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达喀尔7日电】在达喀尔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将建议确定非洲统一组织高于一切其他非洲集团,但将避免作出任何支持取消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建议。这就是会议今晨所取得的实质性妥协。这次会议今晨正在小组委员会内讨论地区性组织问题。
    在讨论中,好些支持取消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代表强调指出应该尽快地取缔一切同亚的斯亚贝巴宪章不相容的地区性集团。几内亚代表团特别在加纳和阿联代表团的支持下要求小组委员会向大会提出一个决议草案,要求取消各地区集团,或至少是彻底地加以合并。
    讨论特别涉及到对这些地区集团的定义,一些代表提出这样一个论点,即某些集团是同非洲统一组织相容的,其中特别有非洲—马尔加什联盟。
    一位法语非洲代表就这个问题指出:阿拉伯联盟是一些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参加的地区集团,他认为,这丝毫不与亚的斯亚贝巴宪章相矛盾。
    会议今天下午激烈地继续讨论地区集团问题,但是一位代表说,讨论气氛是和谐的。会外人士估计,会议将尽一切可能避免通过过份的决议,从而造成非洲国家在地区集团问题上的决裂。
    【法新社达喀尔7日电】据悉,非洲统一会议主席、塞内加尔外长锡亚姆今天接近中午时接见了非洲—马尔加什联盟集团代表。
    在这次会见中,许多代表曾表示: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完全可以与非洲统一组织共处,甚至在联合国采取一致行动方面也可以共处。
    【美联社达喀尔7日电】据报道,阿尔及利亚正要求派遣“非洲纵队”去把葡萄牙统治者赶出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
    可靠人士星期二说,这项建议是在所谓的九国委员会内提出的。
    【美联社达喀尔7日电】预料,达喀尔会议研究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问题的委员会将支持每个殖民地中的一个团体为“真正的”民族主义运动,有资格得到非洲财政、道义和或许甚至是军事上的支持。
    在安哥拉,罗伯托确信他的运动将得到会议的支持。关于葡属几内亚问题的委员会听取了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发言人和敌对的几内亚解放阵线发言人的意见,星期三将听取平托·布尔的意见。
    会议人士说,由卡布拉尔领导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同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意见不合,主要原因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游击队在葡属几内亚南部地区非常活跃。可是这些人士承认,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主要原因是它是由来自佛得角的“外地人”领导的,从国外基地进行活动。
    平托·布尔自称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法新社达喀尔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几内亚代表今天退出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这里举行的部长会议,抗议会议小组委员会拒绝承认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为葡属几内亚唯一的民族主义运动。
    据说,小组委员会的某些成员反对排除葡属几内亚其他的民族主义团体,其中包括得到一些法语非洲国家支持的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
    【法新社达喀尔7日电】负责调解葡属几内亚各民族主义运动的友好代表团继续在这个代表团的一个成员认为是混乱的气氛中进行工作,这个代表团由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尼日利亚、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和塞内加尔组成。代表团由几内亚驻阿尔及尔大使迪亚洛率领,他支持承认卡布拉尔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结论。消息灵通人士说,出席非洲统一组织的几位代表对只有这个党拥有代表权采取保留态度。

【法新社达喀尔6日电】一个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运动今天在这里说,它准备出兵一万人参加葡属几内亚的“解放战斗”。
    这个运动是“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
    这个运动是在今天在出席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的代表们中散发的一份备忘录中透露这一点的,这一备忘录也寄给处理葡属几内亚各民族主义运动(问题)的和解委员会的各个成员。
    备忘录又说:“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不准备按照旧的方式或经过任何谈判而给予的独立。”
    备忘录说,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没有转向东方或西方集团从而抵押了国家的未来,它把信任寄托在非洲统一组织身上。
    这个运动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全体成员国帮助它进行“反对野蛮的葡萄牙压迫者的浴血斗争”。

【日本新闻社广岛6日电】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办的“保卫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国民大会”今天在广岛举行,大约有三千名工会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盟员参加了大会。
    会议是在这些口号下举行的:“我们支持三大国禁止(核)试验和全面彻底裁军协议”、“我们反对核潜艇和F105D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基地”。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和“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解释说,他们所以决定退出世界大会,是因为他们认为共产党的强暴态度必将在大会上引起巨大的混乱。这种解释显然只是为了把责任推给共产党。
    社会党今天早晨发表声明说,今后永远也不可能同共产党合作了。
    社会党在声明中诽谤共产党“违反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关于参加大会的日本代表名额的决定”,并且声称:“发生混乱的基本原因是,共产党在中苏争端的影响下否定了反对任何国家进行核试验的原则,并且诽谤部分禁试条约。”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今天各报发表评论,强调指出,分裂不仅出现在禁止核武器运动中,还出现在所有群众运动中,《朝日新闻》的标题是:《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出现比去年大会上更加严重的分裂》。《产经新闻》的标题是:《和平运动趋向于两极化》。
    这些报纸说:在周末后,社会党将在它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总评将在它的干事会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并将商量出对付共产党的更强硬的态度。
    但是同时,《产经新闻》说:“社会党不需要同意取消所有的共同斗争组织。”
    报纸说,社会党组织局长江田三郎采取了分裂是不可避免的态度。而佐佐木派的山本幸一认为,应该保卫进步阵营的统一战线。
    《朝日新闻》还引用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的话说,“我们目前不打算在和平运动中同共产党人完全破裂。”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执法当局认为,对将来的和平运动的发展作出明确的结论是不可能的。
    报纸说,他们认为,共产党、社会党和总评通过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和其他的群众的斗争可能会再度靠拢。

【法新社加拉加斯5日电】两名民族解放军的成员今天持械突入一家啤酒批发商店,抢劫了约一万美元,把一个保管员和四个职员关在一间屋子里。
    另外据说,恐怖分子上周末在委内瑞拉东部炸毁了美国石油公司的输油管,在西部恐怖分子绑架了州的总检察长并用他的汽车攻打警察局。
    在西部的葡萄牙萨州,9到11名民族解放军的密探子截住了正到某村去的总检察长阿纳尔多·冈萨雷斯的汽车。这一小队的4个成员把冈萨雷斯监禁在公路的一所房子里,而其他成员利用他的汽车攻打靠近一座桥的警察局点。
    警察击退了进攻,显然阻止了恐怖分子破坏这座桥的计划。恐怖分子把汽车交还了冈萨雷斯。后来冈萨雷斯对警察说,他拒绝接收由于在射击中打破了风挡而要付给他的现钱。

【本刊讯】7月17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了该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的一篇通讯。题为《墨西哥使共产党人失败》。摘要如下:
    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作为新政党登记而参加1964年总统选举的运动正遭到它自称的一些追随者的破坏。
    人民选举阵线最近登记,要求取得政党资格,它自称在全国拥有84,113名登记的党员——主要是农民。
    然而,该阵线说它所代表的州农民团体之一已经否认它支持这个将成立的党。这个否认是莫勒洛斯农民革命联合会提出的。该联合会说,它的2,500名会员被登记是违反他们的意愿的。这就引起了人们对其他州的农民追随者的怀疑。左派的根据地
    墨西哥的法律规定至少要有75,000名持有证明的追随者的人才能充当全国选举的候选人。
    人民选举阵线要求作为政党登记的申请书注明它的拥有追随者最多的州是下加利福尼亚州(大约10,000人)和米却肯州(5,000人)。这两个州都是左派的根据地。米却肯州是前总统卡德纳斯的家乡。
    下加利福尼亚州是前总统的左派追随者之一的政治立足地,这个人当时与执政党破裂向组织反对阵线现在是该阵线的领袖。他就是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前州长布劳略·马尔多纳多。
    马尔多纳多和两个著名的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总书记曼努埃尔·特拉萨斯
    ——共同担任人民选举阵线的主席。放弃竞选
    墨西哥共产党没有那么多党员足以在选举时提出它自己的候选人。目前该党持有党证的党员人数估计不到5,000人。它一贯支持人民社会党——墨西哥唯一合法的左派反对党——的候选人。
    预料政府将根据技术上的规定而拒绝承认该阵线的政党地位。这个规定要求在候选人参加选举前一年,这个政党就要取得这种合法地位。左派的申请书没有符合这个要求而按时提出来。(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五日电】在本周内将开始有美国、智利和秘鲁舰队参加的联合海军演习。
    在智利中部的瓦尔帕来索和南部的阿雷纳斯角之间的地区,美国和智利海军的舰只和潜水艇将举行联合演习。
    这次演习将举行二个月,到九月底结束。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已开始对海地发生的敌对行动进行“紧急”调查。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是在星期二晚上批准进行这次调查的,在此以前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海地大使控诉300名海地流亡分子和前陆军军官在周末入侵他的国家。
    巴基迪大使说,这次入侵是在多米尼加当局“合谋”下从多米尼加共和国出发的。
    多米尼加大使卡尔文蒂拒绝海地这个最新的指责,说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说,这次战斗纯粹是一个内部事务,它反映了杜瓦利埃总统的“独裁政权”遭到反对。

【路透社纽约7日电】据传到纽约的最近消息说,今天有消息说,在海地北岸登陆的一些叛乱军队在离太子港不到90英里的地方。
    消息又说,这支300人部队中的一些部队奉命包围海地角。早些时候的一项消息说,这个城市已经陷于孤立。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7日电】欧洲版的《纽约时报》今天说,由康塔夫将军领导的叛乱部队已经绕过了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据信在朝南挺进以便把海地一割为二。
    该报援引叛乱部队的公报说,海地角以东的大部分小城市已经陷落,或者支持入侵者。
    该报说,流亡人士声明,入侵者几乎没有碰到,或者根本没有碰到抵抗,据说一些小城市和据点的驻军参加了他们的队伍。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今天有人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入侵海地的叛乱部队试图巩固他们在北部的阵地,然后往南向太子港推进。
    前海地内政兼国防部长里瓜尔德又说,这支部队“在按预定计划逐步进展”。
    里瓜尔德还说,叛乱部队要实现他们的目标——推翻杜瓦利埃总统——可能要花四个月的时间。
    他又说,杜瓦利埃可能会“坚持斗争到底”。
    里瓜尔德说他们是“逃离杜瓦利埃血腥统治的前军官、军人、知识分子、学生和农民”。
    【美联社太子港7日电】政府星期三说,它在入侵的叛乱部队跨过多米尼加疆界的当天就在北岸把他们粉碎了。
    情报部长菲加罗发表的公报说,康塔夫将军领导的入侵军星期一在为攻占自由港而经过了几小时的战斗之后已被赶回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疆界的那边。
    【法新社太子港7日电】海地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自从流亡分子8月5日入侵海地以来的第一项官方公报中说,“攻击自由港军区总部的大约100名入侵者已经遭到回击”。
    公报又说,“共和国全国各地秩序井然。”
    【美联社圣多明各6日电】官方的海地电台星期二谴责华盛顿阴谋推翻杜瓦利埃。
    这篇社论援引美国报纸的话说,美国对杜瓦利埃政权的反对者提供军火、收买国际报刊并施加经济压力,试图来推翻他。

【法新社圣多明各7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外长弗雷特斯否认海地政府所谓入侵海地的流亡分子来自多米尼加的指责。
    海地流亡领袖贝尔纳今天在这里说,入侵者利用了一个名字不详的岛屿。
    贝尔纳表明,入侵军队装备精良,并受过非常良好的游击战训练。