

【美联社开罗6日电】开罗报纸星期二以横贯全栏的标题刊载了关于禁止核试验条约签字的消息,欢呼这是“和平的巨大胜利”。
    政府的《共和国报》要求所有国家毫无例外地在条约上签字。但是这家报纸提醒说,“除非签字国家证明它们真诚地执行协定,否则危险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